1980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11月五日译载美《时代》周刊文章》题:访万里副总理
    (译者按:最近,美国《时代》周刊派出以总编辑亨利·格伦沃尔德为首的访华团,到中国各地进行了十一天访问。所到之处包括北京、四川、西藏、广州等,访问的人包括国务院副总理、工厂经理、公社社员、教育工作者和艺术家等(其中有万里、宦乡和曹禺)。现译出访问万里副总理的部分。)
    64岁的中国副总理万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我们的一小时访问,他一开头就说:“我本人一生搞革命,现在继续搞革命。”万里是一位身材高大、和蔼可亲、头发斑白的人,被广泛认为是在中国政府中仅次于赵紫阳总理的重要官员。
    直至今年年初,他是安徽省省长,而安徽省像赵总理当时领导的四川省那样,是最先试行新国民经济政策的省。当党的副主席邓小平——当时兼任副总理——开始提升有才能的省级领导人担任北京高层职务时,万里被调到中央政府。类似邓小平的遭遇,万里曾两次被诬以“反革命分子”而遭整肃,但也两次复出。“我个人受过很多苦,”他说,“作为一个党,我们从自己的苦难中学会了很多东西。这是我们为什么有勇气进行这些改革的原因。”
    万里继续说,“我们的党和政府在领导工作中犯过一些错误。我们的计划有时并不完全符合实际,我们在发展中出现一些极左思潮。一个重大错误是没有鼓励消费品的生产,另一个重大错误是未能充分发挥工人的能力。”
    万里说,“我们有人力,但我们没有强调科学技术的重要性。我们不够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由于这些缺点,中央各部拥有太多的权力,地方企业则权力不足。我们强调平均主义,而没有找出保证多劳多得的方法。”
    今天,否认物质刺激的旧观念已被抛弃,代之以相反的东西——承认富裕的机会使人民更努力地工作。万里举例说,农村公社不再完全按照国家的指标生产,而是可以自己决定种植什么来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他说,“他们更清楚地知道应该种植什么——他们能富裕起来。”按照旧的制度,工厂根据指标生产,基本上把全部利润上缴国家。现在,20%的产品可以在自由市场上出售。“我们还计划使银行发挥更大的作用,”万里说,“过去,工业投资都是由国家直接提供的。按照新政策,企业可直接从银行获得款项,虽然他们得付一些利息。”
    作为国家的主要经济计划者之一,万里十分了解前头的困难。他说,“我们有人力,有资源。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缺乏合格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然而,需要迅速的成果来维持人民的信心。万里说,“有压力存在着。我们过去犯了错误。如果我们再犯错误,那就不好了。”

在中国历史上统治者进行政治改革工作,有获得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最突出的失败例子,一是北宋神宗赵顼用王安石变法,一是清德宗(载湉)用康有为变法,结果都归于失败。清德宗的失败,是操之过急。
    如果当时清德宗能事先培养好一群可用的人才,至少要有一个忠实可信赖的守卫京城军队统领,如清世宗夺嫡时候之有隆科多作步军统领,才可以进行变法。即使条件具备,尚要沉着进行才有获得成功的希望。
    北宋王安石变法的失败,则是由于他根本对于基层官吏情形没有了解。我承认王安石的新法,意在富国强兵、宋神宗听从他的话去实施新法,不能算错。可惜他忽略了最基本的工作,他只知去设计新法而不管新法由谁去实施。
    看了这两段历史教训,联想到现在,中共当前的改革也不应过于求速效。以邓小平为首的务实派在政治及军事上的权力,当然远远超过清德宗;邓小平举止的安详、筹划的周到、才智的灵敏,更非康有为所能同日而语。不过,虽然没有那拉氏和昏庸的后党,却有一群凡是派既得利益者。明目张胆反抗,虽还不敢;消极抵制,盘踞要津,不让位不放权的则颇似大有其人。对于这些人只有用康有为向清德宗说的那番话去对待他们。当然不能设五等之封,只可设顾问院聘一些人为顾问,或设参政院聘一些人为参政,或设将军署委一些武人为将军。原级原薪终其天年,应当是可行之道。
    为了推行新经济政策,纠正极左路线的偏差,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不仅中央集体领导当局各地方的主要首长要推举务实派的人物去担任,即各中下级基层工作人员也必须换旧为新,将那些官僚化的老爷们剔出去,否则王安石变法失败的覆辙大有重蹈之危险。
    谈到换旧为新,至少有两项措施现在必须施行:
    (一)通令各部门,各省、市、自治区的新主管(旧主管留任者应是肯以实践检查真理的人士)到任后将属下各级干部,在三个月内详细考核,凡属怠忽职务的,无工作能力的,恣纵不法的,中级以上由中央处理,中级以下由省、市、自治区处理,分别予以免职、降级处分。大量用考试或征聘方式延揽学有专长的新进人才接替他们的空缺。
    (二)专业部门未受过专业训练的各级干部,视其工作能力调任他适合的工作。广泛征聘专业人才,接替这些人的工作。严格规定今后各项专业工作,不准用无专业学识或训练的人士担任。
    另外有两项规定,也必须早日公布实施:
    (一)担任各级工作的干部,均每年考核成绩一次,评定分数,汇集三年的成绩,分别予以升、调、降、免或留任。其中成绩特优与最劣者不必等待三年,一年或二年,亦可予以升免。
    (二)各级干部任期均为三年,留任限三次,期满如年未逾六十,得请求调任。满六十岁者一律须退休,由人大选推的人员,年届七十五岁必须退休。
    (原载香港《明报》月刊十一月号)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0月9日刊载肖声的文章】题:李谷一和邓丽君的歌
    有人把李谷一叫做“中国大陆的邓丽君”,但我听来听去,结果,我认为李谷一还是李谷一,邓丽君还是邓丽君。
    李谷一不错。歌声是带点“柔腔”,但从她选唱的歌曲到她的表达方式,中国味都较重,而且声调也较清脆爽朗,不喜听流行歌曲而喜听文艺歌曲的人,相信较能接受李谷一,这是事实。李谷一的歌声本来就是唱文艺歌曲的腔调,只不过声音唱法带点娇柔的“爹味”就是了。而且,李谷一所选唱的歌里,绝没有一首是港台那种东洋味很重的哭腔歌曲。
    至于邓丽君,我不说,流行歌迷相信对她的歌声比我更熟悉。她的歌就是那么柔柔地,柔柔地,总爱带点哀怨的东洋味道,娇爹得很。邓丽君所选唱的歌,相信不说你也知道,随便“造”几个歌名,不是“夕阳”便是“黄昏”,不是“爱难舍”便是“恨悠悠”,不说也罢。
    如果你问我:“那么,你喜欢听李谷一还是邓丽君?”我想,我的回答必定是:“邓丽君的歌声未必不好听,但我一向喜欢文艺歌曲,更喜欢能使我心境开朗,带给我鼓舞和信心的歌声和歌曲,所以,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李谷一。”
    朋友,你呢?希望你有更好的选择!

说卡特与里根在医治经济恶疾方面的政策是大同小异的
    【台湾《经济日报》11月6日文章】题:里根当选与美国经济
    本月4日,美国人民进行了公认为近代最激烈、最不可预测、民意测验之比数最为接近的一次总统大选。但是,出乎意外的消息传来,共和党候选人里根以压倒性的胜利,当选了美国的第40任总统,得偿其12年来的夙愿,里根之所以能够当选,是因:
    ——他决定采取激励工商活动、放宽管制及缩减政府支出等措施,来改善美国的经济,并将设法使各州不受华府的牵制。
    ——他将聘用有才干的人员担任助理及顾问,尊重专家的建议,使美国人民有了新的开始。
    ——他将努力恢复美国的国际地位,使美国再度受到各国的敬重,他将果敢地在必要时使用美国武力,而且不向苏联低头。
    ——他将在执行美国政策时保持一贯的精神。
    ——他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他深信美国在国外影响力之衰微及传统的美国道德与家庭道德之堕落,并非不可挽救。
    的确,卡特入主白宫以来,有三年的通货膨胀率是在两位数字以上,今年1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且曾冲至18.2%的高峰;失业率在这一年来则已节节攀升,今年7月直逼7.8%的高峰;至于实质的经济成长率则在今年第2月降为负9.6%,这是1947年美国开始编制统计以来的最低纪录。
    统计数字是无情的,经济问题是现实的,在现实的压力之下,美国选民孤注一掷地以经济问题作为未来四年谁将入主白宫的重要决定因素。毕竟,事实已经证明,卡特系自1930年代以来,经济措施最为失败的一位总统。经济是匹难驯的野马,谁也没有把握能够加以驾驭。
    然则,里根是否有其独特的偏方可以医治美国的经济沉疴?事实上,卡特与里根在医治经济恶疾方面的经济政策是大同小异的,只不过是下药轻重有别而已。他们两人都主张明年减税;卡特提议减税270.6亿美元,里根则把数字提高为318亿美元。两人同时承诺尽速减少联邦支出,并且维持预算的平衡;两人同时主张废除不必要的政令,并且赞成加速企业的折旧速度。里根最近提出一项振兴钢铁工业的计划,允许厂商以较长的时间去改善防治环境污染之设备,借以缓和成本上升的压力,并且给予更多的保护措施以对抗国外的竞争。而在不久之后,卡特竟也提出几乎完全相同的计划。
    不过,卡、里两人的经济政策并非全无歧异。至少,在卡特不敢再提任何保证之时,里根保证在五年之内把政府支出,缩减7%—10%,并且至迟在1983年之前达到预算的平衡。
    里根是共和党员,共和党的经济政策在传统上是走自由经济主义的路线,强调市场机能的发挥,尽量减低政府对经济活动的干预及其扮演的角色。所以,里根提出缩减政府支出及减税等措施,乃是正统的共和党之主张。在共和党的经济政策中,物价的稳定有其优先性。里根相信:一方面,大幅度而全面性的减税,可以产生足够的储蓄及投资以提高生产力;另一方面,借着缩减联邦政府的支出,货币供给可以受到压抑。如此双管齐下,通货膨胀的压力当可缓和下来。可是,我们如果冷静地思考一下美国通货膨胀的原因,当可预测里根的经济政策是缓不济急的。第一、里根缩减政府支出的目标,五年之后才能完全达成,且在联邦预算中,社会安全与国防支出几乎占了一半,故在执行上难免发生困难。第二、里根自称,国会必须连续三年批准全面减税10%,经济才会开始好转。
    平心而论,今年年初美国消费者物价上涨率之所以超过18%,乃与石油输出国家有关。随后,卡特总统采取强烈的反通货膨胀政策,至七、八月间,物价局势已见缓和。但至九月,竟又升至12.7%,而事实上,这与去年夏天水灾之后,引起粮食价格上涨,恰在此一时机出现有关。里根入主白宫之后,通货膨胀情况能否扭转?我们认为:不容乐观。第一、今年下半年以来,利率水准已经转降为升,基本利率在上月24日已达14%,房屋、汽车等的价格亦将随之上涨;第二、美国已经决定对中共出售谷物,苏俄谷物又告歉收,粮食价格再涨已成必然的趋势。故事实上,在未来三个月中里根就任之时,通货膨胀率可能已攀升至15%的大关,而使里根的反通货膨胀工作倍觉艰辛。
    里根的当选,就经济问题而论,今年是世界经济史上极不景气的一年。由于去年国际油价上涨一倍所造成的后遗症,大多数的国家都在采取紧缩政策以对抗通货膨胀,所以经济活动显见迟滞低迷,明年预料将会出现景气的复苏,但其程度终究有限。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之下,明年1月20日里根入主白宫之后,美国的经济复苏,固然将因减税之助而加快脚步,但通货膨胀率则将居高不下,除非厉行长期而严格的节约,否则通货膨胀将与美国人的生活形影不离。
    由于受到世界性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世界贸易数量的成长率,将由去年的7%降为今年的3%,明年可能再降为2.9%,我们担心的是,在贸易竞争的压力日渐增强之下,里根政府虽然崇尚自由经济,但是迫于现实,为了保卫美元以恢复其国际经济地位,难免将重蹈保护主义之路线。如上所述,里根已对钢铁工业提出承诺,将要给予保护以对抗国外的竞争。一旦保护的范围扩大,由钢铁工业伸展到其他工业。则日本及西欧工业国家势必予以反击,相率采取报复性的保护主义。届时,如与国际石油问题纠缠一起,世界经济恐并发新的危机。

【共同社东京11月4日电】外务省4日宣布,打算把今年度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的金额定为560亿日元。目前正在准备,以便在12月8日至5日于北京举行的第一次日中部长会议上签署换文,正式决定下来。这次是继去年度(500亿日元)之后第二次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金额增加了10%。对象工程项目依旧是上次的六项,即建设和扩建铁路三项,修建港口二项,建设水力发电站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