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贝鲁特11月9日电】拉贾伊的发言人今天说,政府尚未取得对52名美国人质的控制权。
    伊朗总理在德黑兰的公共关系办公室的这位官员在接从贝鲁特打去的电话时说,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把人质交由政府控制。
    【法新社德黑兰11月9日电】波斯通讯社说,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昨晚同副总参谋长和陆军司令一起“在胡齐斯坦的一个城镇”研究了各条战线上的军事形势。

说里根周围的强硬派人物太多,这个新政权肯定不会使人毫无保留地信任。在目前,他的政策只能通过考验作出估价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1月9日评论】题:一次颠簸的旅行吗?
    里根州长当选总统对英国和大西洋联盟将意味着什么呢?过去,他说的鲁莽的话太多,现在,他周围的强硬派人物太多,因此,这个新政权不会使人们具有毫无保留的信任。在面对事实和文件时,里根可能——几乎肯定会——调整和修正他以前的想法。但是,在目前,他的政策只能通过考验来作出估价。下周将进行第一个这样的考验,西德总理施密特预定在下周会见他。
    这将是一次人的而不是思想的会晤。在对待莫斯科的态度上,施密特和里根之间的差距很大。里根的态度既不是政治的也甚至不是战略的。它是心理上的。他声称知道如何对付恶霸。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领导人对里根的胜利显然感到高兴,撒切尔夫人就是其中的一位,她赞成这条路线。但是象施密特和吉斯卡尔·德斯坦这些更注重实际的政治家认为这种态度是不太合适的。
    施密特可以争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主要国家并不抱有里根那种想法。对施密特来说,没有一个安全的办法可以代替同莫斯科的谈判。谈判并不排除采取强硬态度,但是它排除里根可能想要采取的卤莽行为。如果他要成功地使欧洲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供更多的钱,那末他必须对这种看法予以注意。波恩已经在说,它不能履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的增加3%开支的建议。
    在中东问题上,欧洲也很可能同人们所了解的里根的想法不一致。在欧洲人看来,失去中东石油的危险几乎同俄国的威胁一样赫然耸现。里根有大量的遗产。预料,美国将在中东而不是在世界任何其它地方采取某种行动,如果必要的话采取某种引人注目的行动。美国早些时候的主动行动,不管用意是多么好,而且有时是成功的,都未能为达成一项中东问题的持久解决办法奠定基础。这位新任总统是非常支持以色列的,所以将很难使这种态度同美国在沙特阿拉伯的商业和战略利益一致起来。
    里根的竞选运动大大促使美国人过分简单地认为:有问题,总有解决办法。
    美国舆论显然渴望看到在新政府的领导下继续维护美国在世界的力量和影响,不过前面还有一段相当困难的旅程。但是,美国的盟国不能左右逢源。如果卡特犹豫不决和发挥领导不够被认为有损于联盟的话,华盛顿一种较有建设性的、非常明确的声音基本上必定会受到欢迎的。

【法新社华盛顿11月7日电】这里的经济学家们认为里根既想增强美国军事力量和实行减税,又想做到预算平衡这必然使他的日子和前几届总统的日子一样难过。
    在竞选中,每次有人向他提到这个明显的矛盾时,里根总是表示他深信自由企业的效力和政府量入为出的好处。
    如果过去的经验可资借鉴的话,这种传统的保守思想的优点可能证明难于在实践中显示出来。关于没有预算赤字的一个节约国家的幻景可能再一次在下一个沙丘背后消失。
    里根并不是保证要减少官僚机构和制止浪费的第一个总统。他的所有前任都是这么干的,到他们离职的时候,总是增加了实际预算和增加了联邦雇员。
    对公司实行减税所产生的对生产性投资的刺激不会马上生效。联邦收入明年是否会有重要的增加是令人怀疑的,尽管美国经济目前显示出回升的迹象。
    与此同时,如果里根想要立即加强美国在战略和常规装备方面的军事力量,并提高军饷,他很可能必须提出百分比要大于卡特提出的5%的国防预算。

“团结”工会领导人决定在工会章程问题上不让步,并准备在12日罢工;波兰当局正采取措施阻止罢工
    【路透社华沙11月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波兰“团结”自由工会领导人今晚决定,反对明天在最高法院的关于工会章程的意见听取会上对当局作出任何让步。
    这个工会的领导人扬言,如果不答应他们向法院提出的把强行写进工会章程的政治条款删掉的要求,他们将从12日起举行为期一周的罢工。
    上述人士说,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的一次会议决定,坚持要求工会章程不带政治性。其中有位人士说:“他们说,决不搞投降。”
    【合众国际社华沙11月9日电】工会人士今天说,如果最高法院明天拒绝波兰最大的工会要求完全独立的请求,那么它将在四十八小时之后号召举行全国大罢工。
    波兰当局反过来在今天加紧了重大宣传攻势,反对工人骚乱,并扬言要清洗参加罢工的共产党员。最高法院明天将就工人的要求举行听证会。
    工会人士说,最高法院必须在明天作出最后决定,接受工会原来的章程,不得有“丁点儿”修改。“团结”工会领导人今天召集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举行了秘密会议,制订他们最后的战略。
    但是在过去的对抗中一直采取比较和解的立场的波兰当局也在采取积极措施,试图阻止可能发生的罢工。
    【法新社华沙11月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有十来个西方记者在到达波兰后又被送回国,他们的签证突然被取消了。这些记者从移民官员那里得到的唯一解释是,今天只有按常规被派来这里的外国记者才可以进入波兰。

【本刊讯】莫斯科消息:
    十月革命节前夕在莫斯科街上挂出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的大幅画像中已没有柯西金,这意味着他已被解除政治局委员的职务。
    这次在莫斯科街道的主要建筑物上悬挂的十四个政治局委员的画像,仍然是勃列日涅夫排在最前面,而其他人则以姓的第一个字母为序排列。同去年的差别是,去掉了柯西金,而增加了不久前进入政治局的戈尔巴乔夫的画像。

【美联社莫斯科11月9日电】苏联今天宣布波兰—苏联举行联合演习,言外之意是,在波兰工人扬言要罢工的前夕苏联支持波兰当局,并进行含蓄的恫吓:它可能要进行军事干涉。
    塔斯社在一条发自华沙的电讯中报道了这次演习。塔斯社说,“演习是反映两国军队的战备情况,各级指挥部和司令部之间合作的良好形式。”某些西方观察家认为,这是暗示,苏联准备对波兰进行军事干涉,如果有必要的话。
    除华沙条约国举行军事演习外,苏联宣布进行其他任何军事活动一事是异乎寻常的。
    《真理报》也刊登了一条发自华沙的消息,援引波通社的话,要求所有公民协助,“恢复各个工作地点的正常工作”,这是少有的几次迄今公开提到波兰发生动乱的消息之一。
    【美联社莫斯科11月9日电】苏联的塔斯社今天在一条极不寻常的消息中证实举行了苏波联合军事演习,但是没有表明演习是在什么地方或什么时候举行的。
    同时,共产党的《真理报》向苏联公民报道波兰继续存在动乱,公开提到罢工和其他方面的“正常工作”的中断。
    看来演习的消息旨在强调苏波两国政府的团结,特别是两国武装部队的团结。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九日电】意大利外长科隆博今天到这里,对苏联进行三天正式访问。
    这些人士说,在政治方面,意大利显然准备采取行动,重新发起东西方对话。然而,外交人士说,科隆博无疑将告诉克里姆林宫,要进行任何真正的对话,苏联军队就必须从阿富汗撤军。
    【美联社罗马十一月九日电】意大利外长科隆博今天离开这里,飞往莫斯科,进行四天访问,这是自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莫斯科与罗马之间进行的一次最高级会谈。
    一些人士说,预料,双方讨论的问题将包括马德里欧洲合作安全会议、欧洲军备问题、中东问题、今后向莫斯科提供贸易贷款以及可能还有美国总统选举结果问题。

【路透社洛杉矶十一月九日电】当选总统里根的主要官员之一今天说,虽然里根在一月二十日就任以前将避免参与外交事务,但是他认为如果苏联入侵波兰,那将是非常严重的事态。
    里根的竞选总管米斯是在一次电视谈话中发表这一讲话的。记者问如果苏联入侵波兰,里根是否会放弃在外交事务中避免表态的立场,米斯回答说:「这将是一个引起严重关切的问题。」
    米斯说,他认为,美国政府在同盟国磋商之后将决定采取什么行动来反对这样一次入侵。
    记者问里根在波兰问题上将采取什么立场,米斯说,如果问题纯粹是波兰的内政,美国将避免卷入。
    但是,他说,如果苏联入侵波兰,美国不会袖手旁观,而是将同盟国一起设法找到一条反对苏联的这种行动的道路。

【路透社北京11月9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到达北京,就国际和地区局势,特别是柬埔寨问题同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
    李先生是从广州乘中航专机到达北京军用机场的,并且受到副外长韩念龙的迎接。
    新加坡同中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李先生的政府曾经明确表示,只有在北京和雅加达关系正常化以后,它才同中国建立全面关系。
    外交人士说,李先生似乎可能再度就必须寻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还有必须支持一个有广泛基础的受人民爱戴的政府,提出东盟的看法。
    他们说,看来泰国总理似乎未能完全说服中国人支持东盟的看法。
    李先生上次访问北京是在1976年。他可能使中国领导人倾听他的意见,特别是因为新加坡对苏联插手阿富汗和越南进驻柬埔寨采取了强硬的态度。
    可是,外交人士怀疑他在改变北京对柬埔寨的立场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否能超过炳先生。
    【法新社北京11月9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到达这里对中国进行为时两周的访问。观察家们认为,在访问期间,他将设法改变中国领导人在柬埔寨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泰国和新加坡都是东盟的成员国,据信,它们现在都在设法同柬埔寨红色高棉共产党保持一定的距离。
    由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组成的东盟将乐于使中国支持制订某种代替目前民主柬埔寨政权的结构的办法。
    从炳总理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商谈透露的为数不多的消息中,观察家得出这样的印象:他未能使北京大大地改变它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