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30日报道】(该报记者戴维·威利斯发自苏联拉脱维亚首府里加)题:拉脱维亚人以羡慕的眼光注视着波兰的“改革”
    当波兰格但斯克港罢工的消息首次传到里加的时候,拉脱维亚人争购波兰报纸,以极大的兴趣收听短波电台广播。
    波共《人民论坛报》经常在这里出售,该报很快被争购一空,里加居民们不得不从这家报摊到那家报摊,从这家商店到那家商店争购这种报纸。
    当我们漫步在这座古老沉静的日尔曼人城市的街道上时,一位里加人对我说,“我们还想买伦敦共产党办的《晨星报》,因为它报道的消息要比我们自己办的受控制的报纸详细得多。”里加拥有5万人,是苏联波罗的海沿海8个加盟共和国中最大的首府。
    这位里加人说,“报摊上的报纸卖光了,我们就收听西方广播电台的拉脱维亚语节目。这些节目没有受到干扰,虽然俄语广播节目受到了干扰。”
    工厂里的工人们也在私下谈论波兰事件。有人对我说,他们感到“羡慕,但是我们都知道,莫斯科决不会允许这里举行这样的罢工或提出这样的要求”。
    尽管人们有这种现实的评价,但是,这里所反映出来的强烈兴趣正是克里姆林宫想在苏联国内扑灭的那种反应。
    因此,这表明波兰罢工事件对许多苏联工人都具有吸引力,尽管莫斯科仍在继续警告西方不要插手波兰事件。
    里加同波兰的关系具有悠久的历史,在这里,无论是知识分子还是亲苏官员都谈到当地人对波兰事件感兴趣。
    一位官员说,“是的,我们密切注视着有关消息。
    “格但斯克离我们不很远。可是我想,那些举行罢工的工人吃苦了,他们已有这么长时间没有从事生产了。”
    我问:“你对于他们要求成立独立工会一事有什么想法?”
    这位官员哈哈大笑了起来。他回答说,“他们在自己的国家里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吧。”他摇了摇头说,“他们这样做对他们自己来说只会把事情搞糟。他们现在有了一个新政府……”
    我问:“这里有没有可能成立这样的独立工会?”
    这位官员又哈哈大笑了,然后摇摇头。
    同时,另有一些拉脱维亚人珍重自己的传统民族主义和文化,而且对于现在执政的那些俄国斯拉夫族人几乎没有什么同情心,他们说,波兰事件在这里和波罗的海地区的其它地方引起了轰动。
    一位妇女说:“在阿富汗发生的事情离我们这里很远。可是波兰呢,我们在文化上同波兰的密切联系有着悠久的历史,立陶宛人则不然,他们同波兰人打了好几百年的仗。我们知道,波兰人出国旅行要比我们自由。
    “坦率地说吧,我们羡慕的是,波兰工人能够举行罢工,而且还能赢得他们政府的让步。”
    许多拉脱维亚人通过收听电台短波广播了解波兰事件。虽然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和德意志电波电台的俄语广播节目已收听不到,但是,这些电台的拉脱维亚语、立陶宛语和爱沙尼亚语的广播迄今却一直未受到干扰。
    里加周围的工厂里的工人们私下谈论波兰事件。
    下面是他们的一些看法:
    “看看波兰人得到了些什么。可是莫斯科不会让这样的事在这里发生。而且莫斯科还将尽一切力量取消它已经向波兰作出的让步。”
    一位拉脱维亚知识分子说:“这种事情在这里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但是,我们希望地方党政领导人应考虑一下波兰所发生的事,并且应同这里——拉脱维亚的贪污腐化现象作斗争,或者让年纪较轻的人来接替年纪较大的工会领导人。
    “这里有不少人对我们的工会私下表示不满,认为它们仅仅是执行别处已作出的决定的机构。”
    里加的苏联当局对当地人们所表现的兴趣已作出了反应。据当地一些人士说,《晨星报》已不再发行。8月份至少有一次拉脱维亚人去波兰旅游的活动被取消了。
    当地各报只发表苏联塔斯社的消息,有关波兰工人的政治要求的详情全被删去了。从这些消息来看,这次罢工似乎只是涉及一些经济问题的罢工。
    拉脱维亚官方的青年报纸的一位评论员附和莫斯科的调子说,波兰党已打算实行一切必要的改革,但是却未能及时实行这些改革。

【合众国际社伯尔尼10月3日电】瑞士司法部今天说,联邦反谍人员跟踪抓到了企图向苏联和中国出卖瑞士巧克力制造秘密的一个男青年和他的女朋友。
    司法部一位发言人说,这个20岁的男青年和他19岁的未婚妻主动表示可提供制造40种不同的巧克力的配方。
    这位发言人说:“他们被扣留了8天,但是,现在已经释放,等待以后就他们为外国搞经济间谍活动的罪行采取法律行动。”
    这位发言人笑嘻嘻地说“整个这件事是有趣的,而不是十分严肃的事情,但法律毕竟是法律。”
    一项声明说,这对青年男女是在今年8月月中寄给苏联和中国驻伯尔尼大使馆的信中表示要提供这些巧克力制造秘密的。他们还给东德和沙特阿拉伯大使馆寄去了类似的信件。
    司法部官员拒绝透露警方(他们曾提醒反谍机构注意这件事)是如何得知信件的内容的。瑞士(它对搞经济情报的活动的处理是非常严肃的)开始时根本不愿意谈这件事的细节。它只是说,这件事与两个青年有关。
    政府官员说,这个男青年将面临企图出卖工业情报的起诉,而那个女青年可能会被指控为同谋。
    一个官员说:“他们的罪很可能比正常情况下判的轻一些,因为情报还没有交出去。”
    据悉,只要外国间谍是在互相收集对方的情报,而不是刺探瑞士的情报,瑞士对这些外国间谍是相当宽厚的。由于瑞士没有什么政治或军事情报可保密,所以它特别反对外国间谍刺探工业情报。

【法新社曼谷9月30日电】今天这里收到老挝抵抗组织传出的消息说,几个老挝反对派组织已经组成一个联合阵线,以加强抗击老挝40,000名左右的越南军队。
    这些消息还说,新成立的“老挝人民民族解放联合阵线”也同意和反对河内支持的金边政权的柬埔寨人合作,以便为将来组织反越印度支那阵线铺平道路。
    这些消息说,老挝这个总的反对派组织是9月15日在老挝南部占巴塞省成立的,它使代表右派、山区部族人和中立分子的四个运动结合起来了。
    消息说,前苗族秘密军队头目王宝(他目前住在美国蒙大拿一个农庄里)的运动已经同中立派贡勒将军领导的组织以及两个分别由过去的一名大臣和过去的一名老挝王家军队将领领导的右派组织联合起来了。
    据传,王宝将军和现在居住在巴黎的贡勒将军曾派使节参加了9月15日成立老挝人民民族解放联合阵线的会议。
    观察家们说,与早些时候的类似倡议相比,新的联合阵线具有新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老挝抵抗组织人士说,有些在1975年离开老挝以后一直没有活动的显要人物,现在也已经加入这个新阵线。
    他们还谈到了新阵线同柬埔寨反对势力之间的军事合作,这种合作可以为组织反越印度支那联盟奠定基础,联盟是否有效尚难估计。值得注意的是,新阵线在9月15日的政治宣言中说,它“准备同”印度支那“内外的所有印度支那被压迫人民的战斗组织合作和并肩战斗”。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题:苏联和老挝合作的二十年
    苏联对外政策周刊《新时代》在一篇纪念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二十周年(一九六○年十月七日)的文章中指出,「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宣告成立时起,便开创了苏老关系的一个崭新阶段。老挝政府宣布决心大力加强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遵照两个兄弟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协议,经济和文化合作得到迅速发展,苏联和老挝的社会团体之间的联系正在扩大。
    苏老经济合作的成果在老挝随处可见。已经建成了一所大型医院、横跨南俄河的一座桥梁、一家石油供应站、一家汽车修理厂。正在设计和建设另一所医院、一家国营农场、一所综合技术学校、广播电台、一家农业机械修理厂、两座大型桥梁、一家砖瓦厂和水泥厂。苏联专家帮助恢复老挝的采锡工业、研究森林资源和地质勘探工作。」

【塔斯社莫斯科9月30日电】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呼吁“‘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波兰签订的劳动协议。
    如果说外部对波兰内政有某种干涉的话,则进行这种干涉的恰恰是美国国会议员们。美国立法人似乎十分关心“波兰工人的权益”,那为什么对他们本国劳动人民起码权利的状况却如此很少关心呢?
    问题在于,上述决议的炮制者们关心的决不是人权,而完全是别的东西。他们佯装成波兰的“朋友”和波兰工人利益的“捍卫者”,实际上则妄图挑动他们反对人民的国家、颠覆波兰现行的社会主义制度,使波兰依附于资本主义西方。

【日本《朝日新闻》9月18日刊登该报驻曼谷记者横堀发回的一篇报道】题:老挝经济:通过越南与苏联直接联系
    据驻老挝的西方人士透露,老挝出现了如下动向,谋求把通往越南岘港的9号公路作为主要的物资运输线,正在进行道路的改建工作。如果这条公路建成,老挝经济就将同越南,并通过越南同苏联极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老挝经济一直是通过湄公河以从泰国进口日用物资和汽油、出口木材和输出电力的形式来维持的。
    但是,6月15日在湄公河上发生了老挝军队攻击泰国海军巡逻艇事件之后,泰国要求老挝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在第二天禁止了万象—廊开之间的进出口贸易。并且,泰国认为,越南军队6月下旬侵犯泰国边界事件与湄公河上的事件有关,于7月3日断然决定全面封锁泰老边界。
    由于这个原故,不能从泰国进口新鲜副食品,据说汽油只有一个月的储备,黑市价格上涨,对西方国家驻万象大使馆配给的汽油也在4天时间内减少到20公升。
    今年夏天,越南把装备有20多辆大型卡车的部队派到万象,向老挝提供了汽油等必需物资。另外,6月底,老挝同苏联之间签署了关于运输手段的议定书;8月份,凯山总理访苏,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举行了会谈。外长西巴色进而在8月16日访越,与越南外长阮基石会谈;接着,老挝工业商业部代表团又访问了越南。这一系列的活动可以理解为与下述意图有关,即老挝决定改建从岘港起通过陆路到达万象的运输线和确保来自苏联的援助。老挝当局人士对驻万象的西方贸易界人士宣布,老挝的想法是:“今后要以经岘港为主,即使与泰国的边界解除封锁,也不作为进出口的主要路线。”
    但是,据说问题在于公路的改建。从岘港经顺化到香和的越南一侧公路已全部铺好,而老挝境内芒平附近的长达两公里的9号公路地段小河为数众多,大型卡车需要在这里暂时卸下货物,换用小型车装运,再装到大型车上去。
    但是,从芒平到沙湾拿吉路况良好,甚至通到万象的13号公路在雨季也可以通车。老挝政府准备花力量改建芒平附近的9号公路,这一工程如果完成,似将使苏联的援助物资进入岘港后可以直抵万象,老挝的木材等出口物资也可运到岘港。

说明:图中的人为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 书记卡尼亚。悬着的三把刀子:左边一把代表工人的罢工;中间一把代表勃列日涅夫,意思是苏联干预的威胁;右边一把代表教会。        (原载法国《世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