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原文提要:除利用煤、石油及核子发电外,美国现正积极研究及发展九种能源,希望借此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美《今日世界》9月号文章】题:在研究中的几种能源
    在美国各处现有不少奇异的东西,就像拍科学幻想片遗下的道具。新墨西哥州沙漠区有很多巨型的机动反射镜,能追踪太阳,将阳光聚集成像独眼巨人的炽热眼睛。北卡罗来纳州的一座高山上,装着一具像飞机推进器般的巨型桨叶。一座人造的巨型环礁,不久将在加州海岸外浮起。
    这一切都是富于想像力的实验性装置,旨在取得及发展种种新的能源,以便减少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所产石油的依赖。
    今日美国所用的能源,96%是靠四种资源:石油、天然气、煤及铀。这几种燃料每种都有一项或多项环境上、安全上、成本上或供应上的缺点。
    摆在我们眼前的,有九种很有希望的代替能源。现将美国这九种能源的目前研究发展情况分别简述于下:油页岩在科罗拉多州、犹他州及怀俄明州接壤处的一块面积达42,600平方公里的地区内,油页岩中的石油储藏量约等于全国已知的液体石油储藏量的60倍。
    油页岩是一种坚硬的岩石,含有一种叫做油母岩的固体有机物质。这种岩石,当加热到摄氏477度时,便会分解为石油与气体。每吨油页岩的最高石油含量可达两桶。估计到1990年时,美国油页岩每日可能产油30万桶,以后还可以大量增加。
    美国加州联合石油公司自从五十年代以来,就已开办试验性的页岩油厂,现在又计划建立一个12,000万美元的大页岩油厂,估计每日能生产高质石油9,000桶。
    油页岩的商业性发展有两种环境上的阻碍:水源与废物。生产每桶石油,需用两桶水去冲洗杂质及进行冷却,但美国西部却有缺水现象。同时,取油后的碎岩,其体积比原来的页岩大得多,处理这大量的废物也是一个问题。沥青沙积聚地面或接近地面沙层里一种像沥青的粘性物质叫沥青沙。在美国境内,特别是犹他州一带,有若干这种沥青沙地带。虽然有人臆测,美国产沥青沙的地方可能比原来估计的大得多,但那些地方常是过于僻远而不易进入开采的。现在最大的沥青沙蕴藏是在加拿大的亚柏达省西北部,面积约达31,200平方公里。这是一个具有二亿年历史的蕴藏,储藏量达九千亿桶石油,可供整个北美洲114年的需求。
    必须用1,980公斤沥青沙,才能取得一桶浓厚沥青,然后再将它精炼成油。但当地的严冬气候常在摄氏零下39度,所以很难进行全年提炼工作。
    同时提油后余沙的体积扩大,又造成了涉及环境的处理难题。太阳能太阳可产生庞大能量,不过太阳能技术至今仍在萌芽时期,目前自太阳取得热量及电力的方法,都是效率低而费用高的。所以太阳对全美国的能源贡献不及1%。
    利用太阳能的最普通装置,是一种装在屋顶上像扁平箱子般的太阳能收集器。这种装置利用阳光去烧热冷水,然后再以它去供暖及加热。一套可供一个家庭使用的基本太阳能设备,约需2,000美元,但所能节省的燃料费用每年只不过40美元。还有一种比较有发展希望的装置,是利用硅晶体板将阳光直接化成电力的光生伏打电池。虽然自1975年以来,这种电池的售价已减低一半,但每瓦特的费用仍高达美金九元,亦即一个家庭所需光生伏打电池设备的费用高达惊人的四万美元。
    不过,这种设备在效能方面以及晚间储存电力的方法上,都已获致相当进展。生物量现在科学界有个新口号:“假使是生长的东西,便燃烧它,或把它化成能源。”所以许多房屋的主人、公用事业公司、制造厂和市政府,都在实验燃烧一切自然生长的东西,包括都市垃圾、甘蔗、胡桃壳,以及植物。同时美国政府正资助种种计划,研究怎样从普通生物废物,如动物粪便中提取能量。阿肯色州的家禽农业合作社不久将每日用100吨鸡粪,生产33,600立方公尺甲烷(等于45,000公升汽油的能量),用以发动装有甲烷引擎的汽车。美国能源部估计,生物量现已能供应全国所需能源的1%。
    另有一种越来越受工厂欢迎的燃料是都市垃圾。像纽约、芝加哥等都市,现在至少已有16家工厂以垃圾为燃料。煤的产品美国煤的储藏量约占全世界已知总储藏的四分之一强。但煤的运费十分昂贵,而且容易引起污染,解决这些缺点的办法之一,是把煤变成气体或油。
    但这两种方法均非新颖。将煤变成其他燃料,须在高压之下将煤加热至极高温度,使其分解为油、一氧化碳和氢气,然后使其经过一种催化剂,并除去杂质。
    南非是产煤而缺石油的地方,同时又受到大多数石油输出国的抵制,所以在由煤变油的技术上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自从五十年代用煤炼油以来,南非今日所需的石油及气体燃料中,有10%是由煤炼成的。南非政府曾以67亿美元建筑两所新炼油厂,以期于1983年每日可产油八万桶。每一吨煤约可炼油一桶,但其成本数字却严守秘密,外间估计,每桶成本接近30美元。
    这对美国的能源需求来说,似乎只是一种长期而昂贵的解决办法。不过,卡勒斯堡地方已建起一所小型的试验性工厂,每日能以600吨煤提炼出1,800桶石油。地热目前冰岛所用的能源有很多是取自地球内部的热力,美国能源部专家认为,西部很多地方都可以采用这种办法。这种地热是蕴藏于火山、间歇泉水及温泉里面的。要利用这种能源,必须挖掘深井到600公尺以下,直达那些与地球溶岩接近而藏有高温热水和蒸汽的岩层间。这样,蒸汽便会升到地面,可用以转动发电机的涡轮,然后流回地下,自动再加热和再用。
    要取用这种能源,也有三个问题:一、这种地下热水和蒸汽储藏处与石油蕴藏一样难以找到;二、只有极少数是存在于接近地面的地方;三、这种蒸汽的温度往往太低,不够转动涡轮。
    不过这种能源基本上不会枯竭,对环境无损害,而且可免费使用。水力力50年前,美国所用电力有三分之一是来自水坝。
    但在油价低廉时期,许多水坝都毁坏或被放弃,结果水力发电对能源的贡献竟降至15%以下。可是现在水力又成为一种合时的能源了。
    由于美国境内有急剧水流落差和湍急河流的地方均已建有水坝,所以现在最引起兴趣的是怎样去恢复水头较低的水坝(即高度在19公尺以下的),以便对本地社区及工业供给电力。
    据估计,美国新英格兰区新水坝的潜在省油能力达每年1,900万桶,或全美国一日所耗石油的总量。
    有若干州已在进行考察当地的河流,借以计量其所具的水力发电潜力。据美国陆军工程部队的研究结论,美国各处新建的及原有的水坝,共拥有尚未利用的电力400亿瓦特,足以供应像华盛顿那么大的100个都市的电力。风力到1990年时,风力也许能够供应全美所需电力的2%。现代风车是用于生产电力而非用于研磨谷物。
    在北卡罗来纳州邦镇附近的一座山上,有一具世界最大的风车,可供应500个家庭所需的电力。
    这具风车的建筑费用为600万美元,装有两片各长30公尺的桨叶,所供电力每千瓦仅为美金一角八分。
    森地亚实验所正在阿布奎基市试验一种直轴风力涡轮,外型极似打蛋器。它和其他风车一样,也具有只能间歇地供应电力的缺点,但鉴于估计每千瓦/马力费用低至美金五分左右,因此也具有相当的吸引力,特别是在那些交通不便而电费高昂的农村区域。海洋可供利用的海洋力量共有四种:水流、潮汐、波浪及热力。
    美国能源部已资助加州一家公司积极研究水流的力量。
    该公司考虑在佛罗里达州海岸外沉下一具大型的发电涡轮,利用湾流去转动车叶,然后借海底电缆把电力输送到岸上。
    法国及苏联正利用潮汐生产小量电力。他们在潮汐升降很大的港湾建筑长而低的水坝,使其贮留高潮时的海水,在低潮时让它经由涡轮流出。
    这种水坝的缺点是每日只能利用潮水发电两次。
    波浪对一英里长沙滩的冲力,约等于6,500万瓦特的力量,不过这种冲力不易予以利用。现在英国、法国及日本都在研究利用波浪力量发电的计划。
    大多数是利用活塞把一种木筏铰链在一起,波浪中的摇摆动作推动活塞抽吸海水,从而转动涡轮。美国所研究利用波浪的计划则与此不同,那是用一具直径达75公尺的人造环礁系浮在海面,状如浮在水面的油煎环饼,仅顶部露出水面。
    冲击这环礁边缘的波浪会从其中央洞口源源涌入,从而转动涡轮。
    上述各种替代能源的方式究竟哪一种最具成功希望,而值得特别考虑,专家们各有不同的看法。美国究应如何选择,现在仍难确定。

【合众国际社田纳西州孟菲斯9月1日电】孟菲斯动物园管理员正在密切监护着一只低地大猩猩幼崽及其母猩猩,想要弄确实母猩猩会很好照料幼崽。据信这只幼崽是施用人工授精法生下的第一只幼猩。
    这只幼崽是芝加哥附近的布鲁克菲尔德动物园在二年前借给孟菲斯动物园的一只19岁的低地大猩猩贝塔昨天生的。这只幼崽的性别尚未判明,因为母猩猩尽力在遮护幼崽不让闯进去的人看见。
    孟菲斯动物园园长威尔逊博士说,这次生产比预产期提前了大约20天。
    由于预期幼猩要到9月中旬才出生,贝塔生产时还在向公众展览。
    威尔逊说:“幼猩重1.8至2.7公斤,母猩对幼猩表现出十分好的母性行为。”
    低地大猩猩的自然栖息地是从西非到扎伊尔一带,随着人口的扩展,它们的栖息地在缩小。据1978年的记录,现在圈养的大猩猩只有460只。
    以前在圈养中出生的140只大猩猩全都是自然怀孕的。只有大约八、九十只活到了成年。
    【合众国际社田纳西州孟菲斯9月4日电】世界上第一只以人工授精方法使低地大猩猩怀孕产下的幼崽于3日晚在孟菲斯动物园死亡。这个生下才三天的大猩猩幼崽刚被起名字叫“宽扎”
    ——这是个非洲名字,意思是“开始”。
    动物园负责人4日说,他们不确知死亡原因,但是说,他们认为可能是病毒感染致死的,已命令把尸体解剖。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七月二十三日电】菲律宾政府人士说,提供老鼠尾巴数目最多的妇女,将在菲律宾南部一个省荣膺美女王后。.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美女王后将获得一部动力耕耘机、一架喷雾器和一些农药、化肥、种子等。
    这种比赛是在南三宝颜省开展的灭鼠运动的一部分。这里的老鼠每年吃掉百分之三十的水稻作物。
    被打死老鼠的干尾巴可用于投票。干老鼠尾巴还可作为义赛舞会票用。
    今年三月份发动的灭鼠战役,是在乡村一级进行第一轮比赛的。
    这家通讯社说,十四岁的少女格恩泽莉丝的支持者已经积累了一万只老鼠尾巴。她的对手也搜集了八千只。
    菲律宾通讯社说,这次比赛的组织者说,希望在比赛结束时,将有一百万只老鼠被杀死。

【埃菲社墨西哥城九月七日电】墨西哥当局今天在这里说:大约三,○○○万只老鼠侵袭了墨西哥城,对首都人民的「健康构成了威胁」。
    据当局说,二,○○○群老鼠分布在本市各区,如公共市场、地铁的隧道和一些公园。
    当局在首都地区,主要在老鼠成灾的地区开始了一场「灭鼠」运动,以防老鼠传播各种疾病。
    据当局说,市内两个主要食品供应站梅尔塞德市场和牙买加市场,鼠害特别严重。
    现在,墨西哥首都的每个市民要抓两只老鼠,因为本市有一,五○○万人口。

【法新社波哥大八月十六日电】据波哥大一家私人机构统计,去年在哥伦比亚有近三十个小孩被老鼠咬伤,其中五人被老鼠撕食了。
    这家机构说,去年有三百人由于得了老鼠传染的疾病而死亡。
    市政当局宣布,现在哥伦比亚首都有五百万只老鼠,即平均每人一头。这些老鼠每年要糟蹋价值相当于一千万美元的食品。
    老鼠多的一个原因是市内垃圾成堆,尽管市政当局采取了许多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但收效不大。
    波哥大警察长罗亚斯上校最近宣布:警察将对在街道上倒垃圾的人进行逮捕和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