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马德里消息:西班牙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9月8日和9日在马德里举行了一次会议。会议之后,发表了一项关于波兰事件的决议。决议刊登在该党党刊《工人世界》第92期上,摘要如下:
    波兰事件得到全世界的极大重视。这一事件对国际工人运动,尤其对共产党人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西班牙共产党祝贺波兰工人的斗争和积极评价政府和罢工者签署的协议。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已承认在社会经济问题上犯了错误;承认有官僚主义现象、接触人民和工人不够和有必要发展自治,不仅在企业中,而且也在市镇生活中实行自治。
    波兰事件中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广大工人群众的参加;他们表现了高度的责任感;他们在既不怀疑社会主义的性质,也没怀疑波兰国际联盟的情况下,提出了他们的社会和民主要求。同时,天主教教会一直持有助于解决冲突的慎重态度。
    显然,这在波兰的生活中开创了一个新阶段,尽管还有不少问题。虽然在那里发生的事情有其内在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原因,但是,事件的发生和发展已超出它的国界,并且提出一系列政治和理论性问题。
    我们不否认反动势力和亲帝国主义势力围绕着波兰事件借机反共;因为他们企图消弱全世界共产党的地位和力图诋毁那些消灭了资本主义所有制的国家中所作的一切。
    我们坚决反对这种企图和活动;我们维护那些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一切成果。同时,我们必须强调,在波兰发生的事情证实了欧洲共产主义的基本抉择,即自由、民主、人民群众参加国家管理是社会主义固有的和不可缺少的。同时也证实,我们对所谓“真正社会主义”的消极现象所进行的欧洲共产主义的批评是正确的。
    毫无疑问,废除资本主义所有制和在文化领域、卫生和在其他方面完成的事业,是历史上的一个巨大进步。但是,我们不能闭着眼睛不看现实:不仅在波兰,而且在东欧的其他国家,现行的政治制度不能使广大人民、工人群众和市民真正参加国家的管理。
    从63年前开始的社会主义革命,在承认胜利的同时,也承认失败、错误和蜕化变质的现象,这是其重大的历史变化。
    因此,这就迫使我们共产党人作出创造性努力和认真思考,以便克服教条主义观念和消极现象,以一种进攻性的精神发展和丰富我们的理论。
    无疑,波兰的经验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特别是对其他国家——尽管条件不同,但具有同样性质矛盾的国家更有教育意义。如果认真考虑这些教训,那就会促进前进的进程和提高各国共产党的积极性和加强主动精神,使民主和人民群众更广泛参加国家的管理落到实处。
    显然,社会主义民主的形式将应该符合每个国家革命进程发展的特点。但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保证广大工人和人民群众真正参加国家的管理,才是实质性的。而不是表面上的民主。尊重批评和各种意见,使政治自由、文化和工会自由富有实效,才是真正的民主。
    波兰事件还表明,在这个历史阶段,必须阻止欧洲被分割成军事集团。这一事件也会促进西欧国家的民主发展和丰富其民主内容;它还会有助于废除否决权;这种否决权,在西欧国家中障碍着共产党进入政府。如果在国际上也改变这种模式,那就会使每个国家都能享有完全的独立。
    西班牙共产党人继续以极大的兴趣研究波兰的经验,因为我们相信,在东欧国家的民主化和在西欧国家的民主中实现社会主义,是相互影响和促进的两个进程。我们的希望是,在波兰达成的协议应受到尊重。民主化巩固和发展的愿望在鼓舞着我们;这种愿望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和各国共产党;也有益于战胜工人运动的分裂和壮大缓和与和平的潮流。

【美联社华沙9月27日电】波兰官方新闻机构今天发出警告,说供出口的煤炭数量已大幅度下降,由于可以得到的煤不够,有些船只空着驶离波罗的海港口。
    波通社说,它从采矿部获悉,波兰每天生产煤炭8.5万至9万吨,这个产量低于现计划所要求达到的数字。
    波通社报道,在什切青港只能获得3万吨煤炭,这个数量大约为一艘货船的一半装载量。
    该通讯社说,实际上,格但斯克和格丁尼亚两港没有煤可供出口。
    根据最近为结束劳工骚乱而达成的协议,政府保证为国内市场提供更多的煤。当局还同意允许煤矿改变其劳动班次,以便让矿工们每星期日都可以休息,而且象其他波兰工人一样,每个月可以有一个“星期六不上班”。
    【路透社华沙9月29日电】官方波通社今天说,波兰短缺主要燃料煤,主要由于最近的罢工,煤产量比指标减少400万吨。
    波通社还把煤产量的下降归于实际取消了24小时的四班工作制,取消这样的工作制度是西里西亚煤矿工人在8月底和7月初赢得的一个让步。
    波通社说,自从罢工以来,煤的日产量比指标低8.5万至9万吨。波通社说:“原来计划煤的年产量是2.08亿吨,其中4,200万吨供出口,但是这个指标是根据许多矿区实行四班工作制和其余的矿区实行星期日工作制这种设想制订出来的。
    西里西亚罢工工人同政府达成的协议实际上取消了四班工作制。许多煤矿工人不喜欢这种工作制度,他们抱怨星期天得不到休息,矿井维修保养差。波通社说,所有的波兰港口都缺煤。
    波通社说:“已经有许多消息说,波兰和外国船只在港口等着装煤,可是运来的煤却不够数量。”
    【美联社华沙9月29日电】波兰政府今天告诉这个国家的消费者另一个坏消息:今年的谷物、甜菜和土豆歉收。官方的波通社说,今年的谷物收成达1,900万吨,比去年多200万吨,但同这个国家的需要量相比仍然短缺800万吨。
    此外,波通社说,土豆产量比去年减少1,500万吨,甜菜产量比上一年少400万吨。
    波通社说,由于缺乏饲料,部分农民不得不过早屠杀牲牛,因而减少了大众的肉类供应。
    波通社说:“乡村的肉类供应非常少,比全国的平均肉类供应量少好几倍。”
    波兰政府曾经答应增加波兰消费者的食品供应。但看起来波兰政府不得不指望国外的帮助。波通社把今年的歉收归咎于春涝和缺乏农药与化肥。

【法新社莫斯科10月1日电】印度总统雷迪今天圆满结束了他正式访问苏联的一部分活动,其间,他同勃列日涅夫主席集中就海湾地区的危机举行了几轮会谈。
    苏联人很重视印度总统的这次访问,苏共《真理报》今天用其头版的半个篇幅报道了他的访问,但是却大肆宣扬双边关系来掩盖双方在阿富汗局势问题上所出现的任何分歧。
    勃列日涅夫在昨晚为雷迪举行的宴会上要求德黑兰和巴格达同意立即举行谈判,警告这两个“苏联的邻国和朋友”提防出现这场冲突“有利于帝国主义”的危险性。
    一位印度外交官说,印度有关海湾局势的观点同苏联分析家的观点是接近的,虽然印度小心谨慎地不对美国提出任何批评。
    克里姆林宫主要集中讨论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真理报》今天援引雷迪的话说,印苏关系是“富有成果的、相互得益的合作的模范”。
    近些年来,两国之间的贸易一直在稳步发展。

【埃菲社里约热内卢9月30日电】题:巴西:共产党在普列斯特斯不在之际宣布召开代表大会
    巴西的共产党通过各种新闻工具宣布1981年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从而结束了党内关于举行这次会议的争论。
    去年根据大赦法回国的巴西的共产党前总书记路易斯·卡洛斯·普列斯特斯反对举行代表大会,因为他认为,在无广泛自由的情况下举行这样的代表大会“将是一场丑剧”。
    几个月前解除普列斯特斯总书记职务的中央委员会内的多数派认为,尽管政府未允许该党合法活动,但应当“利用政治开放气氛”,召开代表大会。
    据当地某些观察家们说,普列斯特斯由于在党内处于少数,只同意在巴西的共产党取得合法地位后举行代表大会,这样他“可以争取更多的力量来捍卫他的立场,并有可能在党内赢得关键职位”。
    现在,由吉奥康多·迪亚斯领导的中央委员会多数派最担心的是,巴西的共产党的鼻祖把他“收罗的一批新党员”,加入党的队伍里。巴西的共产党的这些新成员将可能包括脱离革命组织民族解放行动的成员和10月8日革命运动的数十名成员。
    虽然普列斯特斯和10月8日革命运动的联盟未正式形成,但第七次代表大会可能变成1967年召开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重演。在那次会议上,党内发生了一些分裂,结果一些党员参加了武装斗争。
    第七次代表大会也必将使同普列斯特斯的磨擦明朗化,后者曾公开宣称必须推翻现中央委员会,因为他认为现中央委员会是“反动的”。
    此外,普列斯特斯被指控在国外企图寻求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对他的立场的支持。
    目前,他应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邀请正在哈瓦那,几天后将前往保加利亚。
    两派正在走向不可避免的冲突中,因为目前看来两派不可能达成任何协议。

【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25日刊登克拉夫特的文章】题:卡特:在海湾地区犯了错误
    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爆发战争一事再次表明,在外交事务中,好人主义是行不通的。为了向霍梅尼证明自己品格高尚,美国宣称采取严守中立的态度。
    这样一来,它就使自己在世界政治斗争的漩涡中处于无能为力的地位。现在,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会有损于美国的利益,而使俄国成为那个地区的一支居支配地位的力量。
    美国的立场是在双方迅速发表外交声明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伊朗同伊拉克的战事刚开始加剧,霍梅尼就指责美国。他说:“我们现在是在同美国交战。今天,从伊拉克的衣袖里看见了美国之手。”
    卡特总统在洛杉矶宣布,美国“不表态支持任何一方”。接着,他透露了这样做的原因。他说,这一冲突可能说服伊朗人相信,他们需要朋友,“从而会促使他们就释放人质”。
    象通常一样,使美国听任霍梅尼摆布的做法在使人质获释方面没有产生任何结果。
    要是伊拉克在这次战事中占上风,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政权中的左翼社会党人将更有条件颠覆波斯湾地区的君主政权。要是伊朗人干得好,霍梅尼的宗教上的原教旨主义会促使人们对石油酋长们的“帝国主义”采取新的敌对态度。
    但是,沙特阿拉伯人觉得现在有更多的证据证明美国的软弱。他们必须更加认真地估价伊朗和伊拉克的相对影响。不管沙特阿拉伯人转向哪一方,他们在阿拉伯和以色列的问题上都将是趋向持强硬态度的一方,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与霍梅尼唯一共同之处是,他们对他所称的那个“犹太复国主义实体”采取极顽固的态度。因此,不管谁在这场战事中占上风,沙特阿拉伯人都会进一步采取反对同以色列达成解决办法的立场。
    然而,到一定时候,伊朗也会出现对俄国人有利的机会。他们可以提出一项保住霍梅尼政权的解决办法;要是这个政权垮掉,他们也可以把它重新拼凑起来。无论是哪种情况,俄国都会成为波斯湾冲突的仲裁者。
    卡特总统的辩护士无疑会说,美国没有别的选择。
    在这方面,他们会搬出社会上流行的关于“国王进行的革命搞得太无情了”那样一种通常的说法。
    但是,有许多问题需要他们作出解释。当国王被迫出走的时候,总统为什么硬说没有发生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八个月以前才大吹大擂地宣布的卡特主义为什么终于证明无法应用?最重要的,美国现在为什么这样无能为力?它为什么不去采取行动促使德黑兰建立一个亲西方的政府?难道那样做不会使伊拉克人满意、使沙特阿拉伯人放心、使战争结束吗?难道那样做不会使美国在那个地区占上风吗?
    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一样的。卡特政府没有认识到伊朗在战略上的重要性。它对美国在那个国家驻扎力量感到内疚。而在竭力使自己变得道德高尚的过程中却成为美国在海湾地区自招失败的罪魁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