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原编者按:完成各种工序用的程序控制自动机(或者叫工业机器人),在生产上用得越来越广。它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改变“工作方式”,“变更”工作性质,高精度地和高效率地完成任务
    【苏《在国外》第24期转载西德《科学画报》文章】题:传送装置旁的工业机器人
    世界各国的工业企业中,现在约有一万个机器人在工作,它们有管冲压的、焊接的、涂漆的、分类的和挪动制品的。
    今天我们称之为机器人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呢?它绝不是惊险小说中的神秘的主人公,也不是诱人的机械玩具。这是生产企业里的机械工人,它们叫做工业机器人。
    工程师们更乐于使用“自动操纵装置”的说法。它们的动作可以按许多坐标预先给定的程序进行,它们有夹紧器、控制系统和传感器。“有理智的”自动机在生产过程中
    现在还不能把全部的生产任务都交给机器人,这是因为,工业机器人的现代生产还没有达到足够的熟练程度,而且其可靠性还不特别高。安装在传动系统中的给定位置上的误差,会导致主要工作零件的迅速机械磨损,从而造成长时间停工,以便修理和安装机器人,从而大大拖延自动机进入工作的准备时间。但是,工业机器人的生产者,打算借助现代工艺度过自己产品的“儿科病”阶段。
    除机器人的“内脏”结构问题外,还存在着生产组织方面的困难。如机器人的动作速度,取决于生产的总节律和暂时还没有交到机器人“手中”的其他工序的速度。
    随着机器人在生产中的出现,产生了新的活动领域和新的职业,如自动机调整工及自动机工作的监工,但是新的工作岗位的数量要比腾出的工作岗位的数量少,而对维护复杂机器的工人的职业要求则要高得多。
    机器人的生产效率比现有的机器都高的奥秘何在呢?首先,借助机器人的组成部分小型电子计算机,它不只可以完成一种动作,而且可以完成一整套动作,因为电子计算机可使机器人从一个工序调整到另一个工序。这一类型的程序控制装置既适合于生产大批量产品,又适合于生产小批量产品。
    机器人不仅可以每年进行调整以便参与新型产品的生产过程,而且可以在同一条装配线上加工一个接着一个传来的型号不同的产品,为此只要供给相应的程序即可。机器人技术娴熟的秘密
    工业机器人的工作给参观者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它交织着不信任、害怕和赞叹。参观的人以为,这种类似神鸟的“怪物”(这是因为这种机器人有长臂机械手)自己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它们工作得正确自如,人在旁边感到自己是完全多余的。
    而机器人的所有这些惊人的优点从技术上来解释并不复杂。这里没有任何神力。实质上每个机器人都由三部分组成:装有机械手的外壳、数字程序控制系统和相应的传动装置、以及“接收”周围事物的传感器。
    工业机器人的程序编制简单,可以使装置十分迅速地调整到去完成新的任务。开始时,机器人的不同程序是完全分别编制的,现在出现了“教学程序”。指导调整工把机器人的终端工作部分对准加工件的需要部位,用这种办法“教会”机器人正确动作。机器人的机械手随“直接命令”动作,然后,机械手“记住”必要的工作行程。
    这种“手工教学”可使机器人轻而易举地触到需要部位。编制程序与“存储”都是自动进行的。
    尽管工业机器人的可能使用范围很广,它的应用却进行得很慢,由于机械手是整个系统的薄弱环节,这类自动机还不可能是多面手。直到现在设计人员只能为每个新工序设计专用机械手。
    设计师们认为克服困难的办法是,为每个机器人提供一箱各种机械手,根据需要调换机器人的机械手。获得祝力和听力为了使机器人有与人一样的手,它应装备所谓反馈系统。为此光了解必要的过程和具有能工作的机械手是不够的。机器人也应当“知道”,它可以用“多大劲”压紧,可以如何移动自己的手,什么时候应当避开障碍。只有当机器人可以认出工作物的形状与类型,只有当它能够确定方向和距离,才敢于让它完成重要工作。现在已经存在大量的传感器和感觉系统,有光学的(光的、红外的和激光的),也有声学的。
    实验室里已经可以见到有传感器的机器人。它们可以连续加工各种材料的制品:橡胶的、钢的、玻璃的和塑料的。它们甚至可以在外界条件改变的情况下找到最佳的工作动作。
    可以认为,使用传感器加上微信息处理机是极为合算的,因此现在全世界都主要地在研究制造有微信息处理机控制系统的感觉系统。
    电子学的成就在这里起了很大作用。无论是微型化,还是经济的微型控制用电子计算机的研制工作,现在都还没有达到顶点。
    科学家已经在研究下一代机器人,即能够“作出决定”和控制的教学自动机。在体力劳动最笨重的工段里
    机器人不知疲倦,它可以无休止地重复程序中给定的各种工序,毫不费力地应付加在机械手上的30公斤力,动作的准确度可达毫米。机器人随时随地都可开始工作。
    统计表明,西德现在有数百万人在从事重体力劳动。这首先是铸造、锻压、采矿及建筑业。这些行业的工伤事故最多,占工业部门所有工伤事故的50%以上。但是使用机器人时,在工艺流程的另一个阶段也会产生新的困难,这是因为生产速度高,或者重复工序的时间较短。
    清楚的是,机器可以使人解脱有噪音、灰尘、炎热、过重的体力负担和对人的身体有害的工作。尽管如此,人在这方面的作用也不能仅仅归为“按电钮”。迄今为止进行的调查表明,利用工业机器人可以减少不良的外界条件对工人的影响,减少体力紧张程度,这是在用这种工艺时首先应当注意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9月23日电】题:有眼睛和耳朵的电子计算机问世——完成划时代的信息处理系统
    通产省21日宣布制成了具备眼睛和耳朵功能、能够识别文字、图形、物体和声音的、在世界上也是划时代的计算机信息处理系统。它是该省的工业技术院的大型计划“图像信息处理系统”,用了10年时间,花费220亿日元研制的。
    过去的电子计算机只能处理数值信息,相比之下,新系统能够处理图形和声音的活数据,更接近于人的头脑,所以,可以期待它将成为不管谁都能轻易利用计算机的80年代信息处理技术的原型。
    设置在东京池袋阳光大楼内的图像信息处理系统技术研究小组的新系统由6个识别系统和7个信息处理系统组成。相当于计算机眼睛和耳朵的识别系统分别能识别:(1)印刷文字、(2)手写文字、(3)浓淡图形、(4)彩色图形、(5)物体、(6)声音。
    这些识别系统的信息被送到相当于头脑的信息处理系统,加工处理存储在存储装置里引出的数据,做出答复。处理系统使用多数安装了按该计划研制的高密度集成电路的微型电子计算机。
    新系统选择9个题目,预定从10月起到明年3月多次进行实际应用的运用试验。
    在运用试验中,也将应用到新干线座位预约系统,但这个时候,利用电话边和计算机对话,边预约座席。
    据说只要说话不带相当的口音,不管谁的声音,一秒钟就能理解,顺利进行处理。
    另外,也可用来翻译过去费手工的盲人用点字。以相当于100个打字员的每秒100字的超速度读取袖珍本,变换成点字。此外,在(1)专利情报服务、(2)X射线行李检查等方面也进行运用实验。
    据工业技术院说,在由于该计划的开发而诞生的成果中,已经有500件在申请专利,大规模集成电路存储元件、手写文字识别方式等已和企业签署合同,正在商品化。
    另外,某家银行在研究把存款余额的通知引进使用电话的声音应答系统,该计划的成果正逐步出现在社会上。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9月16日文章】题:二十一世纪的百货商店——用电子计算机购物的幻想
    “只要按一下电钮,你想要买的东西就会送到家里”,这是主妇们的一种‘‘幻想”。但是,现代电子技术的惊人的革新和取得的成就,说明这个“幻想故事”并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只不过暂时还没有达到实用化而已。看来可以这样说,通过计算机购买东西,如今正在成为“明天的事情”。因此,我们不妨看一看“通过计算机购买东西”的幻想中的城市究竟是个什么样子,那时城市中的流通业将是一幅什么样的面貌,电子计算机将会起到什么作用和功能?一本科学幻想小说将会回答这些问题。
    二十一世纪的初期,科学上取得的成就将使人类发展到能够利用月球资源的水平。在地球上将会建立起海上超现代化城市及海底超现代化城市。东京海洋城市这部科学幻想小说中的主人公是小学二年级学生萨特尔。他是于二十世纪末在现代海上城市、飘浮在东京湾上的“东京海洋城市”中诞生的。
    超高层楼房林立的东京海洋城市,实际上是以设置在铫子海面上的、利用太平洋潮流发电的大型人工岛。由于日本政府把它作为“未来城市的实验模型”,因此,它是一个集中了技术精华而建造起来的建筑物,这里处处是太阳灯,是能够保证人类能过上舒适生活的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海上城市。在城市的下面有太阳灯控制的农牧场,铺上超声波升降索的近海的海洋牧场还养殖鱼类。用电子计算机管理城市管理整个海上城市的设备是用光纤维线路连结起来的、位于城市中央的控制中心的大型计算机。不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里,只要是这个海上城市的市民都能随时得到你所需要的情报。
    萨特尔从学校回家后的例常工作是接妈妈从办公室打来的电视电话、按照家用计算机的记录购买东西、准备晚饭和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电子室的电视购买东西系统的操作盘,简化到连小学生也能熟练使用,只要照你的意见按一下电钮就行了。
    第一排电钮是和商店接通线路的“呼出键”,按照颜色分成百货商店、超级市场、专门商店和代理商店等。第二排是食品、衣料、杂货、家庭用品、家具、医药、化妆品和体育用品等选择商品的电钮。第三排是需要进一步详细分类的商品,如加工食品,分类的衣料以及被分成厨房用品和家庭用品的电钮。第四排则专门供应销售量大的商品,在电钮的表面有的画着鱼、牛、蔬菜,还有的画着手纸、衬衣。
    如果按着顺序按键,购买东西的电视画面就和你所联系的商店的小型计算机连接起来,售价目录随着价格幻灯机显示出来。并且让所显示商品的电视画面停下,写下商品号码,然后按一下第五排电钮,购买东西的手续就到此结束。
    钱的支付是通过与电视买东西系统连接的银行户头自动记帐,一起算清。
    商品的发送,是通过用高压气管将各店铺和家庭连结的计算机控制气管发送系统自动迅速进行。
    陈列室化的百货商店海上城市具备所有的商业服务功能。商品为中心的百货商店和专门商店成了爱买东西的人的陈列室。结果,商店占地面积大大减少,由计算机室或仓库空间所代替。在东京海洋城市,百货店和专门店完全陈列化,定货销售成了商业买卖的中心,超级市场成了没有店铺的物流中心。这个计算机管理公司实现了“卡片支付时代”。

【《日本经济新闻》9月15日文章】题:第二代喷气式客机,低公害、只需短的跑道
    虽然是可载100到150人的喷气式客机,但起飞距离却只要550米,着陆距离490米。不到通常喷气式飞机一半的短跑道就能安全起飞和着陆,而且噪音只为一般喷气式飞机的1/10,这样的第二代喷气式客机的研制正在顺利进行。这是科学技术厅的航空宇宙技术研究所从1977年度开始实施的低噪音鼓风式喷气飞机STOL(短距离起飞着陆)。
    这种飞机翼展30.6米。全长30.3米。机高10.1米。最大重量38.7吨。发动机4台(推力各为4.9吨)。巡航速度每小时555公里。最低着陆速度每小时102公里。最大航程2600公里以上。
    为什么滑行距离不到通常喷气机的一半那么短即可呢?因为它采用叫作USB的特殊的高扬力方式。
    高速的喷气式发动机排气流从主翼上面沿着副翼喷出,强扬力就向上运动。这就是USB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