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苏对外政策最近出现不少互相矛盾的做法
    【英国《泰晤士报》10月22日社论】题:苏联政策的模棱两可
    看来苏联的态度正在出现某些相互矛盾的地方,人们不能把这种情况全部解释为,苏联是在故意同时采取相互矛盾的办法,来搞乱西方的思想。
    苏联一方面公开猛烈攻击美国,另一方面又悄悄地保证,它仍然有兴趣于搞缓和。另一个情况可以从华约各国外长本周举行的会议上看出来。他们发表的正式声明,虽然包含有强烈攻击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和警告有新冲突的危险的内容,但是,大体上是用很高的调门支持下月的马德里会议审议1975年达成的关于欧洲安全与合作的赫尔辛基协议。
    但是,在马德里举行的预备性会议上,华约国家的官员一直顽固地想方设法把审议赫尔辛基协议执行情况的时间限制在10天左右。而西方则希望至少用一个月的时间来讨论违反协议的问题,例如:苏联入侵阿富汗问题,迫害设法监督在苏联集团内执行协议情况的人们,继续限制人员来往和消息交流(包括干扰西方的广播),以及东德最近采取的阻止西德人到东德去的行动。此外,这种违反协议行动本身,根本无法同华约国家外长所表白的对马德里会议的积极态度协调一致。
    因此,西方人普遍有这种印象:华约可能即将决定暂时把欧洲缓和问题打入冷宫。波兰事件不仅使莫斯科深感不安,而且使其他东欧国家的政权也深感不安,尽管在那些国家还没有出现什么表明局势严重不稳定的明显迹象。东德突然改变其对西德的态度,这看起来好象是决定要首先用防守的姿态来巩固苏联集团。在这件事情的背后,甚至还存在这种想法:把马德里会议整个毁掉,而不去那里忍受长达数月的激烈攻击。此外,还存在这种危险:如果苏联干预波兰,马德里会议就会整个告吹。
    苏联对在欧洲实行军备控制的兴趣很大,并且希望在马德里促进这种控制。这肯定是苏联看来很重视马德里会议的主要原因之一。它希望能就军事缓和以及裁军问题在华沙举行特别会议事宜达成协议。而西方认为,这个办法太不实用,不能取得任何有益的结果。

【法新社罗马10月27日电】意大利共产党在团结方面正面临着危机,该党领导人贝林格在最近菲亚特汽车公司数千名工人举行的罢工中所持的立场加剧了这个危机。
    贝林格在本月早些时候的冲突中所持的立场,激起了意共领导集团内早已酝酿着的反对贝林格的敌意。结果,他们要求贝林格在11月8—5日举行的意共中央委员会上“自己作出说明”。
    估计不会出现“革命”。观察家们在这里说,意共首先要做的事,将是设法重新团结起来,重新确定政策路线。
    在菲亚特汽车工人罢工事件中,贝林格不折不扣地推行1978年底以来体现了意共特点的强硬路线。以纳波利塔诺为首的意共的温和派公开批评了贝林格的立场。温和派认为,工会在菲亚特汽车工人罢工事件中的失败,也是意共的失败。
    温和派认为,这位共产党领导人由于站在极端分子一边而犯了错误。贝林格失去了多数(党的基层组织)的支持。
    巴叶塔也说,贝林格忽视了意共历来的谨慎态度。
    观察家们认为,意共内目前的紧张局势有着更深的根源。该党在过去两年内举行的3次大选中只得了30.4%的选票——丢了百分之几的选票,看来该党停滞不前,很可能正在走下坡路。
    【法国《晨报》10月22日文章】题:贝林格的意共首脑的地位受到非议(原编者按:昨天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关举行会议总结最近一段时间遭受失败的教训,筹备本周末将要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可能将是一次吵吵嚷嚷的会议)。由于缺乏领导一个既要支配整个反对派又要表明确实有能力执政的政党的能力,贝林格的地位正愈来愈受到争议。人们愈来愈经常地谈到将由党的“外交部长”巴叶塔担任主席职务的问题(这一职务自上星期隆哥去世后还一直空着)。党的一位官员指出,“如果巴叶塔担任了这个职务,这并不是对他所工作的一种报答,而是对现任总书记的权力的一种再次平衡”。
    从今年夏天起,贝林格就犯了一系列错误。在7月份,由于拒绝抽取工人工资的0.5%用来为工会和顾主人数各半进行管理的社会基金提供资金,他的处境十分孤立。8月,贝林格率先攻击科西加总理,指责他违犯预审保密规定向天主教民主党副书记多纳·卡延透露了一项起诉的情况(这项起诉威胁到这位副书记的儿子马尔科、他被怀疑是恐怖主义分子)。议会宣判科西加无罪,从而使意大利共产党由于提出了指控而处于十分尴尬的地位。
    9月份,由于一系列笨拙行动和反复无常而导致的菲亚特事件(是这个夏天的最倒霉的事件)。
    自2月份以来,意大利共产党似乎已经不知如何是好。
    头头们惶惶不安地、越来越大胆地考虑这个问题,以致于贝林格不得不再次呼吁他们保持秩序。10月18日在举行隆哥的葬礼时,他说:“一个每有异议,每有分歧便产生分裂的党不是一个团结的党。要宽宏大量些,尊重辩证法和团结的要求。”
    呼吁团结是总书记为了平息在他周围日益高涨的不满情绪而使用的最后一招。因为在他的左右已没有人那么相信唯一坚定的路线的作用了。辩论似乎主要是围绕着贝林格的笨拙、他的不善于耍政治手腕以及无论从何种意义上说他的话语里的那股火药味而展开的。当巴叶塔谴责他“忘记了陶里亚蒂的谨慎作风”时,贝林格就指责他有时顶牛。当纳波利塔诺谈到“更复杂的新的政治要求”、主张“更灵活些”时,贝林格则要求人们要具有更有把握地在雾中飞行的技术。

【共同社东京10月21日电】题:朝鲜劳动党领导人正式表明:金正日是唯一的接班人
    特派记者三上平壤20日电:朝鲜劳动党国际部副部长玄峻极,20日晚应邀会见了正在平壤逗留的日本记者,谈到了在劳动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委员会书记、身居重要地位的金日成国家主席的长子金正日的问题。他说,金正日已被党和人民推举为继承金主席的革命建设的唯一的接班人。首次正式表明了金正日已被定为接班人的事实。
    另外,玄副部长还说:金正日正在领导党的整个工作,在这一过程中也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和国家工作。他表明,金正日实际上已起到了金主席的左膀右臂的作用。
    金正日在这次代表大会上首次正式以劳动党的领导人的身份登场,而且实际上得到了仅次于金主席的第二号人物的地位。因此,可以认为,已确立了他是金主席的接班人的地位。通过玄副部长的讲话,这一点更明确了。
    另外,玄副部长还就金正日的汉字翻译问题说,“金正一”是错误的,“金正日”是正确的。关于金正日的经历,玄副部长说:“非常聪明。年纪很轻时就从金日成大学毕业了。从在校学习期间,就已发表了很多有意义的文章。”不过,玄副部长未作详细的说明。

【法新社卢萨卡10月27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27日在卢萨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赞比亚治安部队逮捕了来自扎伊尔的40多名武装人员。这些人员计划搞一次推翻赞比亚政府的政变,并得到了赞比亚国内外的人的支持。
    【美联社卢萨卡10月26日电】卢萨卡中央警察局今天有重兵把守,因为当局最近逮捕了4名大人物。这些已离开了政府职位的4个人对赞比亚政府曾进行过公开的批评。
    【安莎社布鲁塞尔10月25日电】据最近在这里参加一次会议的美、英专家们说,北约人士愈来愈担心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不可靠。这些专家们属于北约的一个研究南部非洲问题的小组。他们开会是绝对保密,会议要写一个专题报告,几周后提交大西洋理事会讨论。这些专家们担心,卡翁达的反复无常可能打破南部非洲的现状。他们说,赞比亚从苏联及其盟国方面得到的武器供应愈来愈多。

【在伦敦出版的《中肯》杂志9月19日一期文章】题:赞比亚梦想一条新的“坦赞铁路”
    赞比亚提出一个新口号:失败乃是成功之母。
    运输部长钦库利第一次公开承认了中国建造连接赞比亚和坦桑尼亚的坦赞铁路,是一个财政失着,而他接着宣布了一个新的“坦桑铁路”的梦想。
    钦库利将军第一次透露,坦赞铁路暂短的4年期间的损失几乎达2,000万兰特,他还进一步证实了早些时候的一些报道,即铁路管理部门短少零件和机车,并且他宣布中国将给予赞比亚55万兰特的贷款,从资本主义的西德购买14辆机车和零件。
    钦库利在把恶梦变成美梦时宣布了计划建造一条通向大海的新干线,这次取道马拉维到莫桑比克纳卡拉的深水港。
    这项工程在报纸上是说得通的。马拉维已经建造了一个支路通向姆钦吉(离赞比亚边界只有28公里)。从那里跨过边界到赞比亚奇帕塔的连接点的干线快要完工。这条铁路从奇帕塔或是修到中央省的塞伦杰,或是直接修到卢萨卡。
    从给予赞比亚最直接的出口的纳卡拉的这条铁路是最短的路线,将是1,000公里,坦赞铁路是1,860公里,东伦敦是2,947公里,本格拉是2,393公里,贝拉是1,547公里。
    但是建造去纳卡拉的新干线将要花掉赞比亚4亿兰特。即使能够借到这笔钱,下述的事实仍会影响投资者,坦桑铁路失败的真正原因不是铁路本身,而是铁路和达累斯萨拉姆港务局的糟糕的管理。
    因此,在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行程记录之间就没有多大的选择。

【印度《国民先驱报》9月22日文章】(约翰·沃勒尔发自内罗毕)题:坦赞铁路出轨了吗?
    在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人们对坦赞铁路的前途表示怀疑。这条铁路一度曾叫做坦赞铁路,人们都称之为“中国线”。它现在的情况不很好,而且经济上也是搞不下去的。
    大笔的钱投入这条铁路,其中有5.6亿的中国贷款和大量进口的火车头和铁路车辆。不久这笔贷款必须偿还,从1983年开始支付。能找到这样一笔还债的钱吗?
    赞比亚是首先同这种铁路有关的。原来计划就是要建成一条运输铜和钴的铁路干线。它从铜带的矿区经过达累斯萨拉姆输出国外。
    但是,赞比亚人对于他们与坦桑尼亚人五年前制造出来的这个庞然大物感到幻灭了。原来建铁路是为了使铜改道不走南部非洲的路线。它本应成为一条争取“非洲统一和发展”的铁路。
    这条铁路由于经常发生故障和其它经营上的问题而效率极低,如今赞比亚人的大部分进出口物资还是使用了途经南非的南部路线,从而使坦赞铁路达不到预计的运输量。
    一个问题是达累斯萨拉姆站的持续的堵塞现象和烦琐拖拉的办事作风,引起运输上的无休止的延期。另一个就是安全问题。在得到中国机车备件方面也有拖延现象。现在货车被用作仓库。
    这条长达1,860公里的铁路是由中国工人建造的。北京提供了所有的机车和车辆、铁轨、信号器和辅助齿轮。中国铁路工人训练了赞比亚人和坦桑尼亚人怎样管理它,然后撤走了。
    坦桑尼亚人要赞比亚人保证每个月在通到达累斯萨拉姆的路线上运输45,000吨铜。他们说,这是为保持这条铁路的运转所必需的。
    据《非洲》杂志说,在卢萨卡的准国家组织说,他们对达累斯萨拉姆装卸他们货物的方法表示不安,并希望在港口上有赞比亚的安全人员。他们还对卡皮里姆波希装货时间之长也表示不安。
    达累斯萨拉姆还是堆放着赞比亚数以千吨计的各种进口货物,其中包括易腐货物。据报道,领取入港证就要耽搁很长时间,赞比亚《每日邮报》最近说,在港口有故意不好好处理货物的现象。当然,也有许多偷盗案。
    当赞比亚人开始通过肯尼亚的蒙巴萨港(管理状况要好得多)搞进出口的时候,可怕的争吵爆发了。赞比亚人要把他们的货物运到大北公路通过坦桑尼亚运到肯尼亚,但是坦桑尼亚人关闭了通往肯尼亚的公路。在坦桑尼亚到肯尼亚的边境关闭后,这条公路的交通就停止了。这条边境如今仍然关闭着。
    但是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是在民族主义雄心勃勃的时候修建坦赞铁路的,如今他们被这个产儿缠住了。他们必须使这条铁路活动起来,如果他们不能说服中国人回来帮助他们的话,那就必须要从别的地方弄钱去。
    或许,他们将从南部非洲的运输和交通委员会得到15亿美元的一部分,据说,这笔钱是可以用于运输和交通的。南部非洲的运输和交通委员会是由几个南部非洲国家在莫桑比克建立的,目的是要孤立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