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加坡《海峡时报》10月28日社论】题:和平使命
    无庸置疑,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的中国之行基本上是一次和平使命。和平解决柬埔寨冲突对于处在前线受越南扩张威胁最大的东盟国家泰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宣称泰国以及其他东盟成员国一心要勾结参加到中美对越的侵略计划中来的说法只不过是宣传而已,对此,泰国决定克制地行事,这是值得赞扬的。印度支那局势已经到了这种地步,那就是,如果想要朝一种持久的解决办法前进,就不得不放弃某种东西。民主柬埔寨的代表资格在联大再次被普遍接受,但是现在已经到了作出调整以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妥协办法的时候了。调整的一个内容就是必须改组民主柬埔寨政权。作为波尔布特的主要后盾的,中国在实现这种改组方面能起很大作用,的确炳总理也想劝说北京,使它相信,它如果再支持波尔布特,就不能不损害高棉人民反对越南统治的斗争了
    。
    泰国代表团将对中国领导人说的内容部分地代表了东盟的共同态度。
    东盟所关心的是尽快达成一种持久的解决办法,而中国人也许希望这场战争拖延下去,使越南人以及在更大范围内使俄国人受到创伤。正因为这样,河内对于东盟准备为它提供一种摆脱柬埔寨绝境的办法应该感到高兴,因为,如果问题不迅速得到解决,越南将不得不承担由于自己的顽固而造成的后果了,其中也包括中国给它以第二次教训的可能性。越南人必须认识到,到头来,也许使他们在印度支那达不到目的的不是东盟的外交而是中国的大炮。因此,他们最好还是欢迎东盟努力创造一种他们和他们的俄国同伴能够接受的局势,而不要贬斥东盟正在做的事情。炳总理同中国人的对话可能是争取这个地区和平的最后机会之一。

【塔斯社莫斯科10月29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尼亚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平科夫斯基将于10月30日抵莫斯科进行友好工作访问。
    【法新社华沙10月29日电】华沙一位消息灵通的波兰人士说,卡尼亚今天晚些时候已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
    这位人士还说,卡尼亚和总理平科夫斯基两人对苏联的访问将不会超过24小时。这将使波兰总理按原定计划于31日上午同“团结”工会的代表团举行会谈。

说匈领导人对波兰事件采取了难以置信的克制态度;卡达尔等人的俭朴生活方式和正直作风加强了党的威信;副总理阿策尔一直住在三间一套的楼房里,老百姓可到他家串门
    【英国《金融时报》10月28日文章】题:匈牙利在寻求马克思主义的新答案(原编者按:保罗·伦德韦最近访问了布达佩斯,会见了匈牙利13人政治局委员之一、副总理、匈牙利持右翼观点的主要理论家阿策尔·捷尔吉。)
    在波兰发生政治危机期间,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亚诺什重申了匈牙利领导集团进行经济改革的决心。他最近对杰尔拉巴汽车制造厂的管理当局和工人说,他赞成将收入和效率联系起来,重新部署劳力、寻求“大胆的解决办法”来医治战线拉得太长的经济的弊病。
    卡达尔的杰尔拉之行是说明匈牙利领导人坦率、灵活和政治眼光的一个例子,凭着这些素质,匈牙利领导集团迄今为止得以应付了国内的经济停滞和波兰的紧张局势所带来的潜在的危险影响。
    匈牙利对于波兰的危机明显地没有象其他“兄弟”国家那样给予严厉的批评。匈牙利领导人,从卡达尔到工会总书记加什帕尔·山多尔,都采取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克制态度,没有批评波兰的内政。阿策尔还表示希望“波兰人民自己将能够解决他们的问题”并“找到一个正确的社会主义的解决办法”。阿策尔强调,就匈牙利政治家而论,他们始终谋求“从国内外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中学习。我们万万不能把人民当试验品,而是要永远和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还提到“1956年10月严重冲突”的教训。
    这位副总理强调,匈牙利的领导集团应该“永远对自己感到不满足”,“时常对自己的作风和方法”进行检查,以便和人民大众心心相印,息息相关。
    阿策尔说,“工会的自治活动”和“群众运动与教会的合作”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中的重要因素。匈牙利找到了象68岁的卡达尔这样一位领导人,因为卡达尔“最重要的特点是具有吸取历史教训、认识现实的要求和使社会上不同意见归于一致的能力”。阿策尔还说,匈牙利没有个人崇拜。观察家们认为,象卡达尔和阿策尔这样的领导人物的俭朴生活方式和正直的作风加强了党的威信。
    例如副总理阿策尔,虽然他职位很高,但他从1957年以来就一直住在多瑙河岸边的三间一套的楼房里,老百姓都可以到他家串门。政府部长每月只挣大约14,000福林(按旅游汇率计算约合260英镑),或者说大约是高薪熟练工人薪水的两倍,就成为尽人皆知的了。他不否认有的领导人贪污或独断专横。
    但是阿策尔说,公众对官员、对升官、对道德和合法秩序的特别注意和批评,就会防止“出现一层脱离群众的官老爷”。
    这位副总理强调,匈牙利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摆平追求利润的工作效率与对于社会正义和平等的要求两者之间的关系,怎样才能消除国营企业内部和国营企业之间收入的绝对平均主义,怎样才能在不违反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原则和不致引起社会紧张状态的前提下清除工作无效的生产者和撤换不胜任的官员?阿策尔承认,还没有找到解决这类问题的办法。
    他说:“我们的模范是列宁,他努力对每个问题寻求新的马克思主义的答案,从不满足于引述马克思主义的词句。”
    卡达尔的亲密顾问阿策尔在重申匈牙利共产党在其政策方面“完全自主”的同时还说,实行改革必须调动下面的积极性和改善选举制度(要更多地采用公民投票而不是上级指定),这样就不致于产生多党制或波兰式的“独立自由工会”。党的职责应当是引导和监督,而不是发号施令。在匈牙利人看来,重要的是工会和其他机构“真正起到劳动人民合法利益的保护者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北京10月29日电】今天晚上,北京的主要火车站发生了一次爆炸。
    一位官方的政府发言人说:“北京火车站在下午六时十五分发生了一次爆炸。正在对这件事进行调查。”
    他说,他不能证实是否有任何伤亡。然而目击者说,在一声巨响震撼了这个巨大的建筑物之后,有许多救护车迅速赶到了现场。
    这位官方发言人没有提供关于这次爆炸的进一步消息。现在还不清楚引起爆炸的原因,也不知道是不是一颗炸弹爆炸了。
    【法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今天,在北京火车站一颗炸弹爆炸,使若干人死亡,许多人受伤。
    官方人士说,今晚北京火车站的大厅里发生了一次爆炸。官方人士没有透露进一步的详细情况。

【法新社曼谷10月29日电】据老挝抵抗组织说,把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国内反对越南政府的政策的所有派别都组织起来的印度支那阵线不久即将建立。
    解放老挝人民联合阵线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印度支那被压迫人民不久即将组织成为一个统一的印度支那解放阵线。”这项公报是今天从老挝的占巴塞省传到本社驻曼谷分社的。
    观察家们指出,民主柬埔寨之声电台广播了老挝解放阵线和解放被压迫民族联合阵线的公报。解放被压迫民族联合阵线是在越南中部高原活动的一个游击队运动。
    近几天来,这里的报纸报道说,泰国当局监听到了越南解放阵线的消息。
    泰国报纸的消息说,越南解放阵线的广播“强烈地攻击了越南政权”。
    今天收到的公报没有说印度支那的阵线何时成立。
    然而曼谷的外交界人士证实,红色高棉、反共的自由高棉、老挝的抵抗运动、大概还有解放被压迫民族联合阵线已经建立了联系。
    据曼谷最近流传的消息说,老挝的阵线是9月15日由四个反越运动在老挝南部建立的。这个阵线代表了那些倾向右翼的人、中间派团体和高山居民。
    公报还说,该阵线对联合国大会10月22日投票支持就柬埔寨问题举行国际会议的决议一事感到“十分满意”。
    公报说:“鉴于过去在政治解决印度支那问题方面的经验,这次会议不能只是解决柬埔寨问题。”会议应当辩论包括老挝在内的印度支那半岛的一切问题。
    公报还要求“越南占领军从老挝”撤走,解散“越南的殖民政府”,实现老挝中立化和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大选。

【英国《泰晤士报》10月29日社论】题:在柬埔寨问题上毫不让步
    看来泰国总理对北京的访问在说服中国人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采取比较灵活的态度方面没有取得成功。昨天在炳·廷素拉暖将军与中国总理赵紫阳先生会谈以后发表的简短消息坚持认为,在取得任何政治解决之前越南必须先撤军,否则柬埔寨的独立就会继续受到威胁。赵先生对炳将军说,凡是主持正义的国家都应当继续支持柬埔寨的反越力量。
    东盟在泰国的带头下竭力解决这个问题已有数月之久了。东盟五个成员国中出现了分歧,有些国家倾向于赞成把越南作为对付中国势力的一道屏障,另一些国家则倾向于把中国作为对付越南势力的一道屏障。最近越南采取的不妥协态度足以使东盟的联合阵线支撑下去。这种情况从过去两周联合国大会中可以看出来。去年表决不要韩桑林政府的使节享有席位,今年这种劲头更足了。东盟自己提出了一项建议,要求在明年初举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以后在国际监督下举行选举。东盟的这项建议也得到了同样有力的支持。
    在表决过程中,东盟国家以及它们在西方的所有支持者都表明:它们蔑视波尔布特政权,不打算让该政权东山再起,而不管该政权目前是什么政治色彩。但是它们知道,由于韩桑林政府目前掌着权,并且这个政权不象波尔布特那帮人更被人厌恶
    ——至少可以这样估计,因此,若要使越南继续控制的局面受到挑战,就必须很快找到一种解决办法。
    近几个月来,河内方面表现出了一些灵活性,使人对可能找到向前走的某种办法可以寄予希望了。
    中国采取的态度看来却排除了这种希望。坚持先撤军然后才能谈任何政治解决的作法,看来象是对原则加的一个附加条件,它肯定无助于取得一项妥协办法。确实,越南人已拒绝了国际上组织的任何会议,更不接受在柬埔寨举行监督下的选举。他们有他们明年举行选举以便使韩桑林政府最后取得合法地位的计划。同时,他们还一直在设法使泰国人相信:摆脱困难的唯一办法是直接与金边的韩桑林政府打交道。
    这些态度使达成妥协的余地甚少。只有中国改变态度才可能鼓励越南人在以东盟赞同的方式在柬埔寨举行选举的问题上豁达一些。但是如果中国坚持要最优先考虑撤军,河内就会把这理解为继续把红色高棉游击队作为一支战斗力量而不仅仅是作为柬埔寨将来其他政治力量之一来加以支持。换句话说就是战斗将会继续下去,因为现在正酝酿另一次旱季攻势。东盟反正将会继续努力,西方对东盟所作的努力的支持不应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