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他说,东盟今后数月行动方向是推动具有影响力的国家促进柬抗越势力大团结,明年必须促成新形势出现使民柬领导改变
    【新加坡《南洋商报》10月25日报道】新加坡外长24日就联大通过东盟等国提出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提案对记者发表的讲话。题:达纳巴兰外长提出东盟今后数月行动方向,推动具有影响力的国家促柬国抗越势力大团结
    明年必须促成新形势出现使民柬领导改变
    外交部长达纳巴兰今天说,今后几个月,东盟所要做的,就是设法推动那些具有影响力的国家,说服柬埔寨各股不同的抗越势力团结起来,以组成一个联合阵线。
    达纳巴兰说,到了明年,我们将设法促成一种不同形势出现,使民主柬埔寨改变它的领导层和组成分子。因为一个包括各股不同抗越势力的联合政府,将会使民主柬埔寨在明年的联大会议上,更容易保留它的席位。
    外交部长是今天针对联大投票表决通过柬埔寨问题决议案,接受本地各报章和电台记者访问时这么说的。
    外长也指出,有迹象显示越南想要通过谈判来解决柬埔寨问题,虽然这种迹象目前还很微小,不过预料以后将会越来越显著。在访谈中,外长首先表示,这次在联大表决柬埔寨问题议案中,各国已经表明了要联合国秘书长召开一个国际会议,以解决柬埔寨问题:越南和苏联表示他们将不出席这个国际会议,那联合国秘书长就必须努力去争取他们来参加。
    他说,97票赞成即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已发表了他们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看法,越南和它的朋友
    ——包括苏联如果继续违抗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意见,将会失去这些国家的友谊和信任。
    他说,如果越南和苏联拒绝出席这个国际会议,将进一步证实他们没有兴趣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他说,如果造成冲突的主要一方不出席将削弱了这个会议的重要意义,现在我们就要看联合国秘书长如何去实施决议案的决定了。
    外长说,越南口口声声指责今天的局势是中国和美国在背后策划的。越南必须觉醒到,各国并非在美国或中国的压力下投票,如果越南继续抱这种态度,将使它失去更多朋友,并使各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他指出,柬埔寨目前的局势并不利于越南,越南在经济和政治两方面都付出很大的代价。同时它们也牺牲了行动的独立自主,越来越被拖进苏联的轨道中。
    他说,如果越南现在要摆脱苏联的纠缠还不太迟,越南继续采取这种政策越久,情况就越困难。
    外长说,现在看来越南似乎愿意谈判,但他却定下一个令人不能接受的条件,要世界承认在柬埔寨的既成事实。
    他说,这至少表示越南有意要谈判来解决问题。不过这并不是很大和明显的改变,然而,东盟有信心越南一定会转变,因为他受到真正的压力,而东盟并没有受到压力,且可慢慢地等待。
    外长说,东盟将努力使明年出现不同的形势,使民主柬埔寨改变其领导层和组成的分子,这将导致一个容纳所有柬埔寨解放势力的联合阵线的出现,这样一个全国性的联合政府将更易在明年的联大会议中保留民主柬埔寨的席位。
    外长说,民主柬埔寨已表明他们愿意容纳其他派系以组成联合阵线,可是其他派系的反应还是很模糊,这是东盟在今后几个月所必须努力做的事情。他说,假如柬埔寨各股抗越势力能团结在一起,将会更有效力,否则,如果民主柬埔寨本身的领导层改组,也将有助于柬埔寨问题的解决。民主柬埔寨是合法政府,拥有较大的作战力量,他们应该采取主动和各股势力磋商团结合作的途径。

【泰国《曼谷邮报》10月27日发表该报主编贴
    ·宗卡滴吉的文章】题:炳发动和平运动
    炳总理打算派一个代表团去莫斯科,而据说马来西亚外长将访问河内。
    “从访问北京开始,泰国执行着与本地区有关的大国‘利益平衡’的政策
    。
    此项泰国及其盟友同意的政策,将使各主要大国“在平衡中互相排斥,以便于本地区国家谋求保护和利益”。上述政策是泰国外长西提在寻求和平的活动中与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领导人及通过菲律宾驻泰国大使与菲领导人商定的。
    这个和平运动的重要部分是停止对河内宣传的争论性反应,即使对泰国及其领导人的攻击是激烈的。
    炳上将是作为东盟的代表去中国的。印尼和马来西亚希望炳访华结果能减轻它们所想像的“中国威胁”。
    泰国及东盟国家继续支持民柬,但并不愿支持波尔布特或乔森潘作为领袖,因为,正象其他国家一样,它们不能宽恕在意识形态等方面对柬埔寨人民所犯的过火行为。
    现在,泰国正在寻求一项政治解决办法,其中的一个问题是选择为柬人民及外界所能接受的民柬新领导人。
    【泰国《民意报》10月28日报道】泰国副外长阿伦昨天透露,他将率领一个五、六人的代表团去苏联,现在尚未确定行期。
    究竟何时启程,需同苏联方面作进一步联系,而苏联还没有作出明确的答复。
    他说,此次出访的会谈内容也未确定,因为不是去访问苏联一个国家,还将访问东欧的其它两三个国家。但还没有同有关国家联系,须等苏联答复后再说。

【《美洲华侨日报》10月17日报道】题:洛城议会搞“两个中国”引起当地华人极大愤怒台当局拉拢市议员,免费游台湾一周
    南加州洛杉矶市市议会搞“两个中国”,十月十日升起台湾当局的“国旗”,称该日是“中华民国日”,引起南加州人民的不满。南加州华协分会的司徒巧龄撰文呼吁华人向洛杉矶(华人俗称罗省)市议会抗议;斥责市议会违背广大美中人民的心愿。
    中美上海公报和中美建交的公报早已明文确认,美国政府承认只有一个中国,而且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这已是举世周知的事实J。
    作为美国地方政府之一的罗省市政府,理所当然的应该遵照美国政府所公布的原则办事,罗省市老早已经提出希望和广州市结成姊妹城市,而且在今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一周年的日子里,在市府门前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这表明罗省市政府已经开始按照美国政府公报的原则办事,也可以说是尼克松、福特和卡特所代表的美国政府执行的中国政策的持续和发展。
    但令人惊讶的是——《洛杉矶时报》报道及市府有关人士称,市议会又另外通过在十月十日升起台湾国民党当局的旗。这种做法,既无视中美两国政府公报,又敌视中国十亿人民,是企图分裂中国的一种卑劣做法,是早已破产的“两个中国”政策的借尸还魂,不单有伤姊妹感情,也损害美中两国邦交,所以美国国务院曾提醒罗省市政府不要这样做,因为此举确实“依理不容,依法不合”;遗憾的是尚有部分议员,执迷不悟,要与十亿中国人民作对。
    人们不禁要问一句“为什么”。
    《洛杉矶时报》有这样的报道,台湾当局已接待了七位罗省市议员免费在台湾游玩一个星期;而且已向其他八位议员提出了同样的邀请,人们不知道那些议员们想法如何?大概不会为了芝麻绿豆般的私利而不管法理;不顾美国国务院的警告;不理美中人民广大的心愿;而升起国民党当局的旗吧!难道他们愿意违背市民,尤其是华埠居民的愿望吗?我们认为市议员的人格是不会这样低廉的!如果还有人执迷不悟。我们在这里提醒一句,该“临崖勒马”了。
    希望我中华民族的子孙,都关心这件事向罗省市议会抗议那些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路透社巴黎10月27日电】美国总统候选人里根在今天发表的一次记者采访谈话中说,尽管他反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他仍旧赞成同苏联进行谈判。
    里根在谈到美国同中国未来的关系时说,“发展我们同中国的联系,对我们说来具有一种明确的利益。这将是里根—布什政府的一条基本的措施,而且还要大大超出简单的文化和商业关系的水平。”
    他说,“然而与此同时,本着国会通过的有关这个问题的法律条款,我将保持我们同台湾的关系。”

【意大利《团结报》10月15日报道】题:遭台风袭击的越南损失巨大
    台风袭击给越南、特别是清和省带来了新的损失和巨大的破坏。9月16日的台风是6个月中第六次台风,也是最近30年来印度支那半岛出现的最厉害的一次台风。这番话是范进主教向伦巴第意越委员会成员说的。范进主教现在正在我国进行访问,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已经接见了他。
    范进是以清和教区主教身份抓住他这次访问机会要求“紧急援助”的。他说,在这次新的灾难以后,越南的形势“引起了各方面的注意”。这位主教说,越南的经济形势极为严重,造成这种严重形势的有各种原因:长期的战争破坏、自然灾害,而且“建设社会主义需要很长时间”。
    目前外国援助情况怎样?范进主教毫不犹豫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他的答词表明了政治性的,也是很尖锐的判断:美国人没有承担医治战争创伤的义务;苏联人给了援助,但是很不够,因为他们确实也不富裕;中国人不仅不再给任何援助,而且要求归还债款。这位主教还说,在战争期间,苏联人和中国人提供了武器和食品,所以那时候食品供应情况没有象现在这样坏。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0月28日电】为不结盟运动率先采取行动以停止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战争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说,七国“亲善”委员会的代表们将在今天晚上会晤,以讨论下一步的行动。
    阿拉法特说,南斯拉夫、阿尔及利亚、赞比亚、巴基斯坦、印度、古巴的代表和巴勒斯坦的一名官员将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里集会,为七国的外长会议作准备。
    “这是一次亲善友好的使命,一种调查事实的使命。很重要的一点是必须强调指出:我们不是调解人,我们执行的是一种亲善友好的使命。”“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成功,至少是能够实现停火。”阿拉法特是在对南斯拉夫进行了两天的正式访问之后在离开南斯拉夫以前,对南通社的记者说这番话的。

【美国《纽约时报》10月27日刊登阿普尔发自莫斯科的一篇专稿】题: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似乎断定,卡特连任要比里根上台好一些
    现在距离美国总统选举只有一星期多一点的时间了,苏联高级官员似乎已断定,如果卡特战胜里根,他们的处境会好一些。
    得出这个结论并非一件容易的事,而且这个结论绝不是一致的意见。但是据西方外交官们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现在赞成的是他们去年不断攻击的那个人。这些外交官是根据他们同苏联中级官员的交谈作出上述判断的。
    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产生这种想法的重要原因是,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但是,十天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同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的谈话中似乎发出了新调子。据哈默说,勃列日涅夫特地表示他对卡特总统的“热情问候”,表示他“非常尊敬”卡特总统。从美国总统竞选运动的角度来看,这些话几乎等于是赞成卡特当选。
    卡特之所以突然受到苏联领导人的欢迎,是由于他一向表示要力争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获得通过,最近几天又强调了这一态度。国务卿马斯基和国防部长布朗都已说过,尽管苏联干涉阿富汗,卡特要是连任,他的政府就会竭力要求参议院批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形成对照的是,里根说过,他将设法要求重新谈判这项条约,他认为这项条约是不可接受的。
    看来对苏联官员们的想法产生影响的另一个因素是里根没有什么经验。而经验是苏联官员们所钦佩的一个条件。此外,里根大体上是个未知数。他在政治上的飞黄腾达是在华盛顿以外实现的。他的助手当中没有一个到过莫斯科会见苏联人和交流思想,不象过去希望当上美国总统的人的助手们所做过的那样。
    苏共的一位中央委员说过,苏联领导原先比较喜欢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当上总统。他说,肯尼迪先生在竞选的期间就来到了莫斯科这件事给克里姆林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勃列日涅夫一向认为,私人关系在对外事务中非常重要。他从未见过里根。
    有些苏联官员,特别是那些对美国事务了如指掌的官员,都怀疑里根会坚持重开限制武器的谈判。其中的一位官员最近向美国的一位老相识说:“不管谁当总统,他总会走中间路线。”
    苏联《新时代》杂志在一篇评论中说,卡特和里根都不是理想的候选人,并且以比较赞赏的口气提到了伊利诺斯州无党派候选人、众议员安德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