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朝日新闻》10月2日刊登该报编辑委员吉田实的文章】题:从无产阶级专政到人民民主专政,深刻反省“左倾思想”
    打倒四人帮之后,大大改变了文革时代的路线,正在摸索现代化道路的中国一日迎来了满31周年的诞生日“国庆节”,即将进入壮年期的建设时代。
    不限于文革时代,而且追溯到了1957年由“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所引起的“反右斗争”扩大化时期,已开始着手在思想、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进行改革。这种改革,也将会给正在进行的修改现行宪法的工作以很大影响。规定国家基本性质的第一条很有可能从现在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修改为“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正在引起人们的注目。
    华国锋主席在不久前的五届人大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所作报告中有九处出现了诸如“极左思想”、“极左路线”、“极左倾向”等字眼。而且反省说,“极左路线”是林彪、四人帮时代推行的,“左倾思想”则早在文革前就存在,其影响也反映在打倒四人帮之后的政策上。文艺单一化也达到顶点
    与此相关连,不可忽视的是赵紫阳新总理在人代会结束后的9月15日,会见香港《大公报》等左派报纸代表时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说,“如果文化大革命不把一切都推到极端,那么,我们也还不可能追溯到1957年去寻找社会根源的病根”。
    这种“左倾思想”的“病根”在经济活动方面,不仅表现在1958年的大跃进政策上,也影响了打倒四人帮后的10年计划纲要。这就是一部分指标过高、基本建设规模过大、许多项目缺少综合平衡。
    还有,1957年“反右斗争”扩大化以后,知识分子和专家们受到轻视,在以突出政治为名义的左倾化的风潮中,科学教育也被扔掉了。文学艺术的单一化在文革中达到顶点,这是众所周知的。
    而“左倾思想”最集中的表现是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的宪法,特别是其中关于政体的规定。
    中国的国家性质从“人民民主专政”改变为“无产阶级专政”是已故毛泽东主席在1957年发动反右斗争,后来又扩大化的结果,是在加强对大批知识分子和民主人士的镇压之后。文革宪法的影响
    这种倾向在文革时代更加严重。“无产阶级专政”写入文革后期1975年四届人大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文革宪法”第一条,中国成为把民主人士、知识分子进而还有少数民族当作外人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这一规定为粉碎四人帮后1978年3月五届人大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现行宪法所承袭。
    宪法修改委员会正式成立之前,有人发表了表明中国新政体的讲话,这就是人大副委员长彭真在人代会上所作《关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他在其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彭真副委员长兼任法制委员会主任,他谈及新政体的讲话是极为引人注目的。经过动乱的青年时期,进入壮年期的中国终于切除了开始于1957年反右斗争扩大化的“左倾思想”的病根而迈上了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的建设的道路。

【美联社北京10月1日电】(记者:菲尔·布朗)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只是用放一天假来庆祝它成立31周年,但是,尽管今天没有举行正式的庆典,但是,仍然很丰富多彩。
    中国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打破了过去大多数年代的做法,没有发表响亮的政治性文告。它只在第一版刊登一篇短评,赞扬了这次降低正式活动规格的改革精神和经济价值。
    然而,这一天并不是人人都休假。在公园里特设的售货摊上,售货员们一直很忙,不仅销售玩具和点心,而且还要卖象灯、小孩骑的三轮车和婴儿车这样的新商品。电影杂志也卖得很快。
    有的地方摆着鲜花,有的地方树起用花布或鲜花塑造的龙和神话人物,各处绝大多数仍穿着蓝色和灰色衣服的人群中不时看到一些鲜艳的毛衣,这就使得北京显得丰富多彩。
    人们排长队等着骑旋转车。公园里的扬声器里交替地播放着西方古典音乐和中国传统的逗人乐的节目,以及提醒人们不要在公园里随地吐痰和放爆竹。
    在一个公园里,一排排的中国人聚精会神地玩着西方象棋和中国象棋。
    他们的旁边是一场桥牌比赛,在不太久之前,桥牌还被认为是毫无意义的资产阶级的活动。
    有一万多人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了活动,在那里中国高级官员和观众一起观看了歌舞、京剧、音乐、杂技、体操和木偶戏。
    绝大多数中国人星期四(2日)还有一天假日。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十月一日电】国务院已通知洛杉矶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对拟定下周在市政厅为台湾政府升旗一事提出抗议。
    洛杉矶市负责礼宾事务的负责人莱弗里女士说,国务院昨天给她打电话转达了中国的抗议,中国认为,升台湾旗「是完全不符合美国政府同中国签署的承认协定的」。
    她引用华盛顿官员的话说,那将「直接违背美国政府的官方政策」。
    洛杉矶市同台湾的首都台北市保持着姐妹城的关系,该市的全体市议员一致同意十月十日举行台湾旗的升旗仪式。
    为了使北京的官员们满意,市议会一致同意今天中午在市政厅举行中国旗的升旗仪式,但是,那样做显然没能使这个国际事件缓和下来。

【中央社台北九月三十日电】行政院长孙运璇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对于中美关系问题,美国在大选中曾进行辩论,事涉美国内政,我们以不讨论为宜。孙院长并说,当前年年底中美关系发生变化时,我政府在历次声明中所表明的立场至今并无改变。

【法新社北京10月1日电】今天,中国的国庆节是按照政府反对浪费的宣传运动,本着严格的节约精神庆祝的。
    今年的国庆节除了在人民大会堂为各民族的代表举办了文娱活动以外,没有举行任何专门的庆祝活动。
    去年国庆节,各公园都举办了各种各样的展览和文娱活动,今年同平日一样,只是挤满了欢度节日的人群。
    北京市中心的天安门广场也挤满了人。1949年以来,今年第一次没有摆上孙中山的巨幅画像。孙中山是既受台湾尊敬又受人民中国尊敬的共和制创始人。直到去年,每当国庆节总是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摆上孙中山的画像,和天安门前的毛泽东的画像相对。
    今年8月撤走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今天也没有摆上。
    今年,《人民日报》没有发表纪念人民共和国成立31周年的社论,这又一次打破了过去的传统做法。这家共产党机关报只是在一个很小的栏目里号召改革国庆节的庆祝方法,强调反对浪费。
    今年国庆节主要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的大多数商店里都增加了商品。
    昨天晚上在一家大饭店里还举行了一次舞会,中国客人和外国客人应邀分别在两个舞厅里跳舞。
    在剧场和电影院里举行了各种文娱演出,放映了几部新电影,中国的电视台在大多数工人在国庆节的两天休假期间播放了专门的节目。

【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30日发表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的文章】题:走向一个中国
    访问北京回来以后,我发现美国国内关于中国问题的辩论被错误地引上了罗纳德·里根提议的没有成果的、倒退的道路。在亲眼看到由于关系正常化才有可能取得的了不起的进展之后,我明显地感到,不能走这条路。还有一条比较好的路。
    台湾和中国应当开始就它们今后的关系进行直接谈判。东亚是相对稳定的;台湾的安全程度足以使它同北京讨价还价;中国目前的政治变革使赵紫阳总理有可能谋求台湾问题的解决。
    美国在1972年2月的上海公报中的宣言表明一个出发点:“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它重申它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
    台湾海峡两边的中国人所设想的是什么样的“一个中国”呢?到了1980年,台湾认为它的政府是全中国的合法政府这一官方立场已经不合乎时代潮流J。
    但是,即使用这种立场作为开始讨价还价的筹码,那么,台湾领导人真正希望的是什么?他们会满足于同中国保持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把它看作是可以接受的?台湾领导人现在的地位是牢靠的,可以进行谈判。要是今后出现一个比较软弱的政府,它也许无法冒采取这样一种主动行动的风险。
    我作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客人,会见了赵紫阳和中国政府其他高级成员。
    最近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会上作出的重要的政治宣布,证实了我的印象,即觉得他们在认真地为实行建设性变革而努力。
    中国官员对我说,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键在于迅速开始谈判。在他们看来,双方都接受“一个中国”的主张意味着主权的两个要素——防务和外交
    ——要由北京政府来掌管。其余的都是可以谈判的。中国官员暗示,中国很可能接受不同社会制度、资本主义经济和不同法律在台湾的存在。中国担心的是,一个顽固的台湾会由于从美国和其他国家得到武器而情不自禁地无视这个前途。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最近使人们看到了中国过去几年中在朝什么方向前进。新领导发出的信息是务实精神。现在集中注意的是刺激而不是意识形态。能解决问题的人得到了提升。给人造成许多痛苦回忆的对毛的崇拜受到了批判。中国正在尝试一些了不起的新做法:自留地、自由市场、对劳动的物质刺激、加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同西方合作。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标志着政治制度在略略开放。现在人们在谈论充当候选人的自由和举行不那么受控制的选举。在西藏,达赖喇嘛的可能返回是同官方对佛教的看法有所松动和关于宗教自由的谈论有所增多相联系的。中国对进步的重视以及它愿意进行变革的态度从各个方面都表现出来了。
    台湾现在面临着谈判它的未来的机会。
    谈判很可能有助于加强台湾的安全和保持它的生活方式。
    美国和其他国家应当鼓励中国和台湾走到谈判桌旁。美国国内党派斗争的考虑不应当成为互相激烈攻击或发表倒退的言论的借口。
    相反,应当努力做的事情是抓住机会,尽管在一个选举年头在对外政策方面存在着种种限制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