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今日世界》月刊10月号文章】题:美国输出最多的港口——诺福克港今昔
    游客要是在清晨到诺福克的码头区一游,他准会大吃一惊。放眼看去,每一样东西,似乎都超出了人力所及的范围。船舶和机械都十分巨大,这使得一个人会感觉到自己的渺小。货仓的面积,大到像城市内的街区,并且堆满外来的货物——大圆桶装的烟草;非洲运来的一包包含羞草精;由菲律宾运到堆得高高的胶合板;以及看来像巨人用的橡皮擦那样一公尺见方的白色树胶。
    附近的一处码头,巨大的起重机和摇臂吊杆,不懈地在默默工作,把六公尺或十二公尺长的长方形货柜,由码头吊到泊在岸边的大货船上;而那些货柜则有如儿童所玩的积木,整齐地堆砌在船上。同时,一辆运输拖车,那是像装在轮子上特大绞刑架的桥臂起重机,在把一批新的货柜吊起,运给装货的起重机。站在高处望下来,便活像人类在控制巨兽的行动。这种情形,难免令人想到这个港口的历史,以及自从第一艘国际贸易船舶到达这里以来的巨大转变。1607年的情景
    这个名叫汉普顿锚地的港口区,位于美国大西洋岸中部维琴尼亚州的东南尖端距公海三十公里处。广阔的港口由占姆士、南斯蒙特及伊利沙伯三条河流汇合而成。早在1607年,便有三艘木制的帆船到达,船上载有一百多名开拓者,他们后来建立了英国人在北美洲新大陆移民的第一个市镇占姆士镇。这些移民,就从这个天然港内,把烟草及其他收获物运返英国。时至今日,这里仍是输出烟草最多的港口。
    汉普顿锚地港口区,共有五处商船停泊站,分别位于诺福克、朴次茅斯和纽波特纽斯三个城市。美国海军也在这四十二方公里的海港内,设有重要的设施。除了超级油轮之外,这港口可以容纳各种大小及类型的船只,它并且是美国输出货物最多的港口。
    当占姆士镇的移民把货物装上那三艘帆船时,他们可能是用几千年前腓尼基人的方法。许多货物都先运到甲板上,然后由舱口吊下,用人力搬运到船上的底舱去。这种名为散装的处理货物方法,目前仍为汉普顿锚地各个港口所采用;虽然设备已经机械化,但它们仍然保持这种缓慢的装货方法。过去十多年的发展
    过去十多年来,诺福克的国际海运站和朴次茅斯的海运站,由于采用了货柜化的革命性方法,使得上落货物的速度和效率都大大提高。诺福克和朴次茅斯投资了好几百万美元在设备方面,所得的收获,就是可以更有效率地处理每个重达三十三吨的货柜,而不至于使港内码头挤塞。据国际海运站的经理雷伊·布鲁亚说,过去一艘散装货船要装卸货物,需时八天完成,而现在一艘货柜船,一天半便可装卸完毕。通常,货柜船只装卸货物所需的时间,仅为散装货船的十分之一。拿1977年来说,诺福克的国际海运站,便曾一共替290艘散装货船及499艘货柜船只服务。
    海运货柜化并不是新的主意,海运业应用它已有多时,只是由于需要巨大的基本投资而已。货柜化运输的兴起
    奈特说:“货柜化货运服务只是一项简单的主意,到基本的概念集合起来,便成为一种可行的办法。
    那就是把小件的货物放在一个较大的柜子里,再把大柜子弄得牢固,然后以铲车用具或较大的机械去处理这些大柜子。而柜子的尺码和形状,都有一定的标准。然后把柜子放在既可运输又易于移动的某种设备上。简言之,就是货柜化。”
    这种新的货运制度还有别的好处。一位船运公司的负责人说,用货柜所运的货物,损破和偷窃都少了百分之二十以上。至于需要冷藏和容易腐烂的货物,或者需要保温的货物,都可以装入货柜时便作处理,以直至运抵目的地。货柜还可少占船上及码头的存放位置。
    货柜的外壳通常能适应各种不同的气候,里面则是钉紧的框架,以便于吊起及在船舱堆放到六层那么高,它们可给锁在一起,并以巧妙的角铁由上至下串起来。
    当轮船公司深信这种新的货运方法大有好处时,它们都愿意在货柜方面冒险投下巨资。私营的美国轮船公司诺福克区经理罗斯,曾经协助拟订货柜运输的条例和标准,而该公司也是很早便采用货柜作货运的。电脑控制货柜起卸
    当载着货柜的货车驶入诺福克国际海运站时,它们首先进入看似收费大门的通道,这时,货物便会给称重,而货柜内载些什么的资料,也送到控制中心的电脑去。几分钟后,由控制中心微型电脑打出的清单,便会由气动输送管送到管闸员处。于是,货车司机便被指定到那里将货柜卸下。电脑同时还有终站的存货清单,以及出具提货单时的一切资料,因而船公司便可借着它而知道重量、货品名称、目的地,以及在码头的什么地方可以找到自己的货柜。仅是在诺福克国际海运站的货柜停放处,占地便达二十二公顷,同时路面很平,晚上灯光照明如同白昼。
    货柜一个个放在停放地点,以静待起运的盛大时刻的来临。这时,一辆庞大的运输拖车开到,起重机抓住货柜的四个洞,把它吊起,运去码头以便装到船上。接着轮到码头工人动手了,他坐在离地面85公尺高的玻璃室内,操纵着巨大的摇臂吊杆,同样地抓着货柜的四角洞口,只需70秒钟,便把货柜吊上船上指定的位置。对码头工人的影响
    从事海运的人,是十分留心详细研究并了解货柜化的经济优点的。但这种技术革命,亦已引起了劳工市场的严重混乱。许多缺乏资本而又有充分人力的国家,便禁止货柜船开往它们的港口。在美国,货柜的使用,起初亦引致传统上处理货物的码头工人,要求工会和船公司订定新的条件。
    国际码头工人协会分会主席布朗说,这种现代化的货运制度,已带来很大的转变;他说:“在过去,一组码头工人每小时通常只能装货25吨,现在,同样的一组工人,很轻易地便能装货600吨,并且时常每小时装到1,000吨。”
    布朗指出:生产力的增加,船公司得益甚多,因此,它们已同意保证码头工人每年有1,800小时的工作,最低工资每小时为10美元。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月22日电】(记者:米山)长岛茂雄宣布辞去日本最受欢迎的职业棒球俱乐部——读卖“巨人队”领队一事今天在日本引起震惊。从日本的全垒打之王王贞治到报界,从首相到“巨人队”拥有的2500万球迷都迅速地作出了反应。
    长岛茂雄告别日本职业棒球界这一戏剧性事件——23年来这位“巨人先生”作为“巨人队”的球员和领队,使他成为日本职业棒球界不可缺少的人物
    ——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在这个时代,这个岛国出现了经济奇迹,职业棒球赛也成了风靡日本的纯粹的国民娱乐。
    在这些年里,长岛对日本人来说犹如著名棒球运动员威利·梅对美国人来说一样重要。报纸体育版上几乎没有一天看不到他的名字。
    虽然他离开这个俱乐部的确切原因眼下还不得而知,但是人们一般都认为,由于8年来“巨人队”未能夺得有6个队参加的中央联赛的冠军,可能是迫使他辞职的一个原因。
    44岁的长岛在东京市中心该俱乐部总部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个世界上,胜利决定一切。”
    中央联赛主席铃木龙二在得知这一消息时说,长岛事实上是被“巨人队”解雇了,这“不仅是巨人队和中央联赛的损失,而且也是日本职业棒球界的损失”。
    铃木首相对长岛辞职也表示惋惜。
    “巨人队”的球迷们听到这个消息时愤慨、流泪和叹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月19日电】在美国,现在正风行一种飞镖运动。不论是棒球场上还是足球场上,飞镖像一支小型空军,飞出去,转个圈,随后又飞回来。
    飞镖这个古老的体育项目或许可以追溯到石器时代。现在,那些性格特殊的人正在开展这项运动。参加这项运动的人一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们对集体项目和争夺胜负的比赛不感兴趣,因而热衷于飞镖。
    飞镖俱乐部有如雨后春笋在美国各地成立,美国飞镖运动的发起人之一本杰明·鲁还发行了一本刊物,进行宣传;史密森研究所帮助发起了今年夏季在华盛顿举行的第7届飞镖年度比赛。
    一个澳大利亚人由于偶然的机会观看了一次飞镖比赛,他认为这项运动与澳大利亚土生土长的飞镖运动项目相似。这就促使本杰明·鲁打算组织美国飞镖代表队去澳大利亚,与当地的土著人比比高低的想法。
    飞镖是一种很简单的器具,通常是用一块轻质木料制成,一头呈凸面,另一头是平面。但是可以把飞镖做成U、W或其他形状。
    还有一种流行的样式是有4个叶片的飞镖。

【德新社汉堡10月17日电】(记者:祖托恩)
    西德著名足球明星贝肯鲍尔在为纽约“宇宙队”效力两年多之后,将回到西德参加汉堡的“HSV”俱乐部队继续他的足球生涯。‘“HSV”队被伤病号弄得失去了战斗力,而且没有一名队员能踢自由中卫的位置。
    贝肯鲍尔是在西德国家队也缺乏一个踢自由中卫的选手的时候回来的,对贝肯鲍尔来说这是一个绝妙的好时机,因为他过去代表西德国家队打了104场比赛,从而使西德获得1972年欧洲冠军和1974年世界杯赛冠军。
    贝肯鲍尔准确的、时机恰到好处的30米长传,常常是突破对方防线的绝妙的一着,而他的铲球能在一瞬间破坏对方的进攻,他知道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助攻,在什么情况下应该退守,因而被称为队里的清道夫。
    4年前,当35岁的他离开传奇般的慕尼黑拜尔恩队去代表纽约“宇宙”队踢球时,所有的人都认为,他打算在北美足球联赛的薪水高而水平平常的人造草坪上度过他的运动生涯。
    但是,没有人认识到贝肯鲍尔的竞争力的强度。今天,他又在正好需要他的时候,重新回到西德足球坛的急流中。他深信他重返西德足坛将会取得成功。
    为什么现在西德需要他回来呢?一个原因是,在宇宙队访问比利时、法国、意大利期间,他仍然表现了他的高超技艺。一家意大利报纸在评论他的风格时说,贝肯鲍尔“不是踢球,而是绘图”。
    其次,汉堡的“HSV”队也完全需要他,因为这个队的两名踢自由中卫的选手受伤使HSV队的权威教练、南斯拉夫人泽贝茨感到束手无策。
    另一个正在注视和等待贝肯鲍尔的人是西德国家队教练德瓦尔,尽管西德队在没有贝肯鲍尔的情况下于最近取得了欧洲冠军。
    但是,实际上,自贝肯鲍尔前往美国之后,西德队没有一个好的自由中卫现在已经是第5年了。虽然国家队荣获了欧洲冠军,但是这个问题井没有解决。
    现在,在西德队准备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第1场是12月对保加利亚队
    ——的时候,又有谁能比贝肯鲍尔更合时宜呢?

【合众国际社多伦多10月22日电】1980年世界杯体操赛组织者今天宣布,苏联出人意料把3名世界最佳体操运动员撤出了本周末开始的这次比赛。
    世界杯赛组织者玛里琳·萨维奇说,莫斯科奥运会的两枚金牌荣获者、连续8次世界杯赛冠军季佳京,莫斯科奥运会个人全能第4名特卡切夫和沙波什尼科娃事先没有通知就退出了比赛。
    萨维奇说,世界杯赛组织委员会只是在星期二深夜才得知这一退出的,当苏联代表团到达多伦多国际机场时没有这3名体操运动员。
    季佳京被当作促成这次比赛的头号人物,这次比赛成为苏联与由于抵制奥运会而没有参加莫斯科奥运会比赛的国家的一次较量。苏联派了3名年轻的体操运动员作为替补。
    萨维奇说,很明显,苏联临时决定把这次世界杯赛作为试验未来奥运会明星的场所。
    阿维奇说,“看来很可能他们想看看按照1984年奥运会水平,衡量他们的年轻运动员能达到什么水平,因而不让老运动员来。”
    【美联社多伦多10月23日电】1980年世界杯体操赛的组织者,将向这个项目的世界主管组织抗议苏联把它的两名明星退出明天开幕的这次比赛。
    组织委员会主席科瓦切特说,特卡切夫和沙波什尼科娃的缺席是不能接受的。
    组织委员会说,季佳京的缺席是合法的,因为他几天前训练时右手和肩部受了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