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10月19日评论】题:中国电影正在赶上——从《樱》谈起
    《樱》是一个辛酸的故事。《樱》有着她的艺术特色:深邃、细腻、蕴厚,影片采用全部实景拍摄,所有挑选的场景与剧本内容的吻合及统一,以及所表现的情、景、人、事,都富有深思,影片将时代特征、地方色彩、人物感情都烘托出来了。《樱》更运用了“意识流”的手法,将影片主角意识活动的特点,在故事情节的发展中插入人物所思、所感的一组组画面,好几次都在兄、妹的脑海中一刹那地掠过。这种富于表现力的特点,《樱》的表现是恰当的,而且也是汲取外国现代电影技巧方面的较可取的一面。因此,整部影片的风格更显得连贯与突出了。
    自从1979年以来,大陆电影正以急促的步伐迎头赶上,无论题材、影片样式都有较广泛、较灵活的进取。《樱》已在本月份参加伦敦的“中国电影回顾展”,这是参展的数十部影片中七十年代制作的唯一一部电影;而有消息报道,另一部在艺术成就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归心似箭》也参加了澳大利亚的一个影展。当然,在这些影片当中,能够适应海外市场的,还是相当有限。譬如在质量上很好的《啊,摇篮》、《泪痕》、《从奴隶到将军》、《吉鸿昌》、《苦恼人的笑》等,都受到国内观众和电影专业人士的好评,但由于这些影片都有其特定的内容、环境,放到海外,就未必如国内般受到好
    评。然而,最要紧的,当然还是首先要满足国内观众
    的需要,不过,国际市场上要有中国电影的地位,亦同样忽视不得哩!
    【香港《新晚报》10月16日评论】《樱》片导演
    的手法具有清新的气息。拍摄的场地,差不多全是实
    景,给我们内地电影所少有的生活感和现实感。影片
    的男主角是一个工程师,出入坐的是公共汽车,住的是里弄里四合院式的套房间,家里的摆设简单,与以
    往电影里工程师家的豪华厅堂相比,较为接近现实生活。
    影片最大的缺点可能是那些文艺腔的对白和女主角要扮演日本妇女的过于夸张的表演,与影片生活化的摄影风格非常不协调。女主角回忆日本的生活片段也没有实感,好象要加插点异国情调吸引一下内地的观众似的。

美使馆官员说美国有许多老年人快要死了还来中国旅游,有些人在医疗方面遇到严重问题,其中一些人死在中国
    【美联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维多利亚
    ·格雷厄姆)他们在中国的长城摔倒了,髋部被摔伤了。他们猛吃北京烤鸭,把身体搞垮了。告诫上了年纪的游客:在中国旅游可能对你的健康有危险。
    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快要死了还来中国。他们来到这里以后,有些人在医疗方面遇到了严重的问题,其中有些死了,其余的紧急离开中国到别的地方去治疗。
    美国大使馆说,去年有14位美国游客死在中国,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5人死亡。死的全是上了年纪的人,往往是70多岁的,而且都患有心脏病和肺病。
    美国使馆这位要求不披露姓名的官员说,“他们根本就不该来。”当他们实现了来中国旅游的理想的时候,身体却垮了。一位70多岁的老头是带着起搏器来中国的,他在内蒙古心脏病严重发作,赶紧乘火车把他送到北京,结果在北京死了。
    就在中美关系正常化后不久,从1979年3月至6月,就有10位旅客被用飞机紧急送到中国以外的地方去紧急治疗。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10人至12人被用飞机送出去治疗。
    去年,来中国旅游的美国人约为35,000人,估计今年来这个中央王国的美国人将有5万。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这位官员说,“我们的目的不是要抱怨中国。但是,我们希望告诫游客们,敦促他们要考虑考虑自己的身体行不行,而且要在他们花钱以前阻止他们。”
    他说,旅游者“不知道这里的医疗设备落后和治疗水平差。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别的地方没有遇到的事情,这里也不会有。”
    他说,在美国即使是在一个小城镇的卫生所里也有救生设备,可是在北京或上海最好的医院里都没有这种设备。
    他在他办公室里感慨地说,“但是,有些不应该离开医院五十英里的人还是到这里来。”他边说话边检查一个死去的妇女遗留下来的衣箱和物品。这是一个年纪很大、身体很胖又大量吸烟的妇女。
    此外,这位官员说,天气在夏天时非常热,冬天时非常冷,许多旅馆没有取暖和空调设备。空气污染对患有呼吸道病症的人是严重问题。游览的日程紧得喘不过气。由于往往是发疯一样的日程,行动慢的老人从早到晚象羊群一样被赶来赶去。
    这位官员说,通常靠药疗控制的哮喘病、糖尿病和高血压,在中国时如出现并发症,就可能成为严重问题。
    他说,“中国人在医疗判断方面是非常保守的。”
    他说,“中国医生对骨折(通常是臀部骨折)几乎从来不做手术,害怕有人会在手术台上断气。”他说,有一位老年妇女因为疼痛难忍而恳求他们做手术,但是他们坚持把她送出这个国家。
    他说,“他们对自己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毫无信心。”
    一位使馆官员说,“吃烤鸭致死”的病是只有在中国才有的。这种美味里加了很多味精,有的人认为这种调味品与造成高血压有关。
    旅游者在北京,象例行公事那样被带到一家饭店去吃烤鸭和味精。有的人对这种化学物有反应,有一人死去。
    他本来就有心脏病和高血压,他的医生曾劝他不要访问中国。
    有一个旅游团体抱怨患了关节肿胀和嗜眠症,但是在他们的食品中不放味精后,病症就消失了。
    美国大使馆强调,它对死亡或害病事件没有法律责任,但是照例要同中国的旅行社、民航局、医院和陈尸所办交涉。
    大使馆官员说,有的城市没有尸体冷藏设备。两年前,一位妇女在南宁死去,违背了她的正统犹太家属的愿望而被火化。家属拒绝接受遗物,骨灰盒一直放在美国大使馆的库房里,直到本周才埋掉。

【美国《纽约时报》9月21日专稿】题:由于俄国人取得了进展,美国在军事方面的忧虑增加了副题:防务:美国准备好了吗?
    由于总统竞选运动而加剧了的关于
    美国在军事上的准备情况的辩论对美国武装部队阻止苏联核力量或常规力量挑战的能力提出了几个重大问题。
    关于军事能力的这场辩论早在核时代之初就已开始,后来又因古巴导弹危机和越南战争而发展了。不过自从苏联干涉阿富汗和美国营救被扣留在伊朗的人质的努力失败以来,这个问题又突然尖锐起来。
    在今天的军事方面,几乎所有军种都缺少飞行员、技师和武器专家。由于缺乏维修和零件不足,飞机不能起飞。由于缺少技师,从驱逐舰和护卫舰到航空母舰的各种军舰常常处于不能应付危机的状态。陆军缺少45毫米子弹意味着受训人员无法熟悉冲锋枪。替换力量短缺如果目前发生了军事上的紧急情况就会发现美国作战部队将很快感到缺乏可以替换的部队和装备——经过90天的战斗所需要的医生就会只剩下40%;工厂陈旧,生产效率低,不能象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那样源源不绝地生产出坦克和零件;运输舰和货机不能迅速地持续运送大批部队和武器。
    此外,美国第一次面临着导弹和轰炸机力量易受打击的危险。国防部长布朗最近说,如果目前核力量对比的趋势继续下去,美国到八十年代中期就会发现自己顶不住苏联的核讹诈。
    现任空军参谋长的科学家小卢·艾伦将军最近表达的也许是五角大楼有代表性的看法。这位四星上将对国会一小组委员会说:“苏联人在从战略核力量到派出力量和海军的每一个方面都有发展壮大的势头。这种情况十分令人担心,如果我们要同他们保持适当的总的均势就要作出极大的努力。”
    苏联是否取得了构成威胁的优势还不能断言,但是一些军事分析家说,看来很可能双方正在形成一种新的战略关系,在这种关系中,任何一方都不会拥有绝对的优势。
    在常规力量方面,数量上的对比变得更加困难了,因为双方的军事计划和需要是不同的。例如,美国指望盟国,特别是欧洲盟国,抵销苏联在地面部队方面的数量上的优势。反过来,苏联必须依赖东欧将来可能靠不住的盟国并在东翼同庞大的中国部队抗争。重点在常规力量此刻,关于美国准备情况的辩论有三个核心问题:美国是否有足够的武装力量对付苏联的挑战,尤其是在波斯湾石油区的挑战?美国是否有能力履行它同40多个国家作出的防务承诺?也许最重要的是,美国是否能够成功地阻止苏联对越来越容易遭到打击的民兵式导弹发动的核袭击?
    卡特政府为加强美国的核力量和常规力量已采取了一系列的步骤。卡特政府上台时曾发誓要削减军事预算50亿到70亿美元,可是却增加了军事拨款,从1977年的1080亿增加到去年的1415亿美元。政府目前的1575亿美元的军事预算中包括用于实现美国远程核武器现代化的重大计划的、总额为120亿美元的预算。装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预定两年以后部署在B—52轰炸机上。这种导弹可以在树梢的高度低空飞行,以躲避侦察。
    此外,预算还为拥有20万人的快速部署部队提供远程运输机。还有再购买七艘专用军舰的计划(以便通过这些舰只把两栖力量使用的军事装备储存在世界各地),作为对已经派驻在世界各地的七艘军舰的补充。
    莫斯科从1970到1979年的军事开支远远超过了同期美国军事开支的总额。
    在不到20年以前,美国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同苏联相比以四比一占优势,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是苏联的十倍,远程轰炸机是苏联的大约七倍。导弹储备的对比今天,苏联领先了。在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器方面的比例是1398对1054件,在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方面是950对656枚。美国在远程轰炸机方面的优势已下降到348对156架。
    苏联的常规力量也是令人生畏的,至少在数量上是令人生畏的。苏联军队拥有360万人,比美国的兵力多将近一倍。
    10年来,俄国的坦克部队扩大了35%,炮兵增加了40%。苏联每年交给海军20艘新军舰,而美国去年只交给海军12艘新军舰。装备逐潮陈旧了军事科学家们对国会说,莫斯科在今后的10年里在卫星的帮助下可以找到侦察和摧毁美国海军的41艘导弹潜艇的办法。这些潜艇历来被认为是不会遭到苏联袭击的。
    与苏联的核威胁同时出现的情况是,美国战略武库的极其重要的部分变得日益陈旧了。例如,空军核轰炸机部队的中坚力量B—52已经有大约20年的军龄了,而且存在着诸如常常出故障的投弹和航行计算机之类的装备陈旧问题。
    同其他日益陈旧的重要武器系统一样,B—52也有个零件问题。由于这种飞机用的时间很长了,大批生产的零配件的库存已经耗尽了。学历下降了军人中拥有大学学历的人的比例急剧下降了,已经从1964年的13.9%下降到去年的3.2%。1979年上半年入伍军人中拥有高中文凭的人占68%,而这个数字今年只有58%。
    征兵人员一再抱怨入伍士兵文化水平和技术水平低,但是军事官员们更为担心的还不是吸引高质量的新兵,而是难以把他们长期留在军队里。目前,服役男女正在大批地离开部队。由于薪金低和通货膨胀,加上有工作的妻子越来越多,她们不肯每过几年就调动一次,因而使军队的一些技术水平很高的中级人员退伍了。
    缺乏人员最严重的也许是海军。军队中有10到13年军龄,能够掌握核武器的低级军官急剧地减少了。陆军中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主要是缺少技术人员和武器专家。
    据艾伦将军说,飞行员、领航员和熟练的入伍技术人员正在离开空军,“数量之多达到惊人的程度”。目前,空军只剩下了25%的经过充分训练的飞行员,这个兵种现在缺少2,100名飞行员和400名领航员。大部分飞行员都到民用航空公司工作去了。
    然而比人力问题严重得多的是卡特总统承认的美国向波斯湾地区派遣作战力量的能力所受到的限制。
    虽然军事官员们一致认为,在目前危险看来还不严重的地区——欧洲和朝鲜——美国大概处于能够挫败苏联行动的地位,但是在目前局势紧张的一些地区,尤其是波斯湾地区,美国的武装部队却面临着严重的潜在困难。由于在邻近地区没有基地,空运战斗部队的设施很少,储备的武器相对来说也很少,因而五角大楼就改变了计划,加强了海军的海运能力。
    与此同时,为了对付波斯湾潜在的威胁,五角大楼从各军种抽调力量组织了一支快速部署部队,旨在对苏联的行动,尤其是对苏联在第三世界的行动作出迅速反应。目前,这支力量已受到了批评,因为它不能迅速行动,在一些情况下其部队也没有充分作好战斗准备。现在没有足够的飞机和军舰迅速运送这些部队去危机地区。然而,预料在八十年代中期和后期,美国军队将会有新的装备和基地来克服其运输上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