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说炳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印支地区实现和平的方法
    【美联社北京10月26日电】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星期一(27日)将到达北京会谈,主要是讨论在它们邻近的印度支那地区实现和平和稳定的可能的方法。
    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欢迎泰国总理炳访问北京。社论说,中泰两国领导人在当前动荡的国际形势下,加强交往、交换意见,相互支持是十分必要的。
    中国已谴责它的南边的邻国越南在中国边境上挑衅、对柬埔寨进行侵略、入侵泰国领土和在泰柬边境一带加强战争准备。
    炳上周对联合国的一个地区性组织说,泰国“将不懈地谋求柬埔寨问题的全面的政治解决”。
    炳在以总理的身份对华进行第一次访问的时候,在同铁腕人物邓小平、总理赵紫阳和共产党主席华国锋会谈中也将讨论双边问题。
    中国是泰国农产品的市场,它也向泰国出售一些石油。
    《人民日报》的社论说,泰国“坚决反对越南当局的侵略扩张,要求所有外国军队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去,并积极维护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路透社曼谷10月26日电】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明天将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访问。预料他这次将继续进行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为求得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所作的努力。
    中国这个因素是举足轻重的,因为北京仍在支持忠于被赶下台的红色高棉政权的游击队。这些游击队仍然在柬埔寨境内抗击越南占领军。
    炳将军预定同赵紫阳总理举行两轮会谈并会见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和副主席邓小平。
    预料会谈中还将讨论贸易方面的双边关系。驻北京的人士说,中国是泰国农产品的一个极好的市场,而泰国可能谋求增加中国石油的购买量。
    炳将军还可能再次提出中国同泰国共产党的关系问题。
    泰国共产党已经从事了15年的叛乱活动。

【合众国际社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10月26日电】马斯基国务卿昨天说,关于被扣在伊朗的美国人质会很快获释的消息是新闻机构作出的推测。
    马斯基是到杜克大学观看足球赛时这样说的。
    他说,这些消息“不是以我所知道的任何事实为根据的。”马斯基说,美国将接受“符合我们国家利益和国家尊严、能保证人质的安全和健康的条件——也就是卡特总统在11个月以前提出的条件。”

【共同社东京10月26日电】题:首相在自卫队阅兵式上训话,要建立有效的防卫态势
    1980年度自卫队阅兵式,于26日上午10时半在
    埼玉县的陆上自卫队朝霞训练场举行,铃木首相检阅了陆、海、空三个自卫队的阅兵式。检阅结束后,首相作了训话,表明了这样的姿态:要从综合安全保障观点出发,充实防卫力量,以此为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作为自卫队的最高统帅首次参加阅兵式的铃木首相,率领着防卫厅长官大村、幕僚长联席会议议长竹田等人,乘敞篷汽车巡阅了由5,500人、300辆车辆、65架飞机组成的陆海空三个部队的阅兵式,并上台训了话。
    首相在训话中对目前的国际形势发表了严厉的看法,他说:“虽然竞争与协调并存这一东西方之间的基本关系没有变,但是,互不信任和对立却比以前加深了,局部地区出现了战乱和不稳定的国际关系。”
    他还说明了他一贯主张的综合安全保障的观点,他说:“政府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地努力使经济和外交取得健全发展,同时还将坚持日美安全体制,设法使防卫力量在质量上得到加强,建立有效的防卫态势。”他同时指出:
    “我确信,这不仅能维护我国的安全,也能维护周围的国际政治的安全,有助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首相向自卫队发出号召说:
    “国民所期待的,是有一支纪律严明、充分发挥武器作用的精悍的自卫队,今后也必须成为和国民一道前进的自卫队,体谅国民的心愿,严守纪律,严格训练,完成任务。”

【合众国际社卢森堡埃希特纳赫10月26日电】卢森堡外交大臣加斯东·托恩今天说,伊拉克要求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设法为其同伊朗的冲突取得一项停火协议以便使和谈得以开始。
    托恩在由他主持的为时两天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外长会议结束以后对记者说,“伊拉克政府要求我把它的这一希望告诉我的欧洲同事,即欧洲共同体及其成员国应该设法干预以取得停火,这样可以开始和谈。现在,我们将研究我们将以什么方式在不干预这场冲突的情况下为恢复那里的和平作出贡献。”
    他说,然而,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无意开始一项新的和单独的调停工作。
    托恩说,“早已有许多倡议,共同体没有等待这封信就已阐述了我们的这一希望:
    “这场冲突应当立即停止,有关方面开始会谈和平问题。”
    他说,部长们还讨论了在美国人质获释情况下结束对伊朗实行的贸易制裁的问题。
    他说,“如果无条件地释放这批人质,我认为没有理由继续实行作为扣留人质的结果而实行的这种制裁。”
    他说,“但是,取消欧洲经济共同体今年4月对伊朗实行的贸易禁运并不一定意味着恢复对伊朗的武器供应。”
    他说,“这是要由每个政府根据其自己的情况决定的事情。”
    【美联社卢森堡埃希特纳赫10月26日电】共同市场的一位领导人今天说,伊拉克领导人显然担心一旦美国人质获释西方就可能恢复对伊朗的援助,已要求欧洲共同市场“帮助”使伊拉克和伊朗战争“实现和平解决”。
    某些分析家们认为伊拉克写这封信的目的是企图使欧洲国家相信在人质获释之后不应向伊朗运送武器。

【路透社新加坡10月25日电】据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说,中苏两国如果宣布奉行不干涉印度支那事务的政策,就能帮助解决柬埔寨问题。
    达纳巴兰在接见英文报纸《海峡时报》记者时说,北京向河内保证它关心的仅仅是一个独立、中立的柬埔寨,就能有助于解决印度支那冲突。
    他还说,“同样,如果苏联明确表示,他们的意图不是要利用越南来加强控制这个地区,也不是要利用越南作为向中国施加压力的手段,如果中苏双方都说,它们准备不干涉越南,那会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达纳巴兰还说,如果越南决定退出中苏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冲突,那可能成为恢复柬埔寨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路透社莫斯科10月22日电】(记者:约翰·莫里森)苏联今天宣布降低明年计划经济的增长率,并宣布粮食连续两次歉收。
    提供给最高苏维埃的数字表明,今年的粮食收成将只有18,100万吨——其结果肯定是,苏联农庄的饲料供应更加紧张,肉类和牛奶短缺情况更加严重。
    预料,明年工业产值将提高4.1%,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订的最低的年度指标。
    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向他的克里姆林宫听众宣布了总的来说是暗淡的一系列数字。他警告说,明年,能源供应将会紧张,要求整个经济战线作出较大的保存资源的努力。
    巴伊巴科夫用不大可能被普通的苏联公民所理解的复杂的提法提到了粮食收成的不佳消息——这是过去粮食歉收的岁月中使用的一种办法。
    他说,目前这个五年计划期间(到12月为止)的粮食产量比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从1971年到1975年)增产12%。
    这样说的含意是,今年的收成将只有18,090万吨。这种含意显然只有从难以找到的苏联统计年鉴的字里行间才能发现。
    同23,500万吨的计划指标比较一下,这将对苏联的畜牧场产生特别严重的后果,因为去年的粮食收成只有17,900万吨,据认为,牲畜头数已经很少了。
    他说,今年工业产值将提高4%,一年前所订的抱负不大的指标是4.5%。
    如果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得到证实的话,那将意味着这个五年计划期间增产了24.8%,大大低于1976年订的增产36%的原指标。
    【美联社莫斯科10月22日电】苏联今天宣布,它1981年的军费预算将为一百七十亿零五千万卢布,比今年公布的预算大约下降了千分之三。
    苏联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说,苏联的军费预算总共占1981年国家预算的7.5%,而西方的估计数字却表明苏联在军事上的花费要比这个数字大得多。

【英国《现在!》十月二十四日刊登托尼·卡尔的文章】题:阿富汗:前国王会回国吗?
    流亡的阿富汗人认为,阿富汗的苏联傀儡统治者卡尔迈勒上星期对莫斯科的平淡的正式访问掩盖了一个引人吃惊的新事态——阿富汗前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秘密抵达莫斯科。
    据认为,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查希尔·沙阿在莫斯科会见了卡尔迈勒以及苏联的一些高级官员,这是首次设法就成立一个全国和睦政府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成立这个政府是打算使目前内战的各种政见组织都参加进来。
    俄国人正在拼命设法拼凑一种和平解决办法,使八万名俄国军队能够退出一场他们绝对打不赢的无休无止的游击战。如果能够说服国王支持成立一个有广泛基础的全国政府,那么,他们认为阿富汗的大部分反对情绪就会平静下来。
    但是,几乎没有什么阿富汗人真正认为,这位前国王会考虑这种建议,除非承认他本人是新政府首脑,并贬低卡尔迈勒或者抛弃他。

说越在泰总理访华前夕敦促东盟将同越的分歧搁置一旁
    【法新社香港10月26日电】在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访问中国的前夕,越南今天敦促泰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其他成员国将它们同印度支那各国的‘“分歧搁置一旁”。
    越南党的机关报《人民报》称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为求得柬埔寨冲突的政治解决而即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是“引贼入室”的行动。
    这家报纸说,中国试图把柬埔寨变成进攻印度支那各国的基地和向东南亚(包括泰国)扩张的跳板。
    这家报纸指责了炳派特使前往东盟其他国家说服它们同泰国一起打“中国牌”来对付越南的作法。
    这家报纸说,“对东盟各国来说,唯一正确的道路是把它们同印度支那各国的分歧搁置一旁,为它们最根本的利益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