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印政界和舆论抨击英·甘地政府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十分不力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16日文章】(奥尔巴克发自新德里)题:甘地因她的领导正在公开受到疑问而处于危机之中
    英·甘地总理发现自己已陷入了一场政治危机,她的政府在这场危机中似乎已无法发挥作用,她个人的领导也正在公开受到疑问,这在她长期的政治生涯中还是第一次。
    食糖价格猛涨,而且商店里常常无货,这些已经成了人们对执政已有十个月的现政府显然无力解决印度急速上升的通货膨胀,和连续不断的社会纷争日益不满的最明显的标志。
    甚至连甘地的支持者也已开始批评政府处理日常事务无能,更不用说一大堆特殊问题了。况且,人们对甘地的领导能力和果断性也越来越多地提出疑问。
    《今日印度》月刊的封面消息以《领导危机》作为标题,消息的主要插图是一幅漫画,画的是甘地想支撑住被国家的种种问题快要压垮的大门,但是没有支撑住。
    这篇文章说,英·甘地“领导的政府似乎已陷入令人费解的瘫痪状态”。“甘地夫人遇到这么大的危机还是第一次,她政治上经历过失败,但是从未有人对她的领导权提出过疑问。”
    霍迪在《印度教徒报》的专栏里问道,“是总理失去了对领导的热情了吗?”
    圣雄甘地的孙子、英
    ·甘地的政敌拉杰莫汉·甘地在《无畏》周刊上问道:“难道甘地夫人正在丧失她的洞察力和控制力吗?”
    甘地两次否认关于她身体不好的纷纷传说(她这样做起了相反的作用,使这种传说增多了),除此之外,似乎对日趋猛烈的批评风暴不予理会。近几周来,她去参拜了一些寺庙,这对她来说是不寻常的,因为大家知道她不是一个笃信宗教的女人。
    但是在过去10个月里,她并没有象许多人所期望的那样,以果断的决心和敏锐的政治眼光来处理问题。
    人们普遍认为,她的内阁以及她的国大党控制的一些邦的首席部长,是印度独立以来的33年历史中最弱的,因为这些人与其说是按他们的能力倒不如说是看他们对她的忠诚程度挑选出来的。
    况且据了解,除了一批多年来忠于她的“唯命是从者”以外,她是谁的意见也不听的。
    再说,甘地也没有采取过任何果敢行动(譬如,在失去了印度的两个石油主要供应国伊拉克和伊朗的石油供应之后),来弥合同东北部阿萨姆邦的不和,过去一年里因为阿萨姆邦的骚动,使印度极其需要的国产石油有三分之一运不出来。
    她也没有亲自去视察一下莫拉达巴德,那里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在8月份发生了流血骚乱,有100多人死亡,并且现在继续有人伤亡。这种情况同她在不当政的33个月里的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她在那33个月里,只要国内哪个地方出事,她必定去视察,而且在政治人物中往往只有她这么做。
    现在印度问题很多。而政府却显得无所谓的样子。自从她于1月份上台以来,商品的批发价格上涨了27%以上。甚至在路边茶摊上喝一杯茶,自1月份以来,收费也上涨了66%。
    自从她以恢复法律和秩序以及结束社会纷争的竞选纲领赢得选举以来,犯罪率增加了,在不同种族、宗教或表列种姓之间已经发生了400次大的冲突,死了750人。
    工业生产自从1月份以来下降了5%。电力不足现象已经到了如此糟糕的地步:喜欢说自己是世界第十个工业大国的印度的首都德里生产的电力,居然不能防止经常停电。
    在对外政策方面,印度在这个地区和在亚洲已经愈来愈孤立了,因为它是承认越南扶植的柬埔寨政府的唯一非共产党国家,而且它拒绝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
    反对她的一些人认为,她是故意听凭国家陷于瘫痪和放任自流的,这样她便有借口宣布实行过去那种紧急状态。上个月,甘地政府得到了进行预防性拘留的非常权力。

【合众国际社香港10月13日电】题:亚洲的力量对比
    尽管苏联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加强它的兵力,美国官员们认为,美国和它的盟国在亚洲仍然在军事上比莫斯科占优势。
    一些亚洲国家的领导人由于看到苏联人入侵阿富汗和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他们对美国保卫他们的能力的信心已经低落了。
    此外,苏联使用越南的金兰湾的海军和空军设施,加强它在日本北方的千岛群岛上的军事力量和苏联使用印度洋基地,这些使得苏联的军事活动上升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
    东南亚五国联盟商会会长魏朝洋的一次讲话,反映了许多亚洲领导人的担忧,他最近呼吁提高美国在亚洲的形象。
    魏在新加坡说,“许多人担心的是,美国从越南撤走的后果是,反省的情绪看来已经笼罩着美国。美国政府看来已经软弱到把政治上的领导权和主动性交给苏联的程度。”
    一些美国官员迫切希望消除亚洲对美国抛弃的担心,他们承认,人们对美国军事优势所抱的“信心程度”在最近几年里已经小了。
    但是他们说,美国人仍然拥有一支占优势的军事力量,并且正在采取步骤恢复越战之后的衰退状况。此外,华盛顿正在日益发展它与中国、日本、东盟国家和澳大利亚的密切军事关系,这些国家当中的一些国家也正在探索它们之间的军事合作问题。

【法新社华沙10月24日电】波兰独立工会的领导人,今天愤怒地拒绝了华沙地方法院对工会章程作的修改,并证实他们将把此案件提交波兰的最高法院。
    工会领导人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责法院未同工会商量就作更改,这是违反波兰法律的。在这之前,法院宣布,它在给工会登记,但加了一个承认共产党的领导的条款。
    声明说,“我们提出的章程是完全符合波兰法律的。给章程添油加醋是无先例的,非法的,未经工会协调委员会之承认。我们的工会代表清楚表明,我们尊重8月31日协定(该协定结束了今夏的罢工,并承认党的领导)。”
    声明说,法院的决定违反了工会得到国际劳工组织和波兰法律所保障的享有自由的基本权利。
    声明指责,法院的决定是“一个生动的例子,表明当局不尊重法律”。
    【美联社华沙10月24日电】波兰最大的独立工会的领导人今天早些时候表示拒绝接受一家华沙法院对工会章程的批准,说该法院的法官强行作出的修改是违反解决夏季罢工的协议的。
    瓦文萨今天晚上对记者们说,工会将就科希切尔尼亚克法官的裁决向波兰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瓦文萨说,这家华沙法院在最后一分钟对章程作单方面的修改“是违反我们的意志的,是没有得到我们的同意的,我们认为这个事实是令人反感的”。
    瓦文萨说,工会主席团将在27日举行的会议上讨论它的下一个步骤。
    【法新社华沙10月24日电】一位可靠人士在这里说,华沙一家法院给独立工会联合会注了册,但却改动了该联合会的章程,因此,“团结”工会有些领导人主张今天立即举行总罢工。
    该法院宣布,它给“团结”工会提交的章程文本增添了一项关于承认共产党领导作用的条款,此后,该工会协调委员会马上召开了会议。
    这位人士说,有一些委员主张采取罢工行动,可是,“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坚持要慎重考虑。

【美联社格但斯克10月24日电】“团结”工会的一位官员说,格但斯克的姐妹城——格丁尼亚港的码头工人今天拒绝装运向摩洛哥出口的2,000吨土豆。今年的土豆收成很不好,所以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土豆供应不足的现象,而土豆又是波兰的主要食物。
    “团结”工会副主席科沃杰伊说,码头工人已将他们的决定通知了格但斯克地区负责人科沃杰伊斯基。他们对他说,只要他给码头工人写份保证书,说以后市场上不再缺土豆,他们就会着手装运土豆。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13日文章】题:东方集团采取行动以阻挡波兰事态蔓延
    当波兰的工人和党之间的斗争仍在继续的时候,其他东欧国家的共产党政权正在神经紧张地采取行动,防止波兰的事态蔓延过来。
    匈牙利正采取步骤,放松党控制的工会,使工人产生更为强烈的参与管理事务的观念,以期阻止工人成立独立工会。
    与此相反,捷克斯洛伐克则正在更加大力地压制知识分子和工人当中的异端态度,例如,布拉格党的领导人下令,当地官员必须把工人提出的任何新要求立即向他们报告。
    东欧问题专家们一致认为,波兰的邻国用这两种办法中的一种办法,正设法不让波兰工人的骚乱有丝毫的蔓延,并防止它们的权力受到新的挑战。虽然没有证据表明东方集团的工人骚乱眼下会发展,但是,东欧所有国家的政府都很警惕,大部分是因为它们的经济情况日益恶化,整个这一地区的消费品短缺情况越来越严重。
    伦敦附近的克斯顿学院东欧问题研究所所长汤姆斯基坚持认为,“其他东欧国家政权现在非常害怕,神经非常紧张。伦敦经济学院的一位东欧问题专家肖夫林解释说,如果独立工会在波兰站住脚的话,那么,独立工会的存在将是对所有共产党的持久挑战。”
    与整个东方集团保持接触的学院专家们一致认为,波兰取得成功的因素——即得到知识分子和天主教大力支持的劳工运动——在其他东欧国家目前并不明显。他们还注意到,东方集团其他国家政府正在等着瞧,苏联人会不会进行干涉,来镇压波兰的独立工会。一位在伦敦的俄国问题专家发表看法说,“我们也许六个月内不会弄清这一点。”
    但是,整个这一地区的共产党国家的领导人目前显然在采取行动,用各种方法加强控制。强硬派掌权的政权正在加紧控制,而那些向本国的公民正在作出让步的政权则表示愿再作出一点让步。
    对波兰事件最感到担心的国家是捷克斯洛伐克,因为捷克斯洛伐克与波兰有长的共同边界,而且已实现很大程度的工业化,工人的不满日益增长,天主教重新活跃起来。在波兰发生抗议之后,胡萨克总统的政府不仅加紧了对党控制的官方工会的控制,而且还决定完成对“七七”宪章运动进行的镇压。
    捷克的官员还在加紧努力,以阻止波兰天主教“地下”文件的传入,自波兰工人骚乱以来,这类文件的传入增多了。天主教问题专家说,捷克领导人认为,向捷克活跃的教会提供材料跟“七七”宪章一样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并下决心把它彻底镇压下去。
    专家们认为,强硬的东德政府最近粗暴镇压柏林的200名地下铁道工人的罢工,也说明了共产党担心波兰的抗议行动可能蔓延。
    东德问题专家还预言,昂纳克主席也许将采取行动,来消除造成工人不满的一个重要根源,办法是限制在硬通货商店出售的商品的数量。许多工人对这些商店不满,因为,他们得不到美元或西德马克,而许多党政官员却可以得到这些货币。
    在匈牙利,党的领导人卡达尔·亚诺什正在推动党控制的工会更加有效地使用它们拥有的相当大的权力。在工厂一级,工会对厂方的决定,包括有关工资的决定有否决权,但是,某些地方领导人却一直不大愿意理直气壮地维护这些权利。
    伦敦的观察家们认为,卡达尔政府是真心诚意地想使现有的工会体制发挥作用,哪怕只是为了保持党的控制。一位匈牙利问题专家说,“目前正在进行的一项主要工作是进行收买。当局鼓励工会在面包和黄油问题上对厂方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但是,党将试图使工会仍置于它的控制之下。”
    匈牙利政府面临着特殊的困难,因为它作了异乎寻常的努力来适应西方的价格和竞争制度。匈牙利大幅度提高商品的价格并下决心设法关闭效率不高的工厂,其结果是,实际收入,或者说随着通货膨胀调节的收入减少了,而失业人数增加了。东欧问题专家们预料,匈牙利领导人为防止波兰工人运动在匈牙利造成更大的动乱,很可能批准进一步拨款来扩大消费品生产。
    齐奥塞斯库的强硬的罗马尼亚政权,不让罗马尼亚的公民得知几乎一切有关波兰抗议事件的消息。齐奥塞斯库总统加紧对知识分子的攻击,以便讨好工人。
    他让人制订了一项新的住宅法,以防止少数享有特权的官员占有宽敞的房子,官员占有大房子是工人不满的一个重要问题。新法规定了按家庭人口的多少确定住房的面积,实际上,要求住房宽敞,而家庭人口少的人把超过规定的房间让给别人住。
    一位在自由欧洲电台(自由欧洲电台密切注视着东欧事态的发展)工作的观察家说:“没有任何人认为会实行这项规定,但是,它却表明,甚至罗马尼亚人也担心波兰抗议事件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