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八十年代经济的发展需要在以下各点作重大努力:整顿经济基础和量力而行,有效利用外国技术、资金和制度,产业间的合作和进行地区经济管理
    【日本《新国策》杂志10月5日一期文章】题:中国新经济计划的目标
    关于八十年代中国经济路线的长期计划,迄今流传着各种不完整的情报,要知道这项计划的详细内容以及据此对计划作出估价和研究,非等预定明年的正式宣布不可。在此想先立足于中国经济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指出八十年代的中国经济计划,需要在以下各点作出重大努力。整顿经济基础和量力而行回顾1977年以来的中国现代化路线的步伐,不能不使人感到中国人民对经济建设的惊人气魄。这种热情是很值得称颂的,中国现代化这一今后漫长的路程,离开中国人民的热情,是不可能走完的。
    但是,从长远观点看,可以认为当前有必要注意认识能源、运输、人力资源等目前经济发展上的难关或弱点,即使压低增长率,也要首先在这些方面整顿经济基础,巩固立足点。关于长期计划的目标,似乎也要求根据中国的实际能力,在此范围内,制定留有余地的目标,而且必须是能够适应伴随今后经济改革而在制度上、机构上进行的改革的具有灵活性的目标。有效利用外国的技术、资金和制度新计划要纳入外国的技术、资金和制度,有效地加以利用。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考虑到中国经济规模巨大,而且已经具有达到一定水平的工业体系,那么,引进的技术和资金的效果,不可能是全面的,不可能立即左右整个中国经济。
    另外,制度方面的引进,将以引进市场机制为中心。
    就是说,把市场的供求动向反映到经济管理中去,以期通过市场的竞争搞活企业。但是,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下,引进这种制度自然是有界限的,这是不言而喻的。归根结底,对于中国来说,引进外国的技术、资金和制度,具有必不可少的侧面,同时,在数量上,又不得不停留在使其在整体中起辅助作用的水平上。
    在新的长期计划中,充分考虑到这种性质,在此基础上把从外国引进的各种因素摆在发展中国经济的促进剂的地位,以最有效的方法加以利用,这是最重要的。产业之间的合作与加强第三次产业新计划在注意各产业的发展计划的同时,还要充分注意产业之间的合作。特别想指出的是,如果今后想推动工业部门发展,那就要同时加强运输、流通和销售等部门。中国历来把工业的生产工程摆在重要位置,轻视流通和销售部门的机能,其结果是,比如说,需要的一方对质量、品种和花样等的要求,很难反映到生产中去。
    可以认为,这同时是不能把制品及时送到真正需要者手里的原因,也是中国迄今对工业品的修理和检查等商品出售业务制度一直很不健全,无人过问的重大原因。
    由此看来,可以说,加强负责流通和销售等业务的第三次产业,是提高制品质量,改善工业部门结构所不可缺少的措施。地区经济设想的必要性中国经济作为国家经济,最终必须从整体的统一的观点去掌握,去管理。
    但是,如果考虑到巨大地理和数量规模,那么,把全国大致分为几系统,进行地区经济管理,显然是合理的。
    中国也在讨论这种想法的必要性。具体地说,开始提出了以全国大城市为核心,包括周围地区,发展地区经济的方案和以扬子江为交通大动脉,沿这个流域建立地区经济体等各种方案。
    可以说,今后从各种方案中确定最适合中国经济的地区经济格局,把适合各地区特点的经济管理方向纳入长期计划,这作为立足于长远观点的经济发展基础是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龙布乐)题:家庭饭馆再生记
    在共产党中国的心脏,美味的食品和私人工商业正在狭窄的小胡同里恢复元气。
    一个担心儿子未来职业的母亲,本月份在她的饭馆开业时,谈了她的烹调历史。她的饭馆是20多年来北京第一个私人经营的饭馆。
    “悦宾饭馆”的女主人、五个孩子的母亲刘桂仙今年47岁,她无忧无虑,为人老实。她的刚开业的饭馆条件比较差。一间房子,三张桌子。这间31平方米的房子原是家庭的堂屋。
    刘桂仙开办这个饭馆花了1100元人民币。她丈夫向人借了100元,她积存了500元,银行给她贷款500元,作为经营费用。
    一个巨大的障碍是要通过一些政府官僚的迷宫。她说:“开始我们对该不该申请营业执照拿不定主意。”但是,一位在政府工作的老朋友劝她去申请。刘桂仙花了6个月的时间通过了政府拖拉的公事程序,于10月7日终于在翠花胡同里开业了。
    她说,因为两个儿子已待业两年了,所以决定自己开饭馆。“我这样做既能帮助政府,又能解决儿子的工作问题”。
    她的屋子的门上写了“悦宾饭馆”几个字——意思是能使顾客愉快。她用北方传统的魅力接待顾客。饭馆里粉刷一新,饭桌上铺着新塑料布。地板是水泥的,整个屋子闪耀着霓虹灯。电冰箱还未运到。刘桂仙说,总有一天她能在天花板上装上电扇,用椅子取代木凳,桌上换上新的台布。
    她说,她能烹调70多种不同的菜,包括一些名贵菜象熊掌、燕窝之类。她擅长鸭类,能用鸭子做八种不同的菜。
    挤在门口的顾客只得站着吃,因为桌子太少。然而饭馆吸引了许多顾客。“今天有200个顾客”,她在开业后的第二天说,“另外有100人订饭”。那天晚上打烊时,她已收到了130元。“饭馆比预计的要好得多”。
    在她的饭馆里,一汤一菜及饭食只要48美分,而在政府办的饭馆里,一般要60美分才能买到。

【西德《世界报》9月27日刊登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文章】几星期以来,大多数南斯拉夫的家庭妇女很难在国内市场上搞到日常需要的、重要的消费品。鲜肉成了短缺商品,人们不得不在一度供应得最好的、东方集团的超级市场门前排队买咖啡和洗衣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共产式的福利和商品过剩社会的时代很快就要过去了。
    现在,南斯拉夫人坦率地指名道姓地举出真正的问题:没有东西方大量的贷款援助,在巴尔干半岛上这个多民族国家中,就会在可预见的时期内出现类似土耳其那样的经济情况。副总理伊科尼奇在贝尔格莱德估计,他的政府的“希望得到的紧急贷款”为25亿美元。
    贝尔格莱德也指望从石油输出国组织各国得到较小规模的补贴费,南斯拉夫在传统上和这些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最后同样也将请欧洲共同体出钱,它从春季以来通过特别的协定和南斯拉夫人保持密切的关系。
    虽然南斯拉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唯一的共产党成员国,可是有民族意识的南斯拉夫人暂时不想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此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拯救行动被政治领导人说成“我们最后的机会”。
    因此南斯拉夫的财政情况处境不妙:在亏欠外国150多亿美元债务的情况下,在西方国家中认为值得为南斯拉夫提供贷款的限度虽然还没有达到,但是贝尔格莱德中央政府迄今的经济政策使得出现普遍经济形势的恶化显得是不可避免的。
    在最近几个月中,几乎没有做什么事情来消除南斯拉夫经济两个最重要的缺陷:
    出口贸易有不足之处——除旅游和在国外工作的工人以外,这是最重要的外汇来源。几乎有系统地忽视了这个问题。
    同时,在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本国工业的生产率在下降。
    另一方面,塞尔维亚人、马其顿人、斯洛文尼亚人和阿尔巴尼亚人当然不会放弃他们习惯的生活规律:他们过分追求消费使物价日益高涨。今年,贝尔格莱德的通货膨胀肯定是27%至28%(1979年是24.5%),非正式的统计,通货膨胀率满有把握会达到35%。
    最后,南斯拉夫人消费得如此之多,以致于使许多自治的、有出口能力的企业决定向国内市场销售,而不是面向出口贸易:因此出现外汇缺口。这些缺口又用下述办法来勉强堵塞,即向国内市场提供商品的其它企业一下子又从事出口贸易。
    长久以来南斯拉夫联邦的一个弱点即缺乏透明性,现在变得更严重了。

南通社报道南联邦主席团关于国内经济问题的讨论结果
    【南斯拉夫《政治报》9月26日刊登南通社的报道】题:基本的出发点是发展自治关系
    最近几个月内,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几次讨论现实的经济形势、实行稳定经济政策过程中的问题以及社会政治共同体机关在贯彻既定政策方面的责任。
    在增加出口、放慢消费增长速度、建立有利的收入分配关系方面取得了成果,联合劳动组织越来越彻底地执行稳定经济政策的其他任务。主席团在积极评价这些成果的同时,指出了在执行这一政策过程中的弱点,并对此采取了如下立场:
    稳定经济的一个关键性目标和条件是,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的自治关系和发挥自治制度机构的职能,所有的经济政策措施都应该从这一事实出发。
    为加强市场的作用创造条件,这对自治的进一步发展和对实现稳定经济的政策具有实质性的意义,因为市场是社会衡量生产和劳动分工的合理性的基本标准和手段。
    在国内和同外国的关系中确认经济标准和市场规律,将导致减少行政对经济的干预,消除在经营和承担业务风险方面的各种不负责任的现象,加强经济强制作用和加强有效经营的收入动机,加强第纳尔作为国家货币的地位。
    阻止通货膨胀和阻止经济的不稳定性,是加强经营的经济标准和减少行政干预经济的基本条件之一。高度通货膨胀带来的非常不利的经济后果和社会后果要求采取更坚决的行动来消除通货膨胀的根源。有人想把经营中的困难、没有保证的投资带来的问题和经营中社会上不合理的高消费转嫁到商品和劳务价格上面。应该坚决地反对这种企图。
    只有在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营效果的基础上不断增加收入和彻底地实行按劳分配,才能保持劳动人民已达到的生活水平和稳定地提高生活水平。因此,为阻止实际收入继续下降和生活水平恶化而作的努力,首先取决于加强社会收入的可能性和彻底地执行稳定经济的政策。
    所有社会因素都应该尽快地制定采取社会政策措施的具体规划,以便维持现有生活水平,特别是维持那些收入最低的劳动者和公民的生活水平,因为物价高涨和通货膨胀给他们造成的损失最重。应该保证各共和国、自治省、区和联合劳动组织在社会保险和生活水平方面协调行动。同时应该坚决反对旷工、浪费、不负责任和不守纪律的现象。
    在我们眼前面临的这一时期内,改善对经济部门的再生产材料的供应问题,将是联合劳动组织的劳动者、国家和社会的所有机构和组织注意的中心。这将防止生产明显下降。生产下降会引起社会关系和政治关系的混乱,引起市场上基本食品和最重要的日用消费品供应困难,以及给预定的增加出口造成困难。
    联邦执行委员会和所有社会政治共同体的机构,应该平衡对经济部门和居民的基本商品和日用消费品供应的需要和可能性,应该根据自己的职权采取有效措施,保持稳定有秩序的供应。除了出口经济部门外,还应该保证给那些能满足经济部门和居民的基本需要和代替进口的生产部门以进口的优先权。
    生产者在取得收入和分配收入以及在承担业务风险方面通过共同确定和实现共同利益而建立的收入联系,是持久地保证经济部门畅通供应和稳定再生产过程的重要条件。应该创造条件,使有组织的消费者对有秩序的供应发挥越来越直接的影响。
    过多的投资,仍然是最严重地破坏稳定经济政策的一个方面。不能继续容许没有保证的投资,也不能容许把经济部门目前生产所必需的资金、外汇和贷款用于投资。
    应该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有组织地进入外国市场,来更有效地加强经济部门的联合劳动组织的竞争能力。主席团特别指出,应该尽快发展本国的技术和使经济部门摆脱对进口某些技术的依赖,因为这些技术不能有效地发展本国的生产力和加强其竞争能力。还应该使经济部门摆脱对建立在利用外国资本基础上的预支消费的依赖。
    联邦执行委员会将同各共和国和自治省及对外经济关系自治利益共同体一起,加速采取必要的措施和行动,以便为加强联合劳动组织在对外经济关系方面的权利和责任而彻底地实行系统的解决。必须尽快地保证外汇市场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