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10月25日电】题:泰国总理27日访华,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展开活动
    特派记者守时曼谷25日电:在联合国大会通过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后,东南亚国家联盟将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而展开外交工作。第一个步骤是泰国总理炳27日对中国的访问。他将以柬埔寨问题为中心,就22日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实现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程序问题,同中国领导人深入地交换意见。
    曼谷占上风的看法认为,虽然东盟和中国一向支持波尔布特政权,但为了在实现政治解决问题上掌握主导权,炳总理可能将说服中国扶植和集结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等第三势力,以代替波尔布特政权。
    在炳总理访华之前,西提外长访问了东盟内采取倾向越南态度的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就今后可能采取的外交行动试探了两国领导人的意向。
    另一方面,新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也预定于11月访华,要为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发挥积极的作用。这位总理前不久暗示,中国对柬埔寨的政策可能发生变化。他主张,东盟应该从长远观点出发,做工作使中国协助拥立第三势力。
    东盟的积极的外交工作,与最近各国脱离波尔布特政权不无关系。这是因为,如果韩桑林政权在柬埔寨国内加强统治,与此同时,又出现各国背叛波尔布特政权的雪崩现象,那么,一直支持波尔布特政权的东盟以及中国,在外交上都将陷入困境。
    不过,对于东盟方面提议召开所
    有有关当事国都参加的国际会议等外交努力,越南阵营的态度依然是极其顽固的
    韩桑林政权争取今后加强对柬埔寨国内的实际统
    治,预定明年初举行大选。估计,在此之前将在本月底雨期结束后,展开大规模军事攻势扫荡波尔布特派。
    随着有关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进展,围绕柬埔寨的东南亚形势,已开始出现新的变化。

【美联社华盛顿10月25日电】一些官员说,伊朗领导人正在考虑释放在伊朗的52名美国人质中的一些人,但是没有向美国提出释放人质的计划。与此同时,卡特总统告诫人们不要过分乐观。
    不肯公布姓名的一些美国官员昨天对美联社记者说,释放一些人质而不是全部人质“对我们真是一个问题”,因为美国官员始终认为所有的人质必须同时释放。后来卡特在密执安州的俄明向一个提问题的人说:“我们没有得到伊朗人的任何明确信号,说明可能在什么时候释放或不释放人质。”

【法新社曼谷10月25日电】(记者:格伦·加文)由于越南再次侵犯的威胁成为泰国许多人的实在担心,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定于下星期一飞往北京,进行一次人们说是“至关重要的”访问。
    炳总理此次访问的讨论内容将包括泰国与共产党巨人中国的经济关系。但是,人们预计,双方讨论的中心问题将是柬埔寨危机和寻求解决这一危机的可能办法。
    此间分析家说,炳先生将不仅探询中国对拟议中的国际会议的见解,还将探明中国对在金边成立一个能生存下去的“第三势力政府”的看法。
    这支“第三势力”充其量也不过是一个含糊的想法。泰国想以这样一支力量来同时取代亲华的红色高棉和亲越的韩桑林政权。
    泰国似乎不再需要谋求北京再次保证支持泰国抵抗河内。
    中国已多次表示,一旦越南越过泰柬边界对泰国发动持续的进攻,中国将支持曼谷。
    联合国大会本月前些时候以七十四票对三十五票表决继续保持红色高棉作为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代表,使越南遭受了一次丢面子的失败。
    但是许多人对于中国支持波尔布特政权并不高兴。
    迹象表明,越南占领柬埔寨是不可逆转的,势必得接受下来,而且任何国际会议都不可能使越南人离开泰国的大门口。正如这里的观察家所指出的,几乎没有什么国家有力量,或者说愿意使用这种力量来把河内从柬埔寨撵出去。
    泰中两国领导人的经济会谈大概会涉及一些两国合作协定,包括中国向泰国供应石油和最近的中泰航空线。
    炳先生在最近同东盟其他领导人举行过会晤后,在同北京的高级官员会谈时能不仅代表泰国,还能在政治上代表东盟讲话。

并说伊拉克正在尽其所能迅速结束两伊战争
    【路透社巴格达10月25日电】伊拉克外长哈马迪在今天刊登出来的一次谈话中说,卡特总统和国务卿马斯基最近的言论证明,美国站在伊朗一边。
    哈马迪在向伊拉克日报《革命报》发表的谈话中说:“如果我们撇开美国人质危机不说,因为这是一个暂时性的动感情的争端,美国似乎是努力同伊朗建立认真的友好关系。”
    他说:“我们重申我们对美国中立的怀疑,特别是在卡特和马斯基发表亲伊朗的言论之后。”他还说,如果真的解决了人质危机,美国“不会把新的伊朗政权看作是它不能与之达成谅解的政权”。
    哈马迪博士说,伊拉克正在尽其所能迅速结束战争,但是他又说,几乎还没有过一个月,“时间还不算长”。
    提到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这场战争的辩论,哈马迪说,联合国总的感觉是,这场冲突不会严重威胁世界和平,“除非美国为了确保人质释放,以供应武器来公开支持伊朗”。
    伊拉克外长批评美国新闻工具对伊朗有所谓偏心,并对伊拉克的胜利散布怀疑,“除非已经成了明确的事实”。
    他说,美国正试图同伊朗新政府建立持久的关系,但对伊拉克的反应则有所不同。因为伊拉克已经证明了它的真正不结盟的立场,以及真诚反对美国影响回到海湾地区的态度。
    官方的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今天给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的一封电报中谴责利比亚支持伊朗。

【安莎社罗马10月24日电】意大利许多家大日报今天对苏联总理柯西金辞职和提升75岁的第一副总理吉洪诺夫担任总理的消息纷纷作了评论。
    据罗马《共和国报》报道,莫斯科昨天宣布的苏联领导层的变动并未真正改变“克里姆林宫的老人”结构,但是证实了苏联权力结构的停滞性,因为去职的总理是77岁,接替他的只比他年轻两岁。
    这家报纸问道:“去年和本周举行的两次中央委员会会议(这两次会议专门讨论了经济困难、国家机关的停滞性和长期存在的某些问题)后,谁能想象吉洪诺夫能在柯西金失败的方面取得成功呢?”
    罗马保守的《时代报》断言:“虽然总理患病当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但是,可以肯定地说,他的去职同国家预算不那么平衡有关。”
    这篇社论说,苏联所有领导人(包括勃列日涅夫)最近讨论了苏联经济中大量的弱点。社论把柯西金的辞职同苏联国民生产总值在他的任期内(特别是过去10年中)未能达到党的期望联系在一起。
    米兰日报《晚邮报》说,一九六四年在“集体领导”的旗帜下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柯西金三架马车接管了苏联的权力,继之而来的是“谨慎的改良主义”,现在落得了个政治上的停滞状态和形影相吊、不受挑战的幸存者勃列日涅夫一人。
    据《晚邮报》说:“由于年龄、经历和政治上的服从,吉洪诺夫看来只是一个过渡总理,是一个没有什么个人威望的人。

【黎巴嫩《杂志》周刊10月25日文章】题:大国通过巴格达和德黑兰算账
    伊拉克—伊朗冲突将可能上超级大国的圈套,为莫斯科和华盛顿梦寐以求的地区分赃铺平道路。
    遏止伊拉克和伊朗这种区域力量的崛起,这于苏联和美国均会有利,两国同巴格达和德黑兰都有各自的账要算。
    同克里姆林宫签订友好同盟条约,或者在用苏联武器填满了伊拉克的武库之后再把亲苏的伊拉克人搞掉,这恐怕都不是俄国人所能接受的态度。进步的伊拉克同海湾的阿拉伯保守政权接近,无疑会
    促使俄国人觉得有必要让巴格达政权回到最适度的地方。至于霍梅尼的伊朗,由于它的反美并未给苏联带来什么便宜,所以,莫斯科只能借一场战争来削弱这个既反苏又反美的伊斯兰革命。
    美国人也是持类似态度的,他们认为,不管伊拉克如何反共,它仍不可能成为一个“主顾”,更不能成为一个可靠的盟国……萨达姆·侯赛因的伊拉克,在华盛顿眼中,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还。
    互相残杀、互相毁灭的两个国家,正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中采取最强硬立场的两个国家。一旦结束了这场厮杀,巴格达和德黑兰就只能转向西方或东方,以便医治战争的创伤。

说勃列日涅夫同柯西金在国内经济政策上有分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月25日电】(记者:安德森)美国情报界的克里姆林宫问题观察家现在认为,苏联总理柯西金的引退并不是完全自愿的,而且可能在苏联产生重大的政治影响。
    美国分析人员认为,任命吉洪诺夫担任这个高级政府职务加强了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支配地位。这种经过深思熟虑的看法同最初给美国留下的印象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美国最初的印象是:77岁的柯西金长期患病,实际上他已经被长期担任他的副手的吉洪诺夫所取代,而且这种变化产生的影响微不足道。
    这种新的分析是根据对苏联人公开说的话——或者没有公开说的话——进行的仔细研究作出的:
    ——苏联官方在宣布柯西金退休时没有说一句赞扬他的长期工作的话,而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在随后的一封信中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些感谢的话。相反,勃列日涅夫热情赞扬吉洪诺夫被任命为总理。
    ——勃列日涅夫同柯西金在国内经济政策是否应该由管理多种领域——如工农业——的“超级部”来决定的问题上存在着分歧。柯西金反对这样集中的做法;这种概念是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吉洪诺夫表示支持。
    ——苏联发布的一条没有怎么引人注意的消息宣布西尼秦辞去了拖拉机和农业机器制造部长的职务。几天以后,勃列日涅夫对这个部未能取得良好的成就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一些分析人员揣测,现在柯西金将因苏联农业欠收而受到批评。
    这种经过修改的分析是以这种看法为依据的:柯西金尽管身体有病,还是有在政治局中同勃列日涅夫抗衡的资历和经验。并且是把那些同共产党首脑有分歧的人团结在一起的力量。
    相反,人们认为吉洪诺夫是一个在统治集团中没有政治威望的人物,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他一直是勃列日涅夫的奴仆般的忠实亲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