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科技知识》文章】题:花样百出的间谍工具每部售价二十五万机关装备样样齐全两年前伊朗逊王订购的一部1979年的凯德拉克轿车,售价是美金245,000元。
    这种车可以防弹,也可以承受车顶上挨上一枚手榴弹或地雷的冲击力。它的装备一应俱全,有机枪座、手握炸弹探查器、以及可喷射催泪瓦斯达50英尺的喷管。车尾保险杠上的一个装置,可以在路面上洒下30加仑之多的柴油,使得车后的追逐者人仰车翻(柴油比汽油滑溜。)
    任何不受欢迎的乘客都身陷极度危险之中。在驾驶员旁边的座椅底下,藏有8枚向上安置霰弹枪子弹。若是坐在这座位上的家伙威胁驾驶员,驾驶员只要一按钮,便能使那家伙命丧黄泉。(设计的人曾考虑装一种装置,可以在一刹那之间利用车顶将座椅与那个人挤成肉酱。但那一来未免血肉模糊,惨不忍睹,遂因此作罢。)当这些机关巧具全都无效之时,行李箱中还藏有一件逃亡工具——一部装有摩托车引擎的迷你自行车,这种自行车跑起来的速度最高每小时可达65英里。
    伊朗逊王订车之时,并没有忽略车子必须省油。所以车子虽比普通的凯德拉克重1000磅,但在宽敞无人的公路上奔驰,一加仑汽油可以跑17英里。制造这车的是纽约一家私人公司,名叫CCS交通控制公司。其副总经理沛洛希说:“这种车对拥有一切、而又想保住一切的人而言,最为理想。”改装电话初发迹警告窃听最专长CCS公司是由现年47岁的杰米尔在5年前创办的,有意替担心安全的人士制造400部轿车,逊王所订的只是其中之一。他在1955年借重新改装古老法式电话的线路而发迹。不久之后,他将公司售予他人,转而专心设计可以防止他人窃听的电话。他说:“偷听电话真简单。只要花6角钱买根电线,任何人就都可以充当第7号特派员詹姆士庞德。”(你只要将电线一端钩在要窃听电话线之中央转接点上,一端接在你的电话线上就成了。)起初CCS公司只推出十种商品——大部分都是防窃听的装置——公司第一年的营业额是美金200万元。杰米尔表示,欧洲人——尤其是意大利人——首先对CCS的防窃听商品趋之若鹜。
    时至今日,CCS仍然销售12种“窃听警告器”。它们已如同袖珍电子计算机一样普遍,为能够负担的顾客所喜爱,大小与火柴头不相上下,可以装在手表中、香烟盒中、甚至于活页笔记簿的环夹中。在10步之内,如有窃听器窃听,窃听警告器上的红灯便会发亮。
    美国差不多有500个警察局以及许多国外王侯、大学教授、热门摇滚歌星,都向CCS订购各种物件,由防弹马甲到手表麦克风不等。商品洋洋真可观测谎新品太神奇最近一位无缘无故受到攻击的受害者,是联合航空公司60岁的总经理伍德。6月中旬有封信送到他家,信中的炸弹将他炸成重伤。据CCS公司副总经理沛洛希说,自发生这件爆炸案之后,CCS公司的安全设计
    ——信件炸弹侦测器——的销路增加了
    倍一倍
    。
    CCS生产的一种007生化手提箱为例。它可以防弹,偷它简直就难如登天。
    当设好警铃线路之后,一动箱子便会触动警铃,响声大作长达4小时。提箱子的人可以将手指插入两个环中;如果有人想抢走箱子,将环拉掉,警铃也会大作(手指重新插入双环便可止住铃声。)手提箱中分格,放有炸弹探查器、强力电筒(可使攻击者目眩,长达14小时),及位置电子信号器(通知已方,自己身在何处)。除此之外,箱子仍有空间可放文件
    。
    CCS的销畅品,是种名称极长的机器,名为“MARKIXP型声音重音分析系统”。它是种测谎器。可是它与一般所见的复写式测谎器不同,它所测的是一个人声音的重音高低,而不是脉搏的变动。由于它不必系在一个人的身上;因此可以神不知鬼不觉,便能查出说话的人倒底诚实与否。
    在音乐演奏会方面有极热门货,名叫TRD009,是一种微小的设计,可以利用电子侦测出正在使用中的录音机,防止他人偷偷的作现场录音。在演奏会大厅中,一根长指挥棒接在一个越过听众头顶的装置上,便能查出谁在录音。沛洛希还盼望在未来6个月内向市场推出录音机无效器,可以发出一种耳朵听不到的低频率音调,而又能将磁带上所录的任何东西除掉。构想无穷点子多供不应求选客难沛洛希对于其他新发明的构想极为丰富。该公司有六位工程师正在设计一种原子动力追踪器,可借外科手术植入人体之中。沛洛希说:“如果意大利被赤卫军谋杀的总理莫洛有这样一具的话,我们就可以找到他的行踪。”目前东西尚待发明,CCS公司便已经收到了订单。

【香港《明报》10月21日报道】题:荧光粉代替钨丝革命性灯泡面世
    北美洲菲力浦电气公司,最近宣布将出产一种新型而又省电的灯泡。将这种灯泡与普通常用的灯泡作比较,使用寿命长七倍半,而消耗的电力则可节省70%。
    这种灯泡为11瓦特之低压力水银灯,这种灯泡的外形和大小,与普通灯泡相似,插座也与普通灯泡一样。
    这种灯泡是利用灯泡内壁的荧光粉和紫外线发光的,它的工作电压为120和240伏特,可望于明年在美国上市。
    普通钨丝灯泡的寿命为1,000小时,而这种新灯泡可达7,500小时,而耗电量仅普通钨丝灯泡的1/3。
    (原载于香港10月21日《明报》)

【本刊讯】东京10月20日讯
    日本第33届新闻大会10月15、16两天在广岛举行。新闻大会由日本新闻协会主持每年轮流在一个县开会,全国各报社、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的负责人会聚一堂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颁发奖状给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会后参观旅行两天。记者和美联、合众国际、路透等外国驻日新闻机构代表也应邀自费参加会议。这种开会办法很受欢迎,特别是地方报纸,借此机会交流经验、观光、开阔眼界;轮到负责筹备工作的当地报社更是全力以赴,借此推动各项工作。因此,每年的新闻大会开的很有劲,而且把这一周定为全国“新闻周。”奖励揭发社会弊端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今年的新闻大会发的奖很有特色:新闻文化奖得奖者是日本发行量最大的《读卖新闻》社长务台光雄。奖励该报近年来举办各种文化事业和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方面的贡献。
    新闻报道奖:一个发给《每日新闻》社的森浩一,表扬该报揭发早稻田大学商学系入学考试走后门泄漏试题事件的报道。另一个发给《日本经济新闻》社的原田胜广,表扬该报揭露日本国际电话、电讯公司大贿赂案件的报道。这些得奖项目是由十几家新闻单位代表组成的评奖委员会推荐,征求全国各报意见后选定的。
    日本报纸、电视、广播,勇于揭发社会黑暗弊端,对官场机关、民间企业的贪污贿赂,营私舞弊,往往抓住不放,从而发挥了舆论机关的监督作用。
    国际化、现代化——八十年代的日本报纸方向
    今年日本新闻大会的口号是:“新闻是今天、明天和未来的眼睛”。
    本届大会讨论座谈的议题,集中在八十年代报纸的国际化和现代化问题上。日本新闻事业的蓬勃发展,建立在近一、二十年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基础上。新闻事业的发展,反过来又促进和推动了日本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随着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加深,报纸通讯社的日益国际化反映了国际垄断资本间的矛盾和剧烈竞争。当前美国、西欧出现的“向日本学习”的热潮,是战后国际经济关系中一个突出的动向。从“纺织战”、“石油战”到八十年代的“汽车战”,生动地反映了日—美、日本—西欧间经济和政治关系的变化。与此同时,日本和美国、西欧国家间的“舆论战”也十分热闹。大会发言的基调是:“八十年代进入了新的合作时代,要从中期、长期的国际战略来对待”。日本要与美国、西欧国家“恰当地分割市场,在互相帮助的同时,又保持富有成效的竞争关系”。
    据大会公布的统计材料:日本全国有114家报纸,发行量4,585万份,仅次于美国。从每一份报纸与人口的比率来看,每二·五一人就有一份报纸,占世界第一位。
    首都东京六家大报资本雄厚,像《读卖新闻》、《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资本都超过一千亿日元,已成为独立财团。报纸又兼营其他事业,几乎渗透到各个领域,完全纳入资本主义企业经营体制。《读卖新闻》著名的《巨人棒球队》,赛球和彩票相结合,扩大订户,现在发行821万份,超过了《朝日新闻》(744万份)。该报还经常举办国际问题论坛,邀请国际知名学者讲演,邀请基辛格,进行独家专访报道。
    报纸设备的现代化、电子化是它们竞争的重要手段。《日本经济新闻》拥有电子计算机排版印刷系统。《朝日新闻》就近落成的大厦也装备了最新的电子设备。
    八十年代据认为已进入电子化时代,大会座谈中,提出了采用尖端技术,利用电子计算机和电脑储存系统和电视电话回路(专线)相结合的装置,用电视机荧光屏再现文字和图形的新闻传播方式问题,日本简称为CAPTAIN(CHARACTERANOPATTERNTELEPHONEACCESSINFORMATIONNETWORKSYSTEM)。通讯卫星的利用也已提到议事日程上。在废墟上重建的广岛
    今年的“新闻大会”,是第二次轮到在广岛举行。上次是1955年,即广岛在美国投下第一颗原子弹爆炸10年后举行的。25年后广岛的巨大变化使与会者惊讶不已。
    在废墟上重建的广岛是一座美丽的现代化城市。宽阔的马路和两旁的高大建筑,布局合理而整齐。人行道上有镶着凸圆形球面的专供盲人走的黄色路标。道旁绿树成荫,鲜花怒放。来自全国各地形形色色的有轨电车的响声唤起人们无限回忆。据说这是战后采取因陋就简的办法解决交通问题的遗物。当时把其他各县淘汰不用的有轨电车买来,一直使用到现在。广岛人自豪地说,这里的市内交通运输事业是全国唯一有黑字(盈利)的典型。(上)

【巴拿马《明星报》9月2日消息】题:死海盐水能使皮肤返老还童
    对于那些至今仍然被称为不治之症的慢性皮肤炎症——牛皮癣患者来说,以色列传来了佳音。一个皮肤病专家小组给几位患者用一种含有死海盐衍生物成份的药膏进行临床试验,目前这种药物正在国内推广。
    死海的医疗价值早在古时候已为人们所认识。古埃及和巴比伦的妇女,远迢迢地来这个盐湖岸边过一段时间。在当时,盐湖水温高达41.5度,其医疗价值已广为流传。
    化学分析证明,这种药育里含有多种原素:氯、澳、碘、硫酸盐、钾、钙、镁、锂等等。把这种药膏贴在患处,通过药物对皮肤的渗透,皮肤吸收矿物质,炎症就消失。
    皮肤病专家对31名患皮肤皱病的妇女用DSD(意为:死海盐衍生物)药膏进行试验性治疗,获得了意想不到好的医疗效果。另外,对100名志愿接受治疗的牛皮癣患者进行治疗,绝大部分效果良好,只有12%的人无效。
    这种药物的推广,在欧洲引起轰动。牛皮癣是欧洲和斯堪的那维亚国家的一种流行病。数百名来自这个地区的患者于去冬来到以色列的死海,进行为期一周的温水浴治疗,走时,带上大量的药物。

【美《纽约时报》8月12日报道】题:窒息的鱼遍布加利福尼亚港口
    上周在这里的一个小船港口,鳀鱼数量增加得太多,超过了生存条件,以致千百万条这种小鱼因缺氧而窒息死。
    估计约一、二百吨死
    鳀鱼遍布这个港口,这是自从这个港口在60年代初期建成以来第三次发生这种大批死鱼的情况。海洋生物学家们说,问题在于港口狭长形状,几乎无法使水循环。这个港口长约一英里,但只有一、二百英尺宽。
    据加利福尼亚州渔业和狩猎部的海洋生物学家斯普拉特说,鳀鱼在每年七、八月游进港口,寻找食物或躲避食肉动物。平时,这个港口能够容纳入港的鱼量,但是今年在鳀鱼入港约一个月之后,又有风,又有潮水,两者结合起来引起了这个问题。
    圣克鲁斯港区研究这个问题的另一位海洋生物学家拜因顿猜测,港口的
    鳀鱼猛增时正值无风使水面产生氧气,几乎无潮水带来新鲜水。鳀鱼排出了废物产生高浓度的阿摩尼亚,从而促进了问题的发生,鱼很快吸尽了所能得到的氧气。
    用渔船和带有吸管的卡车清理出来的大部分鳀鱼,已经运到那些将用它们来作动物饲料和化肥的公司。
    清理组人员现在正在努力清除这些鱼留下的油腻的残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