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说令人惊奇的是在勃列日涅夫宣布柯西金辞职后没有人对柯西金歌功颂德,这同1965年米高扬辞职时形成鲜明对照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月23日电】柯西金是苏联历史上第一个自愿退职的总理。
    他的所有前任要么被降职,要么在就任时去世,要么被处决。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月23日电】柯西金今天辞去了苏联政府首脑的职务,在他的76年生涯中,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是身居高位的,他不仅从使他同时代的许多俄国领导人丧命的清洗和政治斗争中幸存下来,而且步步高升。
    从柯西金在苏联领导集团中整个经历来看,他是一个一丝不苟、不喜欢露面和勤奋工作的人,他给外人留下的印象是他是克里姆林宫最能干的领导人之一。在他成为一位政治家以前,是一位经济学家和工程师,他以严肃认真、不意苦乐著称,是个说话算数的人。
    他办事有效力,有点不讲情面,加上身居高位的朋友的帮助,使他在年轻的时候就进入了上层,使他能够经受得住若在其他人不是丧命就是政治上完蛋的挫折。
    柯西金的政治才能还表现在他知道在什么时候体面地退让。尽管在1964年他和勃列日涅夫以及前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一块上台时他的地位似乎同勃列日涅夫不相上下,但后来很快就看出,勃列日涅夫是一个较强的角色。柯西金似乎接受这一点,担任总理甘当他的副手,主管苏联的经济工作。
    【路透社莫斯科10月23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辞职了。象柯西金在位时间这么久而又不大闻名的世界领导人是很少的。工作有成绩时,受称赞的是勃列日涅夫和共产党。工作出现偏差时,受责备的是柯西金和政府。
    柯西金办事谨慎、埋头实干的工作作风与他的前任赫鲁晓夫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赫鲁晓夫就是因为随随便便地乱发指示而被赶下台的。
    柯西金在老百姓当中受到普遍的尊敬。老百姓认为他作了一定的努力来改善苏联人民的物质生活。甚至爱挑毛病的知识分子也尊敬柯西金,因为与勃列日涅夫相比,柯西金为人谦虚。这位总理似乎总是对克里姆林宫那种爱铺张、讲排场的作风感到厌烦,克里姆林宫年年搞周年庆祝活动、举行授奖仪式和生日庆祝活动。
    虽然柯西金从来不爱出风头,但是外国政界和实业界人士都认为他是个知识渊博、非常了解情况的谈判者,无论是在对外事务上还是在技术问题上,他都是了如指掌的。
    【路透社莫斯科10月23日电】苏联今天宣布,柯西金由于身体有病已经辞职,由他的第一副总理吉洪诺夫接替他的职务。
    尽管苏联官员并没有隐瞒他身体有病这件事,但是,事先并没有暗示他会下台。在莫斯科的许多外国政治分析家曾很有把握地预言,在吉洪诺夫实际上代替他工作的情况下可能在形式上保持其职务,直到逝世为止。
    使人感到有点惊奇的是,在勃列日涅夫宣布以后,没有人正式地对柯西金歌功颂德。
    这同1965年当时的国家主席米高扬也是以身体有病为理由退休时所做的一套做法形成了鲜明对照。当时,米高扬也在大厅里,勃列日涅夫作了一长篇发言,歌颂了他的对党和国家的功德。

【法新社华盛顿10月23日电】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今天说,华盛顿预料苏联总理柯西金的辞职不会影响这两国的关系。
    他说:“我们预料这件事不会给美苏关系带来什么明显的变化。”他又说,这一行动是“苏联的内部事务”。
    这位发言人说,“当我们对尼古拉
    ·吉洪诺夫有较多的了解时”,我们就可以比较容易地对这一情况作出估价了。吉洪诺夫今年75岁,被正式任命代替患病的76岁的柯西金总理。
    此间外交界人士说,鉴于柯西金身体越来越坏,他们对他辞职并不感到意外。

【本刊讯】东京10月24日消息:日本外务省人士23日深夜就柯西金辞职认为“苏联对日关系不会发生变化”。
    他说:“从8月起就传说柯西金总理因心脏病发作而患了重病,因此料到可能会有这种事态。特别是他没有出席自22日起举行的最高苏维埃会议,因此许多人认为他最近就会辞职。”这位人士还说:“关于今后的勃列日涅夫体制,由于新总理吉洪诺夫是勃列日涅夫的嫡系,所以可以认为名副其实的勃列日涅夫体制已经建立。关于外交,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本人已亲自搞首脑外交,所以不会有变化。对日关系当前也不会发生变化。”

说吉洪诺夫是勃列日涅夫的亲密同事,他的晋升显然加强了勃列日涅夫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月23日电】吉洪诺夫在将近50年中一直是勃列日涅夫的亲密同事,过去四年担任副总理,是准备担任苏联政府最高职务的一个候选人。
    但是他在制订苏联外交政策时,无论发表什么意见大概只能反映勃列日涅夫的看法。
    自从去年以来,他执行的总理的礼节活动比柯西金还要多。更重要的是,吉洪诺夫主持部长会议的会议,他在工作方面对苏联政府上层领导是了解的。
    【美联社莫斯科10月23日电】苏联新总理吉洪诺夫是一个年岁很大的经济专家,他长期来一直是勃列日涅夫的政治密友,三十年代在乌克兰的工业界工作。
    他现年75岁。据认为他只能暂时接替一下总理这个第二把手的职位。
    73岁的勃列日涅夫本人长期来也一直病魔缠身。但是他的一个长期的可能的接班人还未出现。
    吉洪诺夫在最高苏维埃发言时以个人名义对勃列日涅夫深表感谢。
    吉洪诺夫的政治生涯同苏联许多高级领导人的情况一样。他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缺乏做正式的学术工作的经验。
    最近几年,他特别负责同苏联两个主要贸易伙伴西德和东德的经济关系。
    西方分析家指出,吉洪诺夫接替柯西金这种晋升是十分缓慢的。这表明,在执政的政治局里,可能有人反对他。
    【美联社莫斯科10月23日电】西方分析家说,现年75岁的吉洪诺夫恐怕只是暂时接替柯西金。他接受总理一职留下了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什么时候比较年轻的领导人才能开始担任这个国家的最高领导职务。
    预料,任命吉洪诺夫不会对苏联外交政策产生重大影响,因为这一政策的决定权看来牢固掌握在勃列日涅夫和苏联的老外长葛罗米柯手里。吉洪诺夫担任总理后,主要将负责管理困难重重的国民经济。吉洪诺夫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勃列日涅夫的家乡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工作的,被认为是勃列日涅夫的心腹。
    勃列日涅夫说,柯西金还要求解除他的政治局委员的职务,他如果退出,政治局将只有14名委员。看来采取这个行动意味着柯西金要完全退出这个决策机构,虽然人们认为他会继续担任最高苏维埃委员。
    据苏联人士说,最近几个月来柯西金没有做什么工作。这些人士说,柯西金除了给予基本指导之外,几乎没有参与昨天在议会上宣布的苏联1981年新的经济计划的制订工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月23日电】柯西金的继任人吉洪诺夫是一个懂技术的领导干部,他以前是学过工程和经济学的。要穿得上柯西金的鞋子,他必须懂得,这双鞋比勃列日涅夫的鞋小一、两号。
    虽然西方不太熟悉吉洪诺夫,但他的历史和他是勃列日涅夫的门徒这个声誉表明,这一点他是早就懂得了。
    人们预料,吉洪诺夫作为一个懂技术的人,将主管苏联日常事务、特别是经济事务的具体工作和技术方面的事情。
    如果勃列日涅夫去世时吉洪诺夫仍然在位,将会发生怎样的情况呢?这仍然是人们只能猜测的问题。
    吉洪诺夫的成功表明,他的飞黄腾达,不是靠玩弄政治手腕,而是靠将近50年来紧抓勃列日涅夫衣襟,而且从来没有放手过。
    【路透社莫斯科10月23日电】吉洪诺夫的提升显然会加强克里姆林宫首脑勃列日涅夫的地位。吉洪诺夫同勃列日涅夫一样,讲话带有很重的南方口音。

说如东盟相信越会接受其和平计划那只是一厢情愿
    【泰国《民族评论报》10月23日文章】题:越南的“和平信号”意味着什么
    不幸得很,“和平”一词在一个长时期内已丧失它的意义。如果苏军进占阿富汗或越南侵略柬埔寨都可以叫作为了“和平”,那么国家之间的对话就很难有共同语言了。而最近,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在与西提外长联合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却说,越南似乎有意思准备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
    河内所谓和平解决的真正含义是什么呢?记得越南停战的巴黎和平条约吗?河内需要的是否就是这样的“和平”?而东盟在本届联大提出的解决冲突的建议却是明确的和平。
    众所周知,印尼患“中国恐惧病”。印尼外长断言,中国接受越南的和平信号是具有关键性作用的,因此,炳总理的中国之行就极其重要。我们同意这种论断,但有某些保留。
    北京公开地支持被废黜的民柬政权,这是无问题的。但也应该记住:北京完全支持东盟向联大提出的决议案,并通过其宣传机构毫不含糊地宣布支持东盟。我们必须想到河内的政策,我们看的是它在本地区的全面政策。而印尼外长本人也承认,河内的和平信号不很明朗化。其实河内政策自有很明确之处,它公开声称要建立“大印支联邦”。它“和平地”控制了老挝,而挡路者却是装备很差的红色高棉残余部队,如果东盟相信越南会接受其和平计划,那只是一厢情愿。

【塔斯社莫斯科10月23日电】尼古拉·吉洪诺夫今天被任命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一致通过了这项决定。
    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就这一问题向代表们讲话说:
    “1980年10月22日,苏共中央委员会收到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
    ·柯西金的一封信。
    “柯西金在信中指出,他最近身体状况恶化需要休养和摆脱繁忙的活动。因此,柯西金请求解除他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
    “苏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了柯西金提出的问题。苏共中央委员会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把满足柯西金提出的解除他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职务请求的建议,提交给苏联最高苏维埃讨论。
    “同时,苏共中央委员会提请苏联最高苏维埃审议关于任命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尼古拉·吉洪诺夫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建议。”
    “苏共中央政治局表示,相信吉洪诺夫能够胜任苏联政府首脑的崇高职责,因而请求苏联最高苏维埃支持关于任命他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建议。”
    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了关于应阿列克谢·柯西金的请求解除他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的决议和关于任命尼古拉·吉洪诺夫担任这一职务的决议。
    尼古拉·吉洪诺夫向代表发表讲话时感谢给予他的高度信任。他说,我认为自己的职责就是坚毅地为彻底实现苏共第24次代表大会和第25次代表大会制定的总方针、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各项纲领性原则——党和人民正在依据这些原则迎接苏共第26次代表大会——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