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沙10月15日电】经济问题是波兰爆发工人动乱的原因。经济问题与农业也有根深蒂固的关系。
    几年来,波兰共产党政府过分地重视虽大然而效率不高的国营农场,把这些农场当成是宝贵的温室幼苗,而对有可能赢利的个体农户则漠不关心,视如田边野草。
    许多专家说,波兰政府应该采取相反的做法,即对私营农业进行投资,而要求国营农场大大提高生产率。
    最近访问华沙的美国农业部副部长斯塔基说,波兰政府“必须保证,进口的种子、机械、肥料和贷款拨给私营的农户。私营农户如果受到适当的刺激的话,就能够大大地增加产量。”斯塔基说:“食品供应的大量增加必须依靠波兰本国的农业。”
    美国最近同意再借给波兰6.7亿美元有人担保的贷款,波兰从美国银行借的商品贷款估计有23亿美元,这是接近210亿美元的总的外债的一部分。
    美国的这笔钱大部分是用来支付为增加肉类生产而购买的粮食和饲料,增加肉类生产是为了出口和满足供应不足的国内市场的需要。在7月初,政府决定取消肉类价格补贴,这实际上使价格提高了70%,从而导致了今年夏季的罢工和实行重大的政治变革。
    去年,波兰为进口860万吨粮食和饲料花费了12亿美元,远远超过了食品出口所挣得的钱。这个国家刚刚获得的粮食收成是10年来最糟的一次,仅仅为防止生产下降,今年和明年就不得不继续大量地进口粮食和饲料。自从1972年以来,波兰就成了一个粮食净进口国。
    官方的统计数字表明,国营农场使用的饲料和肥料平均来说比个体农民多1.5倍。
    国家在分配其他必需品,包括种子、拖拉机和农业机械时也是优先照顾国营农场的。国营农场获得的投资差不多占整个农业投资的三分之二,尽管它们的耕种面积只占25%。
    个体农民现在只有用硬通货才能买到波兰造的新的拖拉机——这就是说,他们也许必须付出比官方价格高出3倍的钱,因为黑市上西方货币增值了。个体农民也发牢骚,因为他们为获得许多必需品不得不向共产党官员行贿,而且为得到煤和其他必需品的供应,不得不按不现实的价格向国家出售产品。国家目前是按一公斤肉46兹罗提(1.5美元)的价格给农民付钱的,而在自由市场上,价格要高出3倍。
    波兰300万个体农民(他们耕种75%的土地)的不满情绪已汇集成一个有组织的劳工运动,打算成立一个独立的农民协会同设在格但斯克的团结工会建立联系。
    波兰共产党新的第一书记卡尼亚在党中央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承认:“个体农民担负着让人民有饭吃这样一个主要的负担”,并保证:“我们务必使每个农民相信其财产权。”尽管谈得不具体,但是,这番话涉及了个体农民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在退休或死后被迫把他们的土地交给国家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许多厂长被革职,有的正在受审讯
    【德新社华沙10月15日电】波兰的动乱暴露了普遍的贪污腐化现象,使几十个总经理被撤职,使另外数以百计的人受到刑事控告。
    最近的揭发表明,接收贿赂和挪用公款几乎是工业界厂长经理们的通病。去年,约有300个经理由于同贪污腐化案件有牵连而受到指控。
    在今年的头六个月里,64个厂长或主任由于不法行为而被革职,另外153个已经或者正在受到审讯。
    被革职的最著名人物包括波兰电视台台长什切潘斯基和他的副手帕蒂克。本月早些时候,波兰总检察长楚宾斯基承认,约有100起“白领”工作人员所犯的重大罪行正在受到调查。
    有一起罪行牵涉到进出口公司前总经理,他被召到华沙法院出庭,回答对他接收外国顾客的佣金一事所提出的指控。他还被指控贪污了50多万美元的公司佣金。
    与此同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采取主动步骤,彻底调查人们所传的有一些主要官员和企业家损公肥私的案件。
    财会调查员已被授予特殊权力,可以调查显要人物盖房所用的“来路不明”的钱款的来源。过去十年中所盖的私人住宅和别墅都将受到调查。
    为了儆戒未来的贪污者,格但斯克附近斯塔尔加德一家法院上周判处当地一个皮革厂的前负责人六年徒刑。这个人犯有接收奥地利一个公司的非法付款的罪行。
    在这里的西南面的卡托维兹地区,发现有的店员贿赂批发供应公司,以便向他们供应农产品时优先照顾。波兰报刊最近透露,莱什诺省省长由于贪污腐化已被撤职,不过对他的罪行未作具体说明。

工会领导人劝工人不再罢工以免造成经济混乱
    【德新社华沙10月21日电】波兰独立工会组织“团结”工会领导人决定修改章程,以便克服这一组织在正式登记方面所遇到的障碍。
    观察家们说,修改的地方主要是在章程中正式承认波兰共产党的领导作用。
    “团结”工会(共有37个独立工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修改章程的决定是昨天在波兰南部雅斯切别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60名代表中的大多数不赞成举行罢工来压政府准予登记。
    【美联社华沙10月21日电】波兰独立工会领导人今天劝告它的七百万名会员不要举行罢工,仍然寄希望于政府可能在本周批准工会的章程。
    波兰南部的一位工会领导人对工人们说,举行新的罢工将导致经济混乱,为政府中强硬派打击工人们在今年夏天罢工期间赢得的独立工会提供借口。
    “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说,华沙一家法院预定在24日审议工会的章程,届时这一章程可能得到批准。
    在西里西亚煤矿区聚会的瓦文萨和其他团结工会领导人说,如果再举行罢工,那将产生与愿望相反的结果。
    【路透社华沙10月21日电】“他们过去多次用火箭和坦克威胁我们,我们岂能仰起脸让人家打。”
    这是波兰自由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在昨晚工人聚会上对是否存在着据认为是苏联干涉波兰的威胁这一问题时所作的回答。
    “让他们试试吧,”瓦文萨对波兰南部工业城市卡托维兹的7,000名工人说,显示了他的全国“团结”工会运动的力量。
    他的讲话反映了“团结”工会的日益强大的战斗力量。
    当局迟迟不让“团结”工会运动登记,使这个运动的领导人感到愤怒,更加增强了他们的战斗气氛。
    同瓦文萨在一起的“团结”工会领导人要求立即举行罢工抗议政府的拖延,可是瓦文萨昨天没有同意这项要求。他正在波兰南部访问,他每到一处都吸引了大批的人群。
    【路透社华沙10月20日电】波兰劳工领袖瓦文萨今天对一群向他欢呼的西里西亚矿工说,他的团结自由工会不会向当局的要求让步,不会改写工会的章程。瓦文萨在南部城市雅斯切别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宣布,不打算举行新的罢工来抗议工会的登记事项被拖延。
    工会拒绝在其章程里写明接受共产党在波兰的领导作用。法院反对工会的做法。
    瓦文萨说,“我们要尊重和支持宪法,但我们不愿把这一提法列入我们的章程。”
    瓦文萨说,他的有600万会员的工会,不管有没有法律承认,都会进行活动。

【南通社新德里10月19日电】最近,这里的报纸有许多迹象表明,北京和新德里关系正常化进程可能继续下去,这些迹象还没有成为事实。
    造成这两个亚洲国家的关系恶化的原因,一是多年前因有争议的边界而发生的战争,再就是北京和新德里对某些国际进程和问题所持的不同看法。其中后一原因无疑包括对越南干涉柬埔寨和苏联干涉阿富汗所持的分歧看法,这恰恰是刚刚开始的北京和新德里关系正常化进程中的障碍物。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使中印关系正常化进程继续下去,这是双方都感兴趣的,看来将是一件复杂而令人痛苦的事情。就象中国领导人不放过机会在同记者谈话时指责苏联威胁世界和平一样,莫斯科的苏联高级代表也采取了同样做法,他警告印度说,美国、中国和巴基斯坦正在密谋反对印度次大陆。
    德里《爱国者报》今天写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乌里扬诺夫斯基在同印度国大党总书记马哈帕特罗谈话时说,印度不能对下面一个事实视而不见,即正在策划一个反对印度的帝国主义阴谋。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其实经常发表同苏联相近的看法,他还写道,乌里扬诺夫斯基说,苏联意识到了印度目前尤其在经济方面和动力方面遇到的困难,答应提供援助,帮助他们克服这些困难。
    外国观察家倾向的看法是,新德里官方对同北京关系正常化和改善同华盛顿的关系感兴趣,因此采取了一些谨慎措施,但是也对下面一点感兴趣,即所有这一切都不要导致印苏传统友好关系发生根本变化。

会谈后里陶丁对记者说如越从柬撤军东盟将感到高兴
    【法新社吉隆坡10月20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空军上将西提·沙卫西拉今天下午飞抵这里,向马来西亚领导人通报炳·廷素拉暖总理下周访问中国一事。
    西提还将同马来西亚领导人讨论东盟可能采取什么行动找出解决柬埔寨冲突的政治办法。
    西提空军上将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将同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讨论东盟在联合国大会明天就东盟的提案表决后下一步如何办。
    东盟提案特别要求明年初召开国际会议,以解决柬埔寨问题和让柬埔寨人民有机会决定自己的前途。
    里陶丁在同泰国外长西提进行两个多小时会谈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和西提·沙卫西拉都认为,东盟一定要进一步促使国际会议的召开,这次会议将是东盟致力于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石。
    他说,这次会议是“非常重要的”。他还说,他们一定要使同柬埔寨冲突有关的每一个国家都参加这次会议。
    然而,他不肯说在西提到达这里之后不久举行的会谈中是否提出了由别的领导人来替代波尔布特的问题。
    由于在炳将军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期间将要提出由别的领导人取代波尔布特的问题,因此东盟国家必须协调它们的看法。
    【美联社吉隆坡10月21日电】马来西亚官员今天说,东盟不指望越军一夜之间撤出柬埔寨,但如果越南有计划地撤军,东盟将感到高兴。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对记者说,马来西亚乐观地认为,只要有关各方有政治愿望,柬埔寨冲突最终能得到解决。里陶丁昨天和今天在这里同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空军上将举行了广泛深入的会谈。
    里陶丁对记者说,东盟将探讨解决柬埔寨冲突和在这一地区建立和平的各种可能的途径。
    他说,东盟认识到要越军一夜之间撤出柬埔寨是不切实际的。
    他还说,但是,应该订出一项明确予以保证的、完整的撤军计划。
    他还说,在柬埔寨实行自决的任何过程都应当是国际社会所能接受的。

说明:蜂窝的外文为“波兰”。(原载埃及《共和国报》)

【法新社雅加达10月8日电】印度尼西亚为了国内安全将在爪哇和南苏门答腊武装至少50万民防部队,这就会把它的武装部队增加到100万人。
    武装民防部队的计划是由爪哇军区司令官苏佐诺中将在昨天宣布的,这位将军还是当前为对犯罪活动和颠覆活动而搞的“扫地”行动的领导人。
    苏佐诺将军说,武装民防队将成为建立一支能够迅速采取行动维持治安与公共秩序的机动部队的试验性计划。
    武装民防队员的计划将涉及到南苏门答腊、雅加达及其周围地区、西爪哇、中爪哇和东爪哇的至少4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