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10月20日电】题:缅甸总统访华,两国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北京20日电:缅甸总统吴奈温(国务委员会主席),为了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已于20日下午2时半乘专机离开仰光抵达北京。这位总统这次是第11次访华,由吴雷貌外长陪同。
    1978年1月,邓小平副主席对缅甸进行了访问,这是他恢复工作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从此以后,中国同缅甸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1979年7月,吴貌貌卡总理访问了中国。
    两国接近的背景,有着两国各自的缘由,中国方面认为,在越南、柬埔寨、老挝进入苏联影响下的今天,同缅甸、泰国加强关系是战略上不可缺少的;缅甸方面则认为,在从闭关自守政策缓慢地改为经济开放政策的情况下,和中国友好是必要的。
    奈温总统在中国访问期间的日程虽然还没有确定,但是,在他同中国方面举行的会谈中,讨论对缅甸提供政府贷款等经济问题和以柬埔寨形势、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动向等为中心的国际问题,似将成为会谈的焦点。
    【路透社北京10月20日电】缅甸总统吴奈温今天抵达这里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着重表明,尽管亲北京的游击队继续在他的国家进行叛乱活动,他仍希望同缅甸的北方巨邻保持友好关系。
    这位缅甸领导人是乘坐中国方面提供的专机抵达的,抵达后被径直接到他下榻的宾馆。
    他将于明天上午出席正式的欢迎仪式,标志他为期五天访问的正式开始。
    他预定要会见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和副主席邓小平,还将同中国的新任总理赵紫阳举行会谈。
    仰光的官方人士说,由外长吴雷貌等官员陪同的奈温,预计将同中国方面讨论诸如柬埔寨局势等区域性问题和中缅关系的发展。
    他此次来访正值中缅边界条约签订20周年,该条约结束了双方长期的领土争执。
    随同总统访问的还有执政党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书记吴丹莱和军事情报机构首脑坎纽中校。

说伊朗领土完整由于伊拉克入侵而受到威胁;苏可能设法利用波斯湾的动乱局势
    【美联社华盛顿10月20日电】今天,在伊朗同伊拉克的战争爆发将近一个月的时候,美国国务卿马斯基对伊朗可能被“肢解”表示关切。
    马斯基在芝加哥的一个集会上发表讲话时,重申美国在这场冲突中奉行中立路线,但是他看来第一次表示伊拉克要对敌对行动的爆发负责。
    马斯基说:“我们反对肢解伊朗,我们认为伊朗的统一是符合整个地区的安全利益的,伊朗的领土完整由于伊拉克的入侵而受到威胁。”
    马斯基还再次强调苏联可能设法利用波斯湾的动乱局势,尽管他没有点莫斯科的名,并且说克里姆林宫已保证要采取不偏不倚的态度。
    马斯基说:“鉴于阿富汗事件,我们必须对该地区的任何动乱所提供的进行新的干涉的可能性表示关切。”
    马斯基指出,伊拉克政府一直说,它不要伊朗的领土。他这句话缓和了关于伊朗可能被肢解的话。
    他说,卡特总统的政府认为,冲突能够并且必须通过尊重不干涉其它国家内部事务的原则和通过和平解决争端的原则解决。
    他说:“如果伊朗和伊拉克准备尊重这两项原则……那就可能使这场不必要的旷日持久的冲突早日结束,并且可能在公正地解决双方应有的顾虑的情况下结束。”
    【路透社华盛顿10月20日电】国务卿马斯基今天说,美国在海湾地区有相当可观的军事力量,但是又说,美国希望通过谈判结束那里的战斗。
    马斯基在芝加哥集中谈伊朗—伊拉克战争的一次讲话中说,卡特政府对海湾地区的政策是明智而又谨慎的。他说,“由于我们遇到的挑战是军事、外交和经济方面的挑战,因此本届政府一向认为,我们也必须同样从多方面作出反应。”
    马斯基还说,他曾“提醒人们不要用一种态度对待发生国际紧张局势的这个地区或任何其他地区的局势,而这一点是无论怎样强调都不为过份的。”
    虽然他没有点名,但是他的话显然是指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卡特政府曾指责里根用简单化的办法解决世界上的复杂问题。
    马斯基说,美国对这场战争的政策是要通过谈判结束战斗,防止战争蔓延到这两个交战国以外,并保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运输线得到保护。
    马斯基说,“我们认为这场冲突能够而且必须通过尊重国际法的基本原则的办法加以解决。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是决不能用武力夺取领土,应当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说公报重申他们历来的政策只稍微暗示对波的局势及独立工会运动表示担忧
    【路透社华沙10月20日电】华沙条约组织七国外长今晚发表一篇公报,重申他们历来的政策,只是稍微暗示他们对波兰的劳工骚乱和共产党集团第一个独立工会运动的兴起表示担忧。
    华沙条约成员国外交部长结束了在波兰首都举行的两天的会议,呼吁采取主动行动恢复裁军谈判、推行缓和并胜利结束检查赫尔辛基欧安会协议执行情况的马德里会议。
    外长们还再次呼吁在华沙召开讨论欧洲裁军与缓和的新的会议。
    会议公报没有具体提到波兰的局势发展。但有两句话表明了波兰及其共产党盟国最近的担心,它们担心西方会干预波兰的内政。
    部长们说,要尊重各国的独立,这已更加成为一个话题了。他们表示担心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会遭到侵犯,内政会遭到干涉。
    以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为首的东方集团外长们同波兰新领导人卡尼亚举行了第一次高级会谈,他们还会见了波兰新总理平科夫斯基。他在午宴会上明确地重申波兰决心搞共产主义,并忠于东方集团。
    部长们的公报并未提出新建议,基本上重申了华约领导人今年五月为庆祝该联盟成立25周年时在华沙集会时所采取的立场。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10月20日报道】题:不改变“制裁措施”的大框框,争取缔结日苏新贸易协定
    政府已经决定了这样的方针:改定今年12月底满期的日苏贸易支付5年协定,新缔结5年协定,并将在11月份同苏联政府进行协商。新协定预定包括下述内容:(一)日本进口煤、石油、天然气等约90个品种;(二)向苏联出口成套设备等约70个品种:(三)关于两国联合开发西伯利亚资源的工程计划,只限于继续搞的项目。政府决定在11月份美国总统选举以后重新审查现正在执行的对苏经济措施,因此,首先将继续签订成为有助于日苏政府间经济磋商渠道的贸易协定。虽不改变与入侵阿富汗有关的对苏措施的大框框,但一旦缔结新的协定,那么眼下已处于冻结状态的政府间人事交往等日苏政府间的经济对话也终将重开。
    旨在缔结新协定的日苏协商,预定在本届国会会议结束后在东京举行。协定的主要项目有日苏之间的贸易品种,开发西伯利亚资源的工程项目以及器材和决算货币,每年举行两次的政府间事务级磋商,解决争端的方法等。在日苏之间重新审查协定有效的5年间贸易和经济交流的前景以及现行协定项目之后,再研究细节,从而缔结1981—1985年的新协定。

沙提说他向霍梅尼建议成立穆斯林国家元首委员会进行斡旋时,霍没有反对
    【美联社贝鲁特10月20日电】德黑兰电台报道,伊朗革命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说,欢迎派一个高级伊斯兰调解小组到伊朗来调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罪行”。伊斯兰国家会议秘书长沙提要求这位伊朗领导人同意接纳未提姓名的伊斯兰领袖的使团,这个使团的目的在于结束战争并且谈判一项解决办法。该电台援引沙提对霍梅尼所说的话说:“我认为这是结束战争的时候了。如果经过谈判之后弄清楚了,要继续打仗的是伊拉克,那么这就要由伊斯兰国家起来反对伊拉克的侵略。”
    人们认为,在迄今为止屡遭失败的制止这场波斯湾战争的努力中,同意接纳代表团,尽管是在有条件的基础上的,也是向前迈出的小小的一步。
    【法新社德黑兰10月20日电】接近沙提的人士在这里说,伊斯兰会议秘书长沙提今天向伊朗宗教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建议成立一个“穆斯林国家国家元首委员会”,以在伊朗和伊拉克之间进行斡旋。他们还说,霍梅尼“并没有反对这项建议”。

【美联社贝鲁特10月20日电】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说,这个立法机构将在“今后两三天”决定释放52名美国人质的条件。
    拉夫桑贾尼在同美联
    社驻贝鲁特分社记者单独通电话的时候还说,审讯自去年11月4日以来被扣留的人质是“极不可能的”。
    拉夫桑贾尼说,“议会将在今后几天宣布它关于人质的决定。”
    阿亚图拉霍梅尼已委托伊朗议会议员就美国人质的命运作出决定,目前有228名议员。
    记者向拉夫桑贾尼问到伊朗释放人质的条件,他说:“我现在无法预测,这个问题将在议会进行讨论。
    “我认为条件将同伊马姆(霍梅尼)所提到的相同。”
    这些要求是:交还被废黜的国王的财产、取消美国对伊朗的要求、交出在美国的被冻结的伊朗资金及美国保证不对伊朗进行干涉。
    记者问拉夫桑贾尼,是否需要道歉,他说:“你知道议会是怎么回事。
    “也许大多数人要求这样做,也许也不会。别着急,今后两三天内就会知道要不要道歉。”
    一些强硬派议员说过,至少一些人质应当作为间谍受审。虽然这样,拉夫桑贾尼说,“不会,这是很不可能的。”
    记者问拉夫桑贾尼,他是否认为人质会释放,他说:“如果美国接受我们的条件,我们会释放他们。”
    有消息说,美国将为伊朗使用的美国武器提供零件,作为争取释放被扣的美国人的条件。拉夫桑贾尼说消息是“撒谎”。
    他说:“这是撒谎。首先,我们不会向美国购买零件。人质与零件之间没有联系。”

【美联社十月二十日电】(原文无发报地点)美国总统卡特努力使被扣押在伊朗的五十二名美国人质加速获释,他今天说,如果美国人质被放回美国,他将取消对伊朗实行的制裁。
    卡特说,如果美国人质获释,他将「朝着恢复同伊朗的正常贸易的方向」努力。
    卡特说:「如果伊朗释放这批人质,我就要解冻他们的几十亿美元的资产……我将放弃对伊朗贸易的禁运,并朝着将来恢复同伊朗的正常贸易的方向努力。」当人质在去年被扣以后,运送军用零件和其它装备的工作被停了下来,伊朗政府在美国的几十亿美元的资产也被冻结了。
    卡特总统今天作出的许诺是政府官员最近对伊朗发表的一系列的和解性讲话中的最新许诺。
    卡特总统今天对不让伊朗因目前同邻国伊拉克所进行的战争而被肢解一事表示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