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格但斯克10月14日电】特写(记者:廷伯莱克)
    在格但斯克共产党总部外面,官方竖立着一块巨大的标语牌,上面写道:波兰的未来掌握在工人手中。
    但是,本月初,这块标语牌却具有一种深刻、辛辣的讽刺意味,当时,工人们为了迫使政府履行它向数百万波兰工人许下的诺言,举行了一小时的罢工,格但斯克的公共汽车、电车和卡车都停在了这块标语牌的前面。
    这个城市的大部分建筑物上都飘扬着波兰红白色国旗,象征着对新的独立工会会员——罢工工人的声援。
    罢工结束之后,独立的“团结”工会负责人瓦文萨却抱着一种和解的态度。目前,在波兰的1,300万工人中有四分之一以上在“团结”工会的控制之下。这位38岁的电工说:“我们表现出了我们懂得如何发动罢工,如何结束罢工……这就是我们需要达到的目标。”他说,举行更大规模罢工的呼吁已经收回。
    但是,瓦文萨是否真能够控制住他所挑起的局势?这不仅是波兰的紧迫问题,无疑也是莫斯科的紧迫问题。
    最近在华沙开会的党领导人承认,波兰存在着信用差距,在前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的领导下,党与人民和工人的联系中断了。
    前外交部长奥尔绍夫斯基说:“劳动人民的利益,劳动人民享有公民权的现实,尊重他们的自尊感,认识到人人都应受到社会公正的待遇——必须重新赋予这些概念以具体的意义和实际的价值。”
    现在的问题是,波兰人现在是否都指望新的工会而不是党来维护公民权、人的尊严和社会的公正。在波兰3,500万人口中,党员只占300万。
    瓦文萨很快就指出,他所发起的运动严格地说来只是一场劳工运动。他宣称:“我们离政治远着哪。”
    工人自己也意识到了卷入政治的危险性,政府不断地告诫他们,不要介入政治。一位记者曾经问列宁造船厂的一大群工人,自由工会怎样来改变波兰的现状。当时,年纪较大、头脑冷静的工人回答说:“我们并不想去改变他。”“麻烦的问题是经济,而不是政治。”“谁也不反对现在的制度。”
    但是,青年工人却回答说:“要使社会比较公正,人们拥有更多的权利。”“但这取决于我们,我们控制着局势。”
    波兰新任共产党领导人卡尼亚在党中央委员会上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保持工会运动的政治团结,以便使整个工会运动具有社会主义性质。”
    政府正在慢慢地履行它给工人增加工资的保证,正是这样的保证才结束了今年夏季工人的骚动。政府甚至也在履行它允许新的工会利用宣传工具的诺言。
    电视台生动地转播了一小时罢工的情况,官方通讯社波通社最近把团结工会的目的说成是“维护职工的权利、尊严和利益。”
    然而,尽管波通社发表了这篇文章,但是,工人的“团结”工会仍然对新闻机构提出了强硬的要求,要求电视台每周对它作一次报道,并且要求允许它办一家大的日报,以取得同党控制的工会同样的待遇。
    “团结”工会期望最终控制全国80—85%的工人。目前,它正设法进口一台印刷机。一想到一个庞大的独立组织要控制“自由的”报刊,党和克里姆林宫都有可能惊恐万状,因此,进口印刷机一事可能是最大的考验。
    党和克里姆林宫所关注的主要问题是:“团结”工会现正在同社会自卫委员会密切地合作。后者是由持不同政见知识分子组成的一个组织,领导人是库龙,库龙最近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他从来没有批评过党,因为他并不相信党的存在。

说卡尼亚将赞成修改农业政策,目的是为了鼓励小农改良和扩大自己的土地
    【英国《外事报道》10月8日一期文章】题:波兰愤愤不平的农民
    在4日中央委员会会议上,波兰共产党新首脑卡尼亚列举了他的前任盖莱克所犯的五大政策错误,这些错误导致波兰经济陷入目前灾难性的困境。除了工业投资过多、债台高筑以外,盖莱克完全忽视了农业,没有给农业以必要的投资,而且“过份依靠行政干预”。
    他提出的纠正办法之一是,保障每个农民安安稳稳地种自己的田。如果实行这个办法,将是党的农业政策的重大变化,直到目前为止,党的农业政策的目的一直是“在不减少产量的情况下实现集体化”,也就是说,只要经济和行政上允许,应当尽快地没收个体农民的田地。
    过去,国家不是鼓励个体农户扩大农业生产以满足波兰日益增长的需要,而是谋求以降低收购价格、官僚主义地阻止提供必要的供应品,以及有时直截了当地进行刁难等手段逼迫个体农民交出他们的土地。无子女的个体农民死亡或退休后,他的土地将转为国有,被重新分配,主要是给国营农业部门(过去十年中以这种方式获得了130多万公顷的土地)。然而,这种一点一点地积累土地的做法,常常造成了这样的后果,那就是前个体户的小农田形成了一个个的“国营农场”,每个的面积超过了100公顷,但却四零八落地分布在田野上。
    尽管如此,波兰官方人士承认,全部农业土地的75%仍然在个体农民手里,而且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是由十公顷以下的小农庄组成的。相比之下,国营部门的生产数字说明了它缺乏效力:国营部门每生产一公斤肉需要消耗4.06公斤精饲料,而私营部门每生产一公斤肉只需2.74公斤精饲料。如果国营部门象私营部门那样消耗精饲料,每年将为波兰节省230万吨以上的饲料和3亿美元。同样,生产相同数量的农产品,国营农业部门比私营要多消耗2.5倍的化肥。
    各种持不同政见农民组织,包括农民思想中心,以及农民的地下刊物《前哨》在八月初发布的“致罢工者的公开信”中申述了农民的苦衷。这封公开信说,如果国家放弃对私营农业的刁难做法,那么引起今年夏天罢工浪潮的肉类短缺现象根本就不会出现。罢工者同意农民的意见。瓦文萨和雅盖尔斯基副总理8月31日签订的格但斯克协议规定:“必须为发展个体农业开辟持久的前景,因为个体农业是波兰农业的基础。”“必须保证国营农场、集体农庄和个体农民获得土地的平等权利。”
    然而,对于象《前哨》主编科什克这样的活动家来说,政府在处理农业问题上奉行比较开放的政策只不过是一个有希望的步骤——而且还不是一个很有希望的步骤。他对最近的一位来访者说,由于得不到鼓励和刺激,个体农民不愿实行耕作专业化,不愿改良他的土地,甚至不愿继续耕种——如果他不能确保自己的土地的话。此外,波兰的农业设备不适于小农使用。他说,波兰制造的适合于个体农民的拖拉机从来没有进入波兰市场。
    仍然经常出现没收土地的现象,而且在这么做的时候常常伴随着暴力。
    现在看来卡尼亚将赞成修改农业政策,其目的倒是为了鼓励小农改良和扩大自己的土地。修改计划里面是否包括允许雄心勃勃的个体农民得到土地基金还不清楚。
    卡尼亚也在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上谈到国营农业部门取得“较好的经济效果”的必要性,并且保证党要促进农业的“社会主义变化”,这个词似乎是由于模棱两可才被故意选用的。在波兰,原来的农民“自助”和“自卫”组织正在按照格但斯克协议的规定,自己组织“自治的独立”工会。
    波兰至少有两个共产党盟国也开始对个体农业持新的看法。匈牙利农业虽然已90%集体化了,但是它的农产品中有30%仍然来自家庭自留地。匈牙利正在进口700台小型拖拉机,这些拖拉机适合在这样的自留地和仍然在个体农民手里的部分耕地(主要是些边地)上使用。
    或许更使人感到意外的是,颇有名望的莫斯科周刊《文学报》在上周热烈赞扬了个体生产者对苏联经济所作的贡献。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10月16日社论】题:波兰上空的风暴云
    东德又在为苏联干涉一个卫星国充当急先锋吗?已出现了不祥的预兆。1968年,东德率先要求莫斯科派坦克开进捷克斯洛伐克,碾碎布拉格之春的自由花朵。当时是党的头目乌布利希的一名助手的昂纳克叫嚷说:“我们决不允许我们意识形态的主要原则遭到破坏。”现在,昂纳克本人已成为党的头目,可是并没有变得成熟起来。他本周宣布:“波兰现在是并将继续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将同我们在社会主义阵营的朋友们一道保证作到这一点。”
    对于昂纳克和他的朋友们“将怎么保证做到这一点”,没有详谈,也没有必要详谈。在捷克斯洛伐克事件之后,提出了勃列日涅夫主义,即苏联集团的军队能够开进去镇压任何正在脱离克里姆林宫式共产主义而走入歧途的仆从国家。这位东德领导人向波兰发出了警告:它要么挫败它的自由工会运动,要么面临深重的麻烦。这可能是最直截了当的警告。
    中央情报局过去的工作人员乔治·卡弗认为,苏联在八月底已接近于使用武力来解决波兰的形势问题。华沙党的领导机关由于表面上批准成立自由工会而迅速缓和了它同造反的工人之间的对抗。然而,这是一种异端行为,同杜布切克对党所起的垄断性的政治作用提出的挑战一样,都不能为正统共产党人所接受。因而,卡弗担心在11月月中以后可能进行摊牌。

【法新社巴黎10月17日电】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主席宋双17日认为,投票赞成红色高棉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等于是为波尔布特及其朋友“唱哀歌”。
    宋双在伦敦逗留了一段时间,在英国首都开设阵线新闻处之后回到巴黎。他对法新社记者说:“投票赞成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大部分国家,并不是出于同情波尔布特,而是为了反对靠外国武装干涉建立的金边政府。其中一些国家如美国和日本特别指出了这一点。”
    这些国家连续第二年投票赞成“柬埔寨人民如此痛恨的一个政权,实际上是告诉河内政府,它应当执行联合国1979年11月的决议:从柬埔寨撤走所有越南军队、组织一次国际会议和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在柬埔寨组织自由选举”。
    宋双说:“迄今,我们不愿意妨碍任何人,因此,我们没有组织4月份我们的全国代表大会,命令我们在适当的时候成立的临时民族政府。但是,我认为,我们不久将这么做,以便替换金边政府,并向愿意援助柬埔寨人民的国家提供一个明确而清楚的解决办法,以免使它们遇到在联合国投票时使它们良心受到谴责的问题。”

【法新社伦敦10月17日电】伦敦权威人士指出,一些前西贡政权的士兵和宗教少数派继续在越南南方积极抵抗越南政府。据白厅的亚洲问题专家说,越南对苏联经济和军事援助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已经达到每天350万美元。这些专家还指出,很多越南人似乎不欢迎6,000多名苏联顾问和技术人员在这个国家的存在。英国情报机关说,一些苏联侨民在南越受到袭击,其中一些人甚至被暗杀。
    同一人士指出,前南越军人、教师、知识分子和宗教人士仍被关押在“再教育营”中。越南全国有10至20万政治犯,其中4万人关押在河内西北的安沛。同一人士认为,越南1976—1980五年计划失败的重要原因是越南在柬埔寨作战。
    英国专家根据“最新消息”指出,在越南2300万就业人口中,已有300万人失业。白厅的专家强调指出,这个国家粮食供应严重不足,而且人民生活必需品:衣服、厨房用具、家具和纸张奇缺。
    同一人士还指出,在南越还能买到各种食品,但是价钱昂贵。军费增加致使全国教育和公共卫生水平严重下降。

【法新社马尼拉十月十九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晚于当地时间大约七点五十分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的会议厅刚结束他对美国旅行代理人协会代表发表的欢迎讲话时,一枚炸弹爆炸了。他险些丧生。
    最初的消息说,当爆炸震动了会议厅的左侧厅时,至少有八名参加美国旅行代理人协会会议的美国代表受了伤。
    爆炸是在马科斯总统和与会者正在观看一部描写菲律宾同美国在上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兄弟友谊的幻灯片中的战争场面时发生的。
    事后一个不知姓名的女人给一些新闻机关打了电话,她说,这次爆炸是四·六解放运动这一组织干的。

【法新社华沙10月18日电】波通社今天说,美国、西德和英国的外交官最近被召到波兰外交部,理由是,上述国家有些人干涉波兰的内政。
    波通社谈到外来干涉时,把这种干涉归咎于“西方报纸,特别是电台,以及某些政党和工会组织”,这家通讯社说,这些机构以“善意”为幌子,促使“支持波兰带有冲突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