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开罗10月18日电】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在对记者的一篇谈话中说,由于中东局势紧张,美国正在考虑加速向埃及交付武器的建议。他的谈话已于今天发表。
    穆巴拉克对有影响的《金字塔报》记者说,他并没有要求把萨达特总统、卡特总统和以色列总理贝京讨论巴勒斯坦问题的三方最高级会议推迟。
    穆巴拉克说,(埃及和美国的)军事合作在正常进行,美国正在研究埃及提出的建议,鉴于目前局势,加速交付军事装备。美国认为最好是加速交付。
    穆巴拉克对美国进行一周访问以后,于昨天返回埃及。他说,这个问题是他同卡特总统讨论的问题之一。
    美国给埃及提供了35架鬼怪式作战飞机,并打算再提供约40架先进的F16式飞机和约300辆M60式坦克。
    穆巴拉克还说,埃及驾驶员将在美国接受驾驶新飞机的训练,美国驾驶员将同埃及军队在埃及举行联合演习和军事演习。
    穆巴拉克说,他同卡特政府讨论了伊拉克—伊朗战争问题,重申了埃及的中立立场。
    他说,“我们不支持以武力占领领土,这是我们同以色列之间的问题。当我们(1977年)同利比亚发生问题的时候,我们当时占领了领土吗?……我们给了他一个教训,但是又回到了我们的国家。”
    副总统谈到在他访问期间在华盛顿恢复的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谈判,他说,为三方最高级会议准备的会议将在美国选举后,在11月17日恢复。
    穆巴拉克说,最高级会议大概将在1981年1月底举行。

【美联社曼谷10月17日电】据金边电台今天说,磅逊港的柬埔寨码头工人本星期为在过去几个月里对他们进行训练的187名苏联顾问和工人举行了盛大的送别仪式。
    这家电台说,在星期二(10月14日)在这个深水港举行了送别仪式之后,这些苏联人登上了开往苏联的一艘船。磅逊港是国际上向这个遭受灾难的国家提供的援助的一个重要入口港。
    这些苏联顾问是在国际援助机构发现这个港口效率低和货物大量堵塞之后被请去帮忙的。
    这家电台说,这些苏联人在这个港口工作了将近半年时间。

【路透社贝鲁特10月18日电】据消息灵通的阿拉伯人士说,苏联正在通过增强它的盟国叙利亚的力量来设法弥补它在中东失去的战略地盘。
    他们说,本月两国签订为期20年的友好合作条约是莫斯科为抵销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影响而采取的第一个步骤。
    这些人士称由美国赞助的戴维营协议是对苏联和叙利亚在中东利益的重大打击。
    这项条约实际保证莫斯科增强叙利亚的军事力量,虽然在这里和大马士革的西方外交官们说,这很可能不能完全抵得上以色列。
    叙利亚政府官员仅仅说,如果同以色列交战,叙利亚决不会是孤军作战。但他们不肯说明这是否意味着苏联将在这种冲突中发挥积极作用。
    条约仅仅说,如果存在着对(两国之中的)任何一国的和平与安全的威胁的话,大马士革与莫斯科将“进行接触,以便协调其立场并进行合作,从而消除威胁,恢复和平”。
    消息灵通的阿拉伯人士指出,同叙利亚增强关系也是莫斯科对它在伊拉克的逐渐减少的影响所作出的回答,莫斯科同伊拉克也有一项友好合作条约。但是,他们又说,两国在短期内的当务之急是破坏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和平主动行动。
    这些人士说,预料美国下一届总统将继戴维营协议之后再接再厉,采取新的主动行动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可能使约旦国王侯赛因参加到和平过程中来。
    这些人士说,只有加强叙利亚在这个地区的地位,苏联才能赢得在最后解决中东问题中享有发言权的机会。
    他们说,这个条约基本上是防御性的,目的是阻止以色列在黎巴嫩或国内对叙利亚部队采取军事行动,那种军事行动会把力量较弱的叙利亚拖入大规模战争。
    一些阿拉伯人士说,在条约期满之前,叙利亚也会决定走自己的路,但在同时,它使双方都有机会来抵销美国在中东各事件上的影响。

【美国《新闻日报》10月16日刊登记者威廉·塞克斯顿发自北京的报道】题:中国对美国说:避免使台湾“趾高气扬”
    中国官方人士昨天对美国记者说,如果美国再进一步对台湾作出让步,那不仅仅会危及中美关系,而且还会危及台湾海峡的和平。
    这些人士尤其攻击了据说现在正在华盛顿考虑之中的出售军事装备问题,这显然是向卡特总统和里根发出的一系列警告的又一次升级。
    这些中国官员说,美国今年恢复向台湾出售武器有可能使台湾政权“趾高气扬起来”,从而怂恿他们继续拒绝中国正在进行的使他们为实现同大陆统一而开始谈判的努力。
    这些官员说,中国有充裕的时间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如果国民党政权继续拖延,中国人将不得不寻求用和平手段以外的其它手段实现统一。这些人士不肯详谈。
    他们力劝美国对台湾问题要慎重。他们说,如果美国政府希望和平解决台湾海峡对面的这个岛屿的前途问题,它就不该作任何使台湾当局“趾高气扬”的事情。
    与此有关的一件事情是,中国外交部召见了美国大使伍德科克,向他递交了一个措词强硬的抗议照会,抗议美国和台湾最近签订协议允许彼此的非官方代表享受与正式外交官一样的个人特权一举。
    这些人士说,除了台湾问题之外,中国对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展情况十分满意,举出自去年以来两国签署了20多个协定作为例证。
    但是,看来昨天的这些行动是为了警告卡特政府和共和党挑战者里根,不要在11月选举之前或选举之后对台湾作出进一步的让步。有消息说,卡特政府目前受到很大压力,压它批准向台湾空军出售一种新的、先进的喷气式战斗机。
    与此同时,里根谈到要在美台关系法的规定范围内改善同台湾的关系。美国方面解释说,这就是授权私人公司向台湾出售武器。
    中国的这次最新警告是在它的南方城市广州解除了同洛杉矶市的“姊妹城”关系仅仅一天之后提出的。广州市长抱怨说,洛杉矶市议会在台湾国庆日10月10日那天在市政大厅上升起了台湾旗帜,尽管已经向国务院提出正式警告,说如果采取这样一种行动,那将是对中国的侮辱。
    北京领导人显然对美国对中国以前就美国继续给予台湾通融便利一事提出的抗议不大在乎感到不满意,因此显然决定采取使它感到震惊的策略,以期消除任何进一步的误解。
    看来,使得北京突然采取外交攻势的原因可能不仅仅是美国的行动。台湾在国内政治斗争中大肆利用美国给予外交豁免权的协议,台湾同时自己本周也发动了一次攻势。南非总统彼得·博塔因他的国家奉行种族隔离政策而在世界各国几乎不受什么人欢迎,而他去台北进行国事访问时却受到大肆宣扬的欢迎。这两个政权保证要相互合作反对共产主义。
    这些在一次不寻常的背景介绍会上会见美国驻北京记者的中国官方人士强调说,中国政府无意插手美国的总统选举。他们说,但是,如果某个政党或者某个政治家在处理台湾问题上违反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协议,那么中国肯定要作出反应。

【美联社北京10月18日电】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天会见了西哈努克。西哈努克的一位助手后来说,他们两人一致认为,目前,柬埔寨无法找到一项政治解决办法,因为越南军队仍然留在那里。
    关于同西哈努克进行的一小时会谈的情况,眼下法国人还没有谈及。
    德斯坦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四天的会谈后,于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外地访问。他将访问古都西安、西藏和上海,然后于21日夜启程回巴黎。
    法国人说,双方认为法国总统对北京的访问是极其成功的。
    西哈努克的助手认为德斯坦同西哈努克的会谈是“非常好的”。他说,他们的讨论集中在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可能性上。
    这位助手说,西哈努克赞扬了德斯坦,赞扬了法国在联合国就柬埔寨代表的资格进行表决时弃权。
    这位助手说,“亲王说,目前政治解决是不可能的,因为越南不想从柬埔寨撤军。他们在苏联的支持下,坚决反对撤军。”
    这位助手说,德斯坦也认为目前无法达成一项政治解决办法,但是他认为西哈努克可以在达成一项解决办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西哈努克说,他将继续不参与政治。他说,他已开始搞新闻工作,他编辑一份报纸,并正在写他的回忆录的第一卷,这是一部“又苦又甜的回忆录”。它将在明年一、二月份在巴黎出版。
    西哈努克说:“我将用我的记者之笔进行斗争,但是我将无保留地放弃以政治家身份进行斗争。”
    西哈努克说,他现在着手考虑回忆录的第二卷,它涉及的时期是1970年到1979年,标题为《备尝苦难》。
    【法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在柬埔寨进行军事干涉是结束越南占领柬埔寨局面的唯一办法。
    这位亲王是在北京同来访的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举行了长达一小时的会晤之后不久说这番话的。
    现在几乎不了解关于他确实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讨论了什么问题的详细情况。
    【美联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维多利亚·格雷厄姆)柬埔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已要求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一旦越军撤出柬埔寨时敦促派遣一支联合国部队或国际部队去保护柬埔寨。
    西哈努克在写给本社的一封信中说:“诺罗敦·西哈努克要求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帮助高棉人民得到以下保证:一旦目前占领柬埔寨的越南部队撤走,将派遣一支非常强大的联合国部队或国际部队去保障高棉人民免遭红色高棉的危害。”
    西哈努克还说,吉斯卡尔·德斯坦“的意见是,应该考虑西哈努克的这一要求”。
    西哈努克说,吉斯卡尔·德斯坦问他为什么不到新加坡和泰国去帮助他的人民。西哈努克说,他回答说,东盟过于亲红色高棉,因而不是真正帮助高棉人民。
    西哈努克说:“我情愿回柬埔寨直接为高棉人民服务,即使是干一些诸如公共卫生和教育一类的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工作。”
    但是,他说,“越南人及其在金边的走狗不让我回国。”
    【合众国际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雷蒙德·威尔金森)西哈努克发表的一系列新闻公报强调说:“我庄严重申: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在柬埔寨事务上“发挥政治作用”。“我退出政坛是肯定的,不可更改的。”
    他坚持说,他将集中精力搞新闻工作,他在1982年年底之前,不会离开中国或北朝鲜。
    西哈努克说,他对于受人操纵和被劝说充当这个或另一个集团的“傀儡”感到厌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