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香港《大公报》9月24日资料】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通常被简称为英国外交部,是英国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部门。它除了跟其他国家的外交部具有同样性质,负有同样职责外,还要“履行英国对其联系国和附属领地的职责”(主要是防务与外交)。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设大臣(部长)、常务次官(副部长)、国务大臣和政务次官,为这个机构的最高领导核心。国务大臣和次官,主要职责是协助大臣(部长)工作。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由六十个司组成。这六十个司,可分地区性、业务性和行政性三大类型。属于地区性的,有远东司、香港及印度洋司、中东司、北美司等等;属于业务性的,有军备控制与裁军司、防务司、经济专家司、能源司等等;属于行政性的,有供应与外务司、请求权司、领事司等等。每司各设司长、处长、科长等各级官员以掌管其事务。
    六十个司,有五十九个司配备正规的外交人员,定期轮换。这些外交官员,三分之二时间在国外工作,三分之一时间在国内工作。研究司,是唯一没有正规外交人员的英国外交部单位。

【合众国际社华沙9月30日电】波兰副总理巴尔齐科夫斯基今晚呼吁工人不要扬言进行罢工,波兰政府说,党中央10月4日将举行重要会议,讨论波兰的经济政治危机。
    独立工会在第一次向政府显示力量时说,他们将于3日在波兰一些经过挑选的工厂举行一小时的罢工,以抗议政府没有履行增加工资的诺言。
    他们说,在举行象征性的罢工后,如果到10月20日他们的要求还不能得到满足,就将举行全国总罢工。
    巴尔齐科夫斯基在一次专题电视广播讲话中说:“罢工总要造成重大损失,新工会的所有领导人还没有认真对待这个事实。”
    巴尔齐科夫斯基承认,政府已经承认罢工是一种合法的抗议形式,但他又说:“我们不应该滥用罢工。”
    143人中央委员会的会议早就等着要开了。预料这次会议将重新确定波兰经济的优先考虑项目,或许要造成意义深远的人事变动。
    政界人士预料,这次会议将谴责被罢免的党中央第一书记盖莱克的领导集团。盖莱克患心脏病,正在康复。
    关于可能的人事变动,巴尔齐科夫斯基说:“我们有足够的愿望和意志来清除那些腐化堕落和无能的人。”
    巴尔齐科夫斯基在电视上露面看来是为了满足工会为了取消3日的象征性罢工而提出的一项要求。
    一位发言人说,“如果总理或某位副总理在电台或电视台发表讲话,同意在一个确定的期限内满足我们的要求,”那么抗议罢工就会取消。
    眼下工会对巴尔齐科夫斯基的呼吁没有作出反应。
    格但斯克工会委员会主席团今晚将举行会议。
    巴尔齐科夫斯基承认,部分工业部门关于增加工资的谈判之所以被拖延,是因为有关当局办事缺乏效率。
    但是他保证:“不会忘掉一个人。”
    巴尔齐科夫斯基告诫说,再举行罢工“将只能增加我们的困难”。
    他在答复工会的另一项要求时保证,官方报刊将刊登有关这些方面的进一步的消息。
    电影观众今天第一次看到了暗示1970年屠杀格但斯克罢工工人的场面。这个例子说明了波兰正在发生的剧烈变化。

【美联社华沙9月29日电】波兰高等院校本周开始新的学年,与此同时有些学生和独立工会运动一样要求实行权力下放和更大的民主。
    来自波兰各地的学生代表,周末在格但斯克开会,决定成立独立的学生联合会与社会主义的波兰学生联合会对立,波兰48万大学生中约有70%是属于后者的。
    虽然最后的具体安排还没有定下来,但是独立的学生联合会要按照罢工领导人瓦文萨所领导的、设在格但斯克的独立工会的方式组织起来。
    教员和学生已开始要求实行改革,要求由教员和学生组成的评议会,自由选举校长和院长,要求在系一级通过自由选举成立学生委员会,帮助制定教学方针。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实行的制度。
    校长和院长现在都是由高等教育部任命的。有些人士说,一个多星期前,高等教育部就开始同各校行政领导人进行讨论,希望在学生于10月1日重返校园之前解决这些问题。
    华沙大学一位独立的学生领导人查普托维奇说:“我们所要的是我们大学里有更多的民主,我们希望学生运动多元化。”他又说,这就是说打破社会主义的波兰学生联合会对学生生活保持的控制。
    自1973年以来,社会主义学联是唯一得到承认的学生组织,先前它同另两个学生团体合并了。社会主义学联通过举办教育、文化往来和其他项目(并由共产党通过这个学联)给学生生活定下调子。这个学联的积极分子后来统统加入了共产党。
    格但斯克大学学生组织委员会上周在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责“社会主义学联的中央集权结构使学生运动陷于瘫痪”。
    社会主义学联领导人主要在多元化问题上同新的独立学生组织发生公开的分歧。社会主义学联宁愿自己仍然是唯一的学生组织。
    新学生组织的目标包括修改高等教育法,它允许校长和高教部不必听取意见就可以开除学生。1968年学潮之后,有许多持不同政见的大学生被开除了。
    尽管全国普遍热情支持8月罢工所掀起的独立运动,学生组织者们承认了他们预料要吸收大批成员会有困难。许多波兰人怀疑官方采取的容忍和自由化的新政策会持续多久,许多学生显然正等着瞧新学联会提出什么样的纲领,然后才决定是否退出社会主义学联。

【南通社华沙9月30日电】此间观察家认为,波兰电影院放映反映波兰最近引人注目事件的纪录片,表明了波兰领导的政治胆量以及要实现工人阶级的要求的决心。
    这部片子还纪录了1970年波罗的海事件。这表明“已发生某种变化”。与最近这次事件不同,在1970年那次事件中,街上有坦克、装甲车和武装的巡逻队。解说者在评论这部影片时说,这是第一次公开放映纪录那次事件的影片。影片上出现了会议室,在这里今年8月份工人曾向政府和党提出了要求。
    观众可以看到工人坐在桌旁的情景,后来,这张桌子成了举行谈判的桌子。

【法新社格但斯克9月29日电】波兰独立工会领导人今天决定号召10月3日在波兰全国罢工一小时,以抗议政府没有实行增加工资的诺言。
    这里工会总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到本月底,国家只付了初步答应的增加额的一半。
    【美联社波兰格但斯克9月29日电】独立工会领导人今天决定本周在全国举行一小时的警告性罢工,以显示实力,迫切要求增加工资和使用宣传机器。
    瓦文萨领导的“团结”工会组织的发言人说,38个分会的代表决定促使他们的拥护者在10月3日从正午到下午一点举行罢工。
    这位发言人说,这次警告性罢工将影响城市的运输和有1,500名工人以上的工厂。
    将不要求较小企业的雇员举行罢工,但是,作为一种声援,他们自己是可以这样做的。
    他说,如果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在全国电视上露面,答应履行上月为结束沿海城市和西里西亚的罢工所同意的一切让步,并让新的工会使用宣传机器,工会将取消罢工。

【合众国际社华沙9月29日电】华沙大学有影响的经济计划和统计系共产党支部,今天实际上要求弹劾对波兰经济危机负有责任的官员。
    在该系党支部采取这一行动的同时,波兰新的独立工会在格但斯克开会,计划举行可能是全国范围的罢工。
    该系共产党支部要求对党的领导进行彻底清洗。它说,党的领导滥用了它的威信和公众对它的信任。
    波兰人聚集在该系的布告牌周围,党支部在布告牌上张贴了一项有十页纸的决议,谴责波兰党中央不称职,缺乏同人民接触。
    决议的抄本已送给有143名委员的党中央委员会,预料,党中央委员会将在今后几天举行关系重大的会议;讨论波兰的经济和政治危机。
    经济计划和统计系党支部在显然是要求对党的领导进行弹劾的决议中,要求“对党和国家的,造成严重后果的当权人物进行清算,因为这些人对下列情况负有责任:
    “作出错误的经济和政治决定,不能胜任管理党和国家的工作,而且轻举妄动;
    “破坏党的威信,以及损害在国内外的社会主义理想;
    “向波兰人民提供假情况。”

【本刊讯】仰光消息:
    缅甸三藏经翻译出版委员会9月6日在仰光市北郊的和平塔举行了一次有国内外记者参加的记者招待会,前总理吴努作为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出席了该招待会。
    吴努返回仰光的当天没有举行记者招待会。官方当天发表的消息说,吴努是应奈温总统的邀请回来的,返缅后将从事国内外的宗教事业。
    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成立的三藏经翻译出版委员会成员共15人,吴努为主席,吴吞关为副主席,原世界佛教协会主席吴昌吞为总秘书长,成立该会的目的是,把40卷三藏经由梵文、巴厘文、缅文准确地译成英文并出版,向世界各国发行。
    总秘书长吴昌吞说,该委员会是民间组织,不由政府资助。

【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22日刊登该报驻仰光记者的报道】题:越南对缅甸居心叵测
    在仰光的高级人士说,越南正在公开谋求接替北京作为地下的缅甸共产党的主要庇护人的角色。
    越南人正在谋求填补因北京停止对缅甸共产党的支持而形成的空缺,我从权威人士方面获悉,缅共领导的2万多名游击队的领导人,已会见了越南和共产党老挝的高级官员。缅共领导的游击队主要集中在靠近中国边界的缅甸东北地区,它牵制了缅甸军队的铁腕人物奈温将军的许多军队。人们认为,已患心脏病的奈温在执政18年之后,权力已日趋削弱,因此,缅甸对于越南人来说将是一个宝贵的意外收获。资源丰富缅甸在粮食和包括石油在内的矿藏资源方面异常丰富,而且石油自给有余;由于奈温为“缅甸制定了通往社会主义道路”的政策,缅甸基本上具有共产主义结构。
    缅甸军队几乎每天都同游击队发生冲突,虽然对伤亡人数异常保密,但本人获悉,每月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人。
    反对缅甸共产党的战争只不过是奈温目前正在进行的几场战争之一。其他的是对自缅甸独立以来就一直在发展的民族分裂主义分子的战争。缅甸最大叛乱组织大概是在缅泰边界一带的掸邦军。掸族人认为自己同缅甸人是不同的民族。他们从在萨尔温江以西的根据地出发活动,实际上掌管着一个平行的政府。“金三角”他们有4万叛军和民兵,他们不仅向掸族人征税,而且还向通过缅甸、泰国和老挝三国交界处的著名的“金三角”地区的贩卖玉、酒和鸦片的商人征税,“金三角”地区的非法的鸦片买卖占全世界非法鸦片买卖的60%。
    再向南,居住的民族是克伦人,他们大约有4千名武装人员,这些人主要是守卫成千上万英亩的罂粟田。
    在北面同中国接壤的边界地区,居住的是克钦人,克钦人中绝大多数是基督教徒。
    在钦敦江和伊洛瓦底江以西靠近印孟边界的地区,居住的是亚拉干族人。亚拉干族独立组织已在1975年同克钦人建立了联系,并且建立了一支装备精良的亚拉干独立军。
    与此同时,据认为,奈温军队极需要新装备,看来,这位缅甸统治者第一次准备考虑中国和西方愿意给予援助的表示。迄今为止,他一直是用现金购买军事装备,即使从美国买的军事装备通常是大大削了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