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9月30日电】新当选的总理赵紫阳在今天,即在中国31周年国庆节的前夕说,中国人民正在“同心同德地”为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民主的和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工作。
    中国现领导人希望把中国建成一个现代化的稳定和繁荣的国家,希望把生产和提高生活水平置于政治正统说教之上。
    为了庆祝国庆节,天安门广场的建筑物张灯结彩。宽阔的广场上只剩下了一幅毛的画像。那幅画像悬挂在他1949年10月1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座门楼上。
    此外,中国已宣布要以谋反和反革命罪的罪名审判毛的遗孀,“四人帮”的另三名成员和另外六个人。
    跟前几年一样,中国今年不举行狂欢活动或阅兵,因为它想厉行节约,特别是今年出现了110亿美元的赤字。
    【路透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麦肯齐)中国新总理赵紫阳今天为每年一次在人民大会堂为外国人举行的国庆招待会带来了不拘礼节的新气氛。他绕着宴会大厅走,和来宾们互致问候。
    这与过去的招待会大不一样,过去的招待会是3,000多人挤在大厅里坐着进餐,听正式讲话。
    自从已故周恩来在宴会上挨着桌子碰杯以及同来宾们闲谈以来,这也是一位中国政府首脑最不拘礼节的做法了。
    今天这次招待会长达1小时,外交使团、记者、外国专家和华侨大约500人参加了招待会。招待会一开始,赵总理绕着大厅与来宾一一握手。他在同400多名来宾握手以后还是那么有劲。
    还有几位副总理也出席了招待会,但是全都是政府方面的人参加,那里没有一个共产党最高领导人。
    政府正在逐渐简化礼仪,减少宴会和取消在机场为来访者精心安排的欢迎仪式。
    今天晚上,北京长安街一带主要建筑物上的彩灯都亮了,这是明天国庆节的一个标志,还有人在人行道上放鞭炮,这是中国人传统的庆祝形式。
    可是,明天的庆祝活动将是低调的。
    【共同社东京9月30日电】(记者:松尾)题:庆祝招待会也转变为合理主义,华主席等党领导人缺席
    在建国三十一周年——十月一日国庆节前夕,三十日晚,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由赵紫阳总理主办了庆祝招待会。这位总理就任后的第一个国庆招待会也与这位实务家的总理相称,大大地简化了,参加者过去有2,000人,这次只有500人左右,内容也简朴,只有糕点和饮料,清楚地表明了中国向现代的合理主义的转变。
    赵总理在同外交使团、外国记者、外国专家及华侨代表等一一握手,同主要国家的大使交谈之后,发表了讲话,表明了对建设现代化的愿望和信心。
    在赵总理同吉田大使交谈时,吉田大使说,“日本政府和国民期望赵总理积极工作,现代化一定会成功。”
    赵总理强调加强日中合作的必要性。他说,“中日友好是件大事业,双方都要做许多事情。”
    【日本《朝日新闻》10月1日刊登记者近藤发自北京的消息】题:赵紫阳总理参加国庆招待会
    赵紫阳总理30日傍晚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招待会。今年的招待会第一次采取鸡尾酒会的形式,虽然简化了,却是一次亲切而又新式的招待会。
    赵总理在会场上同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等有着“友好党关系”的国家的大使进行了交谈,随后对泰国大使说:“支持泰国对柬埔寨的立场。”他还以极友好的态度向日本的吉田大使搭话说:“在各国驻北京的大使中,你是我接触最多的大使。日中合作是‘重要’的,今后也有许多事情要做。”

马斯基向伊外长哈马迪强调美决心保卫朋友,并敦促两伊举行不附加先决条件的谈判。哈马迪说美使局势缓和下来的最好办法是置身事外
    【美联社联合国9月30日电】美国国务卿马斯基今天会见了伊拉克外长,强调美国决心保卫它在中东的朋友并防止伊拉克和伊朗的冲突升级。
    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说,国务卿在会谈中呼吁“停止(敌对行动),早日举行没有先决条件的谈判。”
    特拉特纳说,马斯基还向哈马迪强调了“那个地区——包括它的石油资源——对西方的重要性。他强调美国决心帮助保卫朋友,而且我们希望防止冲突升级”。
    马斯基后来对记者们说,他之所以要求举行这次会晤,是因为他认为,“讨论一下我们所看到的局势可能是有益的,我发表的观点不外乎是我国政府已经发表的那些观点,就是我们对这一敌对行动、(冲突)升级的危险以及可能(由这次冲突)引起的误解和错觉的关注。”
    马斯基说,哈马迪重申了他的政府的立场,即它的“目标是有限的”。
    马斯基说:“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这次会谈是否会对走向停止敌对行动的进程有所助益。”
    记者问,他是否还会同这位伊拉克人会谈,马斯基回答说,哈马迪表示我们应当不时地进行联系。
    哈马迪说,他得到了马斯基的如下保证:美国无意介入这次冲突。
    伊拉克外长说,这次会晤是“非常有益的,因为它使我有机会向国务卿说明,美国要为这一局势做点有益之事的最好办法是置身事外,不加干涉。”
    哈马迪说,会晤中没有讨论巴格达同华盛顿恢复正式外交关系的问题。现在两国关系的水平保持为在其他国家的大使馆中设立特别利益照管处。
    哈马迪在同瓦尔德海姆会谈后对记者们说,他和瓦尔德海姆“研究了联合国现在能为解决问题做些什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9月30日电】马斯基在同哈马迪的会谈结束以后说,他也准备会见伊朗人,但是,眼下看不出会马上举行会晤。
    马斯基强调指出,他也已经使伊朗人知道,“他们可以找我举行会谈”。
    他说:“你们今天在这里可以看到我们正在举行哪一级的会谈。如果伊朗人愿意的话,即使他们的外交部长不在这里,如果他们准备会谈,我们准备举行任何一级的会谈。”
    马斯基的发言人约翰·特拉特纳在简短的声明中说,他们二人在会谈中研究了波斯湾的局势。声明说:“伊拉克外长阐述了伊拉克的目标,国务卿强调了这个地区包括该地区的石油资源对于西方的重要性。他强调我们决心帮助保卫朋友和避免升级。他敦促尽早结束敌对行动,并早日举行不附加任何先决条件的谈判。”

【法新社巴黎9月30日电】题:巴尼萨德尔总统说:“将轮到我们进攻了”
    伊朗共和国总统巴尼萨德尔先生今天说,他的军队已经“击溃了伊拉克军队”,“正在战胜它”,“将来该轮到我们进攻了。”
    伊朗总统在对法国的“欧洲第一电台”发表的电话谈话中说,他对军事形势感到“满意”。他强调说,“我们掌握着制空权和制海权。在陆地战场,我们成功地摧毁了敌人大量坦克和武器。”
    此外,巴尼萨德尔先生说,他的国家已搞到了武器的替换零件,足以打到“从侵略者手里把伊朗领土全部收复之日为止”。
    【路透社德黑兰9月30日电】电台今天广播了伊朗总理拉贾伊对电台记者的一篇谈话,他在谈话中说,伊朗—伊拉克战争可能比普遍预料的要久一些。
    在他看来,这场战争并非“几天内就结束”的那种战争。
    拉贾伊说,原因并非伊拉克强大,而是因为“美国基本上在对我们作战”。
    虽然伊朗现有的“武器潜力有限”,伊拉克被认为不会成为什么问题。
    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个国家无法抵抗大国,“特别是美国”。
    但是伊朗将用土制燃烧瓶和简单的武器对装备较好的敌人战斗到底。
    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在语气相同的一篇讲话中说,伊朗可以继续战斗一个长时期,因为目前它不需要任何武器,不管怎样,它可以在世界市场上买到武器。
    他又说,有许多持中立态度的国家可以满足伊朗在这方面的需要。
    拉夫桑贾尼说,伊朗—伊拉克冲突的休战问题必须由议会来决定。
    议长强调指出,“领导人(霍梅尼)必须就和平作出决定,但是最后的决定要由人民,即议会作出。”
    拉夫桑贾尼是在接见《星报》记者时说这番话的。记者向他问到了已被伊朗扣留将近11个月的美国人质问题,他说,他们的命运“起的作用微不足道”。
    现在是国家的命运问题,在这方面,“人质是无足轻重的”。

【法新社德黑兰9月30日电】伊朗对伊拉克的停火建议的回答是,动员其人民保卫“伊斯兰以对付异教徒”。
    拉贾伊告诫伊朗人,“准备打一场长期战争”。“少吃,多走路,睡硬扳床。”
    昨天已命令12岁到18岁的全体青少年开始受军训,每一个德黑兰清真寺都提供由22人组成的特遣队,他们被发给武器,并被送到前线。
    同时,政府设立了一个“经济动员委员会”,来解决今后物资匮缺的问题。
    汽油已经实行配给,德黑兰街道在以前是在黄昏后就没有人迹,现在在白天也是相当空荡的,只有公共运输用的出租汽车和官方车辆在马路上行驶。
    行人寥寥,但是自行车多了很多,事实上,自行车商店已把存货全部售光。

【合众国际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尤布乐)外国分析家今天说,中国领导人将把对“四人帮”的审讯进行下去,尽管这样做具有政治风险。因为他们想表明正义是在他们方面。
    这桩案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建国以来最轰动的案件。
    现在还没有宣布审讯日期,但是,政治分析家说将在几天内开始审讯。
    分析家指出,尽管存在着风险,但是,现领导还是想通过举行这次审判向人民表明,法律不会让象文化革命期间所犯的同类罪行和过火行为不受到惩罚。
    一位分析家说,而且,这场审判会使那些到目前为止被列为政治犯的人变成既决刑事犯,然后就可以合法地将他们关押起来。
    分析家说,中国当局恢复司法机构的尊严。司法机构多年来一直不过是党摆布的工具而已。
    另一位分析家说,为了在召开下届党代会之前“一劳永逸地扫清疑虑,消除宿怨”,需要审判这伙人。下届党代会将正式使中国向新方向迈进,这次党代会预计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召开。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9月29日刊登记者稻田发自北京的述评】题:在司法方面对文化革命进行总清算
    对将中国引向了“毁灭边缘”的“文化大革命的审判”不久即将开始。中国在1976年10月逮捕了“四人帮”集团,随后将路线的最大重点放在经济现代化上,迎来了“经济季节”。这次已经作好了准备将从司法方面来对文化革命进行总清算。
    眼下有很多人估计,审判将从10月上旬到中旬开始进行。中国在今年内将从法律上结束对“文化革命这场恶梦的十年”进行的总清算,在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上想要完全恢复党的本来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