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维多利亚·格雷厄梅)法国总统吉斯卡尔
    ·德斯坦今天同中国铁腕人物党的副主席邓小平进行了会谈,邓小平后来告诉记者说,世界各国必须联合起来延缓第三次世界大战。
    与此同时,法国人士说,将不发表关于德斯坦访问北京的联合公报。他们说,不发表公报一事,很可能表明在象德斯坦呼吁建立一个强大独立的欧洲这样的重要问题上意见不一致。
    官方的中国通讯社报道,邓告诉法国电视台记者说:“我们应该尽一切努力使大家联合起来,反对霸权主义,延缓世界大战的爆发,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人同意一个军事上强大和独立的欧洲——在同美国联合的西方联盟的重要范围内——具有重要意义。他们担心,法国呼吁独立和建立法国—西德轴心实际上意味着他们所谓的同苏联搞危险的缓和。
    中国通讯社报道,邓告诉法国记者说,他和德斯坦“进行了自由的、亲切的交谈,我们有许多观点是一致的”。
    【美联社北京10月17日电】今天早些时候,吉斯卡尔·德斯坦会见了中国的实权人物、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
    法国人士说,邓小平对德斯坦说,中国同意世界保持多极性,只要它的意思是,一极是苏联,其他各极是联合起来反对它的。
    他们说,邓小平还警告说,苏联不会正面进攻欧洲,但是会从南面包围欧洲。
    德斯坦还说,中国和法国已经同意就重要的国际问题进行定期磋商。
    在法国和中国都要求越南撤军的柬埔寨问题上,德斯坦主张采取能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政治解决办法。他说,鉴于现在柬埔寨缺乏一个政治结构,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可以在团结人民方面发挥作用。
    德斯坦说,中国人现在同意,在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可能在联合国监督之下)以后举行某种磋商。

他说中国领导人实行一种独特的经济政策,可能成为其它国家仿效的榜样
    【路透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莱昂内尔·沃尔什)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天说,中国改变了它以前认为战争不可避免的看法,代之以一种谋求使东西方不可能发生冲突的积极的战略。
    在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三天的会谈之后,德斯坦先生在记者招待会上预言,中国将在塑造人类的未来中起主导作用。他还说,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很敏感、很谨慎、很仁慈”,这是世界之大幸。
    这位法国领导人宣布,双方原则上达成一项协议,规定法国向中国提供两座核电站的成套设备,价值为80亿法郎(20亿美元)。他还说,中国已开始使用从法国进口的石油设备在渤海湾进行勘探。
    法国还准备帮助中国搞电机、电信以及公路和铁路运输。
    德斯坦先生说,法中两国决定今后双方定期磋商,两国外长将对此作出具体规定。
    当记者问到中国人是怎样评价苏联这个侵略和扩张的国家时,德斯坦不肯对此直接回答,他只是说,这个问题最好由中国人自己来回答。
    德斯坦说:“中国人改变了他们前几年所持的看法,即冲突不可避免,只是或迟或早而已。现在,他们确定了一种积极的战略,目的是避免冲突,或使冲突根本不可能发生。
    “因此,中国人的看法有所转变。”
    法国总统说,中国发生的事件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世界的未来,中国现有10亿人口,到本世纪末,它将有12亿人口。
    法国认为,中国积极参加世界事务,这有利于和平,有利于世界力量的对比。
    德斯坦先生说,法中一致认为,由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支配的两极世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欧洲、日本和第三世界现在形成了多极世界中具有力量和影响的另外的几极。
    法中两国一致认为,必须建立一个独立、强大和团结的西欧,使之能够以同等的地位同其它国家,特别是同美国进行谈判。
    德斯坦先生在谈到中国的经济政策时说,现领导人实行一种独特的政策,把刺激、竞争和责任同社会主义的计划和集体领导结合在一起。
    德斯坦先生说:“这是一个新的、独出心裁的解决办法,它可能成为其它国家仿效的榜样。”
    【德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在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六天访问中的第三天接见法国电视记者的时候说,他认为中国放弃“战争的不可避免性”是前进了一大步。德斯坦说,巴黎和北京现在都赞成利用外交途径来减少战争的危险。邓在接见法国电视记者时也重复了这一观点。
    法国总统说,尽管中国和法国在对待目前世界局势方面看法不完全一致,但是,两国都认为需要建立一个既包括超级大国,也包括中国和欧洲的“多极结构”。
    德斯坦说,他得出的印象是:中国正在努力争取成为一个“中等大国”,而不是成为一个超级大国。他说,这些目标“是不过分的”。

【法新社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10月15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宣布,他已派出一个“秘密使团”去伊朗,同伊朗当局谈判自去年11月4日起被扣留在伊朗的52名美国人质问题。
    卡特在竞选演说里主张结束伊拉克和伊朗的战争和促进谈判,而出发点是为了“伊朗的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美国对此是“承担了义务的”。
    卡特说,美国的一贯立场是,一切领土争端都要用和平的手段来解决,“而不是靠侵略”。

【路透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莱昂内尔
    ·沃尔什)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结束了他同中国领导人的政治会谈。法国官员们说,德斯坦同中国领导人的政治会谈表明,法中两国政府在看待世界上很多问题时,有很多共同点。但是,这些官员们又说,法中两国在评价苏联的意图时,显然有分歧。
    当有人问到中国人是不是不同意德斯坦总统奉行同苏联进行对话的政策时,这些官员们避而不答。德斯坦奉行上述政策,是想不管国际形势多么紧张,东西方都要坚持搞缓和。
    法国总统发言人雅克
    ·布洛说,德斯坦向华国锋解释了他今年5月前往华沙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就苏联干预阿富汗的问题举行会谈的理由。他还向华介绍了他同苏联主席会谈的内容。
    布洛没有暗示华对德斯坦的解释作出了怎样的反应。不过布洛承认:“从根本上来说,中法两国政府对苏联的行动的看法不一致。”
    法国总统此次访华,经济问题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他10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的宴会上致词时提醒中国人,法国准备帮助中国努力使自己的工农业现代化。
    法国官员们说,中国在作出了“全面”发展的努力之后,现正处于经济调整或紧缩阶段,要求重新安排轻重缓急次序和压缩目标,他们对此完全理解。
    法国人认为,从长远的观点来看,法国同中国的贸易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虽然当前法国只是中国的第七位的伙伴,居日本、香港、美国、西德、澳大利亚和英国之后。
    中国的发展趋势给法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官员说,这种趋势就是减少官僚机构对企业的控制、权力下放以及实行某些利润刺激和竞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美联社华盛顿10月16日电】能源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早晨在大气层进行了一次核爆炸。
    能源部说,爆炸是在凌晨12点30分(美国东部夏令时间)于中国西北部的罗布泊核试验场进行的。这则公报说,这次试验的爆炸力当量相当于20万吨梯恩梯到100万吨梯恩梯。
    【美联社北京10月17日电】中国外交部今天证实中国星期四在大气层爆炸了一枚核装置,但是没有提供其他情况。
    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证实了美国能源部宣布的这次爆炸。然而,他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他不能提供进一步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雷蒙德·威尔金森)中国今天说,它在大气层内爆炸了一颗核装置,这显然是中国为研制一代新的能够打到莫斯科和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核弹头的军事计划的一部分。这次爆炸立即引起人们的关注。
    中国发布的一个简明扼要、只有一行字的声明说:“中国进行了一次核试验。”华盛顿的能源委员会说,这次爆炸当量在20万吨到100万吨之间,这比中国上次的核试验要大得多。
    一些外交人士说,最近的这次试验可能是中国为新的一代洲际弹道导弹装备先进核弹头计划的一部分。
    一些西方人士说,尽管中国人在某些武器的发展方面比几个超级大国落后许多年,但是他们在核领域里还是很先进的。
    【法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夏尔—安托万·德内尔西亚)题:中国进行第25次核试验
    昨天,星期四(10月16日),中国进行了一次威力大的核试验,这是继16年前进行第一次原子弹爆炸后的第25次核试验。
    然而,中国政府发言人只说,这次试验进行顺利,而没有提供有关这次试验的任何详情,甚至连具体试验日期也没说。
    观察家们指出,中国进行这次新的核试验时候,正是北京领导人不断地说国际紧张局势将加剧(正如他们最近还对目前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所说的那样)之时。
    在缺乏有关最近爆炸的这枚原子弹性能的详情的情况下,观察家们提到,中国现在强调它希望制造比过去更加精良的核弹。

【法新社华盛顿10月17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表示,美国对中国昨天在大气层进行的核试验表示遗憾,但是不打算向北京当局提出抗议。
    【美联社华盛顿10月17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他们正在考虑就中国自1978年以来进行的第一次大气层核试验提出正式抗议。据美国官员估计,这次在中国西北部罗布泊试验场的核爆炸的当量为20万到100万吨梯恩梯,或者说,比1945年投到广岛爆炸的原子弹至少大10倍。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说:“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反对在大气层进行核试验。我们在制定禁止大气层核试验条约中发挥了主导作用。我们是最早签署这项条约的国家之一,而且我们一贯敦促其它国家参加这项条约。”
    另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政府已在考虑对星期四(16日)的核试验提出抗议,可能在“下周某个时候”作出决定。

【路透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记者:理查德·帕斯科)中国今天证实,它昨天在中国西北遥远的沙漠地带试验场爆炸了一枚核炸弹,于是澳大利亚立即攻击中国在大气层中进行核爆炸。
    日本政府说,它已下令在全国各地收集放射性尘埃和雨水以监测是否有散落物。
    昨天的爆炸是在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北京进行国事访问时进行的。
    记者今天请法国总统发表评论时,他说,他事先并没有得知中国要进行核试验的消息。他说:「我们没有话要说。我们一向承认中国是一个核国家。我们也在发展独立的核威慑力量,我们知道,中国执行同样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