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9月19日刊登一篇专访】题:知名数学家陈省身昨在中大演讲中国数学前景喜人,二十年内追上美国
    虽然今天中国数学发展仍相当落后,也有不少空白点,但来自美国的国际知名数学家陈省身教授却满怀信心,认为中国数学界在二十年内,应当可以追上美国的成就。
    陈教授说:不少华裔数学家到了外国都有很好的发展,例如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生丘成桐、港大的萧荫堂,远赴美国后都成了国际知名数学家,可见只要有良好的环境,中国也可以产生杰出的数学家。
    陈省身教授应中大数学系的邀请,于昨天假中大科学馆以《中国数学的前景》,为题,发表演讲,并报道他在北京参加《微分几何与微分方程》会议的情况。
    对于阻碍中国数学发展的原因,陈教授认为主要是工具方面的问题。他将这些不利因素归纳为下列几方面:
    首先是缺乏设备,例如缺乏必需的书籍、空间等基本条件;研究人员的工作条件差;由于研究员数目少,导致学术气氛较薄弱。此外,学生学习的内容也有过时的倾向,起码难接触新材料和新方法,因而缺乏新观念。
    他指出,现在国内有的研究项目是二、三十年前的题材,显示他们很久没接触新的东西,而且一个研究课题搞得太久,也没注意数学与其他科学的关系。
    尽管如此,陈教授表示对于中国数学的前景“不能不乐观”。他说:“中国数学家在国外较好的环境下既然能取得重大贡献,只要国内环境能达致国外水平,必然可以取得更重大的发展。其次,中国有那么多人,我没法子不乐观!”
    他特别指出在中国从事数学研究的一个优点:“政府对研究成绩好的年青数学家都支持到外国进修,有成绩的很快便送出去,这个优点连香港也办不到。可见中国也有她的长处。”
    已退休的陈教授是微分几何的大师,目前他担任中美科技交流协会主席。
    他透露于今年8月18至9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双微会议》,将于明年在合肥和上海举行第二届会议。
    他说:“若果每年举行一次,成为传统,那是最好不过的。”
    他表示对学术发展不能要求太急,只要政府在设备方面多加支持,研究工作上轨道后便会自然发展起来。
    在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座谈会上,陈教授即席写了一首诗。昨天在讲座上,特别把它念出来。
    “物理几何是一家,一同携手到天涯,黑洞单极穷奥秘,纤维连洛织锦霞。进化方程孤立异,曲率对偶瞬息空。畴算竟得千秋用,尽在拈花一笑中。”

【香港《明报》9月25日刊登一篇新闻分析】题:教育经费不足严重影响现代化
    “四个现代化”计划的推动,是要靠科技现代化;科技落后,工业、农业和国防的现代化,也就无从着手。
    中共对尖端军事科技一向非常重视,对一般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却注意得不够,智力资源的开发,远不能满足实际的需要,这从财政预算和知识分子的待遇,就可以看出来。
    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政协三次会议期间,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提到两个事实:一、文教科技的经费太少,教育不普及;二、教师、工程技术人员工资太低,实际的社会地位也不高。
    政协委员孙毅说每人每年教育经费只有2.7美元,比哪一个国家都低;他说,1980年文教、卫生、科学事业费,总共只有148.3亿元,明年才增至169亿,是太少了。
    另一个政协委员蔡啸说,教育经费少到比不上印度,大学生少得可怜,不能适应现代化的要求。
    中共虽然鼓吹四个现代化,办教育的经费却非常不充实,其实就是没有下决心走科技现代化的道路;
    教育落后,青年人受专业教育的机会太少,科技人材的来源便有困难,没有足够的人材,科技现代化只是一句空话。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9月12日电】题:菲律宾经济:受到挫折,但仍在发展
    尽管发生了严重的通货膨胀,菲律宾人却在巧妙地解决本国的经济问题,而且在地平线上看到了一线希望。
    批评马科斯总统的人说,菲律宾的每况愈下的经济,是马科斯面临的最糟糕的问题,远比穆斯林和共产党游击队问题严重,使反对党发出要革命的警告也相形见绌。
    菲律宾人如今买一加仑汽油要付2.5美元,比一年前实增了一倍。菲律宾几百万人早饭吃的一种咸面包,每个1.66美元,价格猛增25%。
    确实,菲律宾是个一贫如洗的国家,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滑到了贫困线以下。马尼拉800万居民有四分之一住在贫民窟里,赤着脚的儿童沿街乞讨,嘴里喊着“没鞋穿,没鞋穿”。
    经济困难也表现在刑事犯罪案件大增,从抢钱包直到绑票。在美国和中东国家驻马尼拉大使馆门外菲律宾人排着长队,希望能到更富有的国家去谋生。一位菲律宾经济学教授说,政府把外国贷款用在不该搞的企业上。这位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教授说:“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贷款应该用在生产性企业上和能提供就业的企业上,而我们所看到的是贷款全部浪费了,这是造成通货膨胀的一个原因。”
    然而,菲律宾政府和美国经济学家认为,通货膨胀正在减轻,今年头六个月已下降到平均20%。他们说,菲律宾的债务不难解决,而且,如果菲律宾要发展轻工业基础,增加出口,借债也是需要的。
    尽管进口石油支付了巨额款项,但是菲律宾倚仗出口、旅游和短期贷款避免了经济崩溃。

【法新社巴黎10月13日电】题:法—中经济、文化与科技关系
    自从1964年法—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在各个领域里,两国间的关系都有了发展,这特别是表现在1975年以来已签署了许多协定。
    法国人士指出,然而,尽管关系有了发展,但是贸易交易额仍比较低,特别是据历年的情况来看,法国向中国的出口情况不稳定。
    因此,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从15日起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应进一步推动两国间的经济关系,这主要是要补救已经发现的不平等状况。
    同一人士明确指出,1979年,两国间的贸易额只占法国外贸总额的0.32%,占中国外贸总额的2.3%。今年,法国在中国的贸易伙伴行列中只占第七位,次于日本、香港、美国、联邦德国、澳大利亚和英国。
    法国人士强调指出,然而,最近签署的许多重大合同、尤其是1978年12月签定的长期协定,开辟了较令人满意的前景。这一长期协定预计,在七年当中,两国的贸易额为300亿法郎。1979年,这一贸易额只达28亿法郎(合6.6亿美元),法国有贸易顺差。
    在一些法国公司最近几个月同中国签署的最重大的合同中,有:“阿尔斯通—大西洋”公司签署的建设热电站合同、“法国石油公司”和“埃勒夫—阿基坦石油公司”在中国海勘探石油的合同和国营宇宙航空公司签署的在中国制造“海豚式”和“涡轮台面式”直升飞机的合同。
    该人士指出,然而,这一改善见效缓慢,因为中国实行经济“调整”计划,短期内将缩减部分项目。
    但是,在文化与科技合作领域里,取得了最好的成果。在文化方面,法国积极参加中国知识分子的培训工作,尤其是在科学这门学科里,艺术交往也在增加。
    最后,在科技方面,许多领域(如医学、生物、农学、地质学、计算机、远距离通讯和原子能等)里的交往正在发展。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0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马尼拉的文章】题:受到折磨的独裁者副题:马科斯面临一大堆治理菲律宾的问题,美国为之担忧
    马科斯在强行军事管制8年和他就任总统15年之后,仍面临着种种严重问题。这些问题是:通货膨胀、普遍贪污、潜伏着的共产党叛乱、难对付的穆斯林分裂主义运动,以及存在一个虽已分裂、但却越来越大事声张的政治反对派。美国官员为这些日益增多的问题感到忧虑。这个在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国家有美国两个大军事基地,拥有十亿多美元的美国投资,占外国在这里的投资的一半以上。
    这里的一位外交官说:“马科斯执政的时间越长,担心以后会发生什么情况的趋势越严重。他现在是骑在虎背上。”
    如果说马科斯本人的健康状况看上去是良好的,那么他的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状况却是不好的。
    在这个有4,700万人口的国家里,贫富之间的差距继续在扩大。失业率很高。近一年来,通货膨胀率超过24%。近10年来,菲律宾的已经少得可怜的实际收入下降了10%。许多菲律宾人,特别是生活在农村的菲律宾人营养不足,这并不使人感到意外。
    由于菲律宾居第二位的重要作物——食糖价格下降,若干年来,使菲律宾本来就不多的出口收入进一步减少(今年糖价已有恢复)。为了解决经济问题,马科斯政府已安排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65,900万美元。
    批评家们说,美国的军事援助支撑马科斯政府大体上与美国以出售武器支持越来越孤立,以致最终灭亡的伊朗国王一样。
    去年,美国政府为了得以继续在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海军基地驻扎15,000名美军,它同意在下个五年计划内向菲律宾提供50亿美元的军事与经济援助。(但是,美国众议院为了表示它对菲律宾继续实行军事管制感到不安,把最近批准给菲律宾的5,000万美元的军事拨款削减了500万美元。)
    从表面上看,伊朗国王和马科斯先生的情况好象真的很相似。象伊朗国王一样,马科斯先生多次利用职权使自己成了一个百万富翁。官员贪污现象普遍存在,这也许是这个社会的一种流行病。马科斯先生和他的夫人伊梅尔达的亲友在政府援助的有利可图的项目中占有极大份额。
    马科斯先生同伊朗国王还有一点不同,那就是他没有利用外国势力伤害国内宗教感情。菲律宾在许多方面都已经完全西方化了。菲律宾是一个以罗马天主教为主的国家,这是西班牙殖民统治的结果,菲律宾这个岛国的名字就是以西班牙国王的名字命名的。菲律宾偏爱美国的东西,这是因为美国殖民统治的结果,有许多菲津宾人在美国生活和在美国接受教育。
    此外,反对马科斯先生的力量相对说来是弱的。激进的学生们举行示威反对政府,但是,却几乎完全局限在大学的校园里,而没有咄咄逼人地上街示威。工会显然并没有感到不满到要违犯关于禁止罢工的军事管制法的程度。许多受过教育的菲律宾人指责马科斯把国家带入了苦难的深渊,但是,他们几乎不信任别的政府领导人。
    然而,反对派还是存在的。两个月之前,政府控告了34人——其中包括一名前女参议员和几个退役军官——阴谋策划推翻现政府。上个月,菲律宾军方控告一个美国人和19名菲律宾人阴谋暗杀马科斯夫妇。不久前,发生了一系列小规模的爆炸事件,震撼了银行、商业和政府大楼。使两人受轻伤。
    在美国,马科斯的头号政敌小贝尼尼奥·阿基诺正在使用引人注目的挑战性言辞。这位47岁的前参议员被军方拘留了将近8年,直至前不久才获释去美国做心脏手术。现在,阿基诺已经决定留在马萨诸塞州的坎布里奇
    ——他是这里哈佛大学的研究员——在美国领导反马科斯的革命。
    最近,8个反对党在马尼拉发表了一项宣言,要求“结束马科斯的独裁统治”,并且警告说,如果他不下台,就要举行全国性的起义。
    马科斯说,他有可能在明年就解除军事管制,但是,他对菲律宾的一家杂志说,他不打算放弃权力,他将在初步定于1984年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设法当选上总理。
    他说,只有在经济得到改善和菲律宾南部的穆斯林叛乱获得解决后他才会结束军事管制。
    许多年来,人们称作摩洛族人的穆斯林分离主义者一直在同基督教势力作斗争。这场运动集中在棉兰老岛上。
    也许菲律宾军队有80%都牵制在设法遏制这种叛乱活动上了。
    但是,大多数西方分析家认为这个问题是很难对付的。
    虽然战斗停止了一段时间,但是,在1977年又恢复了,因为由利比亚斡旋的关于让穆斯林——穆斯林占这个国家人口大约5%——自治的协议被棉兰老的大多数基督教选民拒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