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沙10月14日电】今天在格但斯克获悉,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布翁斯基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步骤,邀请未得到承认的独立劳工联合会——“团结”工会的领导人于10月17日在这里同他会晤。
    那里的前罢工委员会总部人士说,雅布翁斯基昨天打电话要约见“团结”工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主席团预定今天与该罢工委员会主席瓦文萨一起开会,决定“团结”工会主席团是否要去参加这次会晤。
    双方要在首都讨论的问题还未具体确定下来。
    波兰体现集体领导的主席团——国务委员会——的主席雅布翁斯基发出邀请完全出乎意外,特别是在这个新成立的联合会尚未正式登记注册时,更是使人感到意外。审议“团结”工会申请的那家法院对于它制订的章程发表了10项保留意见。
    其中一项保留意见就是,在得以使这场罢工宣告结束的那项协议中,政府并没有明确同意给予成立独立劳工联合会的权利。
    然而,自从“团结”工会由于政府迟迟不履行为解决罢工问题而作出的其它许诺,而于10月8日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历时一小时的警告性罢工以来,官方报纸每天都提到“团结”工会的活动。
    国务委员会发言人说,他对于雅布翁斯基发出邀请一事,根本一无所知。
    【德新社华沙10月14日电】波兰报纸今天刊登了波兰共产党新的领导人卡尼亚的一篇讲话。卡尼亚在讲话中说,党对波兰新成立的独立工会持“仁慈的”态度。
    卡尼亚在向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一些青年积极分子发表讲话时说,对新的工会采取仁慈的态度是正确的,因为新的工会已同“工人阶级的愿望连在一起”。
    同时,他还强调,“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正确地发挥共产党的领导作用”是革新过程中的主要之点。
    据格但斯克独立的“团结”工会的一位发言人说,华沙地区法院仍然没有承认独立工会的地位,而取得法院的承认是登记为合法机构的必要的一步。
    这位发言人说,法院的法官对工会的地位提出了一些异议,其中有工会所说的其活动范围包括整个波兰的问题。
    该发言人说,预料法院将在本周末作出答复。

【法新社华沙10月14日电】波兰独立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定于10月19日开始到波兰南方去参观访问,他走的路线实际上就是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去年访问其祖国时所走的路线。
    由35个独立工会组成的联合会的领导人瓦文萨首先要访问克拉科夫,他将在那里的古代王宫——瓦维尔宫的一个教堂里做弥撒。那个教堂里保存着波兰主教圣斯塔尼斯瓦夫的遗物。
    瓦文萨访问克拉科夫之后,还将去这个地区南面的许多小镇访问,同加入该联合会的工人会见。
    10月17日,瓦文萨将应邀率领工会成员代表团前往华沙同国务委员会举行会谈。

【路透社联合国10月13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投票确认红色高棉代表团为柬埔寨合法代表,结果如下:
    对于拒绝接受红色高棉证书的修正案投赞成票的有(35国):阿富汗、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贝宁、保加利亚、白俄罗斯、佛得角、刚果、古巴、捷克斯洛伐克、民主也门、埃塞俄比亚、东德、格林纳达、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圭亚那、匈牙利、印度、牙买加、老挝、利比亚、马达加斯加、蒙古、莫桑比克、尼加拉瓜、巴拿马、波兰、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塞舌尔、叙利亚、乌克兰、苏联和越南。
    对于拒绝接受红色高棉证书的修正案投反对票的有(74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哈马、巴林、孟加拉国、巴巴多斯、比利时、不丹、玻利维亚、加拿大、智利、中国、哥伦比亚、科摩罗、哥斯达黎加、民主柬埔寨、丹麦、吉布提、多米尼加、厄瓜多尔、埃及、萨尔瓦多、赤道几内亚、斐济、加蓬、冈比亚、西德、希腊、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印度尼西亚、以色列、意大利、日本、肯尼亚、科威特、莱索托、利比里亚、卢森堡、马来西亚、马尔代夫、马耳他、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摩洛哥、尼泊尔、新西兰、尼日尔、尼日利亚、阿曼、巴基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巴拉圭、菲律宾、葡萄牙、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塞内加尔、新加坡、索马里、斯里兰卡、苏丹、泰国、多哥、土耳其、联合王国、喀麦隆、美国、上沃尔特、乌拉圭、委内瑞拉、南斯拉夫和扎伊尔。
    弃权的有(32国):奥地利、博茨瓦纳、巴西、布隆迪、中非、乍得、芬兰、法国、加纳、冰岛、爱尔兰、象牙海岸、黎巴嫩、马里、墨西哥、荷兰、挪威、秘鲁、卢旺达、萨摩亚、塞拉利昂、西班牙、苏里南、瑞典、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突尼斯、乌干达、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坦桑尼亚、也门、赞比亚和津巴布韦。

【路透社堪培拉10月14日电】外交部长皮科克今天宣布,澳大利亚已经决定撤消对柬埔寨被赶下台的波尔布特政权的承认。
    皮科克发表一项声明说:“澳大利亚承认象波尔布特这样一个令人讨厌的政权的时间不能再延长下去了。这实际上意味着政府已经决定不再承认波尔布特了。有待决定的只是有限的期限了。”
    皮科克说,这一决定并不意味着承认得到越南支持的金边韩桑林政权。
    在皮科克作出这一宣布前不久,澳大利亚曾同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和西方国家一道投票反对越南和苏联否认波尔布特政权有资格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企图。
    皮科克在声明中也谴责了韩桑林政权。

勃列日涅夫说:「卡尼亚同志,给我好好地浇浇这棵嫩苗!」  说明:花盆上的外文为瓦文萨。(原载西德《世界报》)

【美联社格但斯克10月14日电】波兰独立工会联合会说,一位共产党官员透露,今年夏天有4800家企业罢了工,造成了360亿兹罗提(12亿美元)的损失。
    总部建在格但斯克的“团结”工会说,它是从一位党的官员10月13日在格但斯克的一次讲课中第一次得到关于罢工情况的官方数字的。
    那位官员没有透露使波兰全国的一些造船厂、煤矿、工厂和运输系统关闭停业的工人总数有多少。罢工领导人和持不同政见者同时说,参加罢工的工人有50多万。
    在这次给当地党员上党课时有人记下了党提供的这些材料,团结工会向本社记者提供了这些材料。团结工会提供的概括的材料说,这份报告包括当局认为波兰最近经济完成计划的情况不好。波兰党和政府的新领导人答应过,要向人民如实地报告国家的经济情况。
    这位身份不明的讲课人还说,波兰官方规定的一个工人的月工资最低大约是2,800兹罗提,外贸部门的专业人员的月工资最高为107,000兹罗提这样一个幅度。官方的兑换率是30个兹罗提换1个美元。工会援引讲课人的话说,去年购买力实际上下降了1—2%,尽管官方报道说提高了4.5%。
    报道说,讲课人还说,政府已打算增加国民收入中用于消费的比例,从26.1%增加到47%。报告人认为,这个比例无论是社会主义国家,还是资本主义国家都采用的标准。消费品,特别是肉类和其他食品经常短缺。政府已答应从大投资项目中拨出资金用于满足小规模消费品需要。
    团结工会援引讲课人的话说,格但斯克的一家新炼油厂尚未达到全部开工能力,因此波兰必须进口石油产品。
    工会援引他的话说,波兰去年出口的4,200万吨煤中有1,200万吨是运往苏联的。这位党的官员还说,计划工作中的错误导致了强调出口原硫,而硫磺的价格不断跌落,而提炼出来的硫酸的价格却是稳定的。
    他说,农业生产情况不好,去年的粮食产量是1,700万吨,而今年减产到1,400万吨,波兰一共有3,500万人口。据联合国的数字,如果要自给自足,每人需要一吨粮才够。

【合众国际社华沙10月14日电】《华沙生活报》今天报道,政府新成立的一个委员会将宣布从肉到鞋等一百多种基本商品涨价,以避免继续发生过去造成社会动乱的“暗中”涨价现象。
    该报说,根据这项计划,物价只能由特别物价委员会主席作出调整。
    过去,工厂和企业任意提价,例如,有的用不同的包装材料包装同样的产品,有的只是把外边的名称改了,里面的东西不变。
    这次受保护的商品清单中,包括家禽、谷类、各种肉类、煤、电和鞋。

【法新社雅加达10月6日电】据今天的消息说,15年前下令处死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的人是苏哈托总统。
    奉命“干掉艾地”的人曾会见了雅加达一家大报《罗盘报》记者,该报说,艾地对死毫不畏惧,就在处决他之前,他还慷慨激昂地发表演说。
    苏哈托总统当时任陆军战略后备司令部司令。该报说,他曾命令当时的陆军战略后备部队第四旅旅长亚西尔·哈迪布罗托陆军上校干掉艾地。
    据说,苏哈托将军在共产党发动未遂政变之后不久对亚西尔上校——现任楠榜(南苏门答腊)省省长——说:“目前正在反对政府的那些人是前茉莉芬印尼共(1948年在东爪哇茉莉芬发动过一次流血叛乱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子孙。”
    苏哈托将军说:“现在要你干掉他们。艾地在中爪哇,把你的部队一起带去。”
    亚西尔上校回答说:“是,先生。”
    亚西尔上校及其部下到了中爪哇梭罗,并设法抓到了一个名字叫哈尔的艾地的助手,他把艾地的行踪告诉了这位陆军上校。
    艾地当时还任统筹部长。当他于1965年11月22日在梭罗的一间房子里被抓住时,他问这位抓他的军官:“你要干什么?”
    这位军官回答说:“我们在执行命令。”艾地反问说:“谁给你的命令?”
    艾地接着又说:“你知道我是一位部长,我必须参加苏加诺总统在雅加达举行的内阁会议。”
    然后,亚西尔上校要艾地登上守候在那里的一辆吉普车,这辆车后来把他送到了当地的军队司令部。
    亚西尔上校有礼貌地对艾地说:“由我讯问你是不合适的,因为你是一位部长。最好是由你自己把你的经历写出来。”
    一个多小时之后,艾地仍在思考,并没有开始写,这时亚西尔上校主动对他说:“为了使你方便些,你最好把你想要说的告诉我,由我替你写。”于是艾地表示同意。
    然后,亚西尔上校和艾地一起乘一辆吉普车到博约拉利,亚西尔上校曾问当地部队,博约拉利是否有井。
    该报没有说这位上校为什么要问那里有没有井,但是,据信是要把艾地枪毙之后埋在井里。
    艾地被带到井边,并利用给他的半小时时间发表演说。
    该报说:“他们(部队)无法控制感情,于是开枪了。”
    亚西尔上校于1965年11月24日驱车到日惹,向苏哈托将军报告了所发生的情况。
    这位上校曾冒昧地问苏哈托将军,他所下的“干掉他们”的命令的意思是不是就是要处死艾地。
    苏哈托将军听了这个问题后微笑地表示赞同,并命令亚西尔上校把艾地签署的供词烧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