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号角》周刊10月5日一期刊登林恩·米德尔顿的文章】题:中国对毛泽东和过去的事有新的看法
    毛泽东逝世后4年,中国新的领导人看来是准备至少要解决一些重大的问题,包括估价他的贡献、他的错误和中国的革命在他领导下的具体做法。
    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人民代表大会有这方面的明显迹象。毛逝世后的国家领导班子在这次大会上作了重大调整。华国锋辞去总理职务,七位副总理也已辞职,其中包括邓小平。
    辞职之所以必要有三个理由:接替年迈的老一辈;更能区分党和国家的作用(如华和邓将继续担任党的领导职务);清除同四人帮的一些极左政策仍有联系的那些人,换上在中国的新的现代化运动中涌现的领导人。
    中国的官方人士说,需要区分党和国家的作用是华辞职的原因。
    不管怎么说,中国所有的主要领导人物都公开强调,目前华和邓小平或任何其他主要的领导人之间没有重大的分歧,实际上是有广泛的团结。
    在国家领导人向代表大会提出辞职时,人们起立为他们的良好工作鼓掌,没有对其中的任何人提出政治批评或谴责。这说明中国希望保持团结和稳定,不允许由于对过去有不同的估计而引起新的乱糟糟的政治斗争和政治运动。
    在代表大会召开时,邓小平接见了意大利记者奥里亚娜·法拉奇,对关于他自己,关于毛、华、文化革命、四人帮和中国的国内外政策等有争论的问题作了迄今为止最详细的公开阐述。
    邓对毛作了两方面的分析,特别是称赞他领导中国革命取得1949年胜利的作用。邓说,毛“把他的大半生献给了中国,在最关键的时刻挽救了党和革命”。他说,没有毛,中国人民至少要花“更多的时间在黑暗中摸索”。他回顾说,是毛把马列主义的原则同中国的现实结合起来的。
    邓在作出这样的估计后又谈到毛的错误。
    邓认为,毛在1966年发动文化革命时,脱离了实际情况,目的和目标错了,结果成了“全面内战”,特别“伤害了”许多革命干部。邓说,文化革命中死了那么多的人,“即使文化革命期间没有发生其他的悲剧,死亡人数之多也足以说明文化革命这件事做错了”。
    邓把他所说的毛的“政治错误”同四人帮的“罪行”区别开来。他指出,毛在晚年甚至对四人帮提出过批评,承认文化革命失去了控制。
    直到最近,中国的官方观点是,毛犯了比较小的错误。
    最近二十年来的问题主要归咎于林彪和四人帮的腐败和滥用毛的正确思想,以及他们在共产党和政府内的帮派活动。据说,毛经常反对他们的这种倾向。
    邓的分析仍然只是部分的分析,可是看来这种分析当然要比早些时候的分析合理和现实得多。
    其实,邓是说,毛实际上是中国人民的一位伟大的革命领袖,但是在五十年代中期中国的革命得到巩固后,他采取了错误的方针。
    这一切做法的影响现在还不能看得十分清楚。但是这种影响不但在中国的社会里是深远的,而且也远远超出了中国的边界。
    毕竟文化革命提供的经验和事例对于在全世界形成和造就反修正主义的政党起了意义重大的作用,这些政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基础,其中也包括我们党。
    中国现在重新研究毛和文化革命,对于研究十年来我们党和我们的运动中如此普遍存在的极左思想的某些历史提供了很多思考材料。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10月8日报道】题:政府决定协助中国进行人口普查
    中国将于明年7月进行有17年没有搞过的大规模的人口普查。政府根据中国的要求,决定对这一普查进行全面的合作。中国的统计考察团为考察我国的人口调查的实态等,于9月底来到日本。政府决定向中国方面转达这一方针。这样一来,据认为在世界上水平最高的我国的统计技术,将用来为中国进行人口调查。
    中国应联合国的要求,决定实行中断了17年的人口普查。并且已经决定以联合国无偿提供的形式,从美国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等引进29台统计处理用的电子计算机。同我国也开始了统计专家之间的交流。

【安莎社北京10月8日电】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决定,中国明年将纪念推翻清朝70周年。
    10月10日在中国被称为“双十节”,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从来没有纪念过这个节日。
    10月10日是孙中山1911年推翻中国君主制的纪念日,台湾和侨居外国的亲台湾的华侨每年都纪念这个节日。
    孙中山领导的那场革命使中国建立了共和制政府。
    观察家认为,中国决定明年也参加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不仅是对台湾作出的一种新表示和努力加强民族团结,而且表明了中国领导人尊重孙中山历史作用的永恒价值。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筹备明年“双十节”纪念活动。它今年10月1日却没有大张旗鼓地搞国庆活动。
    观察家们注意到,作为人代会委员长这样一个有威望人物的叶剑英被推选负责筹备“双十节”的庆祝工作并不是巧合。
    叶1926年是国民党第四军的一名成员,1939年在驻国民党首都重庆的共产党办事处里协助前总理周恩来工作。
    台湾官员就我将纪念辛亥革命发表谈话
    【中央社台北10月8日电】题:除非中共遵行三民主义,否则一切姿态均为欺世
    一位政府高级官员今天表示,除非中共正式公开宣布,遵行孙中山先生所创制的三民主义及中华民国宪法,否则一切姿态均为欺骗世人的假象。
    这位政府官员是针对十月七日中共“政治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宣布,决定在明年庆祝辛亥革命七十周年一事后,记者询问时,发表上述谈话的。
    这位高级官员说,中共“政治协商会”的举措,充分显示中共窃据中国大陆三十多年后,终于承认共产主义在中国行不通。同时也证明我们一向所遵循的三民主义,是建设一个自由、民主、进步中国的唯一途径。他说:如中共不肯放弃共产主义,改行孙中山先生的理想——三民主义,则其任何姿态均为假象。

说新加坡已被看作岸外探油服务中心。新加坡发展成探油业服务中心的好处是:一、为新加坡带来了巨额的外汇收入并训练了一大批技术人材;二、为新加坡的炼油业扩大了油源
    【香港《经济导报》4月23日第16期文章】题:新加坡的探油服务业东南亚岸外探油的后勤基地新加坡本国不出产半滴原汕,但却一直被认为是东南亚、甚至是世界的岸外探油和采油的重要服务中心。
    证明新加坡这种地位的一个事实是,自1976年起,世界各地的20多个国家、几百家公司和上千名石油界人士,每隔两年都要举行一次东南亚岸外探油大会和展览会,而过去的三次会议都选在新加坡举行,预定在1982年2月举行的第四届会议也不会易地。
    新加坡被看作岸外探油服务中心,更主要的原因在于这里能够为探油和采油提供各种服务。
    根据新加坡官方1978年12月公布的一项最新纪录,在新加坡设立的同探油和采油业务有关的公司达202家。这些公司的业务分类和提供服务的情况分别是:地理物理学服务公司15家。提供的服务包括地震探测,钻油台所在海岸的调查,海底地形测景,水文学以及海洋学等等。
    石油勘探咨询公司15家。提供石油钻探各个工程阶段所需要的技术服务,其中包括钻探、生产、加工和地质学的咨询,特别资料处理服务以及石油化工研究、工程设计和生产管理等。
    石油钻探承包商10家。主要业务是为石油公司承包钻探油井的工程,也负责为石油公司招募钻探技术人员及技工。石油公司36家,大多是欧美以及世界各地的著名石油公司的东南亚或亚太地区的区域总部。它们当中有几家在新加坡经营炼油厂,提炼从中东进口的原油,并供应石油产品给香港、印支国家、东南亚国家、大洋洲国家以及美国和日本。
    石油钻探服务及供应公司130家。服务项目十分广泛,有海底焊接,海底工程,油井建造,也有电脑服务以及钻探设备维修等。生产或供应的与探油活动有关的设备则有钢管、拖船、驳船、直升机、海水化淡设备、油船、焊接工具、防暴器以及钻油台。
    不过,在上述的服务中,要算钻油台建造业最负盛名。由于去年又有一家工厂加入行列,新加坡专门制造钻油台的工厂已增加到5家。根据一项资料的报道,在1975年年中世界上使用中的350架钻油台中,就有84架是在新加坡制造的;而从该时到去年年底,在新加坡建竣交付使用的钻油台大约又有40架。新加坡建造的钻油台的质量也有提高。根据钻油台建造业界的估计,在目前的一段时期内,世界对钻油台的需求量约为每年30架,而新加坡每年就能建造10—12架。因此,新加坡就被认为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钻油台建造国。对新加坡经济的影响外国投资者竞相在新加坡设立探油服务业,方便了大石油公司在东南亚地区的探油活动。以钻油台这一探油活动的最重要设备来说,在新加坡建造不仅比在欧美建造节省数个月的拖曳时间和数以百万元计的拖曳费用,而且还可以因新加坡劳工成本较低而降低40%左右的建造成本,并减少维修的麻烦。
    对新加坡来说,发展成探油业服务中心则有如下两方面最大好处。一是为新加坡带来了巨额的外汇收入并训练了一大批技术人材。在最近几年,新加坡钻油台建造业的年营业收入最高曾达2.81亿新元,加上其他探油服务,总收入约达4—5亿新元。此外,两年一度在新加坡举行的东南亚探油大会,每届都要给新加坡带来几百万新元的旅游收入。这对新加坡的贸易收支和国际收支当然都大有裨益。目前新加坡探油服务业的就业人员近万人(其中5家钻油台建造厂的就业人数约为7,000人),他们大部份已成了技术工人,这就为新加坡今后进一步发展技术密集工业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为新加坡的炼油业增辟油源。由于在东南亚地区探油的石油公司以新加坡作为基地,在新加坡的炼油厂也较容易获得原油供应,从而减少对中东原油的依赖程度。从远东进口的原油的增加,保证了这个占新加坡制造业总产值近40%的炼油业不会因中东原油供应的减少而衰退。
    当然,由于新加坡探油服务业以外资为主并且以外国为主要服务对象,这也使得新加坡经济更易受外国经济局势的影响。例如,由于前几年西方经济衰退、石油消费减少,特别是由于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同西方石油公司发生冲突而造成探油热潮急剧冷却时,新加坡的探油服务业也急剧衰退,在这样的情况下,尽管所有钻油台厂都以业务多元化挽救困境,但仍有不少工人遭到解雇的命运。今后的发展趋势那么,新加坡探油服务业的发展前景又将会怎样呢?出席今年2月举行的东南亚探油大会的专家以及新加坡有关方面的看法是:有继续发展的前途,但却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继续发展的有利条件是:(1)东南亚地区有可能出现一个新的探油热潮。一方面,由于石油价格一年多来又大幅度提高,特别是由于伊朗石油减产和苏联侵略阿富汗所引起的中东局势的进一步动荡,西方石油公司正加紧寻找新的产油区,并特别加强在这个有1000万平方公里海域可能蕴藏石油的东南亚地区活动;另方面,东南亚地区的国家或为取得发展经济的资金,或为减少石油进口开支,都在更积极地勘探和开发本国的石油资源;而前几年上述两方面出现的冲突也已大为缓和。此外,被探油大会列入东南亚地区范围之内的中国也在积极勘探和开采岸外石油。如果这一探油热继续发展,则新加坡的探油服务业也将大受刺激。(2)发展探油服务业符合新加坡发展技术密集工业和发展成区域服务中心的目标的要求,因此也将在各方面受到更大的鼓励和支持。
    即将面临的更大挑战则是:(1)苏联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军事力量的膨胀、越南对东南亚地区的扩张野心以及东南亚地区在岛屿主权和大陆架划分问题上的纠纷对探油活动有不利的影响。(2)新加坡的探油服务业可能遇到强烈的竞争。例如,由于新加坡已较大幅度提高工资,如果在管理和自动化方面不跟上去,建造钻油台的竞争力就可能要输给日本、南朝鲜以及台湾。又如,香港最近也准备发展探油服务业,并且已成立了一家探油公司,这即意味新加坡又多了竞争对手。
    据报道,新加坡去年接获了16家钻油台订单,这保证其钻油台制造业在一、二年内会保持繁荣;而从长远来看,如果东南亚的局势能保持稳定,则其探油服务业仍将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