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纽约时报》10月11日刊登格韦茨曼的新闻分析】题:莫斯科在波斯湾的机会俄国人谋求从伊朗和伊拉克的冲突中捞到好处,但是面临试图同双方友好而冒的风险
    今天在莫斯科签署叙利亚同苏联的友好条约一事着重表明,苏联显然决心利用伊朗和伊拉克的冲突尽量扩大苏联在那个地区的影响,即使这样做会产生一些表面上的前后行动不一致。
    美国利用这个机会在危机期间,加强同沙特阿拉伯和波斯湾其他一些产油国家的关系,美国已经深深认识到,苏联有在这个地区捞到好处的可能性。
    可是美国官员说,莫斯科取得进展的能力受那个地区存在的对抗情绪的限制,也受苏联在阿富汗驻军给穆斯林世界留下的反面形象的限制。
    迄今为止,美国对苏联在那个地区的政治活动表面上仍然是不为所动。例如,国务院在别人要求它对叙利亚和苏联取得的协议发表看法时说,这只不过是把两国已经有的密切关系固定下来,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主动提出表示怀疑的看法,他说,苏联过去同埃及和索马里缔结的友好条约后来因为同莫斯科的关系恶化便都废除了。
    政府对苏联的外交活动处之泰然,看来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在伊朗和伊拉克的冲突开始时,华盛顿相对说来是忙于防止苏联以军事力量干涉这次冲突。
    俄国人一直避免任何大规模的军事卷入。在伊朗和伊拉克发生冲突时,已经在海上的少数苏联船只在约旦的亚喀巴卸了货,再由陆路转运去伊拉克。但是苏联官员已向伊朗保证,不会向伊拉克输送大量补给。据卡特政府所能得到的情报看来,莫斯科是遵守诺言的。
    这种克制态度大概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希望避免有可能同美国对抗。可是,美国的专家认为,莫斯科采取这种行动的动机主要是,由于苏联对第三世界发生战争时采取的一贯外交做法,就是试图对发生冲突的双方都能产生影响。
    自从伊朗和伊拉克发生冲突以来,苏联采取的行动说明,莫斯科认为这次危机是在伊朗取得一个立足点,同时避免同伊拉克分裂的好机会。
    这里的苏联问题专家说过,俄国人早就谋求同叙利亚缔结条约,以便在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的冲突中取得更大的影响。据专家们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一直到不久前都拒绝苏联的建议,是因为他希望看起来不要伊拉克的那些同他的思想意识对立的人那么依靠莫斯科。
    这位叙利亚领导人今年一直在为他的政治生命同反对他原教旨主义穆斯林人作斗争,他最近还同意使他的国家同利比亚联合。向利比亚和苏联靠拢的行动,大概将确保阿萨德得到利比亚的财政支援和莫斯科继续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
    利比亚今天公开谴责伊拉克袭击伊朗。据说,利比亚和叙利亚都支援伊朗,接纳伊朗的伤员,也许还提供一些军事装备。
    美国官员关心的是,苏联有可能在伊朗和伊拉克的这场冲突中成为波斯湾地区最突出的超级大国,甚至可能成为和平缔造者。
    俄国人迄今为止不公开出面,只是支持伊斯兰国家和安理会为停止战斗而作的努力。他们不能自己出面做调解人,因为伊朗反对。
    可是这里的官员担心,如果冲突继续下去,伊朗可能听从劝告同莫斯科作出安排,因为苏联是唯一能对伊拉克有很大影响的国家。

【路透社伦敦10月6日电】右翼暴力活动和新法西斯组织的活动加强,正使几个西欧国家的政府日益感到不安。
    在过去二十年中,欧洲的大部分政治暴力活动是左翼城市游击队干的,而小小的新纳粹组织只参与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小的事件。
    但是西德、意大利和法国最近发生的炸弹爆炸事件总共炸死了100人,这表明,右翼极端分子可以象左翼游击队一样凶暴。
    右翼的袭击浪潮已经使政府担心,至今还没有通过选举获得重要政治权力的欧洲新法西斯分子现在想通过暴力来攫取权力。
    10月3日,巴黎的一座犹太教堂外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炸死4人,这是右翼暴力运动的高潮。右翼暴力活动的目标经常是犹太侨民、人权组织和左翼团体。
    法国政府已经答应加强对犹太侨民的保护,镇压右翼的暴力活动。
    新法西斯组织的暴力活动在意大利和西德是特别富有爆炸性的政治问题。
    自从上月慕尼黑发生炸死13人的炸弹袭击事件以后,新法西斯组织的活动成为非常引人注目的问题。
    从今年2月份以来,右翼分子搞了一系列炸弹袭击事件,从而使过去几乎完全是来自左翼游击队的恐怖活动的威胁突出起来。

【法新社马尼拉10月1日电】菲律宾两个革命政党、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不赞成搞城市游击队的爆炸活动,这些爆炸活动在过去一个月震憾了这个城市。
    党的人士说,倾向于毛主义的菲律宾共产党认为城市游击队的活动是“纯粹的冒险主义”。该党的军队新人民军已在农村进行了12年的“人民战争”。
    这些人士还说,“对共产党人来说,最主要的是进行持久的斗争”,先在农村取得胜利,最终再包围城市,使革命获得成功。马尼拉的炸弹爆炸活动不是属于他们的思想体系的。
    新人民军(它的前身是五十年代的亲苏的民抗军)现在由几乎分散在菲律宾全国的3,000名武装游击队组成。
    社会民主党人(他们是这个天主教占优势的国家中的所谓的基督教的左翼)也赞成搞全国性的反对马科斯总统的军事管制政权的暴动,认为城市游击队是“无政府主义者”。
    只知道这些城市游击队自称为四·六解放运动,(他们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搞的三次爆炸性浪潮中,使16座大楼受到了震动,炸死一人,炸伤34人)还不知道他们的基本的意识形态。
    这些人士说,他们是社会民主党分裂出来的一个组织,他们急于想推翻马科斯总统和军事管制统治,并相信爆炸活动能够加速达到这一目的势头。

吉斯卡尔,德斯坦自1974年5月以来是法国的国家元首。
    德斯坦1926年2月2日生于德国的科布伦茨。当时,他父亲在法国莱茵兰高级专员公署负责财政工作。
    由于他父亲的关系,他对企业界人士很熟悉,从法国最著名的两所学校
    ——综合工艺学校和国立行政管理学校——出来后,他就成了第四共和国最后一届国民议会的议员,当时他还不满30岁。
    德斯坦33岁进入政府,在戴高乐重新执政后,任负责预算的国务秘书,8年后,成为经济与财政部长。由于他制订了总统认为过于严厉的稳定计划,不得不于1966年1月辞掉部长职务。
    离开政权以后,这位“专家治国论者”成立了“独立共和党全国联盟”。他的“联盟”主席的职务越来越影响到戴高乐的行动,直到1969年建议“不举行”公民投票。这次公民投票,多数法国人持否决态度,这大概导致戴高乐政治生命的结束。
    蓬皮杜当选为共和国总统后,德斯坦又于1969年6月重新回到财政部,一直任职到蓬皮杜逝世。1974年,他又非常勉强地战胜左翼总统候选人密特朗而接替蓬皮杜为总统。
    德斯坦自从进入爱丽舍宫以来,在国际舞台上采取了许多主动行动:举行工业化国家首脑会晤、开始旨在保证世界上最富与最穷国家之间的团结的“南北对话”,以及最近提出进行“欧洲—阿拉伯—非洲”三方对话的主张。
    德斯坦支持开展不受任何集团束缚的“开放外交”。
    德斯坦是个瘦高个儿,秃顶,衣着讲究,他善于使用电视武器赢得人心。德斯坦不愿闭门独居于共和国总统的正式官邸爱丽舍宫,而喜欢象卓越的前任戴高乐将军一样,在法国和世界上奔走。
    安娜—埃蒙娜·德斯坦不仅仅是法国第一夫人,她还在共和国总统身边起着积极的作用。她在爱丽舍宫靠近她丈夫的地方有一个办公室,每天收阅大量信件,经常去外省进行正式访问,推动慈善团体的工作。
    德斯坦夫人出生于布朗特贵族家庭。她的父亲弗朗索瓦·德布朗特中校在1944年被盖世太保逮捕,几个月后,死在马多桑集中营。
    1952年12月23日,她嫁给了德斯坦。他们共有两个女儿和两个儿子。
    她爱好体育,滑雪滑得非常好。她也喜爱文学、古典音乐和园艺。
    不久前她说:“从个人角度来说,我想继续过女人生活,需要时排队去看电影,而不要卫兵跟随着。”

说明:被绳子吊着的苏联人挂的牌子上的外文为”调解人“,地上的两人的外文分别为“伊朗”和“伊拉克”。(原载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美联社纽约10月13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发誓不重新估计对以色列的政策,并说支持里根的一批人说卡特会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谈判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卡特企图把自己说成是有正当权利获得纽约的极其重要的犹太人选票的唯一候选人。
    卡特总统企图消除某些犹太人的这样一种担心,即在即将举行的关于中东问题的最高级会谈中,他可能把他对以色列的某种支持转到埃及身上。总统直接提出了犹太人担心的那些问题,企图解答那些问题。
    他说,人们在问“选举以后怎么样?到目前为止的记录是很好的,但是,是否有这样一种危险,即将来卡特总统是否会改变美国的政策,在将来的某个时候抛弃以色列?”
    他回答了自己提出的问题:“永远不会,……本总统决不会重新估计美国同以色列的关系。”
    卡特说,支持里根的独立的政治委员会之一在纽约犹太人的报纸上刊登的广告中“完全歪曲了”卡特政府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政策。
    他说,他反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建立国家”,并保证,“如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利并拒绝接受”试图为中东和平奠定基础的联合国决议,“美国决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或同它谈判。”
    卡特是在这里的犹太人居民中心发表讲话的。
    【路透社纽约10月13日电】卡特总统今天保证保持反对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态度,但是他遭到了正统的犹太人的质问,他们指责他出卖以色列。
    正在世界上犹太人最多的城市进行竞选的卡特总统,在谴责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及在法国和耶路撒冷进行的反犹太人袭击时,受到了普遍热情的欢迎。
    然而当他开始在三个州进行为期一天的旅行,而在一个犹太居民中心对大约800人发表讲话时,数十名质问者不断打断他的讲话,这些人指责他暗中伤害以色列。卡特多次被迫停止讲话,他要求要保持安静和遵守秩序。
    卡特说耶路撒冷的前途只有通过谈判和只有得到以色列的赞同才能决定。他的这番话受到了普遍的欢迎。
    总统一再保证,只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拒不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美国就决不会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或同它进行谈判。
    总统还批评苏联今年减少了犹太人移居国外的人数,他说,除非苏联每个犹太人都可以自由移居国外,否则我们不会罢休。
    卡特向美国犹太人保证:“本总统决不会背弃以色列,本总统决不会拿经济和军事上的援助作为一种手段来反对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