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贝鲁特10月13日电】此间的外交官员说,虽然苏联表面上保持中立,但是似乎在援助伊朗,也在援助伊拉克,以图在中东起比较积极的作用。
    但是苏联卷入是一个冒险的政策,可能对莫斯科产生事与愿违的结果,就象在非洲之角发生的情况一样,当时苏联在欧加登战争中企图既支持索马里,又支持埃塞俄比亚。
    消息表明苏联人正在这样干:
    在马克思主义南也门和埃塞俄比亚储存的大量苏联武器,正通过海运,经约旦亚喀巴湾,运去补充伊拉克储存的一些武器,这些人士表明,这些供应物资只限于弹药和零件。
    这些人士说,伊拉克、南也门和埃塞俄比亚都同莫斯科签订了友好条约,并在根据长期协议进行重新供应。
    同时,利比亚和叙利亚储存的武器在通过这两个亲莫斯科的中东国家运到德黑兰。
    苏联于1976年11月同伊朗国王政权签订了一项协定,向伊朗交付地对空导弹、装甲车和反坦克武器。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苏联人在安排由第三方来帮助双方,这是“一个重要的军火商作出的意料中的反应”,克里姆林宫认为,它将通过在发生战争后对双方进行重新供应得到好处。
    另一位外交官说:“苏联人在脚踏两只船。这是他们的典型政策:非常小心谨慎和保守。”
    此间观察家们表明,伊朗由于扣留美国人质,自去年11月以来一直遭到美国的抵制,它在发生战争后期也许会发现苏联的援助具有吸引力。
    苏联上周也同叙利亚签订了一个20年的友好条约,此间分析家们认为这是苏联为了在中东起更大的作用而作出的努力。
    外交官员们说,苏联搞平衡的行动在过去一直没有起什么作用,他们谈到同埃及、苏丹和索马里签订的长期协议均告破产的情况。
    在苏联开始向埃塞俄比亚运送武器以后,索马里总统废除了友好条约,拒绝了结成邦联的主张。
    外交官员们认为,如果俄国人开始向伊朗人大规模运送武器,莫斯科同巴格达的关系也可能破裂。
    此间阿拉伯外交官员预测,这个倾向在发生战争后将继续下去,伊拉克将向西方要专家和装备以重建石油和其他经济设施。他们还预测巴格达会采取一种比较均衡的武器购买政策,但更加依赖欧洲。
    此间观察家们说,苏联对伊朗的兴趣的中心是,它希望它同伊朗和阿富汗的边界安全,在阿富汗,苏联军队在同得到德黑兰的伊斯兰革命者同情的穆斯林叛乱分子作战。
    在伊朗起影响也适合苏联的长期战略,即进入波斯湾的不冻海。

【美国《纽约邮报》10月13日报道】题:叙利亚人在伊朗作战,伤亡惨重
    据今天获悉,将近2,000名叙利亚的士兵正同伊朗部队一起对伊拉克作战。
    这些人士还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一份秘密电报透露,他的部队正遭到惨重的伤亡。
    拍给阿萨德驻德黑兰的大使的电报,命令把战死的叙利亚士兵埋葬在伊朗,以掩饰叙利亚在军事上卷入战争的事实。
    暂时还不知道叙利亚的士兵是否参与了阿巴丹之战。
    据谣传,叙利亚的伤亡数字在迅速增加。
    情报人士说,在伊朗作战的叙利亚人并不是精锐部队,甚至也不是单一部队的成员,而是从叙利亚各个不同部队抽调出来的潜在的威胁势力,把他们打发到国外去,是为了使他们不能对阿萨德总统捣乱。
    【美联社巴格达10月13日电】伊拉克主要报纸《革命报》今天说,伊拉克政府已经掌握了叙利亚向伊朗提供军援的证据。
    伊拉克通讯社引用这家报纸的报道说:伊拉克政府“己有某些证据证明,大马士革的统治者参与了向波斯人提供各种军事援助和武器的活动”。
    《革命报》在头版发表文章说,这里掌握的情报证明,叙利亚喷气式飞机正在把苏联制造的武器和装备运往伊朗。
    该报说:“不管可能是什么理由和考虑,给敌人波斯人提供军事援助从而使伊拉克军队受到了这些武器的杀伤,使伊拉克人民受到残害。”
    该报说:“大马士革从军事上支持德黑兰统治者的一系列阴谋,暴露了它对阿拉伯事业的憎恨以及它决心为波斯人效忠反对阿拉伯民族的合法权益和崇高目标。”

【法新社科威特10月13日电】约旦首相巴德兰今天排除了约旦站在伊拉克一边在军事上卷入伊朗—伊拉克战争的可能性。
    巴德兰在接见科威特报纸《火炬报》记者时说,约旦不会“在军事上卷入伊朗一伊拉克战争,尽管它认为它应在这场冲突中尽它的义务”。

【美联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古巴政府今天说,它即将赦免关押在古巴监狱中包括大约10名被指控犯有劫持罪的人在内的所有美国犯人,并说“一旦完成了必要的程序”就释放大约36名犯人。
    这件事是由在华盛顿代表古巴的、附属于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的古巴利益代表处主任拉蒙·桑切斯—帕罗迪宣布的。
    帕罗迪是在国会山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此事的。一直谋求释放古巴监狱中的美国犯人的国会特别委员会主席本杰明·吉尔曼众议员陪同他参加了这次记者招待会。
    桑切斯—帕罗迪说:“古巴共和国政府已决定赦免目前在古巴监狱中被判了徒刑的美国公民。这些人是因为在古巴国土上犯有各种不同的罪行被古巴法庭判刑的。”
    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这意味着要赦免古巴监狱中的所有美国公民。
    国务院欢迎这个行动,称它是“积极的一步”。它说,这涉及33个美国人,他们都监禁在哈瓦那以外的地方。
    释放这些人看来是对卡特政府作出的一个姿态,卡特政府1977年改变了16年来冷冰冰地孤立卡斯特罗政府的政策,同意两国互派外交官。
    一位要求不要披露其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古巴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步骤,显然是不想成为美国总统竞选中的“一个引起争议的问题”。
    卡斯特罗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采取强硬方针。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后,这位古巴领袖6月26日在谢戈德阿维拉发表讲话时说:“有时候我们觉得我们正生活在阿道夫·希特勒当选为德国总理之前的那个时代。”

【法新社华沙10月13日电】这里的政界和新闻界已开始辩论波兰当选的行政官员和共产党官员的任期长短问题。
    10月4日至6日在这里召开的波党中央全会上,代表们在发言中几次提到这个问题,全会结束后发表的决议中也提到这个问题。
    官方国际新闻社促进了这场辩论,它建议党内通过一项新规定:官员们在“连续两届任职”后必须自动离职,由别人替换。
    国际新闻社的评论说,这个规定尤其应当适用于波兰的最高职务——波党中央第一书记一职。评论说,如果不作这样的规定,担任这一职务的人往往容易“主宰他的职权所在的这个机构,而且容易高踞于党组织之上”。
    国际新闻社说,通过这样的决定将能使最高领导人“体面地”退休,避免过去党的领导集团换班时经常出现的“难堪的局面和个人的戏剧性事件”。
    国际新闻社的评论在未点名地列举前领导人贝鲁特、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雅罗谢维奇和盖莱克的例子时说,他们在离职后几乎总是“从政治舞台上消失了”。
    评论还说,“他们的在以前得到赞同而且被奉为榜样的最好的主意和经验”也随着他们的下台而消失了。党的历史上出现了“空页”,年轻的一代丧失了“对他们国家的连续性和同一性的感觉”。
    国际新闻社说,在1956和1970年的政治动乱中曾经提出过这个问题,但是每一次党都放过了机会。
    评论说:“我们现代的政治文化要求结束在从事地下工作和对阶级敌人进行斗争的时代行使权力的方式。有足够多的行政职务空着,放弃一个职务不应当意味着完全离开政治舞台。”

【路透社华沙十月十三日电】波兰全国自由工会运动的领导人今天在格但斯克开会,讨论当局推迟登记他们的运动和其他的问题。
    一位发言人说,向法院登记问题将是会议议程上的首要问题,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团结」工会三十八个分会的代表。
    工会申请取得合法地位已遇到一系列困难,工会领导人说,这些困难是政治性的。
    团结工会说,它承认波兰共产党在波兰社会中的领导作用,但是,不准备屈从于这样的要求:要它在其章程中写上表示工会是忠于党的这一条。
    华沙法院迄今只登记十二个新的「独立」工会,但是,这十二个工会都不属于八月由格但斯克造船厂罢工工人建立的「团结」工会。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月十三日电】格但斯克的人士今天说,波兰独立工会联合会的负责人扬言要抗议政府推迟登记他们的拥有六百万会员的工会的做法。
    官方对工会章程草案持反对态度的一个主要观点是,该工会打算代表波兰全国的所有工会,而不仅仅是代表格但斯克地区的工会。
    格但斯克的一位人士说,法院没有理由不给团结工会登记。
    这位人士说,「我们很可能将对法院推迟登记提出抗议。」他说,工会很可能将派一位领导人向政府提出抗议,并要求开会,解决这一冲突。
    华沙法院的一位人士说,对章程草案总共大约有十条反对意见,不过,他不肯具体谈是哪十条意见。

【美联社贝鲁特10月13日电】伊朗总理星期一(13日)第一次暗示对解决人质危机感兴趣,但他表明,是否释放那52名美国人质,将取决于伊朗以前宣布的各项要求是否得到满足。拉贾伊总理说:“我们对解决人质问题感兴趣。”他在德黑兰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外国记者说,“解决这个问题的钥匙掌握在美国手里。”他又说,“可是美国政府不认真对待这个问题。”伊朗禁止美国记者在伊朗活动。拉贾伊的讲话是由这里收听到的德黑兰电台广播的。
    他的讲话表明,伊朗以前宣布的有关美国人质问题的立场有所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