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在伦敦出版的南非《中肯》双周刊10月3日一期报道】题:红色高棉仍在山区和森林中坚持抵抗
    尽管红色高棉在1979年被每天得到俄国提供价值200万美元装备和给养的20万越南军队赶出金边,并撤退到了森林和山区,但它仍在柬埔寨坚持抵抗。现在同它有外交关系的国家超过65个。
    究竟是承认红色高棉,还是在法律上认可越军和俄国人在金边建立的政权,现在成了许多国家政府的难题。
    如果承认红色高棉,就意味着把一个政权的暴行“掩饰起来”。
    另一方面,如果承认柬埔寨亲越政权的话,就会被认为是奖赏侵柬行动,并使西方在阿富汗问题上更感为难。
    红色高棉国家元首乔森潘总理已经接受了对红色高棉的责备。他解释说:“当时存在着生搬硬套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胜利者和被击败者之间、穷人和富人之间的较量,以及高棉路线同得到打入我们队伍的几万名越南第五纵队支持的亲俄路线之间的争权斗争等情况。”他接着说:“越南共产党人当时是我们的盟友,只是在现在,他们为了替他们的侵略辩解,才谈到大屠杀问题,而在一年内杀掉100多万柬埔寨人的正是他们自己。”
    乔森潘的总部设在扁担山脉一个平山顶上的一片森林的中央,共有20间茅舍,在曼谷西北800公里,深入柬埔寨境内20公里处。
    乔森潘领导着5万名部队,6万名游击队和他们的几十万亲属,有妇女和孩子。他说:“共产主义完了。红色高棉也完了。人民既不想要共产主义,也不想要红色高棉。他们受的苦太多了。为了打败越南人,我们需要每一个人的支持,需要每个人都抱有信心。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大的民族阵线。只有一件事关重大的事情,就是赶走越南人。我们最大的希望是西哈努克亲王能领导抵抗运动。”
    科学研究部长秀木强调说,红色高棉已准备对将来作出一切保证,以使大家帮助它反对越南和俄国。
    他警告说:“现在俄国人连同他们的轰炸机、潜水艇和水面舰艇一起驻在越南的前美国基地。他们的战略是为了得到中东的石油以及泰国和马来西亚的锡等原料。柬埔寨是把它们与新加坡和马六甲海峡隔开的唯一屏障。因此,在承认越南人统治的柬埔寨这一既成事实之前应该仔细考虑。”
    红色高棉在继续打击越军,尽管越军在一年零八个月里发动了四次战役,但是仍未能把同他们作战的游击队赶出阵地。红色高棉战士训练有素、纪律严明,他们的武器也都是新式的,其中包括自动步枪、火箭发射器和迫击炮。象他们土黄色的军装一样,这些装备也是“中国制造的”。红色高棉过去穿的是黑色制服,后来才改穿中国制造的土黄色军装。
    司令部似乎是常设的,而且修建得很坚固。有一个通讯队跟随着乔森潘和他的参谋人员,他们配备中国制造的无线电设备,并同再往南面的豆蔻山上司令部以及武装部队司令波尔布特不断保持通讯联络。
    从西北地区的一些村子的情况来看,从前禁止的私有制现在到处都看得到。村民们现在可以随意盖竹子的茅屋,而且他们想在什么地方盖就可在什么地方盖。围着一块空地修建一排木房,男人住一边,女人住一边的那种兵营似的村子已没有了。
    外交部长英萨利说:“我们很蠢,关闭了法国在金边开设的机构笛卡儿中学和卡尔梅特医院,这是事实,那时甚至连我们自己都对我们发动的革命感到害怕,但是这难道就是让柬埔寨灭亡,让它成为俄国和越南的牺牲品的理由吗?我愿意到巴黎去向法国人说明所有这一切。”
    当红色高棉在尽他们最后的努力时是否应该帮助他们呢?这是一个进退两难的严重问题,对法国人来说尤其是这样。

【澳大利亚《时代报》10月10日报道】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皮科克可能要在下周初宣布不再承认柬埔寨波尔布特政权。
    皮科克将推迟宣布这一行动,直到澳大利亚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投票赞成波尔布特政权的代表为柬埔寨代表以后。
    皮科克10月6日说,澳大利亚政府将在下周就撤销对波尔布特政权的承认一事发表声明。

【路透社墨尔本10月9日电】今天,当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企图同这里商店区的群众谈话时,他遭到了群众的推挤和粗暴的对待。
    当弗雷泽和他的夫人塔米来到墨尔本的一个商店区企图穿过午餐时间拥挤的人群时,示威群众向他们高呼口号,对澳大利亚创记录的失业现象表示不满。
    有几个人抓住了总理(总理正在为下周重新当选而展开竞选活动),并且大声骂了一些难听的话。有人向他的头上扔了一包香烟。
    当弗雷泽和他的警卫人员一起沿着商店区往前走的时候,有几个旁观者被挤倒并被人家踩了,弗雷泽的警卫人员使一群高呼口号的示威者不要靠近总理。弗雷泽的夫人也遭到了人群的拥挤,有两人在她的面前挥动标语牌,后来弗雷泽夫妇被护送到了一辆等在那里的汽车里。记者问弗雷泽他对他受到的这种待遇有什么想法,弗雷泽对他们说:“我没有什么想法。”
    弗雷泽最近曾到一些大城市步行视察了几次,显然是企图消除他过去给人的是澳大利亚上层社会的一个使人敬而远之的傲慢人物的形象。

【路透社华盛顿10月10日电】据美国政府今天发表的一个报告说,由于美苏两国的天气不好,农作物减产的幅度超过了人们以前的预料。
    今天许多地区都出现了世界粮食供应要受限制的信号。中国将成为美国谷物的大买主,阿根廷和澳大利亚都预料农作物收成会令人失望。
    然而欧洲共同市场的谷物收成创造了纪录,可能在有补贴的情况下恢复向苏联和中国出售谷物。
    美国农业部说,夏季旱情严重,已使玉米、棉花和大豆等作物受到损失,1981年的食品零售价将比预料的上升幅度还要高。
    农业部估计苏联的谷物产量为2.05亿吨,但是莫斯科的苏联农业人士的估计产量更低,为1.9亿吨。
    克里姆林宫今年的目标是2.35亿吨,但是自夏初以来就明显看出产量会减少。
    布鲁塞尔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人士今天说,共同市场可能很快就会恢复在有补贴的情况下向苏联和中国出售谷物。
    农业部在估计收成时说,美国农场主今年秋天可以收获64.7亿蒲式耳玉米,比去年秋季创纪录的收获量减少17%以上。
    但是美国大部分小麦作物没有受到损失,估计今年的小麦产量会达创纪录的水平,总产23.6亿蒲式耳。
    美国政府专家说,如果苏联的收成低到1.9亿吨,那就可能产生深远影响,会引起更多地进口谷物,并会引起生产者屠宰他们无法饲养的牲畜。
    由于1979年收成异常不好和美国的部分谷物禁运,苏联的肉类生产已低于去年的水平。
    农业部的报告说,由于美国、苏联、中国和澳大利亚的收成出现了问题,这一季度的世界谷物前景不容乐观。
    这个报告说,由于旱情严重,估计澳大利亚的小麦收成会减少到1100万吨(三年来的最低水平),阿根廷的生产也由于天气干旱受到影响。
    【路透社伦敦10月10日电】农业专家今天说,中国人准备购买大量美国谷物,苏联、阿根廷和澳大利亚预期中的歉收将意味着全世界粮食供应的严重紧张。专家们说,主要由于主要农业国家气候不好所造成的今后12个月中对粮食供应的压力,显然要比前些时候的预测还要严重得多。
    这可能会使1981年谷物价格急剧上涨,并使比较贫穷的发展中国家更加难以买到它们所需要的粮食。
    西方农业专家说,在莫斯科,第二个歉收年可能会迫使这个国家屠宰家畜,从而在今冬造成严重的经济问题。
    专家们说,中国人购买粮食的行动显然反映出它众多的人口的消费量在日益增长,以及由于冬季干旱和低温所造成的今年粮食减产。
    这个国家已经同阿根廷、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签订了长期合同,向它们购买大量的粮食。最近它还同意每年向法国购买50万吨小麦。
    北京的外国分析家说,对中国来说,为城市消费进口小麦可能比调运国内粮食还便宜。

【塔斯社平壤10月12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格里申说,苏共在自己的对外政策活动中认为加强同兄弟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协作,加强我们一致的国际立场具有头等意义。社会主义人民大家庭的关系,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经过考验的原则与平等和同志式合作的基础之上的。
    参加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苏共代表团团长今天在元山市举行的朝苏友好大会上发表了讲话。格里申强调指出,对彼此的事业和成就真诚的关心使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能够加强自己的战斗联盟,能够在不仅考虑本国任务和利益,而且考虑国际主义任务和利益的情况下找到解决任何问题的办法。
    苏联和各兄弟社会主义国家始终不渝地执行扩大相互经济联系的方针。我们都认为这是在目前情况下解决经济的复杂问题的正确途径,是各兄弟国家取得进一步成就的可靠保证。
    格里申强调指出,我们满意地指出,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与缓和、反对侵略和战争、争取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大多数问题上,我国和人民朝鲜是从共同的立场出发的。这一点之所以尤其重要,是因为这是全人类都关心其解决的重要的全球问题。
    目前国际紧张局势是相当复杂的。帝国主义大国,首先是美国竭力破坏以前已经形成的军事力量的大致平衡,试图保证自己对社会主义大家庭居于优势地位,向社会主义世界提出挑战。帝国主义者在许多方面同也希望进一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其他反动势力进行合作,这个事实也对局势产生不良影响。
    目前国际紧张局势的尖锐化,是一件严重的事情。我们知道,我们面临着争取国际关系好转、争取维持和发展缓和过程的长期而艰难的斗争。但是我们相信,这一次一定是健全的理智和对世界政治问题的负责态度取得胜利。
    苏共代表团团长说,苏共和苏联政府始终不渝地奉行发展与加强同朝鲜劳动党和兄弟朝鲜人民的友谊与合作的方针。苏朝友谊在争取使朝鲜摆脱殖民主义桎梏的战斗中得到了增强和锻炼。我们两国和人民为和平与社会主义而共同斗争已有35年了。这是两个平等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方面进行卓有成效合作的年代。今后也将如此。苏联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兄弟朝鲜人民的忠实朋友。
    格里申强调指出,勃列日涅夫同志同金日成同志今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会晤,使苏联感到非常满意。这次会晤是对发展和加强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与合作的贡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今天,合众国际社进行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如果现在就进行表决,里根将可轻易击败卡特。里根很可能在宾夕法尼亚、俄亥俄、密执安、伊利诺斯和新泽西等重要工业州获胜。
    合众国际社驻各州政治记者,通过对重要政界人士和官员们进行的采访对候选人当选的可能性作出了估计,断定里根将在34个州获胜,获得365张选举人票。
    他们发现卡特只将在1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获胜,获得121张选举人票。拥有52张选举人票的六个州未确定态度。无党派候选人安德森没有得到任何一个州的支持。
    这次测验结果表明里根的地位已经比一个月前提高了。
    新的测验表明里根有力地打进了卡特在南方的根据地,亚拉巴马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已经从“倒向卡特”转而“倒向里根”。佛罗里达州已经从未明确表态转而支持里根。在密西西比州和弗吉尼亚州里根已经获胜。南卡罗来纳州和田纳西州在两次测验中都未明确表态。
    但是,更重要的是,在上次测验中未明确表态的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里根现在领先了,同时他也在密执安州、伊利诺斯州和新泽西州领先。
    消息并不是完全对卡特不利的:纽约州转而支持他,在北部的许多大州,竞争仍然激烈。卡特要保住在白宫的宝座,必须在这些大州获胜。
    此外,尽管马萨诸塞州和康涅狄格州由于安德森拥有许多票而尚未能肯定支持谁,但是有迹象表明由于传统上支持民主党的人已回到党的怀抱,无党派候选人得到的支持正在失去。
    与此同时,里根在除了夏威夷之外的西部各州获胜。
    看来他正在打消卡特在象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新墨西哥州等一些州取得惊人进展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