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30日文章】(克拉夫特发自联合国)题:对俄国太胆怯了
    波兰的劳工斗争给了美国在外交上使俄国处于守势的机会。但是由于选举的原因,华盛顿希望使它同莫斯科的关系显出积极的样子。
    因此,美国外交官在联合国这里对苏联的模棱两可的举止,视若无睹,以便造成一种表面现象,似乎两个大国在武器控制和为制止伊朗和伊拉克的冲突而采取的行动方面在进行合作。由于美国软弱,其他国家也开始在其他问题(尤其是阿富汗问题)上同俄国妥协。
    上个月在波兰发生的罢工,使俄国人在几个方面处于紧张状态。克里姆林宫被迫提供了经济援助。最终它可能不得不使用一些实力。因此莫斯科放弃了对西欧的提议。俄国人处于特别不利的地位,因而不能继续坚持他们的要求,即让北约放弃在西欧使中程导弹或战区核力量实现现代化的计划。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本来可以要求苏联作出让步,以此作为举行战区核力量谈判的代价。俄国人本来也可能被迫冻结他们自己的中程导弹SS—20导弹的研制工作,甚至被迫作出从阿富汗撤军的保证。
    但是卡特总统的选举战略使他扮演了和事佬的角色,使里根扮演了战争代理人的角色。卡特总统在9月18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称,同俄国就战区核力量问题开始会谈,将是走向和平的一个步骤。因此国务卿马斯基来到这里参加联大时决心同葛罗米柯达成一项协议。
    马斯基在同葛罗米柯会谈后宣布,美苏对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持“中立态度”。
    政府对同莫斯科妥协的极大兴趣对阿富汗会产生直接后果。虽然那里的战斗仍在进行,但是实际上所有国家都认为美国默认了苏联的侵略。确实,现在的注意力已转到使由于苏联进驻阿富汗而最直接受到威胁的国家——巴基斯坦保持中立的问题。
    美国及其盟国目前正努力向过去一度恳求得到外援的齐亚·哈克总统献殷勤。一批伊斯兰国家在调解伊朗和伊拉克的战争的努力中已使哈克处于领导地位。
    所有这些关注的背后因素,是担心哈克很快会同俄国人妥协。特别是担心他可能在外交上不承认是苏联侵略了阿富汗,采取的办法是承认那个国家的苏联傀儡政府。
    因此,美国远远没有抓住由于俄国在波兰遇到麻烦而使美国得到的主动权,自己反而处于防止苏联进一步得利的守势。聚集在这里的全世界高级官员注意到了这种情况。西欧的一位外交部长对我说,“我们所看到的是华盛顿的胆怯,这是一种虚弱的先兆。”

【本刊讯】曼谷消息:八月七日和八日,记者前往距曼谷六百多公里的泰国东北边界府——廊开府采访。
    面对越老军队的直接威胁,泰国军方于六月十六日全线封锁了泰老一千七百多公里的边界,其中包括廊开府与老挝万象省接界的三百五十公里的湄公河。
    之后,越老当局不断向湄公河沿岸增兵,大搞军事演习。泰国则针锋相对,采取了一系列备战措施。
    廊开府拥有六十六万人口,市内商店林立,商业虽不及内地旺盛,却也是一片歌舞升平景象。但是,当我们来到与万象塔德码头相对的廊开塔萨德码头,就发现河两岸的气氛大不相同。湄公河水中那种船来舟往的情况不见了。
    现在的万象塔萨德码头是一片死气沉沉。中午十一时,码头附近的高音喇叭传来了对泰国的叫骂声。河边一位四十多岁的泰国人告诉我们,每天早上、中午和晚上,老挝电台都通过河边的高音喇叭对泰国进行攻击。河那边还有不少越南和老挝的军队。
    几天前,他们出动坦克搞军事演习时,河这边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回转头来,廊开的河边却是另一种景象:饭铺杂货摊一个接着一个,泰国流行曲和西方音乐阵阵传来,饭铺里座无虚席,人们在悠闲地饮酒聊天。湄公河两岸,战争与和平的景象对比鲜明。
    离开廊开,乘车奔驰四十多公里,来到了是昌迈县。这里正好与万象市相对。在对面,越南已部署了强大兵力。我们参观了河边一个哨所,并看了军民合作挖的掩体。下面是我们与陪同人员的部分谈话:
    “对面就是越老军队,你们怕不怕?”
    “不怕,我们的军队有准备,用不着怕。”
    “你们府尹不是号召每村每户都挖掩体吗?”
    “那是号召,是宣传,这里(指廊开)没有挖。”
    “如果越老军队进行挑衅,你们准备怎么办?”
    “与老挝相比,我们是大国。我们用不着大动干戈,我们有湄公河作屏障。”
    泰封锁边界,是对老挝十分沉重的打击。在访问中,我们清楚地看到这一点。老挝的一些工业品和大部分日用品,一向靠从泰国进口。边界封锁,来源中断,老挝市场立即出现商品奇缺的现象。从万象逃来的难民说,在万象市场,大米、猪肉、鱼、白糖、汽油等比封锁前涨价三至四倍。特别是大米,有钱也难以买到。老挝人民生活更加困难,人民反政府的情绪与日俱增。
    八月七日从万象逃出来的一个中学生说,由于人民无法生活,现在反对越老统治制度的人越来越多。
    只要有人出来领导,人们就会行动起来。今年一至六月,逃到廊开府的老挝难民有一万七千多。尽管封锁边界以及湄公河水上涨给渡河带来很大困难,但老挝人渡河过来的仍不少。七月份,有八百七十多人渡河逃到廊开。八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又有约三百人乘夜间渡河逃过来。
    但是,封锁边界使泰国本身也受到巨大损失。老挝是泰国商品的一个大市场。仅廊开府,去年就向老挝出口了价值四亿多铢的商品,并获得一笔援老物资的过境运费,而老挝在同一年向泰国出口的物资价值仅为四千多万铢。今年以来,泰向老出口的物资更多,仅在封锁之前的五个多月中,泰就向老出口了价值三亿多铢的商品,而从老进口的物资只有九百五十多万铢。因此,泰封锁边界,缩小了自己的市场,引起商人不满。
    从政治上看,泰封锁边界,固然增加了越老困难,但也为越老统治集团把人民对本国政府的不满转向泰国创造了条件,也就便于越加强对老的全面控制。
    何况泰尚依靠老挝供应电力。如长期封锁下去,老方一旦掐断电源,就会带来很大的困难,也必将遭到泰东北更多的商人的反对。所以,泰封锁边界是一种配合政治攻势的惩罚性措施。西提外长已透露将部分或逐步全部开放边界。
    在采访中,我们遇到的所有泰国官员都对中国记者在战争形势下,来访廊开表示高兴,希望中国对泰国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的斗争给予全力支持。

说明:左边坐位为葛罗米柯,右边坐位为马斯基。
    (原载西德《世界报》)

【法新社柬埔寨西部里蒂森营地10月9日电】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今天冒着雨季的骤雨庆祝该阵线成立一周年,它保证说,它不久就会成为“唯一能够取代越南建立的金边政权”的组织。
    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是宋双在去年10月9日在柬埔寨西南部的豆蔻山的一个村子里成立的。
    在过去一年里,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逐渐扩大了它在泰柬边界一带的营地和村子里的力量,仍受红色高棉共产党政权控制的地区除外。
    因此,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已经成为一个有组织机构的、同柬埔寨的越南军队作战的唯一的非共产党运动。
    虽然观察家们无法确切估计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兵力和影响,但是,该阵线申言,它有大批抵抗小组在柬埔寨内地活动,而且一直在不断地向它报告情况。
    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今天在泰柬边界沿线它所控制的各村庄,特别是在柬埔寨边境城镇波贝以北约40公里的里蒂森营地举行活动,庆祝该阵线成立一周年。在里蒂森营地主持庆祝活动的是该阵线的军事首脑殿德将军。殿德过去担任过朗诺元帅的第二师师长。
    宋双没有参加今天的庆祝活动,因为他目前正在巴黎。柬埔寨各省、金边市、磅逊市、佛教界和柬埔寨居少数的穆斯林的代表参加了庆祝活动,其中有些代表是从柬埔寨内地来的。树起来的横幅上写着“越南滚出柬埔寨”和“不许灭绝高棉民族”等标语。殿德将军对一千多名代表说:“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根本任务是把全体高棉民族主义者,特别是各抵抗运动团结起来,以解放柬埔寨。”
    他说:“我今天可以高兴地告诉大家,所有真诚的民族主义者都已决定团结在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旗帜下,尽管现在还没有100%的做到这一点。”
    位于里蒂森营地以南15公里的廊占营地的领导人之一杰朱,今天宣布他加入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但是,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拒绝同红色高棉结盟。殿德将军今天重申谈不上同该被推翻的政权开始举行谈判。红色高棉政权仍保留着联合国的柬埔寨席位。
    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领导人一直一再重申他们“没有足够的军事力量把越军赶出柬埔寨”,坚持主张寻找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政治办法。
    该阵线今天扼要地追述了它对政治解决的要点:无条件地撤走越南军队,召开一次由大国和该地区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并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自由大选。
    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官员认为,红色高棉今年是最后一次在联合国保住他们的席位。越来越多的观察家和外交官也这样认为。
    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领导人一面设法只要得到援助就发展他们脆弱的游击部队,一面正在准备明年展开一场大规模的外交运动。宋双对一些国家首都的访问已为这场外交运动奠定了基础。
    考虑到这一点,该阵线宣布,为了了解它是否能够在巴黎、伦敦、华盛顿、波恩、堪培拉、蒙特里尔、东京和东盟国家的首都开设新闻办事处,它已进行了“一些洽商”。

【路透社巴林10月11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抵达沙特阿拉伯,目的显然是要为同革命的伊朗打了三个星期仗的伊拉克争取彻底的支持。
    约旦王国是伊拉克的主要阿拉伯盟国,它曾表示,如果巴格达政府要求的话,它愿意派遣军队。

【日本《朝日新闻》10月11日报道】题:海洋异常遍布全球
    海洋状况发生异常,鱼类或者突然消失,或者大量增加,这种混乱状态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发生。其中对海洋的变化有敏感反应的乌贼在阿根廷沿海和北美洲东岸海域突然消失,然而在北海道海域,却是十几年未见过的乌贼丰收。自春季到夏季,是北太平洋的汛期,鲑鱼和鳟鱼今年也因空前的大流冰群南下而捕获不佳。此外,在南美秘鲁沿海,沙丁鱼也出现了减少的征兆。但在我国南方,黑潮(暖流)流向改变,沙丁鱼和青花鱼的产卵场所也面临着危机。水产业界对这种未经历过的“海况反常”感到不安。
    仅就气象厅海洋气象部管辖的范围
    ——日本近海和太平洋部分海域的情况来看,可以说“今年是近年来未见过的反常年头”。其特征是:一、从东中国海至日本海、千岛列岛,海面温度比常年低3度;二、太平洋沿岸的北海道和东北地区沿海也低2—3度;三、北纬20—30度亚热带海域,反而高出常年1—2度;四、北纬零度至10度热带地区,低1—2度。据说,远州滩的大冷水团5年来第一次消失,也是值得一提的。
    日本水产公司和大洋渔业公司的负责人认为,“与其说是反常气候带来了海洋的异常变化,莫不如说是海洋的异常是反常气候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