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澳大利亚《时代报》8月16日文章】题:外科医生的切割器械——运动员的朋友
    切割机嗡嗡作响,外科医生小心翼翼地引导它进入肿胀的膝盖。他通过一台小型的有照明的望远镜窥视,决定从那里下手清除被撕裂的软骨。
    切割机工作起来象一台微小的割草机和除尘器。通过从对面一根管子压注入的盐溶液使膝盖鼓胀起来,冲洗掉被损坏的组织,这样就不用切开膝盖,又再缝合。一小时后,患者回到恢复病房。第二天便回家,一个月之内膝盖恢复正常。
    已有24名患者接受了一名墨尔本矫形外科专家在澳大利亚首创这种革新的膝盖外科手术治疗。由于这种手术使恢复时间减少一半,它肯定将成为80年代的足球外科。科林伍德队中锋彼得·戴科斯和里奇蒙队的——巴里·罗林斯都做过这种外科手术。戴科斯在手术之后大约两周就能开始跑了,四周之后恢复踢球。罗林斯大约在三周前做了手术,预期下周便可恢复踢球。
    采用切开膝盖外科手术,患者大约要住院一周,恢复期为两个月。
    由于医学委员会的政策,不能说出这位外科医生的姓名。他是在去年11月在美国密执安一家医院里学会这项技术的。有了这项技术就不需要做切开膝盖的外科手术了。切开膝盖的外科手术,一直是大家公认的修补撕裂的软骨的方法。
    这种手术称为内侧半月板切除术,手术器械称为半月板切割机。并非只有足球运动员才撕裂软骨。拍摄照片的这个病例,患者是一个65岁的男人,他是在跳舞时撕裂了软骨的。
    软骨撕裂是运动员和企业工人常见的一种扭伤病。恢复速度的快慢取决于肌肉韧力和膝关节表面损伤的程度。
    【澳大利亚《时代报》9月9日发表一篇文章】题:自动化在医生的外科手术中留下了印记
    澳大利亚皇家开业医生公会1979年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当时有8%开业医生在日常业务中使用计算机,主要用于清算帐目。据估计,到1990年,在澳大利亚各地计算机将在医疗中担负许多功能。小型和微型计算机的出现,将保证由计算机搞这些工作是合算的。
    除了办公室管理业务外,正在研究的用在医疗中的计算机其他功能有帮助管理病人。计算机对帮助预约、治疗安排以及跟着采取的措施也是很理想的。
    计算机能帮助病人的方面还有:提供管理上的记录、医生意见和防治资料。
    全科开业医生将能搞他自己的病理学调查和其他方面的研究。
    计算机在训练病人和医生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医疗的水平将会提高。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9月24日电】古巴人有各种全国性的和省的报纸和广播电台,但是,要听美国的棒球比赛,他们就得听美国的广播。
    古巴共产党的官方报纸《格拉玛报》的编辑,在最近同记者进行的一次谈话中说,“不禁止他们收听”,他解释说,他的六版报纸根本没有版面刊登美国的各种联赛。
    在清晨和深夜,可以方便地收听到佛罗里达的广播电台的广播,美国之音每天早晨用西班牙语向该岛进行定向广播。
    一位古巴高级官员指责说,除了棒球赛外,美国之音的广播还号召起来反对卡斯特罗的政府。
    在古巴’两家全国性的日报《格拉玛报》和《起义青年报》或14个省中每个省的较小的报纸从来没有公开批评过卡斯特罗。据该国的记者和作家协会的秘书长贝拉说,要求古巴记者对共产主义制度的缺点提出“建设性的批评”,但是,他们不愿意这样作。
    他说,“我们并不十全十美,但是,我们正努力改善我们的报纸和记者”。
    《格拉玛报》在前《自由新闻报》的房子里。它紧挨着古巴陆军总部。
    该报发行量为600,000份,每天的版面包括一版“意识形态版”,与美国的社论版多少相似,但是,这一版充满了共产党宣传或历史重大事件。
    古巴的编辑们说,在哈瓦那两家薄薄的日报上没有登广告,但是,正计划出版第三家全国性日报,该报将刊登广告。
    在两家全国性电视频道里播送的唯一广告,是政府机构发来的偶而的宣传材料。然而,古巴电台和电视台协会副主席耶佩说,考虑将来广播一些商业广告。
    哈瓦那有五家大的广播电台,另有45家电台分布在全国各地。
    哈瓦那最受欢迎的刊物是一家名叫《舆论》的月刊,这家杂志刊登诸如出租公寓或住房或出售商品这样的5类广告。
    到出版日,在市区的报亭排了长长的队伍。
    《舆论》杂志还刊登关于古巴演员的传略,最近一期详细刊登了受大众欢迎的女电视广播员的生活,她的婚姻以离婚告终。
    《格拉玛报》的编辑康斯塔蒂内解释说,“我们根本没有版面刊登这一类材料”。

【路透社洛杉矶10月7日电】(克拉克)穆罕默德·阿里今天在这里说,上星期四他被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霍姆斯击败,是由于他服了过量的甲状腺药片。
    阿里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次比赛之前四个星期,他服用了超过正常剂量两倍的甲状腺药片,由于服药过量,在这次比赛中未能出场打第11个回合。
    阿里说:‘‘可以肯定,这种药片严重地影响了我的体力。”“‘我知道,在正常的情况下,我一定可以击败霍姆斯。”
    他眼睛直盯着记者们轻蔑地说:“我定将重返拳击台。”但是,当问到他是否将再次参加比赛时,他又说‘‘我不能十分肯定”。
    阿里是在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医院进行了两天的体格检查后举行这次记者招待会的。他的私人医生科普在对阿里进行体格检查后宣布,“看来阿里的健康状况良好,没有什么证据说明他在这次比赛中受了伤。”
    阿里说:在这次比赛前一段时期,医生们说我由于甲状腺“分泌不正常”,使我的体重增加得太多了,为了减轻体重,我开始服用甲状腺药片。结果,上星期四量体重时,我比6个月前减少了四十二磅。
    阿里对记者们说:“在这次比赛中,我总是错过大好时机,而且我总是不能避开对方的拳击,第一轮比赛结束时,我确实感到虚弱了。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只击了10拳,而在正常情况下,一个回合我就可能打出50拳。”

【日本《朝日新闻》9月6日报道】题:日本发现5000多张中国战前的原版唱片
    日本最近发现了一批唱片的原盘,从梅兰芳到大路艺术,可以说是战前的歌舞乐曲的“全集”。其数目达5000多张。据说其中有的音乐即使在中国恐怕也已听不到了。专家们无不感到惊讶。这是战前日本哥伦比亚公司为大陆而制作出售的唱片,老的唱片已经存放了70年之久。日本哥伦比亚公司今年创立70周年,该公司将把这次发现的唱片中的475首曲子复制,作为纪念出售。
    有关人士说,希望这些唱片能够促进日中文化交流。
    这批原盘是在川崎市川崎区港町的日本哥伦比亚川崎工厂发现的。那里从前是亚洲最大的唱片制造工厂。据说这批唱片就在仓库的角落里随便放着的。
    音乐爱好者们听起来感到亲切的标准转速唱片原盘,是由铜盘镀镍制成的。存放时间久了,金属会渐渐腐蚀。上村主任等人说,总得想个办法检查整理一下,这已经是几年前的事了。但是这些唱片没有带说明资料,工作起来非常困难。所以不得不请横滨市立大学名誉教授波多野太朗、都立大学教授村松一弥等专家听一听。
    专家们一听,大吃一惊。包括民谣、说唱、歌舞曲、乐曲,还有京剧等戏剧唱片在内,涉及中国音乐的许多领域。几乎都是些‘‘在文献上看到过,可是却从来没有听到过的曲子”。京剧方面的唱片,也是由曾来过日本的梅兰芳等很多名演员灌唱的。
    当时的人恐怕也未必全部听到过,真是丰富多彩。还有许多地方剧,大部分是华北的剧目。
    唱片是二十年代后期到日中战争开始的1937年灌制的。在日本国内知道的人不多。

【法新让穆兰10月8日电】据穆兰可靠人士说,法国司泵工在卢瓦尔河发现3700年前的一艘独木舟。
    这艘长11米、用栗树树干做成的独木舟,保存得极好。没有被河水浸坏。据专家们说,这艘原始史(纪元前1800年)时期的独木舟是欧洲保护得最好的船只。

【法新社巴黎10月7日电】题:即将出版戴高乐将军的“书信、记事手册和笔记”
    普龙书店将于10月17日和31日出版戴高乐将军的“书信、记事手册和笔记”的前两卷。
    这两卷汇集了1905—1940年时期写下的大量文章,从戴高乐小学生时期的作文和青年时期的诗歌到一系列信件都有。书信主要是给父母、伊冯娜·戴高乐、他的朋友,以及给前第三共和国总统保罗·雷诺的信件。
    所有这些未出版的材料都是山他的儿子戴高乐海军上将汇编的。

【日本《读卖新闻》10月2日报道】题:明年对欢欢进行人工授精
    作为日本同中国友好的见证,中国赠送了三头熊猫,相继失去了兰兰和康康的上野动物园一日宣布,打算为7岁的欢欢进行人工授精,以便使它能生小熊猫。
    上野动物园说,早则在明年发情期的时候进行这项尝试。
    人工授精的精子已经保存在华盛顿的动物园里,据说华盛顿方面也转告说,可以根据需要提供。
    将于下个月访华的东京都知事铃木说:目前正在请动物学者和专家研究是否给欢欢找一个伙伴以及饲养方法等问题。三只熊猫已经死了两只,所以我们无法开口说“还想要一只”。为了使欢欢生出小熊猫,只有采取人工授精的方法。
    用人工授精生产小熊猫的计划,除了北京以外,华盛顿和上海的动物园也实行过,但是据说,迄今除了北京的一只熊猫外,没有第一个成功的例子。

【路透让新加坡8月30日电】(记者:丹尼尔)
    新加坡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蔡祟语,本月初在本地一所英文中学建校95周年集会上说,教育部正考虑以“用现代英文撰写的同样有名的东方文学”取代莎士比亚文学。
    他说,即使英国文学学得很好的学生,学了几年莎士比亚作品以后,还是不能真正理解作品的含义。新加坡学生由莎士比亚文学改学东方文学,就会觉得更容易理解也更接近他们的现实生活。
    这位部长的话在当地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许多受过英文教育的新加坡人(从教授、教师、行政官员到商人和普通职员)都纷纷起来为莎士比亚辩护。大部分新加坡人对政府正在千方百计提高新加坡学校英文水平的时候由蔡先生出来作这样的决定感到诧异。
    李光耀总理在英国剑桥大学留学时曾获过两次第一名。他最近决定从外国雇用至少40名教师来帮助提高新加坡人的英语说写能力。
    英国人19世纪使新加坡沦为殖民地。1965年获得独立以后,新加坡决定把工业重点转向科学技术,因此把英语列为学校第一外国语。
    这里的教育家们对在这个时候摒弃莎士比亚的作法是否明智提出疑议,尽管不少新加坡学生没有莎士比亚会觉得考试更容易些。
    一位正在新加坡访问的美国教授基廷说,学生在刚入学时学莎士比亚会觉得很困难,但不能因此让学校不教授莎士比亚作品。“‘莎士比亚没有死,决没有。他的语言大概比我们的生命都要长。否定莎士比亚将是最大的悲剧——悲剧中的悲剧。”
    当地一家公司的一位董事说:“如果(新加坡)教育的目的只是为了实用,那干脆不要虚装门面,但这不行。你必须知道那些大师们——巴赫、贝多芬、布拉姆斯、莎士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