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苏采取了坚持在中东发挥影响的重大步骤。苏叙条约形式上非常近似于苏联伊拉克条约
    【美联社莫斯科10月8日电】苏联今天采取了坚持在中东发挥影响的一项重大步骤,同叙利亚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叙利亚人士说,这个条约是一项“特别重要”的条约,不同于苏联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签订的友好条约。
    外交人士说,苏联自从七十年代初期以来一直谋求同叙利亚签订双边条约。自从1972年埃及驱赶苏联顾问以来,苏联人几乎不能在中东发挥重大作用。在莫斯科的外交官认为,关于阿萨德将同苏联签订双边条约的消息,是克里姆林宫为了重新在中东获得一个牢固的立足点而进行的长期努力的顶点。目前阿萨德在叙利亚的统治遭到了奉行原教旨主义的穆斯林的反对。外交官们说,苏叙条约可能进一步加剧他们的对立情绪。据认为苏联人急于同叙利亚签订这项条约,以避免伊斯兰世界批评苏联同另一个穆斯林国家阿富汗打交道。
    这项条约是自从苏联在去年12月将大约8万5千军队派到阿富汗同反共的穆斯林起义者作战以来,莫斯科同一个伊斯兰国家政府签订的头一个重要条约。外交官们认为,苏叙条约还可能有助于俄国要减少伊斯兰世界对喀布尔亲莫斯科的卡尔迈勒政府的反对而作的努力。
    【路透社莫斯科10月6日电】苏联和叙利亚今晚签订了一项友好条约,克里姆林宫首脑勃列日涅夫称颂这项条约把这两国之间的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该条约规定,无论哪一方的安全受到威胁,双方应立即进行磋商。
    该条约是在据一些外交人士所说的经过双方几个月的谈判之后签订的,叙利亚在谈判中企图得到苏联支持阿萨德的广泛的保证,因为他在国内一直面临着人们激烈反对其统治的局面。但是,塔斯社发表的条约全文看来只不过是责成莫斯科使现存的同大马士革就从武器供应到经济合作问题达成的协议和谅解正式化。
    在军事方面,该条约说,两国将“根据有关协议……为了加强它们的防御力量”继续发展合作,但却没有直接提到武器供应问题。该条约在形式上非常近似于苏联1972年同伊拉克签订的条约。

说该条约使俄国人在中东有一个较强大的外交和军事立足点,一些温和派的阿拉伯外交官深感不安
    【美国《纽约时报》10月8日刊登伯纳德·D诺西特的专稿】题:苏叙友好条约可能为莫斯科进一步扩大影响和提供武器援助打开大门
    阿拉伯国家外交官员们今天说,苏联和叙利亚明天将在莫斯科签订一项友好条约,该条约将使俄国人在中东有一个较强大的外交和军事上的立足点。
    即将签订的这项协议使一些温和派的阿拉伯外交官深感不安。一位穆斯林外交部长说:“这件事使人深感忧虑。它会使苏联扩大其影响,同时可能使苏联干预中东战争的行动合法化。”
    一位对这个地区专门从事研究的西方外交官说,这项条约“对苏联具有巨大的象征性的好处”。阿拉伯国家往往反对同那两个主要大国签订条约。他接着说,叙利亚对于莫斯科以前的讨好也经受住了。
    这些外交官最后说,大马士革从这项条约中看到了一些好处。除法国向叙利亚提供直升飞机以外,叙利亚的武器——坦克、飞机和导弹均由苏联提供。因此,这项条约可能为叙利亚得到更多更新的武器打开大门。
    据认为,苏联大概认为,签订一项协议等于公开承认,只有它能够在阿拉伯世界签订一项条约,它是称得上是阿拉伯反以色列事业的朋友的唯一的“超级大国”。
    这些使节们认为,这项协议可能成为苏联要求让其军队参加中东战争的基础。莫斯科就是根据它同喀布尔签订的友好条约在去年12月出兵阿富汗的。

【法新社莫斯科10月6日电】题:克里姆林宫在外交上加紧活动
    苏联首都的观察家注意到,在近东的重新分牌正巧与克里姆林宫在外交上的加紧活动同时发生。
    印度总统雷迪对苏联进行的为时一周的访问、年底前勃列日涅夫访问新德里的前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定于10月8日到达莫斯科,接着约旦国王侯赛因15日访苏,同一周阿富汗总理卡尔迈勒的访问,还不算未正式宣布的波兰第一号人物卡尼亚的访问。
    观察家强调指出,大部分最高级会晤是几个月前就定下来的。其中主要包括印度总统到10月7日为止的访问。
    塔斯社宣布,阿富汗总理卡尔迈勒将在十月中旬访问莫斯科。
    观察家注意到,苏联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他们认为红军已在喀布尔站住了脚。尽管因波兰危机、接着由于伊朗—伊拉克战争已使阿富汗问题黯然失色,但这并不是说阿富汗对克里姆林宫来说已不再是问题了。
    在莫斯科看来,波兰的社会主义也处在危险之中。因此等待着卡尼亚的访问。再一个问题是伊朗—伊拉克冲突。从这个方面来说,苏官方并没有准备进行任何磋商。但这并不排除与双方进行非正式接触。
    不管怎样,大家已注意到,克里姆林宫外交方面的紧张活动基本上转向了激烈动荡的地区。

【路透社罗马10月8日电】流亡的西藏人的领袖达赖喇嘛今天说,他的同胞尽管遭受到可怕的痛苦和经济上的困难,但是他们仍然非常尊重他们的宗教和文化传统。
    他在罗马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过去20年中,西藏遭受到很大的破坏……但是今年早些时候派到那里去的使团看到,人们非常尊重宗教和文化传统,特别是年轻人是这样。”
    他说,中国人曾邀请他回去,但是他不想回去,除非他认为,回去后,他对他的人民会有帮助。
    他说:“当我能帮助我的人民的时候,我就将回去。但是眼下我认为没有好处。”他不愿意谈政治问题。他说,他赞赏中国人承认他们过去在西藏的一些政策的失败。他又说,他对于下述情况是乐观的:他们将来会执行比较实际和比较合乎情理的西藏政策。
    他说:“我们不怨恨中国,怨恨有什么用呢?”
    【路透社新德里10月6日电】达赖喇嘛的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达赖喇嘛明天乘飞机去罗马谒见约翰—保罗二世教皇,这是他为期六周的访问外国的开始,在这次访问期间,这位流亡的西藏领袖将去加拿大、夏威夷和日本。

说从长远来看,苏美谁也不会从两伊战争中捞到好处。如果使波斯湾地区非军事化,那么在这个地区里大家都能好过些。苏联必须同美国平起平坐。苏对波兰的前景非常乐观
    【美国《纽约时报》10月5日报道】题:一面莫斯科镜子里的华盛顿
    阿尔巴托夫作为苏联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所长和克里姆林宫美苏关系问题高级专家,在葛罗米柯和勃列日涅夫面前说话还是有人听的。他反映着苏联领导对美国的感觉和错觉。上星期,阿尔巴托夫在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同在苏联即将满三年回国的《纽约时报》莫斯科分社社长克雷格·惠特尼一起进茶。现将他们谈话的录音节选如下:
    问:要了解美苏关系坏到什么程度,只需看一下两国在伊朗—伊拉克战争中怎样互相猜疑就足够了。你们为什么老是指责美国企图从中渔利呢?
    答:这种猜疑是普遍存在的,不光是在苏联。我个人认为,从长远来看,谁也不会从这场战争中捞到好处。局势最终发展为这场战争这一事实恰恰表明这个地区的局势是多么不健康,美国海军开到附近地区丝毫无济于事。
    问:如果美国或别的西方国家为了保证石油在霍尔木兹海峡畅通无阻而进行干涉,苏联将作何反应?
    答:坚决反对。我们很清楚石油对于西欧、美国、日本和许多其他国家意味着什么。但我们认为这些国家并不能因此就在这个地区有任何特殊权利。如果使波斯湾地区非军事化,那么在这个地区里大家都能好过些。
    问:如果里根当选呢?他说他反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答:首先,我们不干涉你们的内政,我们准备同你们的任何政府进行工作。作为研究美国问题的人,我可以在私下发表一点个人的意见。你们的政治家,无论来自哪个方面,在上台之后,就逐渐倾向于当个中间派。你们知道,我们马克思主义者对美国的治国方法有何看法,即便从美国的非马克思主义观点来看,任何人也不能否认美国权势集团的重要性,不能否认美国权势集团如何企图包围每一个新总统并给他指出应走的道路。但是如果里根仍然坚持直截了当地反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立场,那将非常有害于苏美关系和美国的基本利益。
    问:美国有一种在战略上处于劣势的感觉。
    答:这种感觉是由于心理上难于适应新形势而造成的。多年来美国人在两大洋的后面生活着,感到100%的安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二三十年的生活之中,他们感到在战略上占有压倒的优势。现在他们开始感到象我们和所有欧洲人一样具有弱点。我们那样地生活了几个世纪。美国人第一次开始感到有弱点,因而总是企图想些办法来改变这个局面。你们有一种天真的想法,觉得更多的美元和更多的军事装备就能使你们再次无懈可击。现在我们势均力敌了。
    你们无论怎么样也改变不了这种局面,你们要想加强安全,不能靠扩充军备,而只能靠缓和,靠重建国际关系,靠发展最广泛的可能的合作。没有哪一位美国领导人愿意拿他的战略处境同我们的战略处境进行交换,比如说,愿意在美国北部边界有一个华沙条约集团,愿意在美国同墨西哥边界上有一个象中国那样拥有十亿人口和核武器并且对格朗德河以北有领土要求的国家,愿意在美国海岸附近有一个日本。
    问:你这不是证实了苏联一直在大力扩充军备,因而使你们能够同我们势均力敌吗?
    答:我们必须同你们平起平坐。
    问:苏联对波兰正在发生的事情的态度引起人们很大关注。你们指责西方在干涉波兰事务,这引起人们的担心,担心你们可能要在那里采取行动。
    答:总的来说,波兰的社会基础是牢固的,因此,我们对波兰的前景非常乐观。你们应当理解,我们为何如此敏感。从我们革命之初,西方就干涉我们的事务。
    问:八十年代会再次出现冷战吗?
    答:使世界经常处于一种新的冷战状态,并非是件容易的事,因为国际现实已发生变化。
    问:你所指的变化是什么?
    答:首先是军事形势已发生变化。从美国的观点来看,冷战也许看来是意味深长的,因为,美国希望迫使苏联采取华盛顿希望采取的那种行动。这些打算即便在那时也从未实现过。在新的均势,在双方处于对峙的情况下,根本没有可能实现上述打算。其次,相比之下,如果出现第二次冷战,就可能使多得多的国家参与国际实力竞赛,而许多竞赛是不受控制的,甚至是不负责任的,这就势必极大地增大这种冒险性。此外,美国的盟国很可能不会不考虑它们本国的利益而只是跟着美国走。它们甚至很容易被卷入在欧洲发生的一场小规模战争,从美国的观点来看,也许认为这是纯属“战术性的”战争。以经济关系为例,西德同美国的贸易额大约同东欧的贸易额相等。其他西欧国家的贸易情况也与此类似。最后,就美国本身而言,美国要无止境地增加军事预算,并非轻而易举。华盛顿无法大大削减用于社会事业的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