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双方讨论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苏联干涉阿富汗问题。罗德里克说苏在阿富汗采取行动所带来的一个结果,是使美中两国加紧对协调行动的磋商
    【路透社北京一月八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开始同中国高级副总理邓小平会谈,会谈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解决阿富汗危机的方法问题。
    这位国防部长是在北京中心的人民大会堂会见邓副总理和耿飈副总理的。
    邓副总理在开场白中说,他对自一九七二年签署上海公报以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情况表示高兴。
    【路透社北京一月七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在北京举行会议的美国和中国的防务官员一致认为,阿富汗的局势突出了苏联的更广泛的目的,并认为苏联在注视着阿以外的地方。
    这些官员说,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同中国官员会谈了七小时,集中讨论了阿富汗危机以及印度支那问题和双边问题,其中包括技术转让的问题。
    他们说,双方还讨论了关于巴基斯坦和西南亚,各自可以做些什么的问题。他们还说:在今后两天将会商定出较具体的办法。
    他们说:双方一致认为,阿富汗的局势显示出苏联更广泛的某些地理政治野心,并认为苏联在注视着阿富汗以外的地方。
    他们还说,双方还讨论了一些技术转让的具体项目。
    布朗今天的主要会谈是同中国副总理耿飈进行的,耿也是中共军委秘书长。
    【美联社北京一月七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一位美国发言人说,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和中国军队的首席协调官耿飈副总理今天讨论了苏联干涉阿富汗的“性质与严重性”,并一致同意进一步磋商对此采取“适当的措施”的问题。
    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罗斯发表的谈话没有对可能采取的措施作详细的说明。
    虽然还没有暗示两国可能采取什么措施,但是,苏联在阿富汗采取行动所带来的一个结果,将是使美中两国加紧对协调行动的磋商。
    看来两国哪一方都不愿同苏联进行军事对抗。
    【合众国际社北京一月七日电】陪同美国国防部长布朗访问中国的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可能为向中国出售与国防有关的技术开门,但是对苏联是不给的。
    然而,他们说,美国不打算绕过巴黎统筹委员会。统筹委员会控制着北美和欧洲先进国家以及日本对共产党国家的与国防有关的工业装备的买卖。
    陪同布朗访问的一位美国官员说,与美国公司申请向中国出售重要工业技术有关的电子计算机统计材料有好多页。单子上的项目多数是两用的技术,也可用以制造先进军事装备。

【路透社北京一月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目前访问北京期间,中埃两国已成立了两个小组委员会以发展军事和经济方面的合作。
    在专家小组开会的同时,穆巴拉克空军中将同中国首席副总理邓小平举行了第二轮正式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穆巴拉克和邓小平就南亚、印度支那和中东等国际问题以及双边关系中的各方面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一月七日电】题:国务院一月七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霍丁·卡特谈了以下的问题:阿富汗由于苏联继续向阿富汗派遣部队和运送军事物资,卡特政府断定莫斯科打算长期占领那个国家。
    发言人霍丁·卡特说:“继续向喀布尔和阿富汗其它重要城市运送的军事装备的规模和性质表明,从现在部署的这些苏联部队的性质和目的来说并不是远征军,而是这些部队很可能是将来准备部署的一支较大的常驻部队的核心力量。”
    霍丁·卡特说:“人们认为这主要是一种长期占领,或者无论如何要占领很长一段时间。”
    他说,到一月四日为止,莫斯科在阿富汗至少有五万至六万人。他指出,自从那时以来,“莫斯科另外又动员了至少一个、可能是两个摩托化步兵师,并把他们调到阿富汗边界,可能已经越境进入阿富汗”。他说,如果确实如此的话,那末苏联驻在阿富汗的部队的总数为七万至八万五千人。
    霍丁·卡特说也有一些迹象表明可能在阿富汗边界以北又动员了两三师苏联地面部队。
    霍丁·卡特说,所有这些行动都意味着“苏联既在口头上也在实际行动中傲慢地拒绝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就苏联侵略行动“提出的抗议”。
    霍丁·卡特说:“苏联的军事作用大概将继续增加,很可能要代替剩下的忠于政府的阿富汗陆军部队,直到能够建立一支新的比较可靠和比较有战斗力的阿富汗陆军为止。”
    他指出:“苏联人看来正在加强他们对各大城市和重要军事设施的控制。”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七日电】题:《消息报》文章:华盛顿目光短浅的打算
    「哈罗德·布朗在中国土地上说的头几句话就已经表明,在五角大楼的全球战略打算中,可以清楚地看出,重心在向加强包括军事合作在内的中美合作方面转移,竭力把中国变成对苏联的一种『抗衡力量』。华盛顿不仅确认存在着『共同的互相交错的』利益,并且还力图扩大这种利益的范围」。《消息报》政治评论员亚历山大·鲍文对美国国防部长对中国的访问发表了这样的评论。
    评论员写道,华盛顿企图利用北京的反苏政策,以便加强对苏联的压力,从而改善美国的全球战略。
    作者认为这种打算「起码是目光短浅的」。评论员指出:「要是认为走上同苏联对抗的道路,美国就能在国际舞台上改善自己的状况,并加强自己的安全,那是很天真的。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
    「中国领导有自己的逻辑和自己的目的。他们把加剧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局势,看作是在世界舞台上扩大施展手腕余地的重要因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七日电】在华盛顿的苏联人士今天开始暗示,如果美国对克里姆林宫干涉阿富汗一事采取的报复行动升级的话,俄国人便可能对巴基斯坦采取行动。
    这些人士直截了当地说,“报复行动”不仅一方可以采取,双方都可以采取。
    这些人士暗示,除非华盛顿缓和它的反应的程度,否则美国便可能发现克里姆林宫对巴基斯坦采取某种强硬行动。
    一位俄国人士说:“言论强硬是一回事,而把言论付诸实施则是另一回事,特别是在一个远离美国而与苏联交界的地区,情况更是如此。”这些不愿披露姓名的人士不肯谈得更具体些。
    然而,这种暗示看来是在关系紧张的时刻发出强硬的非正式警告的典型做法。
    料想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部队可能袭击在巴基斯坦边境内的阿富汗叛乱分子庇护所。
    这些人士说,苏联外交官员们上周末已经警告过国务院一些高级官员,不要对苏联干涉阿富汗一事作出过多消极的反应。
    苏联一直设法通过各种渠道竭力要求美国采取克制态度。
    除了使用秘密的外交途径之外,莫斯科授权塔斯社就卡特讲话发表长篇评论。评论的主调是美国采取的报复措施势必是不起作用的。
    但是苏联外交人士指出,塔斯社发表的评论的措辞本来可以强硬得多。他们说,但是,评论谨慎地为设法重建美苏缓和结构留下后路。

【法新社纽约一月七日电】巴基斯坦国家元首哈克说,他的国家除了同新邻国——苏联相处之外,别无其他选择。
    美国《新闻周刊》最新一期发表了哈克总统对记者的一次谈话,他在谈话中就苏联武装干涉毗邻阿富汗一事发表了意见。
    他说,“苏联军队到了我们门口台阶上,因此从地理上讲,我们不得不同如今是我们的超级大邻国妥协。”
    他对美国明显的软弱态度表示遗憾,他说:“我们当然迫切希望看到美国将采取比较积极参与的态度,但是历史已经告诉我们,在这一点上不能存有任何幻想。”
    他问道,“美国是否还是自由世界的领导人呢”,他又说,“我希望美国不久将恢复在越南战争以后放弃的对抗作用。有迹象表明,美国正在醒悟过来。但是迄今为止多半还是讲讲而已。”
    他说,“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吓唬住我们……但是鉴于世界上这种新的力量对比情况,作为一个国家,要生存下去,自力更生将是关键问题。”
    哈克说,苏联为了穷追阿富汗穆斯林叛乱分子而进入巴基斯坦的任何行动“将是一种战争行动”。

【伊拉克通讯社伊斯兰堡一月四日电】巴基斯坦国防部长塔尔普尔今天在白沙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完全有能力捍卫本国的领土完整。国防部长在回答问题时说,巴基斯坦武装部队有能力击退外国侵略和对付国内颠覆活动。他是在记者要他对杜兰线阿富汗一侧的形势发表评论时说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