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八十年代的内外前景非常危险
    目前是预言家们预测新的一年的日子,总的说来,他们的基调特别忧郁。
    他们预料,在国内,通货膨胀率将会上升,物价将会上涨,失业人数将会增加,利率将会提高,而且不用说,总统竞选将围绕着谁该对这一切负责的问题激烈地展开。
    他们满有理由地对我们说,在国外,前景黯淡——华盛顿同莫斯科的关系会更加紧张,中东软弱而又四分五裂的政府之间会发生斗争,穷国和富国以及大多数国家的富人和穷人的竞争会日趋激烈。
    否认这些预言的正确性是愚蠢的。这些问题是严重的,不祥的——实际上已经达到甚至可能使我们不得不考虑并使美国总统候选人不得不辩论的程度。
    八十年代议事日程上包括下列问题:
    在目前白宫和国会分权的情况下,美国能制定出卓有成效的政策来吗?目前的总统选举程序使美国整整一年分散精力,几乎处于瘫痪状态,在这样的时候,美国政府能够提供国内外所必不可少的领导吗?在生产赶不上世界其它主要工业国的情况下,美国人民期望生活水平逐年提高是合情合理的吗?美国人民当真愿意牺牲保持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所必不可少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吗?
    这些问题对美国来说是困难的,因为在这个世纪的最后二十五年,它在国外遇到新的挑战,在国内目标和轻重缓急都不明确。
    卡特政府本身没有给这些问题提出任何明确的答案。
    一九八○年显然不会是一个“快乐的新年”。苏联政府和美国参议院都几乎放弃了对武器竞赛的控制。
    莫斯科在伊朗危机中对美国的宣传是那么恶毒,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是那么明目张胆,几乎使参院要否决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然而,还隐隐约约存在着一线希望,那就是,八十年代初的前景非常危险,以致莫斯科、华盛顿和它们的盟国以及美国总统候选人,都必须开始以不同的方式弄清和讨论这些复杂的问题。(摘自十二月二十八日美《纽约时报》)美国分裂成无数特殊利益集团
    无法解决通货膨胀等问题
    哈佛大学校长博克发表了同我们国家的困境有关的一些意见。他问道:我们教育自己的孩子是为了未来的世界,还是为了无止境的个人与集团利益已经不复存在的世界?
    他这番话的中心是:在美国,正当我们丧失了对重要资源的控制以及经济与军事统治地位时,我们却变得孤立和相互之间有了隔阂。因此我们需要一种全国合作、决心和团结的新精神。
    他说:“今天看来,与其说美国不再是多样化的国家,不如说它分裂为无数特殊利益集团。
    “当这么多的集团组织起来保护它们的特殊利益的时候,行动主义的政治就能变成静止不动的政治。我们发现我们无法解决通货膨胀、能源短缺、环境保护问题以及其它全国性的问题。”
    总统候选人们在这些日子里没有就任何事情取得一致意见,而宣传只能耗费精力,使家庭发生分裂,使选民厌烦,一年多来还使美国在国内外的影响缩小。
    在七十年代不光是他们有如下感觉:对抗政治出了严重问题,政府在同全体美国人民和迅速变化的全世界的关系处于关键时刻的时候,解决一个关键问题的政治与单独的利益问题已把政府压得喘不过气来。
    新闻界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由于人民对主要政党的信心和忠诚已经减少,从白宫、国务院和国会山听到争吵的声音,因此对报纸、电台和电视台的声音也产生了新的影响——例如,在伊朗问题上——他们仍然不十分明白怎样处理才符合他们自己的利益或国家的利益。
    下面这一点也许是八十年代所有美国机构的主要任务:不但要改变选举总统和通过法律的程序结构,而且要改变美国人关于个人问题与将来取得特殊利益许可证的想法。(摘自十二月二十六日美《纽约时报》)

希望有一个美满家庭,好的工作和健康的身体。但对国家的前途、政治制度和很可能引起短缺和战争的世界性因素感到悲观
    当七十年代结束和一场大规模的总统竞选运动接近的时候,请听听一些公民在《华盛顿邮报》一次民意测验中是怎样叙述他们对前途的希望和担心吧。
    罗尼是一位出生在西南部的二十六岁的石油工人,他希望自己能实现这种心愿:“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和一个和平的世界。”
    托尼是西中部的一个富有的年轻律师,他说,“第一,我希望有一个家庭。第二,有一个我喜欢的工作。第三,有健康的身体。”
    维维埃是一个教师,她希望:“有一个我的儿女都能过幸福和愉快生活的可靠的未来,有一个和平的世界。”他担心:“世界很可能会缺少一些东西。没有领导,没有石油,等等。我们公民不讲道德的行为也使一切事情的前途受到影响。”
    这些愿望代表了有关美国的范围更为广泛的现实情况。千百万公民对他们的生活和他们所爱的人感到称心如意,同时却对于国家的前途,对于被认为能够提供领导的政治制度,对于很可能引起短缺和战争的世界性因素感到悲观。
    白人男子的收入要高得多,因此他们有更多的钱用于娱乐活动。但是,在黑人男子中有百分之五十七的人说,比起他们父辈来,工作对他们的意义要大一些。
    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白人公民还是少数民族。当问到他们是否预料他们的子女要比他们自己生活得更富裕时,有百分之六十的人作了肯定回答。
    只有百分之十一的人预料他们的子女的生活境状要比自己差。
    对于一代比一代强的想法,美国黑人的信心最坚定,有百分之八十一的黑人男子认为他们的子女将比他们有出息。
    这次民意测验表明,公民们虽然对家庭前途仍然感到乐观,但是他们认为威胁最大的是一些他们个人无法控制的国内和国际局势,如战争、萧条和物资短缺。
    (摘自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六日美《华盛顿邮报》)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一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说,他认为八十年代将是“美好的十年”,但是他希望“看到美国人民更加团结一致。”
    卡特预言“国家在经济、政治、军事等方面的力量将增加,并且,我希望在道义上和道德伦理方面也能这样。”
    他是在美国广播公司元旦广播的一次谈话中作这些预言的。
    卡特说,他希望,“鉴于政府向人民说实话并且在人民知道一些有争议的问题是重要问题而不加以回避这一点”美国人民会重新“更加信任和尊重他们自己的政府”。
    这位美国总统说,他还希望看到结束对妇女、黑人、拉丁美洲人和穷人的歧视。

【塔斯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将在国内社会经济问题严重尖锐化的形势下结束这一年。
    危及美国经济的生产再度下跌比预料的更大更深。据政府的初步统计,在第四季度,国民生产值(与通货膨胀进行校正的)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不超过百分之一点五。与此同时,这一年通货膨胀的增长速度达到了百分之十三以上。
    合众国际社指出,无法遏止的通货膨胀导致了美国老百姓收入的大大减少。
    生产下跌使失业问题尖锐化了。根据官方很不完全的统计,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美国失业的水平达到了百分之五点八。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十二月十六日电】世界最大的银行、一个著名银行的国际经济部门和一个有威信的预报中心对明年的经济不很乐观。它们说,明年的经济情况一开始就将是不好的,以后还会更加恶化。
    美洲银行的第四季度报告预测,八○年初将发生经济衰退。
    这场预料将会使膨胀的经济冷却下来,因而可能是可取的衰退对普通工人和他的家庭有较直接的意义。
    这意味着由于新的房屋建筑开工率进一步减少而使住房供应量减少。设法买到现成房子的人将增加。因此,房屋的价格将涨得更高。
    这意味着汽车的产量要减少很多。
    失业率将会上升,全国性的数字大约要增加百分之一点五至百分之二。
    消费品价格可能普遍下降十分之一,由于肉类、粮食和禽类的供应量充足,至少在明年第一季度食品价格首先要下降将近百分之二。
    从这方面的物价有限地下降所获得的好处,将完全为能源费用的大幅度增加所抵销。那方面对家庭收入的实际影响还不能完全衡量得出来,因为石油输出国组织还没有就油价作出最后的表示。现在看来美国八○年第一季度肯定会陷于经济衰退,到年底会出现缓慢的恢复。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约翰·巴利斯说,在困境之后会出现光明。联邦储备系统的收紧银根的政策最终将使通货膨胀冷却下来,从长远来说,前景——可能自一九八一年开始——将是良好的。
    【美联社费城十二月十九日电】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家今天预测,美国经济在一九八○年将继续处于温和的衰退之中,这是因为“采取了限制货币的政策和世界石油价格猛涨”的原因。
    有声望的克莱因教授说,“美国经济似乎正在进入”今年早些时候开始的“衰退的第二阶段”。
    克莱因在沃顿杂志上报告说:“第一阶段大约是从三月到九月,这个阶段的特点是经济停滞”
    。
    “我们预料第二阶段将是一个持续的下降时期,它将延续三个季度,直到一九八○年中期……经济的下降集中在经济的耐用品消费、房屋建筑和非住宅投资方面,因为(这些方面)对高利率和高石油价格特别敏感。”
    经济学家们说,美国失业率在今后六个月中将会大大上升。
    他们预料,两位数的通货膨胀在今后两年内将不会有大的变化,八○年将平均为百分之九点八,八一年为百分之八点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