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小麦研究的一个根本性突破是发现腐霉菌是造成小麦免耕法生长不良的一个原因。腐霉菌是一种使种子腐烂或者毁坏生长中植物的饲养根的真菌。这是华盛顿州普尔曼的一名农业部科教局的植物病理学家詹姆斯·库克的一个新发现。
    库克通过对腐霉菌的控制,使免耕法播种的小麦获得的产量相当于用常规耕作法获得的产量,或者比它更高些。如果进一步的研究取得成功的话,他的研究成果可以消除小麦种植者采用免耕法的一个重大障碍,而且能够使西北部地区发生的严重腐蚀情况大大地减轻。
    腐霉菌有许多种,它作为厚壁孢子生活在土壤里,哪怕只要有一丁点儿养料,不管这种养料的来源如何,都会引起它的反应,破壁发芽。它是活跃在寒冷潮湿的土壤里的少数几种真菌之一。在萌发之后,腐霉菌迅速蔓延开,既侵袭有生命的植物物质也侵袭死的植物物质,或者造成出苗前后的损坏,或者阻止植物从土壤中吸取养料。受感染的植物生长不好,成熟晚。当然,产量也遭受损失。
    库克称腐霉菌是“农业土壤中最广泛和最不受重视的真菌之一”。他的理论是:雨水打在计划免耕的土壤表面未玷污的(无活跃性微生物)草秆上提供了微生物生长所需的水和温度。腐霉菌寄生在草秆上,利用草秆作为食物的基地然后侵袭小麦植株。
    一旦草秆发霉,它保险不会遭受腐霉菌的危害,因为腐霉菌不寄生在其他真菌已经寄生的植物物质上。
    据库克说,然而,腐霉菌行动非常迅速,首先在草秆中生长,引起一种破坏性的病,这种病不需要直接接触就可以使种子感染。
    库克使用一种试验性的系统杀真菌剂上上下下撒个遍,实际上达到了对腐霉菌的百分之百的控制。他把杀真菌剂撒入或者混入土壤里,但是有迹象表明,这种方法可以直接施用于种子。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确定施用杀真菌剂的分量和最好的办法,需要做更多的试验来鉴定是那种腐霉菌造成小麦病害问题的。(摘自美国《农业研究》)

一九五七年九月二十七日,亚速尔群岛的法亚尔岛上的居民发现了一种奇怪的海浪。接着,他们看到水中升起一根巨大的蒸气柱。之后,强大的震动开始震撼这个岛屿。被称作卡皮利纽斯(以离它最近的一个海岬的名字命名)的水下火山就这样开始爆发了。
    仅在一昼夜之间,在原来水深五十米的地方,由固体的火山喷出物在海面上形成一个山丘。到第八天,这块新的陆地已高出水面一百十五米。但是火山口暂时还在海平面以下。火山喷发处的地壳象是在喘息,使新形成的岛屿随之上起下落。到第八十一天,火山口的活动露到海平面以上来了。从火山口向海里流出了一条条熔岩的火河。
    在本世纪六十年代初,孤立于南大西洋中部的特里斯坦岛的火山复活了。自从发现这个岛屿以来,该火山从未表现过任何活火山的迹象。所以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岛屿乃是一座“火药库”,而正有一条导火索在燃烧。
    我们对于水下火山的爆发了解得很少,因为它们被厚厚的水层掩盖着。我们只有根据海面上出现的漂动的浮岩才知道它的存在。
    一九五八年十一月,还是在亚速尔群岛,用回音探测仪在浅海发现了一座圆锥形的高山。在仪器的磁带上绘出了从山顶横向漫延出来的“云”。它可能是聚集在一起的许多浮游生物,也可能是浓度较大的海水或别的什么东西。用蚌式取样器从山坡上取上来新鲜的火山熔岩。从“云”里也得到水样中含有火山爆发时的少许灰烬和化学物质。这座山是座火山,而且不是一座沉睡的火山。在它上面的海面上,既没有翻滚的波浪,也没有气泡。可见,火山现象的产物是象挤牙膏一样被从火山口挤出来的,其原因就是由于水的压力。
    从十七世纪至十九世纪,在亚速尔群岛至少观察到七次火山爆发,并由此而形成了新的岛屿。但是,由于它们是由火山爆发而产生的疏松物质构成的,所以不能抵抗凶猛的海浪的冲击。
    自古以来人们早就致力于探索火山这一可怕而又不规则的自然现象的奥秘。但是有很长一段时间,人们的注意力集中于陆上火山,因为它们桀骜不驯的性格是外露的,而对水下火山现象明显地不太重视。但随着航海和海洋科学的发展,这种看法改变了。
    (摘自苏联《消息报》)

世界上最大的一次火山爆发发生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和苏门答腊岛之间的一个岛上的卡拉卡陶火山。这次爆发发生在一八八三年。爆发时的威力比原子弹爆炸要厉害得多,激起的冲天海涛席卷万里海洋,一直涌到英吉利海峡;天空立即出现了各种不断变幻的颜色;硝烟和灰尘迷漫了整个世界;大约有一万艘各种各样的船只在大海中破碎沉没,三万六千多人葬身鱼腹,人和动物的尸体漂满了海洋。
    (摘自《老挝青年报》)

【法新社日内瓦十二月二十七日电】世界卫生组织已批准用针刺疗法治疗周期性偏头痛、便秘、感冒、白内障和瘘管等四十三种疾病。
    该组织说,今天发表在世界卫生组织月刊上的这四十三种疾病的一览表是根据临床经验提出的,而不是根据有系统的研究结果提出的。
    中国普遍运用的针刺疗法是用细针刺进病人皮肤上的某些特定穴位给病人治病,在过去十年来,这种医疗方法渐渐得到了西方医学界的赞同。
    这份一览表批准使用针刺疗法治疗某些呼吸器官病、胃肠病、牙科病以及某些肌肉和神经紊乱的疾病。
    但是该杂志说,今年早些时候出席北京针刺疗法讨论会的国际医科专家们建议,不要用这种医疗方法治疗孕妇。他们还指出,接受针刺疗法的病人有可能受到感染,或者可能使一个重要的器官被刺穿。

英国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野生的能捕杀害虫的玻利维亚马铃薯。这项研究工作可能导致研究出一个具有商品价值的马铃薯品种。
    这种有可能研究成功的马铃薯可以杀死栖息在它的有粘性的叶子上的绿蚜虫和其他蚜虫,从而使种植这种作物的人用不着再使用费用昂贵的杀虫剂。设在英格兰南部哈彭登城的罗萨姆斯缔德实验站的植物病毒专家理查德·吉布森博士已经把玻利维亚马铃薯同英国最受欢迎的马铃薯品种之一的一种名叫PENTLANDCROWN的马铃薯杂交。
    试验表明,螨虫、蓟马虫和各种甲壳害虫一旦碰到粘叶马铃薯也都同样难逃死亡。因此,大量种植这种马铃薯,就可以使整个地区成为捕捉蚜虫的巨大的天然罗网。这样能大大减少马铃薯病毒和卷叶病毒。这些病毒都是蚜虫传播的。
    人们只知道这种玻利维亚马铃薯能抵抗蚜虫的袭击,但是吉布森博士却发现了它的防御机制的性质,即靠叶子上细微的茸毛分泌一种粘胶来捕捉那些来伤害马铃薯的害虫,它们还未来得及繁殖或伤害作物以前就死了。
    吉布森博士目前的研究工作是剑桥大学附近的英国植物育种研究所的育种计划的基础。这个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想把马铃薯的产量提高到具有商品价值的水平上。一项类似的育种计划目前正在秘鲁利马的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进行。
    (摘自《印度教徒报》)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三日电】游泳:
    在今年的游泳比赛季节里,十四岁的美国青年玛丽·马尔崭露了头角,她三次打破了自一九七八年以来由特蕾西·考尔金斯保持的二百米蝶泳的世界纪录。这是莫斯科奥运会前的一年中的一个引人注目的事实。
    在一九七九年,有十二项世界纪录被刷新。在男子项目中,有五个项目是由苏联人刷新的:二百米自由泳由塞奇·科普利亚科夫以一分四十九秒八三的成绩刷新了纪录,四百米自由泳纪录由弗拉基米尔·萨尔尼科夫以三分五十一秒四一和三分五十一秒四○的成绩刷新,八百米自由泳纪录由萨尔尼科夫刷新(成绩是七分五十六秒四三),最后是美国人杰西·瓦萨洛刷新二百米接力游泳的纪录(成绩是二分三秒二九)。
    除了玛丽·马尔的连续三次破二百米蝶泳纪录外,(二分零九秒七七,二分零八秒四一,二分零七秒零一),美国女运动员辛西娅·伍德黑德和金·莱因汉也都显露了她们的才能。
    伍德黑德的二百米自由泳的成绩达到一分五十八秒二三,金·莱因汉的一千五百米自由泳的成绩达到十六分四秒四九;而苏联女运动员莉娜·卡舒希特二百米蛙泳的成绩也达到二分二十八秒三六。
    去年,在西柏林重新夺魁的美国女子游泳队,仍然是游泳水平最高的国家。但是它却经常遇到新的竞争对手。
    因此,不久前还是美国人独霸一方的自由泳,现在却受到了苏联人的挑战,目前,苏联拥有二百米、四百米和八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而且明年在他们自己国内比赛,从而使他们更处于有利地位。
    去年,在世界锦标赛中失利的东德女运动员,今年还没有恢复她们的竞争力,因此,美国女运动员在八○年的奥运会上,除蛙泳外,仍然可能囊括大部分金牌。举重:
    苏联人拉奇曼诺夫,在萨洛尼卡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中取得了最重量级冠军的称号。因而,十一月份对苏联说来比五月份更为有利,因为,在五月份,苏联人不得不在瓦尔纳把冠军队的称号让位给保加利亚。在这次锦标赛中,苏联取得了十项世界冠军中的六项,其余的给保加利亚、古巴和波兰夺取了。
    至于西方国家,象往常一样,它们只满足于部份力所能及的成绩,如西德的米斯勒、日本的后藤和法国的达尼埃尔
    ·塞内等,虽然在比赛中取得了铜牌。但总成绩距世界纪录甚远。
    在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前一年中,五十四项世界纪录中有二十三项为苏联取得。
    实际上,世界冠军称号比纪录有更高的价值。
    在这种情况下,战术显得比单纯的实力更为重要,苏联人明年在奥运会上,在他们的观众面前将再一次应用这个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