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布朗肯定要同中国讨论苏干涉阿富汗问题;合众社说布朗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美中两国共同加强巴基斯坦军队的办法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日电】(军事记者:霍夫曼)五角大楼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在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期间,“肯定要”讨论到苏联干涉阿富汗的问题。
    这次访问是美国国防部长第一次访问中国,在布朗即将启程去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的前夕,发言人托马斯·罗斯说:“这件事肯定会影响到部长对中国的访问。”
    罗斯说,这次访问(从一月五日到一月十三日)“有着比阿富汗事件更重大的意义”。这次访问被看作是卡特政府采取的又一个加强中美关系的行动。
    罗斯说,日程包括讨论技术、武器控制和亚洲战略形势问题,可能还会提到越南问题。
    当有人问到他所谈讨论技术问题是指什么时,罗斯说,美国反对向中国出售武器的政策没有变。
    卡特政府的官员说,布朗将提出美国愿意出售一个地面站,接收从美国卫星上发出的非军事情报,如作物生长、矿产和水利灌溉等这类地面上的情况。
    这些官员强调说,中国人不操纵地球资源卫星—D,只是接收美国挑选给他们的情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日电】由于伊朗和阿富汗的危机,布朗北京之行具有了新的重要意义。几个月前,布朗的访问是作为一般的试探性访问而安排的。
    有人猜测,布朗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美国和中国共同加强巴基斯坦军队的办法。巴基斯坦同阿富汗有共同边界。
    官员们说,关于是否向中国提供一个美国地球资源卫星—D接收站的问题,政府内部曾进行过激烈的辩论。
    布朗访华标志着美国和中国第一次进行高级军事讨论。布朗去年六月在维也纳曾同苏联高级国防官员进行过类似讨论。
    预料美中双方在北京的会谈将集中研究世界战略形势、阿富汗危机、苏联总的表现、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前途、武器控制的前景、以及美国向中国出售高级技术问题。

【路透社曼谷一月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中国故总理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女士将于二月五日抵达这里对泰国进行一周的访问。
    这些人士说,中国人大副委员长邓颖超女士将作为泰国议长哈林·宏沙军的客人访问泰国。宏沙军上月曾访问中国。
    这些人士又说,她在访泰期间将会见包括江萨总理在内的泰国政府领导人,并将拜会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

【南通社华盛顿一月三日电】为纪念美中重新建立外交关系一周年,这里所发表的声明、所作的表示以及刊载的一些评论都表明,华盛顿正打算把更多的精力用于研究在各个领域中同中国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定于今年举行的访问对于发展中美关系将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将于本周末访问北京。
    卡特总统上周说,美国在同苏联的关系中将不“打中国这张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要求参院推迟辩论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因为俄国对阿富汗的军事入侵使美苏关系进一步朝着深深冻结的程度下降。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对记者说,总统认为,由于喀布尔在圣诞节发生的政变是得到估计为五万苏军的支持的,所以在这个时候辩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是“不合适的”。
    鲍威尔今天说,总统写了一封信给参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要求在卡特和国会“对苏联的行动和意图进行估计并把他们的注意力放在对苏联入侵阿富汗造成的危机作出反应所需的立法和其他措施方面的时候”,推迟辩论。
    国务卿万斯把写信一事告诉了参院共和党领袖霍华德·贝克。贝克说,这项条约“不管怎样都已经完蛋了”。
    有人问,卡特的要求是否意味着,这项条约今年是不会讨论了,贝克回答说:“我想,除非发生其他事情,否则今年是不会讨论了。”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三日电】白宫今天说,由于俄国在阿富汗发动的“非法的、单方面的和完全没有道理的侵略”,卡特总统已要求参议院推迟辩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参议院人士认为推迟辩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要求是个象征性的行动。
    白宫发言人鲍威尔说,总统是在同参议院的领袖们磋商后提出推迟辩论的要求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三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拒绝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谴责,他重申,这是应阿富汗政府要求而采取的一个「有限的行动」。
    勃列日涅夫是在苏联大使尼古拉·隆科夫交给撒切尔夫人的一封信中这样说的。隆科夫是在唐宁街十号首相府同撒切尔夫人和卡林顿举行四十分钟的会谈时把信交给她的。
    勃列日涅夫复信的全文没有马上就公布,但是隆科夫在离开唐宁街时向记者们透露了大致的内容。
    看来这封信同勃列日涅夫本周早些时候答复卡特总统的「热线」抗议一样,措辞很笼统。
    隆科夫说:
    「正象勃列日涅夫主席在信中所解释的一样,我向她解释说,没有什么入侵,而是一些苏联军队应阿富汗政府的邀请开了进去,他们在那里待的时间只到他们使命完成的时候就为止。」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四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玛·撒切尔首相已取消了计划中的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对英国的访问,以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

身穿军装的苏联军队现在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进行军事巡逻,而且,一个经过精心挑选的苏联代理人领导着那里的一个新政权。但是,这一行动能否给莫斯科带来长远的好处,是值得怀疑的。相反,这有可能使苏联人更深地陷入“无法获胜”的境地。令人感兴趣的是,这同约翰逊一九六五年三月使美国在越南陷入的局面有些相似之处。
    关于这个问题,有两个重要情况值得注意。
    (一)大批身穿军装的苏联军队在华沙条约地区以外的一个国家作战,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第一次。
    (二)苏联军队的这种没有先例的公然入侵是发生在中东的一个穆斯林国家。而中东是世界上的一个同美国闹摩擦的意识越来越强的地区。
    这两个特点加在一起,改变了美国同中东国家关系的状况。事实上,是苏联突然在一夜之间用武力干涉了一个中东国家。本来,人们普遍担心美国可能这样做,而现在却是苏联人这样做了。
    这一干涉的直接结果是使伊朗和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内站在了一边。苏联的行动使这两个国家都感到不安。两国都提出了抗议。
    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和伊朗一下子就能坐下来就它们之间关于人质和伊朗国王这一双重问题进行悄悄的、通情达理的会谈。但是,它使事情的状况发生了变化。直到苏联人对喀布尔下手之前,美国和伊朗是在越来越深地陷入一种威胁和反威胁的局面。而现在,只要有一方愿意并且能够拿出一个小小的橄榄枝,对方就会觉得比较容易作出响应。至少,它们可以谈谈它们可能共同遭受的苏联向中东地区进一步渗透这一新的危险了。
    在阿富汗的冒险也使西欧国家受到了震动。西德的抗议声明是自苏联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对苏联的任何行动提出的最强烈的抗议。
    长期以来一直是莫斯科的一个事实上的仆从国、差不多够得上一个盟国的印度感到很不安。
    一九六三年,在肯尼迪总统在任期间,美国向越南派了“顾问”和“志愿人员”。两年后,一九六五年三月,约翰逊使美国的干涉变成了公开的行动,成建制穿军装的美军投入了战斗。一旦开始了这种国外冒险,那就很难调转头来。莫斯科从事这种冒险已经快两年了,现在才刚刚提高赌注。
    这为美国的外交提供了同中东所有穆斯林国家改善关系的大好机会,其中包括打破同伊朗在人质和国王问题上的僵局的机会。
    (摘自一月三日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美联社伦敦一月三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今天晚上说,他将在下周出访阿富汗附近的国家,以估计苏联在阿富汗进行干预的影响。卡林顿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视采访时说,他将访问巴基斯坦、阿曼、土耳其,“并可能访问该地区的一个或两个别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