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苏将要对起义军集中地区采取有选择的讨伐和绥靖措施。苏军正从喀布尔向北面、东面和东北面的起义军中心调动,并在接管阿各主要空军基地
    【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一日报道】(记者:米德尔顿)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看来正进入第二阶段,即巩固俄国人对阿富汗各大城市和空军基地的控制。接着可能要对起义军最重要的集中地区采取有选择的讨伐和绥靖措施。
    分析家们估计,讨伐行动将由阿富汗和苏联两国军队共同实施,以苏军部队作为主力。
    阿富汗军队号称八万人,共三个军,其军部分别设在喀布尔、加德兹和坎大哈。在过去一年中,由于政治上的动乱,一些人投奔起义军,一些人被起义军俘虏,加上弹药、零件和燃料不足,这支军队的战斗力已大为削弱。
    记者征求过华盛顿和欧洲一些分析家的意见,他们大多数认为,苏联唯一的办法是从占领转入讨伐行动。少数人认为苏联将满足于占领喀布尔、各重要城镇和交通中心。
    一些零星的消息说,苏军正在从喀布尔向北面、东面和东北面的起义军中心地区调动。另一些部队,包括上星期五和星期六越过边界的两个摩托化步兵师,看来正在接管阿富汗各主要空军基地。
    分析家们认为,苏军全部占领这些基地以后,将利用它们派出的直升飞机和战斗机支援地面部队的作战。
    分析家们一致认为,在苏军再调入四个摩托化步兵师以后,他们就可能以相当快的步伐完成讨伐任务。这四师部队目前正集结在阿富汗边界北面。现在估计,在阿富汗的苏军部队已至少有五万人,飞机至少有二百架。
    分析家们指出,如果苏军大批调动武装直升飞机和运输机,所需要的部队人数就可以减少。
    分析家们估计,苏军可能用这些武装直升飞机袭击边远地区的起义军。据估计,武装直升飞机的这种行动可能得到米格—21战斗机的支援,后者将在直升飞机袭击之前先扫射地面部队。

【路透社伊斯兰堡一月三日电】巴基斯坦《战斗报》今天报道,苏联扶植的阿富汗政府冻结了银行账目并且停止了阿富汗货币的流通,正在通用俄国卢布。
    这家报纸报道到达俾路支省(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南部接壤的省分)的旅客的谈话说,采取上述措施的目的是不让资金流入正在对政府作战的叛乱部族手中。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日电】白宫今天发表的公告全文如下:
    总统今天下午会见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们和其他一些高级顾问,以研究持续的伊朗危机,并考虑苏联武装部队入侵阿富汗所构成的严重威胁。
    总统已命令我国驻苏联大使回国磋商。沃森大使将于明天返回华盛顿。
    国务卿向国家安全委员会报告了过去几天在外交上的一系列交换意见的情况。副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报告了他最近同各盟国代表会谈的情况。
    总统今天下午就为了应付苏联的侵略将要采取的行动问题作了一些决定。这些决定包括单方面行动以及将要同其他国家共同采取的行动。
    总统的决定将在进行适当的磋商和通知各方之后公布。总统已经指示要立即完成这个过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日电】了解在这次两个半小时的会议上考虑的一些抉择的政府官员们说,美国即将采取的行动是“相当单薄的东西……不是很重大的行动”。
    这些没有参加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的官员说,美国考虑的抉择包括:减少或中止同俄国人的几项双边运输协定;减少同苏联的外交上的交流,其中包括文化交流;指出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行动严重违反了一九七五年的赫尔辛基协议,并在即将举行的马德里会议上把它作为一个重大问题提出来。
    这些官员说,美国“不可能”支持抵制定于今年夏天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作法。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二日电】白宫宣布,卡特总统今天把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沃森召回,磋商苏联军事干涉阿富汗问题。
    总统的新闻秘书鲍威尔说,美国没有考虑采取军事对策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日电】卡特今天在白宫举行高级军事和外交顾问会议,据说是讨论美国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一事可以采取什么对策。
    据说正在考虑的供选择的办法之一是,北约组织国家可能抵制一九八○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据信,在北约组织举行了一整天的会议里考虑到的步骤有:
    ——早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要求,谴责苏联,并且要求撤出在阿富汗的俄国军队。
    ——取消美国对巴基斯坦实行的武器禁运。
    ——推迟参院对新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考虑。
    ——派一个美国代表团去波斯湾地区的友好国家设法组成反苏统一阵线。
    ——赞同抵制夏季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寻找向阿富汗反抗者提供武器的办法,看来他们在军事上敌不过苏联的坦克和阿富汗新政府手中的其他现代化装备。

当美国一心关注伊朗的不幸僵局的时候,苏联却在有条不紊地采取不受限制的军事行动,迫使阿富汗进入苏联的轨道。
    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既没有遮遮掩掩,也没有偷偷摸摸。苏联人十分清楚地知道,由于我们专注于伊朗问题,美国除了吵吵嚷嚷地抗议之外,不能有更多的作为。口头抗议从未阻止过苏联从事帝国主义活动。
    卡特政府把苏联的入侵称为“明目张胆的军事干涉”,这是非常正确的。它呼吁国际社会谴责莫斯科的军事部署,这也是非常正确的。
    但是,即使国际社会响应号召,对苏联提出谴责,那也不过是空作姿态而已。
    谴责是无论如何不能阻止苏联人的行动的。从过去看未来,克里姆林宫的人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甚至华盛顿——是会顺从地接受苏联控制阿富汗这个现实的。
    (摘自十二月三十一日美国《亚特兰大日报》)

【法新社白沙瓦一月一日电】反对苏联支持的喀布尔政权的穆斯林叛乱分子,今天敦促其他国家对他们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战斗提供政治和军事支持。叛乱分子发言人在这里阿富汗边界上接见记者时说,不能把上周苏联的干涉以及随后的政变比作美国卷入越南战争。
    拉希姆·尼亚齐说,同越南人不一样,阿富汗叛乱分子“没有防御力量。我们没有外界支持,我们缺少弹药”。
    他说,其他国家,尤其是穆斯林国家,应当向穆斯林游击队提供支持,因为现在的局势对整个这一地区是危险的。尼亚齐说,他是代表改组后的叛乱分子“阵线”讲话的,这个“阵线”中包括叫做“阿富汗伊斯兰组织”和“阿富汗伊斯兰党”的团体。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月一日电】穆斯林国家的外交官一日一致认为,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使伊斯兰世界对美国的态度一夜之间缓和下来。
    他们的分析看来已为在苏联驻德黑兰和新德里大使馆的抗议游行和穆斯林占优势的国家的政府几乎一致谴责这次军事进攻所证实。
    即使是在伊朗,入侵阿富汗所引起的反苏情绪也已变为行动。
    一日有数千名示威者在苏联驻德黑兰大使馆前游行,高呼“处死俄国”。这是最近几个星期里专门向美国呼喊的一个口号。
    新德里的阿富汗学生向苏联驻印度首都的大使馆扔石头,并焚烧勃列日涅夫主席的像,以抗议估计三万红军对阿富汗的入侵。
    【法新社德黑兰一月一日电】今天这里有数千人因为对苏入侵阿富汗感到愤怒而到苏使馆前示威,反美热潮在伊朗已退居第二位。

苏联军队正在阿富汗境内从苏阿边界直到阿(富汗)巴(基斯坦)整个边界的弧形地带全线一边战斗一边向前推进。苏军是由塔什干的一位穆斯林将军指挥的。
    尽管莫斯科坚持说同叛军作战的主要是阿富汗陆军,但是,苏联的入侵显然不断遇到叛乱分子和阿富汗陆军部队的反抗,虽然陆军的大多数部队被关在兵营里禁止外出。巴基斯坦观察家的一篇详细报道证实了叛乱分子的说法:被解除武装或被关在兵营中的阿军人数高达七万。
    开到阿富汗的苏军的最高指挥官——据说是穆萨·伊凡诺夫少将——来自同阿富汗接壤的乌兹别克穆斯林共和国,这反映出莫斯科极为担心,知道要想征服一个世世代代反抗外国统治的国家光凭军事力量可能还不行。
    关于伤亡的报道几乎无法得到证实。但是,据一些巴基斯坦观察家说,被打死打伤的苏军的估计数字多少不一,有的说是二百五十人,有的说是近两千人。西方外交官认为后一个估计数字过高了。
    (摘自一月三日英国《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