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宣布埃及驱逐所有苏非军事专家并减少苏使馆人员。指责沙特阿拉伯允许苏武器经过其领空运给南也门
    【合众国际社开罗一月二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宣布驱逐所有仍在埃及工作的苏联非军事专家并减少苏联使馆人员百分之八十以上,以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
    萨达特在议会发表讲话时,指责沙特阿拉伯允许苏联的武器经过它的领空运给南也门政权是“背叛和无知”。
    他说,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由于苏联阴谋攫取阿拉伯石油和达到印度洋暖洋,苏联向南也门提供的武器“将用来对付沙特阿拉伯和阿曼”。
    他说,尽管沙特阿拉伯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因埃及同以色列签订和约而对埃及采取敌对态度,埃及仍然完全承诺向美国提供军事设施以帮助保护受到袭击的任何波斯湾阿拉伯国家。
    萨达特宣布的对苏联的报复措施,比他的民族民主党政治局一月六日所透露的要走得更远得多。
    萨达特说:“我已制止新任埃及驻莫斯科大使启程,并减少苏联外交使团的人数。我们在莫斯科有七个(外交官),他们在这里也不应该超过七人。”
    他又说:“我还指示总理哈利勒遣送所有仍在这里的苏联专家回国。”
    【美联社开罗一月二十八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要求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知道谁是你们的朋友”,并说,美国是中东安全的泉源。
    萨达特在议会特别会议上发表了三小时的讲话,他在讲话中间接支持上周所阐述的卡特主义,即如果有必要,以武力保护西方世界石油供应来源。
    埃及领导人是在先知穆罕默德诞辰日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萨达特将于今晚会见美国总统特使利诺维茨,重申尽管阿拉伯诋毁者进行“污辱”,他打算坚持和平进程。

宣布暂停阿富汗的伊斯兰国家会议组织成员国资格,呼吁伊斯兰国家抵制莫斯科奥运会。合众社说这项决议是对莫斯科外交上的一次沉痛打击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一月二十八日电】三十六个穆斯林国家今天要求苏联军队“立即全部”撤出阿富汗,并宣布暂停阿富汗政府伊斯兰国家会议组织成员国的资格。
    会议主席阿迦·夏希对记者说,出席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的所有三十六个穆斯林国家——包括利比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都赞同这项决议。
    此外,会议还“要求”穆斯林国家不要同亲莫斯科的喀布尔政府建立外交关系或同它断绝现有的关系,呼吁穆斯林国家停止向喀布尔政权提供一切援助。
    夏希说,这项包括十一点内容的决议“谴责苏联出兵侵略阿富汗人民”,并“谴责说这是侵犯人权”。
    决议“要求驻扎在阿富汗领土上的所有苏联军队立即全部撤走”。
    夏希说,出席会议的所有国家都赞同这些内容。虽然这项条款被一致通过,但是,有三个国家对要求不给与喀布尔政权以外交承认的措施提出“保留”,有六个国家对同喀布尔政府断绝外交关系的主张有保留。这些国家由于提出保留,可以不受条款约束行事,但是,其余的二十七个国家都赞成这一条款。一项措辞松散的条款呼吁穆斯林国家“考虑不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但是十一个国家提出保留意见,这就大大冲淡了已经是很无力的条款。
    另外几项专门指名批评美国向伊朗施加压力以及有关中东冲突的决议没有得到通过,尽管原来看来肯定是会得到通过的。
    紧接着在联合国以压倒多数表决通过谴责苏联进兵阿富汗之后通过的这项决议,再加上六位阿富汗叛乱领袖在当天早些时候在会上露面,是莫斯科在外交上遭到的一次沉痛打击。
    这项总括性的决议的其他几点内容是呼吁伊斯兰国家帮助涌入巴基斯坦的大约五十万阿富汗人。另一点内容是表示“彻底声援”巴基斯坦和伊朗。

【合众国际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中国和越南之间的和谈今天到了破裂的边缘,两国在去年二至三月间进行的为期一个月的战争似将重新爆发。
    中国外交部宣布,它参加谈判的首席代表副外长韩念龙“很忙”,不能再参加同越南人举行的谈判。
    越南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对中国的这一宣布表示震惊。
    在北京的越南代表团对中国二十八日的声明没有发表其他正式评论。
    停止同苏联的会谈的作法以及中国对同越南会谈不感兴趣的表示都是苏联去年十二月接管阿富汗的行动引起的。
    在九个月的谈判中,中越双方甚至连议程都定不下来。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七日电】《真理报》对美国总统向国会提出的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和他一月二十三日在国会发表的“国情”讲话发表了评论,它写道:“华盛顿似乎是在匆忙消除对最近美国统治集团在对外政策方面所选择的方针产生的怀疑。”
    “国情咨文的核心是露骨的好战的霸权主义。卡特在国会的讲话无论是从精神上,还是从字义上都公开地和毫不含糊地表达了美国谋求‘世界首领角色’的野心,即力争握取把自己意志强加于其他各国人民的权利的野心。
    “大家知道,战后,美国历届总统中几乎没有一名不梦想以‘伟人的’身份载入自己国家的史册。看来,暂且还没有谁能办到这一点。情况却经常适得其反。杜鲁门毁掉了罗斯福任总统年代美苏关系中出现的一切良好的东西。美国在越南发动的肮脏战争就是约翰逊的可耻记录。难道现在白宫不是首先在从事破坏性活动,在挖许多年来用一砖一瓦建筑起来的苏美两国关系大厦的墙角吗!”

法新社说决议草案是沙特阿拉伯提出的,德新社说代表们曾在阿富汗和伊朗危机问题上发生冲突
    【法新社伊斯兰堡一月二十八日电】伊斯兰国家外长特别会议政治委员会今天在采纳了一些修正意见之后,就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行动,通过了一项决议。这项决议的草案是沙特阿拉伯提出来的。
    会议发言人卡西姆
    ·扎希里说,参加这次会议的所有穆斯林国家投票赞成这项经过修正的决议。沙特阿拉伯原先提出的草案要求苏联军队立即无条件地撤出阿富汗。
    扎希里说,与此同时,这次会议把“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的六个叛乱组织提出给予观察员资格的请求搁置了起来。将把这个请求提交今年四月份在这里举行的下一届伊斯兰国家外长普通会议。
    【德新社伊斯兰堡一月二十八日电】出席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的代表们今天在这里在阿富汗和伊朗危机问题上发生了冲突。这是他们连续举行的第二天不准旁听的会议。
    会议人士说,沙特阿拉伯和另外十六个保守的伊斯兰国家发表了工作文件,谴责苏联干涉阿富汗的行动,并要求苏联军队立即无条件撤退。
    他们还要求伊斯兰国家会议各成员国不要承认阿富汗的亲苏政权,中断同喀布尔的一切经济、文化和财政关系。
    会议人士说,比较激进的阿拉伯国家反对这些建议草案,认为这些建议太片面。
    伊拉克、伊朗、利比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也发表了自己的工作文件。据说,这些文件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和美国扬言要对伊朗实行的制裁。这些文件遭到了保守的伊斯兰国家的反对。

【路透社大马士革一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同阿萨德总统举行了会谈,消息灵通的阿拉伯人士说,他可能同意给叙利亚提供更先进的武器。
    葛罗米柯是在阿拉伯世界对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纷纷发表反苏宣言之后于昨天开始对叙利亚进行三天访问的。
    阿萨德总统和葛罗米柯之间的会谈持续了五小时。
    一位叙利亚发言人说,葛罗米柯强调莫斯科坚决支持阿拉伯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该发言人说,两人回顾了中东局势以及国际问题。
    在昨晚举行的有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参加的宴会上,葛罗米柯指责了美国,并说,华盛顿应该对阿拉伯世界的不幸负责。
    外交人士说,葛罗米柯的讲话是企图把该地区的注意力重新集中到美国发起的以埃和约上。这项和平条约已经遭到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谴责。
    叙利亚如今是克里姆林宫在这一地区的唯一重要赞助者。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一月二十八日电】联合在一起的阿富汗反叛分子的六名领导人,今天戏剧性地在紧急召开的伊斯兰国家会议上露面,要求为他们反对苏联支持的阿富汗政府的艰苦斗争提供援助。
    这六名反叛分子领导人出席这次会议,是他们第一次被允许正式参加国际上的外交集会。
    巴基斯坦外交官穆阿扎姆·阿里说,「这表明穆斯林世界不承认那里(阿富汗)的共产党政权,表明我们准备支持他们的斗争。」穆阿扎姆·阿里曾为这六名阿富汗领导人联合出了力。
    这些反叛分子的领导人向十分重要的政治委员会发表了讲话。
    反叛团体事实上得到承认,和莫斯科的喀布尔政府仓促举行选举这两件事,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是外交上的痛苦的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