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一月一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说,他在伦敦和北约同美国的盟国就苏联干涉阿富汗进行的会谈是西方可能采取的行动的适当的序幕。
    克里斯托弗同北约理事会大使级会议就这个问题谈了两个半小时。
    当他离开北约总部前往伦敦取道返回华盛顿时说:“我认为在北约理事会的会谈是可能采取的集体行动的一个非常适当的序幕。
    “今天在这里以及在伦敦,我们都强调了我们就可能对苏联采取的双边行动以及为支持这个地区的国家的独立而可能采取的行动进行非常密切的磋商的重要性。”
    一位北约人士说,理事会没有讨论具体措施“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确实是我们现在必须做的事情”,但是,提到一些可能性,例如,不参加今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或者限制给苏联提供商业信贷。
    克里斯托弗说:“我认为,与北约理事会开会是一个非常及时的机会。我对他们说,在自从卡特总统要我来这里以来的这几天,苏联入侵阿富汗的程度极其明显地增强了。开始时进行的空运已变成从陆地进行的广泛入侵……”
    他说:“今天的会议要提醒人们:幸运的是,在过去几天里,世界上的反应的程度也越来越强烈。参加这里会议的国家反映了一些看法,这些看法表明,它们认为所发生的事情是苏联军队对阿富汗人民进行的一次残暴入侵,一次大规模的侵略。
    “我认为,参加今天会议的人们所发表的评论反映出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最深切的忧虑。”
    一位官员说,所有国家都认为苏联的干涉是“一个极其严重的问题。对于这种估计没有不同意见。”
    克里斯托弗对理事会说:“我们现在看到俄国人是怎样看待缓和的不可分割性的。”他说,盟国一致认为,“威慑,力量的第一线是北约在作出决定时的政治团结”。
    北约人士说,在讨论期间,大家表示了这种希望:西方不要向绥靖力量屈服。几位大使强调说,不管决定采取什么行动,这种行动都必须是可信的。
    伦斯说,北约理事会同意就阿富汗问题继续进行密切磋商。

【日本《东京新闻》一月一日报道】
    政府人士十二月三十一日说,首相官邸和白宫之间就苏联军事干预阿富汗的军事政变一事交换了信件。白宫先写信来,信里说明了美国政府的立场,要求日本政府理解。信里陈述的美国政府立场是:苏联的行动违反了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各盟国有必要联合起来对付。
    首相官邸写了回信。信由外务省起草,经大平首相批准后,已经在三十日发出。信里表示支持美国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八日电】阿富汗主席阿明被推翻一事,看来对苏联公民肯定是一个新的震惊。苏联支持的阿富汗所发生的一些几乎未予解释的情况,可能早已使他们稀里糊涂。
    十二月二十七日上午苏联的各种宣传工具,如它们自九月以来所作的一样,仍然在赞扬阿明政府。
    但是就在那天晚上,莫斯科电台广播了阿富汗新领导人发表的一篇谴责阿明的长文章。
    苏联电视台在十二月二十八日晚上的重要新闻广播节目里说,苏联政府已经接受阿富汗政府要求提供援助的请求,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向卡尔迈勒发了贺电。但是却没有详细谈到有关卡尔迈勒的情况。
    当今年九月,阿明的前任塔拉基被推翻时,苏联公民们被蒙在鼓里。九月十日,苏联电视观众们还看到塔拉基与勃列日涅夫相互拥抱。六天之后,塔拉基突然被赶下台,当他后来死去时,苏联报纸根本没有提到他的死。
    教育水平的提高使公众对世界局势产生好奇心,塔拉基的神秘的倒台也受到了注意。
    塔拉基倒台两周之后,在莫斯科的一个公共讲座大会上,听众向作报告的人提出了一连串有关阿富汗的问题。这些作报告的人都是些国际关系问题上的专家,但是他们却不能澄清事实真相。
    西方电台对苏联的广播,大量报道了美国和阿富汗叛乱分子的话:苏联作战部队已经被派往阿富汗。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十二月二十三日声称,关于苏联派作战部队的说法“完全是胡说八道”。
    苏联报纸突然改变调门以前也有过。

【塔斯社北京电】中国报刊消息的意见,正好同这些日子在美国和北约一系列国家正在进行的反对苏联、反对阿富汗人民民主制度和政府的诽谤运动相一致,众所周知,这些国家支持叛乱分子匪徒反对阿富汗及其革命成果的武装行动。这就再次证明中国领导正在起着反对人民革命运动的帝国主义力量走狗的作用。(本刊注:塔斯社原电无日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一日电】白宫的一位助手今天说,卡特总统将谋求今年获得参院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尽管苏联对阿富汗实行军事干涉造成了新的障碍。这位助手说,卡特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立场不变。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中美共同防御条约将于今天午夜,在中华民国自立自强和中美新关系次第展开的情形下,平静的终止,结束中美两国二十五年来的军事同盟关系。美国卡特总统去年片面宣布,将于今年年底终止的共同防御条约,是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日在华盛顿签订,次年三月三日起生效。
    与共同防御条约有关的若干军事协定,也势必同时终止。
    美国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上月八日在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曾说,六项军事范围内的协定,将随同共同防御条约终止。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美方尚未明确向我国表明,那几项协定将一并终止。但可预料的是,在华美军地位,美军顾问团待遇,美国供应军事物资防卫台湾等项协定,由于共同防御条约的终止及美军不再驻台,也将于一九八○年一月一日起终止其效力。
    虽然如此,美方的若干技术性人员,仍将参与国军一些训练和装备维修工作。中美双方有关武器购买等军事联系,仍由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驻美办事处及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维持联络孔道。
    【《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一日报道】题:“美台条约失效”,中国警惕苏联扩张,希望“对话”
    存在了四分之一世纪的美台相互防御条约已经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末失效,台湾从一月一日起形式上将脱离美国的保护伞。台湾地区将产生一个军事上的真空地带。因此,中国最为担心的是,苏联利用这个机会介入这个地区。中国现在通过把它和美国的合作体制扩大到军事方面来防止别国介入,始终争取和平解决。

【法新社伦敦一月二日电】被赶下台的伊朗国王巴列维在今天发表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说,他愿意受一个国际法庭的审判——但是要有某些条件。这位前君主在接受伦敦《每日邮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根据我认为我在执政期间取得的成就对我作出判断,我将感到满足和快乐。」

【安莎社新德里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和越南是迄今为止承认卡尔迈勒领导的阿富汗新政权的四个国家。这一消息是阿富汗驻印度大使馆的顾问萨尔海今天在这里公布的。

说苏联入侵阿富汗猝然结束了人们称之为的缓和时期,并大有燃起战火的危险
    有百分之四十的德国人怀着忧郁的心情展望新的一年。令人忧心忡忡的七九年结束了。
    苏联对阿富汗所采取的军事干预行动,从政治上来看,绝不是一个地区性的事件。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反正是已经冷淡下来的关系,现在有结冰的危险。看来,好象苏联人在喀布尔猝然地结束了那个被人们称之为“缓和”的时期。所有的关于“共处与不管意识形态的差别进行国际合作”的美妙动听的言辞,一下子都被踩在俄国的铁蹄之下了,而且几乎被无情地践踏得粉碎,象一只烟头那样。
    所谓分工,用俄国话来说就是:在红场上高喊和平口号,向红军发出进军的号令。
    对克里姆林来说,在通往权力和石油的进军道路上建立一个新的基地并扶植起一个新的代理人,显然要比世界舆论更加重要。而西方对此却只好气愤,从道义上大声疾呼,并且一起来商量对策。
    无论是德黑兰的人质也好,对喀布尔的干预也好,面对着这些事件,我们也只好忍受。我们的业已受到了伤害的善心,这次又增加了一道新的伤口。
    俄国人在推行实力政策,而我们却依然还在为面对既成事实一筹莫展的处境寻找新的遁词。西方按照下列模式行事的现象实在是屡见不鲜了。第一阶段:对苏联违反国际公法的行径表示气愤。第二阶段:以制裁相威胁。第三阶段:对自己所采取的制裁办法表示怀疑。第四阶段:取消制裁。第五阶段:忍受这种违反公法的行径。第六阶段:对这种行径投降,并且庄严地宣布新的和平政策。
    谁要是对这一套做法进行批评,那他就立即遭到诽谤,被说成是在鼓吹“实力政策”。然而迄今为止实际上还有另一种途径。首先再也不能表现软弱了。因为这种软弱的表现常常只能是鼓励他们去犯下新的违反国际公法的行径。而这种行径正在威胁着和平。
    这次俄国人在喀布尔的冒险行动,不光是一个策略上的问题。而且从政治上来看也大有燃起战火的危险,因为这将向世界表明,现在只有一个主动采取行动的超级大国,这就是苏联;而另一个超级大国,也就是美国,则是被动的。美国是一只盟友都三心二意的纸老虎。
    如果这次美国人和我们不能成功地把这种印象给更正过来,那么到八十年代对西方世界进行讹诈的企图将会越来越多。和平就会变得更加没有把握,那样的话,就不是百分之四十的居民,而是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都有理由更加忧心忡忡。(摘自十二月三十一日西德《世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