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香港一月二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的华国锋主席同驻北京的部队指战员一道庆祝新年。
    华主席在同指战员进行的两个半小时的交谈中说,在新的一年里,军队、政府和人民“要为加快四个现代化建设共同努力”。
    华主席说:“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国家的前途是大有希望的。”
    华先生后来为这个团写了毛泽东的一句语录“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华主席同战士一道吃午饭,然后前往驻北京的人民解放军另一个连队。
    【美联社北京一月一日电】中国首席副总理邓小平今天表明,中国打算在八十年代在反抗越南和苏联方面起更加积极的作用,并说:使台湾回归祖国是八十年代的主要目标。
    邓在政协举行的新年茶会上向中国三百多名著名人士说,中国要继续“在国际事务中起到自己的作用”,并且要对反对霸权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谴责越南和俄国有扩张主义野心。
    邓小平和已故周恩来总理的夫人邓颖超在这次茶会上都谈到了台湾归回祖国的重要性。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援引邓副总理的话说:“要把台湾归回祖国始终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上。”邓说,要实现台湾归回祖国和进行国内建设这些目标,最根本的是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团结全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多快好省地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他还要求做到安定团结,加强党的领导、有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建立一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有专业知识的干部队伍。

美报报道《苏联在处于战略地位的阿富汗冒风险,克里姆林宫的南进可能实现其几世纪之久的目的》
    彼得大帝会感到骄傲的是,他的克里姆林宫内的人民委员继任者们居然出兵阿富汗。
    正是彼得大帝在二个半世纪以前首先看到了把俄罗斯帝国的边界推向博斯普鲁斯和波斯湾的不冻海面的战略意义。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苏联声称土耳其的卡尔斯省和阿尔达汉省是属于它的,苏联在阿塞拜疆和库尔德斯坦的伊朗领土上建立起了短命的傀儡共和国。
    勃列日涅夫在七十年代最后几天出兵阿富汗,如果从长远说取得成效的话,可能使俄国人得到一种连彼得大帝也没有料到的好处。
    彼得大帝将看到他的继任者们在二十世纪的最后二十五年里在按照他的遗嘱里的命令行事。(这份遗嘱在他死后五十年,一九七五年公布)。彼得大帝说,不论谁继任他的位置,都应该向南推进到君士坦丁堡和印度,因为“不管谁在那里统治,谁就将真正主宰世界”。
    牢牢控制着阿富汗南部边境的苏联军队会使他们
    ——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只有一百二十英里的直线距离。
    ——离巴基斯坦在巴印(度)边界上的拉合尔和更重要的是离传统的旁遮普首府只有二百五十英里。
    几世纪来,那些地方是次大陆的粮仓,由印度河及其支流的河水灌溉。
    ——离印度首都新德里大约五百英里。新德里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国家的政府中心。印度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
    ——离霍尔木兹海峡大约三百英里,在这条海峡里一艘艘油轮源源不断地把石油从波斯湾运往没有石油一天也活不下去的非共产党工业化国家。
    这一切有助于说明,为什么卡特总统直接警告勃列日涅夫说,苏联继续南进会使美苏关系严重恶化。(摘自美十二月三十一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美国国防部的战略分析人员认为,俄国大规模入侵阿富汗的主要目的是:
    显示出它的超级大国对手美国是个“纸老虎”,以便吓跑想同西方友好的第三世界国家。
    在喀布尔支持一个比较顺从的共产党傀儡,并且粉碎给其前任制造很多麻烦的伊斯兰部落叛乱分子,以免他们那种狂热的宗教民族主义开始向北渗透到附近的苏联穆斯林地区。
    用政治盟国和军事基地继续包围中国。
    (摘自英十二月三十一日《每日电讯报》)

【法新社伊斯兰堡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此间观察家认为,苏联要在阿富汗扶植一个完全新的政府还需要进行长时期的干涉。
    这些观察家说,苏联暂时干涉一下是不行的,因为苏联不能只靠极少数的阿富汗人——卡尔迈勒的共产党旗帜派的一百来个共产党人——跟他们合作。
    阿富汗的知识分子和政府人员在新政权眼睛里多少都是可疑分子,因为他们有的出国流亡,有的曾在某种程度上同阿明政府合作。
    在苏联入侵后,预计难民将成千成万流入巴基斯坦,类似本世纪早些时候在苏联扩张下大批人从中亚进入阿富汗一样。难民的数量最终可能超过一百万。
    观察家认为,强悍的普什图族人会加倍憎恨中央政府。在这些虔诚的穆斯林的心目中,卡尔迈勒将成为魔鬼的化身,比仅仅是莫斯科的傀儡更令他们厌恶得多。
    地区的力量对比也可能发生重要变化。卡特已经宣布要加速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美巴之间的关系曾经因为巴基斯坦的核抱负而变得半冷不热,但是现在温度正在上升。

说美初步决定给巴基斯坦军援和向阿富汗游击队提供武器
    两年多以前,苏联力量使阿富汗变成它的卫星国的活动甚至对国务院那些主张搞缓和的人来说也已经变得一清二楚了,现在国务卿万斯终于已初步同意加强美国同莫斯科在血腥的道路上接着会镇压的其他各主要国家的关系。
    第一个目标是终止禁止向巴基斯坦提供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的那项自拆台脚的命令。
    第二个目标是,向坚强的,有恢复能力的阿富汗穆斯林游击队提供轻武器,支持他们继续同莫斯科的统治作斗争,通过控制不严的阿富汗—巴基斯坦边界把武器运进去。
    (摘自美十二月三十一日《纽约邮报》)

【英国《每日电讯报》一月二日自新德里报道】据昨晚报道,数万名俄国军队正在装甲车和飞机的支援下开进阿富汗—伊朗和阿富汗—巴基斯坦边界沿线的阵地。
    这些报道猜测说,在几天之内,俄国连同装甲车和飞机一道调进阿富汗境内的军队可能要达到十万人。
    据昨天了解到的消息,一些俄国部队已经直接向东开去,并且部署在阿富汗边境通向巴基斯坦的战略门户开伯尔山口。然而据报道更大的部署是在西部的赫拉特靠近伊朗边界的重镇,从卫星得到的情报说,迄今已有约一万二千五百名士兵抵达,还有一些正从喀布尔开来。
    人们现在普遍相信,苏联入侵阿富汗的目的还可能是为了对伊朗和巴基斯坦进行干涉,而不仅仅是为了确保完全征服阿富汗。
    俄国决定在冬季中期采取行动确实使军事战略家颇感意外,因为在这个时期开进积雪覆盖的兴都库什山脉是困难的。大多数军事战略家认为,这也是一个说明阿富汗不是俄国唯一目标的迹象。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二月三十一日自华盛顿报道】莫斯科本周末采取越界入侵阿富汗的行动看来肯定会引起对卡特总统的压力,要求他在波斯湾地区采取果断大胆的行动。
    美国当前感到不安的一件事是巴基斯坦。
    但是美国官员说,巴基斯坦也许能在这里购买武器。
    使美国官员感到惊恐的不是在阿富汗建立一个亲苏的政权,这个政权在那里已经十八个月了。令人不安的是莫斯科愿意把军队派到一个在人们公认的它在东欧的势力范围以外的国家去。
    卡特总统认为,苏联这次入侵也许部分是由于俄国人对国内的情况感到不安而引起的。如果阿富汗的穆斯林叛乱分子能推翻喀布尔的亲苏政权的话,那么就会使苏联的五千万穆斯林难以控制。其他美国官员认为,这次苏联长驱直入是一个较广泛的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是要通过巴基斯坦或伊朗最终进入印度洋。

【塔斯社华盛顿十二月三十一日电】题:美国人武装巴基斯坦
    据《华盛顿明星报》报道,白宫已批准拨出总数为一亿美元的紧急军事援助给巴基斯坦。特别是要向伊斯兰堡提供装甲运输车、大炮、反坦克导弹和机载导弹、弹药。
    观察家们因此指出,巴基斯坦最近实际上已变成美国由此实行其颠覆阿富汗的行动的基地。美国并没有局限于利用巴基斯坦作为对阿富汗采取颠覆活动的基地。它还采取了加强自己在这个国家的军事存在的方针,使巴基斯坦在其近东和南亚的地理政治计划中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