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金融时报》12月4日社论】题:中国的调整
    中国最近要求削减它的经济扩展计划,其中包括某些计划进口的成套设备,这件事表明它还远远没有完成它原来在经济“调整”计划中提出的比较有限的指标。去年春天宣布的这项计划放弃了华国锋主席1978年提出的雄心勃勃的重工业指标,而把重点放在能源、农业和轻工业的投资方面,以便改进基础结构,提高生活水平。与此同时,中国领导人打算用减少繁文缛礼,激发个人积极性的办法来改革经济体制。作为刺激因素和衡量成就标准的利润主张受到了鼓励,平均主义被抛弃了。
    短缺北京希望,一旦消除了1978年把工业搞糟的各个妨碍生产和物资短缺的现象,这次重新确定的投资方向就会为将来的经济发展打下坚固的基础。但是今年谷物收成不足以及石油和电力产量的停滞不前破坏了这些计划。改革本身带来了新的严重问题,并没有解决中国经济的根本困难。突出的新问题是,中国无力控制战线过长的基本建设。权力下放给各省,以及中国的银行制度没有实际的力量防止地方当局的超支,促成了这种情况的出现。
    根本原因是五十年代实行僵硬的斯大林式的中央计划经济的后遗症。当时,过多的资金被投入计划不周的项目,这些项目的产量是上去了,但并不符合实际需要。更糟的是,由于登记账目的做法被扣上了资产阶级工作方式的帽子,因而不能保持财政责任感。这种计划制度意味着,发放发展补助时并未过问这种投资最后是否划得来。中国整整一代人是在实际上不懂得收支应该平衡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
    要求得解决办法决非易事。没有经验,被指望贯彻这些政策的中级官员也不熟悉这些新的概念。这些官员中有许多人犹豫不决,担心将来又会回到激进主义。虽然北京的主张正确,要克服官僚主义,让市场力量更自由地发挥作用,但是它的人力不具备进行复杂改革的条件。
    决心诚然,许多中国人由于长了工资和吃的东西丰富一些,日子好过多了,但这些都是小改善,人们期望这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改善过程中的第一步。最近的削减表明,虽然邓的现政策刚刚能使中国人吃饱穿暖,但要达到中等富裕程度的时间现已推迟,因为这必须要待中国加工工业今后发展了才能做到。
    外部世界多年来第一次对中国经济真正的呆滞状况有所了解。这是中国政府采取了新的开诚布公的态度以及许多外国商人通过办各种各样的合资企业较深地深入中国企业后才了解到的。不过,虽然同中国做生意时的困难不应低估,但谁也不应不由自主地把中国一笔勾销,不把它作为将来的贸易伙伴。它有丰富的资源和智慧的人民,它的自由化政策的持久性和灵活性将能使这一切发挥作用。人们更不应认为,它的经济问题会有损于它的战略重要性。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1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北京的报道】题:美国在北京举办的贸易展览会的组织者称展出“成功”
    美国在中国举办的第一次贸易展览会在展出了12天以后结束。中国人表示愿意购买90%以上的展品。
    展览会负责人辛德称这次展览会“十分成功”。辛德先生说,展览会的目的已经达到,“美国各公司同用户们见了面,还进行了接触”。辛德先生说,参加展出的200家公司“同一大批懂行的人见了面”。许多接触是在举办展览会的同时举行的149个技术座谈会上进行的。
    除了在展览会上出售展品之外,一些事先谈妥的合同也签了字。最大的一笔交易是堪萨斯州威奇塔的塞斯纳飞机公司向中国人出售了三架嘉奖Ⅱ型飞机。
    塞斯纳飞机公司的负责人不愿透露出售价格,但是他证实是在1,000万到1,500万美元之间。中国人将把通常被用于执行工作运输任务的这三架飞机用来试验地面导航设备的准确性。

【美联社北京11月28日电】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官员今天预言,美国今年向中国出口的农产品金额将翻一番,达到20亿美元。其他产品的出口额预计在三、四年内也会增加一倍。
    美国大使馆农业参赞戴维斯说,向中国出口的农产品最近增加主要是因为中国对小麦和棉花的需求急剧增加了。戴维斯在美国在中国首次举办的农业贸易展览会闭幕那一天讲话时说,在美国今年预计向中国出口的20亿美元农产品中,粮食占了大约一半。
    美国和中国的双边贸易总额去年为23亿美元,今年预计会增加到40亿美元左右。
    共有10万多中国人参观了这次农业展览会。
    戴维斯说:“我们连续举办了11天半的讨论会,讨论了农作物、牲畜和家禽饲养等问题,直接会见了来自中国全国各地的近1,000名农业部门的负责人。美国方面参加讨论会的人中有7个人是来自大学,6个人是来自企业,10个人是来自各协会。他们都受过高等训练,对自己的专业有着丰富的经验。”
    他说,中国人想改良种籽,改进畜牧业和饲养办法,以扩大粮食产量。这些讨论会为双方提供了一个机会,双方就畜牧业和植物的遗传物质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同时也为双方提供了一个扩大贸易的机会。
    他还说,美国将在北京建一座示范性面包厂,该厂将训练技术人员和让人们进一步了解美国小麦烘烤面包的质量。

【香港《中报》12月4日评论】题:壮士断臂
    从中国的立场来说,根据国家的实际情况,对不切实际的措施实行下马,这确是壮士断臂的明智举动。不忍受一时之阵痛,反会引起日后的溃疡。
    从这个角度看,现时的改革派要比那些浮夸专家要实在些。下马事件,会引起国际驻华投资界的一阵轰动,但从长远来说,和讲求实际的人做生意,外资是欢迎的。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12月3日刊登该报记者稻田发自北京的消息】题:中国《人民日报》社论强调要严格控制基本建设和缩小地方的权限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2日发表了题为《全面实行和坚决贯彻调整方针)的长篇社论,表明了要在基本建设方面重新加强中央政府的统制和对缺乏经济效果的大小建设事业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的方针。此间人士认为,这是中国经济政策的重大转变。另外,据认为,这篇社论是最近召开的国务院(政府)各副总理常务会议内容的综合。
    《人民日报》社论最强调的一点是,在调整期间,中央政府应该发挥强有力的统制力。中国今后的经济政策与其说是进行扩大企业的自主权、整备流通机构、引进市场原理等所谓的“改革”,还不如说是突出“调整”,即首先抓选定行业和企业、压缩投资资金、大型项目等。
    【法新社北京12月5日电】一位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政府已对包括外国投资在内的所有项目进行重新研究。
    同一位人士说,这次彻底的重新研究是为了贯彻北京政府正在制定的10年计划而作的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观察家们指出,中国是在刚作了下述宣布后采取这一行动的:对经济政策主要指标进行调整的这个阶段将会很长,起初计划的调整阶段是从1979年到1981年,现在这个阶段要继续进行到1983年。
    外交人士说,大约在一年内将准备好这个10年计划,所以在1982年将贯彻这个计划。

【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10月7日刊登的亚洲经济调查之一】题:亚洲在经济衰退的气氛中显示出惊人的力量
    虽然人们在忧郁地谈论贸易壁垒、能源危机和世界范围的经济衰退,但是,亚洲却干得惊人出色。
    在印度尼西亚,汽车装配厂不能满足需求。香港前不久估计1980年扣除通货膨胀率后的经济增长率会增到10%。在新加坡,当记者问及是否受到经济衰退影响时。企业的经理常常是反问道:“什么经济衰退?”
    尽管如此,除印度尼西亚外,亚洲所有重要国家今年的发展速度都要比1979年慢。而且,东亚可能有一半的国家在1981年经济增长速度还要下降。但是,这些国家经济发展停滞仅仅是同经济大发展的七十年代最后几年相比较而言的。
    本报记者为调查东亚10国经济发展的前景,采访了一些企业经理、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以上是他们的一致看法。本报记者每年都进行一次这样的调查,调查的十个国家是日本、中国、南朝鲜、香港、台湾、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一些国家遇到的问题亚洲国家的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并不意味着具体的行业、国家和个人没有感觉到石油涨价和世界市场萧条带来的痛苦。
    在从日本到新加坡的几个国家里,工资的提高赶不上物价的上涨。
    一些以出口为目的的行业已经感到了美国经济衰退的寒气。台湾化工业抱怨美国低价“倾销”具有竞争性的商品。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电子产品制造商说外国定货减缓了。
    各种重要商品,如马来西亚的棕榈油、菲律宾的椰子油和香蕉以及印度尼西亚的木材和咖啡的价格都下跌了。
    由于北京现在决定要较慢但较谨慎地发展经济,结果把毗邻国家利用中国急于实现工业化机会的希望打消了。日本的增长放慢最重要的是日本的增长放慢,而日本是许多亚洲国家最大的主顾。日本的经济在第二季度的年增长率只有2.5%。
    日本重要的汽车工业就说明了这个国家在经济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汽车工业过去一向是靠出口而繁荣昌盛的,但是现在却遇上了保护主义的情绪和美国新生产的一种能节省燃料的汽车的挑战。
    但是,从根本上说,日本的经济还是强有力的,而且失业率只有2%。通货膨胀并不太严重,并且有下降的趋势。但是日本出现的任何种类的问题都是它的比较弱小的邻国的麻烦。软弱的妹妹菲律宾和南朝鲜是这个地区经济上比较软弱的两个姊妹国。南朝鲜今年的增长率将出现负数。据非官方的经济学家说,菲律宾的国民生产总值将只增加3.8%。除了石油藏量丰富的印度尼西亚外,这两个国家是东亚负债最多的国家。他们的通货膨胀也最严重、令人烦恼的政治问题也最多,每年为进口石油而花的钱超过他们出口所得的三分之一。
    除了南朝鲜外,亚洲所有新兴工业国家今年的经济情况都很好,预料1981年将会有更大的增长。跟上当前情况汇丰银行的一位经济学家巴特尔说,香港出口业还是很兴隆的,这主要是因为香港的制造商“能一直跟上消费者口味的变化,并且能够成功地扩大他们的市场”。
    同样,台湾已经使长期被忽视的西欧成了推销最快的一个市场,光是增加对西德的出口额就足以弥补今年对日本销售量的下降还有余。南朝鲜也通过扩大对中东及其繁荣的亚洲邻国的出口而克服了对美国和日本销售的不景气。
    转到需要使用高级技术的行业以及生产更贵重产品是新兴的工业国采取的另一个策略。在台湾,这就意味着,石油化工品制造商不想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基本的原料上,而是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需要进一步加工的高质量的产品上。新加坡放弃低工资、产品价格廉价的行业的做法似乎正收到效果。
    在调查的10个国家中有6个国家的商界负责人和经济学家一致认为,1981年的增长率还将提高,或者保持在今年的水平上。分析家们预料日本的增长率明年将下降到2.4%到4%。但是除了中国和菲律宾外,预料所有其他国家的经济明年将增长5%或更多。
    不过,一般是依据石油价格不会再大幅度上涨作出这种预料的。
    下面是对这个地区10个国家中的每个国家所进行的调查概要:
    中国中国去年选择了比较慢,但是却比较平衡发展的道路,定出了一个三年经济调整计划。1980年的经济发展速度放慢了,预计1981年仍然是慢速度发展。
    然而,缓慢的增长率也许会使人产生错觉,因为这期间是中国人希望从死板的、中央控制的经济转向市场力起很大作用的经济阶段。重点正在从数量转向质量和品种的多样化。例如,钢的总产量今年下降了,但是优质钢的产量却增加了,用生产量——甚至把不能用的和堆积在仓库里的产品也包括在内——计算增长率的老办法是不适用了。因此,增长率较低部分地反映出已转向比较现实的标准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