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11月25日文章】题:汽车市场的新分割
    进入一九八○年,世界汽车工业出现两个最突出现象。
    现象之一:多年来执世界汽车业牛耳的美国,汽车销路停滞,财务亏损累累。
    第二个现象是日本汽车产量猛增。一九六五年,日本汽车产量居世界第四位,第二年升到第三位,一九六七年一举超过西德,爬上世界汽车王国第二把交椅。今年一至六月,日本生产汽车五百四十六万辆,大有跃居世界第一之势。
    日本还在更新汽车生产设备,投入更多资金。根据现有资料推算,日本汽车生产能力一九七八年为九百万辆,一九八二年将上升到一千一百万辆。气势汹汹,使美国为之侧目。
    与汽车产量增加的同时,今年日本汽车出口贸易也大有进展。上半年,日本“丰田”和“日产”的汽车出口量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日本汽车以外销占大多数,它渗透世界汽车市场的能力呈现无孔不入之势,使美国以及其他生产汽车的国家大感威胁。今年日本汽车销向西德的数量增加一倍,业已接近西德汽车销售市场上所有外国汽车的首位。日本汽车也畅销美国,在美国占得优势地位,夺走美国汽车在本国销售的不少生意,引起美国人士非常不满。
    今后变化如何,要看情况的发展。可是今年的趋向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美国力图把日本汽车在该国市场的销售比率压低到15%。美国认为这才是“合理”的水平,而不能让日本步步进展。两国代表正在为此展开谈判。
    西欧生产汽车的国家,也同样向日本施加压力,声言将不惜采取提高关税的办法,限制日本汽车的输入。
    其二,美国大多数汽车厂已经改变过去“造大车赚大钱”的生产方针,纷纷在积极发展小型省油汽车,企图扭转汽车内外销都陷入困境的局面。目前已有一批这一类美国新型小汽车向市场推出,看来将成为以省油和价值较廉为号召的日本汽车的劲敌。
    世界汽车市场在进行再分割。八十年代的汽车销售竞赛显然不同于七十年代,而将更加呈现多采多姿,装配五光十色的最尖端技术装备,来吸引顾客。已占优势地位的日本汽车工业将如何起而应付,是特别值得人们注意的。

【香港《大公报》11月28日文章】题:台湾国大代立委选举迫近国民党当局加强镇压
    台湾今年增额国大代表及立法委员选举,将于12月6日投票。候选人的竞选活动,按规定已自11月21日开始。
    然而,正是在这个时候,台湾又弥漫着浓厚的恐怖气氛。
    恐怖气氛源于国民党当局的镇压手段。11月11日,台湾军事法庭起诉二十七岁的青年高浩远,罪名是“叛乱”。一个星期之后,一名二十九岁的女子叶岛蕾,亦被指为“叛乱”而受审。
    11月15日,台湾军事法庭又判处小卧车司机孟世杰徒刑五年,罪名是“为匪宣传”。
    在此期间,台湾“警备总部”公布所谓“雷达专案加强执行要点”,命令各县市警局“动员所有可用的警力”,实施“全国性的扩大扫荡”,逮捕“尚未到案的不法分子”。
    台湾当局疯狂镇压,说是要在选举期间“提高政治警觉,确保选举祥和”,实际是恫吓非国民党籍的候选人。长期以来,台湾公众不满国民党当局的独裁统治,他们要求“政治参与”,竞选国大代表和立法委员。前年的选举,非国民党人士的声势,迫使国民党当局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应战,最后藉美台断交而中止了选举,继而制造“高雄事件”把不满的人士压制下去。
    这次选举中,国民党十分害怕“高雄事件”被捕者亲属出而竞选,尤其忌讳同情“高雄事件”被捕者的言论。11月17日,“警总”发言人徐梅邻警告:凡是为“高雄事件”被捕者“作有利之宣传”就是犯法。
    已登记竞选立法委员的候选人吴嘉邦,18日被军事检察官会同警方在家中搜出“高雄事件”被捕者张俊宏的《景涵选集》及《青云杂志》,遭指控“涉嫌陈列查禁书刊”。
    为了压制非国民党籍候选人,“警总”宣布通缉现居美国的前台湾桃园县长许信良。他是“高雄事件”遭查封的《美丽岛》杂志的负责人之一。
    在国民党的恐怖统治下,看来,非国民党人士在竞选活动中,将会被束手束脚。

【本刊讯】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当局11月21日开始举行的“增额中央民意代表”竞选,将于12月6日进行投票。
    这次选举原定在1978年底举行,由于害怕岛内非国民党政治势力的发展,蒋经国借口中美建交、美台断交的“强烈冲击”,宣布将这项“选举”延期。鉴于“中坜事件”、“高雄事件”教训,一年多来通过对高雄事件被捕者军法审判,对公开主张和平统一的《富堡之声》杂感总编辑李庆荣以及《美丽岛》杂志的黄信介等数十人判处了徒刑,多次封闭了非国民党人主办的刊物和查禁大批书刊,并制订了有利于当局严厉控制内部局势的《选举罢免法》。在采取了上述措施后,才于今年年中宣布筹备恢复“选举”。
    10月9日和11月19日,台湾当局曾以国民党的名义先后发表文告,吹嘘“这一次选举的意义乃特别重大,特别可贵”,声称在不改变其反共立场的条件下“厉行民主宪政的政策始终如一”,呼吁台湾人民“把一切的信心和爱心”都投给它,以此来“赢得民心”,“巩固内部安定”,加强“对大陆的号召力”和“国际声誉”。
    国民党组织工作会主任、选务工作负责人梁孝煌称,台湾当局“是要从选举中显现政党新形象,从而再达到国家新形象的目标”。
    台湾一些知识界人士说:
    “‘新形象’是国民党遭受美丽岛事件之后才提出的”,因为一批非国民党人士受到军法审判和残酷镇压,“引起了国外一些人对国民党的强烈批评,他们害怕国民党会走上军事镇压统治的路,因此他们把一种很恶劣的形象挂在国民党的脸上”。
    一个多月来,台湾官方控制的宣传机器全力为这个所谓“新形象”大造舆论,宣传“在中国现代史上,中国国民党实居于政治主导地位”,国民党“事事公正,无私无我”,在选举中“保留大幅名额,使友党、党友和公正贤能的社会人士都能有政治参与的机会,共同致力于反共建国大业,即足证明本党大公无私的立场”。为了“塑造新形象”,国民党当局在这次选举中采用两项“低姿态”手法,一是把国民党的提名(候选)人数定在占全部提名数的57.53%(以前台湾的大小选举,国民党提名人数总要占七、八成);二是允许未被当局提名的国民党籍人士自发参加竞选。以此表示当局“廓然大公,开放开明”,“有意‘礼让’众多名额给非国民党人士”。
    台湾报刊宣传说,这是“多少年来的一大创举”,是台湾当局有了“坦荡荡的……信任他人的雅量”,为“民主政治树立一新的里程碑”。
    据台湾报纸透露,尽管台湾当局把这次“选举”吹得震天响,但“各方顾虑甚多”,“社会上仍有一种‘且看事实究竟’的心理”。即使被台湾当局临时抬出来装潢门面的“青年党”、“民社党”负责人,也委婉地表示不满。“青年党”主席李璜说,尽管他特地从海外回台为当局拉拢该党人士支持“选举”,“但凡是稍有社会地位的人,都不愿意出来”。台湾“国大代表”朱文伯、“立法委员”李公权、“监察委员”叶时修透露,许多高级知识分子、学术界人士都对这次“选举”“没有十分的信心”。“立法委员”费希平说,“很多人摇头不信”当局的“民主”承诺。

【台湾《联合报》12月2日文章】荷兰政府日前在一项内阁紧急会议中,通过准许该国制造潜艇的RSV公司与中华民国谈判为我国海军制造两艘传统潜艇的合同。由于这项决定是在中共强烈抗议,和荷兰国会与政府的意见分歧中所达成,也由于这是中华民国近年来与西欧国家在军事采购中第一笔大数目的交易,颇引起西欧其他国家的注意,预料对今后我国在欧洲地区的类似采购将产生积极性的影响作用。
    向西欧国家进行军事采购不是没有困难和障碍。由于西欧国家均与中共有外交关系,在不愿意损害他们与中共外交关系的大前提下,对我国的采购一律看作政治问题来处理。其次,若干在西欧国家制造的武器和军品都有美国的部分参与,有时也需要获得美国的同意。
    预料在内阁会议通过此案后,RSV公司将继续与我国有关方面作进一步的磋商。一位政府人士说:此事到目前为止,还不能说已完全顺利过关,我们还应注意以后的变化。
    不过,有一点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由于荷兰政府的这项决定,无形中会影响西欧其他国家对中华民国作类似采购时的考虑态度,因为西欧国家在外交立场上有时是会相互观望的,无论从分散采购地区或者拓展对欧关系方面,这都是一项突破。

【日本《产经新闻》11月25日文章】题:职工是公司的支柱
    采用职工参加经营制度的企业多起来了。这些企业所以采用这种制度,是为了把职工的思想意识从“受公司雇佣”转变为“和经营者一起维持公司”,激发起职工的干劲。
    据说,采用这种制度有助于提薪金、发奖金的谈判顺利进行,有助于劳资关系的安定。本文以早就实行这种制度而取得了成果的企业为对象,探讨一下采用职工参加经营制度的优点。
    总经理在经营委员会充分讨论之后作决断“我年轻时工作过的糕点机器制造厂,劳资对立激烈,争端频繁发生,经营情况总不稳定。从这个经历中,我懂得了劳资双方争吵不和对企业多么不利。我认为,在发展企业上应该排斥经营者的独断专行,尊重职工的意愿,所以采用了职工参加经营制度。”折井自动冲压机厂的总经理折并胜叙述经营委员会设立经纬时这么说。
    1965年起设立的折井经营委员会的组成是总经理、高级职员等领导干部11人和职工代表14人,共计25人。经营干部11人是常任委员。职工代表则从科长以下的普通职工中选出,大约200名普通职工分14个部门,每个部门选一名代表。
    委员任期两年,选举在隔一年的7月7日举行。这天是公司的创立日,职工从全国的营业所聚拢来。
    虽然两年一次,但是,分散于全国的职工相会于一堂,在职工增强团结精神上是有效的。
    经营委员会每月第二个星期六开会,在总经理作过去一个月的营业报告以后,进行实质性的审议。包括利益分配、经营计划、公司规定、人事等等在内,整个经营业务都列入会议的议程。委员会会议每次都热心地交换意见。
    最后,总经理折井尊重委员会的多数意见,作出决断。委员也参与管理干部的决策工作生产自动包装机的川岛制作所前总经理川岛义太郎认为:“每一个职工负责地自觉地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会有助于公司的持续发展。因此,必须提高职工参加经营的思想。”本着这样的认识,他在1961年设立了向上委员会。
    向上委员会由董事、次长、科长各3人和职工代表9人共18人组成。职工代表由200多名职工(科长以上的管理干部除外)投票决定,任期两年,每年改选一半。协商事项在开始的时候只是处理职工申诉、卫生福利等一部分经营业务,慢慢地扩展到整个经营业务,从1976年起发挥着实质性的董事会会议的职能。
    向上委员会原则上每月开会一次,也可以按需要随时召开。职工还可以作为观察员傍听委员会会议。
    再有,委员还许可参与管理干部的决策工作,譬如参加管理干部每月例会、决定具体的生产计划或生产措施的会议等等。
    川岛制作所董事田岛说:“彻底实行职工参加经营制度的结果,职工对公司的信任加深了,公司内部充满生动活泼的气氛。向上委员会的委员关于经营的知识加深,担任管理职务以后,这种经验似乎是起作用的。”职工中间对向上委员会制度的评价也很好。
    职工参加经营制度在提高职工的劳动热情上是有成效的,然而,为此需要公开账目,共享成果,而且要实行职工控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