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哈佛大学营养学系的五位教授组成的研究小组,发表研究报告:含氟化物的食用水,有助于防止血管硬化。他们在北达科他州,一在该州西南部,食水含有多量氟化物,采取三百名男女居民为案例,一在该州东北部,这个地方食水中氟化物含量较低,研究对象是当地的七百名居民。起初,为的是研究氟化物对骨稀松病的影响。因为患这种病的人,特别是老年人,骨骼松脆易碎。他们发现,饮水中含有多量氟化物的居民患这种病的就比较少。同时,又意外发现这儿的居民,主动脉血管内壁附着的钙也较少,因而血管硬化的危险便少了。

家庭用的发电机,跟一般手提式备用发电机不同的是:这种发电机可以预先与家庭中的电路系统接上,遇到停电,只要按下几个按钮,既可立刻产生辅助电力。
    如果把它装设在户外,只要搭个棚子遮住就行了。它是个自足系统,包括五○○○瓦特的发电机、汽油发动的引擎、起动马达和一个可随时加油的油箱。一碰上停电,它能马上供应足够的电力,以开动家中的暖气机、电冰箱和电灯。它那附属的汽油箱,可以另外供应连续八小时的电力,还附有调节装置,只要稍加改装,即可使用天然瓦斯作为发电的原料。这种发电机,已普遍为外科医院使用。

十九世纪末叶巴斯特首倡「细菌感染疾病论」,结果,肺结核、霍乱、白喉等传染病被控制了,他的伟大贡献使得两万人的平均寿命,从四十岁增加到了七十岁。以后科学家又发现,由于有许多细菌能够分解还原有机物,并在土壤内供给养份给植物,如此维持了地球上的生命。此外,有许多种的细菌是对人类有益的。
    美国霍浦城国家医学中心及旧金山加州大学联合研究小组,更跃进一步,成功地指挥一种常见的肠内细菌,制造哺乳类动物的脑荷尔蒙。它证实人类已能培育多种生命,利用其单纯性及其精确复制本身的非凡能力,转移对人类的贡献。
    他们能按照基因的遗传密码复印蓝图,制造一种维持元素的荷尔蒙。由于细菌的本质为无性生殖,故细菌的后代亦可接受复制。很可能,科学家在不久即可使细菌制造复杂生物的蛋白质,而从胰岛素和其他荷尔蒙,到工业发酵用的酶,均可以利用同一技术给予突破。

英国皇家空军研究所,发现在普通的聚合塑胶类中,加入少许碳素纤维,便可增加塑胶在磨损方面的抗拒力,而成一种高度韧性的碳素纤维。根据实验报告,得知一般增加了强度的塑胶,倘若其本身不含碳素纤维,则它的磨损率会大于含有碳素纤维成分的数百倍。从经过精密检验磨损后的样品上,则不难发现;在接触空间最外一层的塑胶表面,全部含有碳素物质。原因是:碳素纤维的磨擦系数小于玻璃纤维,也小于普通经过强化处理过的塑胶。因此这种含碳纤维的塑胶,具有抵抗他种物质对它的侵袭与磨损。(以上选自十一月二十二日台湾《青年战士报》)

【法新社巴黎10月23日电】法国气象学家正在动员一系列新的科学“武器”,帮助他们打好准确预报天气这一仗。
    他们动用的武器有:无人驾驶飞机、探测器、浮标和自动信标、测雨雷达、大气模拟室、大功率计算机和气象卫星。
    动用越来越尖端的设备的总目的,是为了更好了解造成种种天气条件的一些地球的热型式的机制。但是,确切的目的是要改进天气预报,帮助回答比较新的环境气氛学所提出的一些问题。
    在巴黎以西30公里的一个小村庄马尼—莱—阿莫,可以看到天空中出现象是模型飞机的东西。这些模型飞机是由气象学研究机构的技术人员驾驶的,他们正在试验各种新型的飞机和记录仪器设备。
    达尼埃尔·马丹是由模型飞机组成的“空中机动探测器”队的负责人,这个“空中机动探测器”队取法文的首字母简称为“SAM”。
    一个称为“SAM—C”的模型,重量为7.5公斤,需要使用一个发射斜轨才能起飞。这个模型是用来测试埃特纳火山释放出来的各种气体的,高度达4,000米。
    “SAM—B”的外形象飞碟。最近在夏托鲁举行的世界滑翔锦标赛期间,曾用它来测试风速,10月9日曾用它来测定了云族高度。
    “SAM—D”呈三角形状,是用来测波谢维勒发电站的大烟囱里冒出来的烟的方向和力度的。
    另一种类似的模型,是用来测试法国南部格拉斯地球物理学和天文学研究中心附近的一个采石场飞扬出来的尘埃的影响范围的。
    现在正在建造第二代“SAM”模型飞机。它们的重量将为70公斤,装有10马力的发动机,驾驶将实现自动化。
    气象学研究机构已经研制成功了一系列能够作到20,000米高度研究温度、气压、湿度和风的空中探测器。有些探测器是从飞机上发射的,有些是悬挂在气球上的。
    这项探测器计划的负责人加布里埃尔·阿巴迪说,“我们计划从法国里昂,波尔多,尼姆,布雷斯特和施特拉斯堡发射2,000个探测器。我们希望能研制出一种成本低的高性能探测器,因为不久它将会拥有一个世界市场,每年的需求量为80,000个探测器。”
    甚至还有比“SAM”飞机更为惊人的设备,那就是气象学研究机构正在研制的海上信号传输装置。气象学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已经试验过“海上探测器”和“新探测器”之类的海上浮筒。
    作为“装甲部队行动”计划的一部分,在布列塔尼半岛附近海上锚固一个浮筒,起前沿观察哨的作用。它将在风暴袭击布列塔尼和英格兰南部之前6小时发出警报。
    一个用来跟踪风的行迹的航行浮筒,从加那利群岛横渡大西洋飘到西印度群岛。它是一种可以遥控的浮筒原型。
    以上这些项目之一的负责人皮克纳尔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海上有一支卫星遥控制导的气象浮筒队。它们的航向可以随意或按需要改变,例如为避免极地飘浮时被冻结的危险,可以改变浮筒的航向。”
    研究得最多的天气现象之一是雨。但是,气象学家至今仍然搞不清楚雨滴倒底是如何形成的。里戈夫人利用气象学研究机构建造的“雨室”对雨滴形成过程取得了一些了解。

【英国《新科学家》10月9日报道】题:救火可以看得清
    英国六个消防队正在试用一种手提式电视摄象机,使消防队员可以透过浓烟看见东西。这种摄象机是由英国电子管公司研制的。这种摄象管的玻靶覆盖有热的三甘氨酸硫化物涂层。这就使摄象机能够“看见”光谱红外部分的东西。
    这种设备使消防队员可以找到火源,把被困在火中的人救出来,并且防止自己受伤,这比在火烟中瞎摸要容易一些。这家公司已经根据内政部科学咨询处的意思制造了四台原型。伦敦、汉普郡、英格兰中西部地区、西约克郡、肯特和大曼彻斯特的消防队试用这些原型装置,将在一月底作出估价。该公司期望在1981年7月或8月把这种摄象机投入市场。摄象机的热电管可以测到物体和其背景之间只有摄氏0.2度的热差。这就使消防人员可以看到在炽热的物体旁边被浓烟呛倒的人。消防队员甚至能够看见混凝土顶梁受热造成的裂痕,这样他就能在这些顶梁快要塌落以前避免被压的危险。
    这台摄象机装的普通电池可供连续工作近两小时的用电。
    摄象机的图象显示在一英寸的屏幕上,由300行扫描形成。一个放大器把图象放大到比较有用的尺寸。输出可和标准的电视机相配,这样消防队员看到的图象可以经电缆传送给危险区以外的监视者。这意味着熟悉一个仓库的布置的人可通过无线电发话,指导消防队员寻找可能的火源。这种装置还可以使消防教师检查受训人员在火烟中援救的工作做得怎么样。

五、聚散总无凭·纵欲催人老
    骆驼是沙漠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有家族骆驼队,也有骆驼商队。他们纵走沙漠,长途跋涉,有时候连续几天不曾见过路人。正因为在沙漠不容易遇到人,当两队骆驼队相遇,总是表现得无比亲切。双方热烈的握手,互问大名。他们一方面也从对方的顺利,对即将来到的行程具有信心。
    他们寒暄的时间,最起码要花十五至二十分钟,有时候握手还不够,彼此再咬对方的手臂,留下深刻的印象。当分手的时候,往往跪蹲着话别。短暂的相聚,从此天涯各奔前程,谁知道来日是否能相见呢?不入沙漠、不知渺小
    撒哈拉沙漠的骆驼多半是单峰,每只大约可以载重三百公斤,它们的嘶叫声比狮子咆哮还要骇人。群队中只要有一只嘶叫,其余的也跟着伸展音喉,凄厉的和声,惊天动地;骆驼队当中的一些骆驼,身上没有驮负东西,它们是供贮水用的。出发前要让他们喝干净的水,为了防止反刍,一路上都要把他们的嘴绑起来。另外,在狂风沙来临之前,沙漠行客还为骆驼准备脚套,以防他们在风沙满天中走失。
    “撒哈拉”,这一处阿拉伯文中所指的“洋漠”,从飞机上俯瞰,如同黄色的瀚海。亲临其境,我曾经迷失在绿洲的千里外;但是,行到洋漠的南边,才发现“不入沙漠,不知道自己的存在;不入沙漠,不知道自己的渺小。”
    五月二十六日,乘坐埃及航空公司的飞机,经拉各斯、卡诺两城,路过乍得,埃塞俄比亚,撒哈拉沙漠到开罗。狂风呼号,骆驼嘶叫和夜里石头冻裂声犹在耳际回响。长发珍贵、棉布吃香
    路过中非的时候,一位眉清目秀黑女孩带着祈求口吻对我说:
    “我真希望和你生一个小孩。”
    “为什么?”
    “因为你有这样长的头发!”
    头发,在非洲黑人心目中,一直是炫耀的对象。一头密集而有足够长度的头发,对于女人来说,尤其珍贵。他们每天不辞辛苦的“拉发”,长一分心里就多一分快乐。但是大多数的人,却又习惯用一种头巾,把头发包起来。“宝物藏诸名山”,黑人难得这样讲究!
    爱美是人生的天性。在非洲黑暗的地带,我发现奴巴族、马赛族等原始部落虽然衣不蔽体,却仍然设法打扮自己。用各色各样的石头和枝叶,用文明社会流进来的有限布类和用品装扮。他们几乎没有穿衣的概念,什么气温下该穿多少衣服,非洲黑人全不理会这些。黑人只需要一小块的遮体布。如果有一件大衣的话,大热天也照穿不误。
    在莫桑比克、马拉维、安哥拉等地的乡间,看到下身穿著麻布,赤裸上体的非洲黑人。走进城里,稍为发达的黑人就显示另一种打扮了,他们的服装跟着欧洲人学。不过,尼龙衣料只有城里的高级人家可以享受。大半的人都用棉布或粗布。
    非洲黑人的物质生活,和进步地区相差悬殊。物品匮乏和不容易获得,使得他们的价值观念也和文明社会不一样。一位向导对我说,在非洲没有职业的妓女,但是非洲做这门行业的女人,和客人论报酬,完全依照她的穿着佩戴而定。
    非洲黑人没有理论道德的观念。一个男人有三妻六妾并不稀奇,孩子出生了,不知道父亲是谁也是很平常的事。丈夫从甲地到乙地工作,在那里再度娶妻生子,老家的太太认为这是自然的事。住在肯尼亚的一位妇人就曾经告诉我:“我丈夫的女人愈多,我就愈有面子!”
    纵欲的结果是寿命短!据了解,非洲黑人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
    谈到吃,非洲黑人有肥沃的土地,但他们生性好吃懒做,每年只耕种一次。木薯和玉米粉是他们的主食。他们习惯把这两种食物煮成糊状,加上一点盐巴或者辣椒。吃的时候用手捏成一小团,往嘴里送。食物粗糙、苍蝇最多
    我和太太在非洲,入境随俗,吃了好几顿玉米糊,在稍为讲究的人家里,并且有鱼和肉佐餐。非洲黑人喜欢吃一种“臭鱼”,是用鲶鱼做成的。黑人从河里抓来起码有三十多斤重的鲶鱼以后,先把它晒干,再放在草堆上熏,因为盐在当地稀贵,久放的鱼不能腌过,自然有臭味了。
    我在非洲旅行,多半靠罐头食物充饥,对于非洲黑人烤的肉类,不敢领教。通常他们是把肉削成一块块,放在火里熏;但是事先看到生肉的外人,谁都会被肉上的苍蝇吓跑。非洲黑人抵抗力强,倒也教文明人半信半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