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北京11月28日电】西方航空界消息人士今天说,中国试制的第一架四引擎喷气民航机“YC10型”,已进行过4次试飞。官方人士说,试飞计划仍在继续中。
    消息人士说,这种以4具“普拉特和惠特尼JT3D型引擎”为动力的飞机,9月初在上海第一次试飞,这种引擎也是“波音707”客机使用的。
    迄今为止,关于这种航机的试验的唯一消息,只是知道它试飞了4次。因此,西方航空专家猜想,这项计划不能说是完全成功的。
    据说“YCl0型”较“波音707”略小,部分专家说,两者最大的分别是在机翼方面。
    专家相信,中国方面制造了三架雏型,第一架用来试飞;第二架用作结构试验;第三架则作主要的配件安装试验。
    据说“YCl0型”可载客120人左右。但他们说,发展和建造一架大型民航机,可以为中国航空界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提供宝贵的经验。
    消息人士评论说,“在得到这种高度复杂的技术时,再也不能视中国为一个落后国家了。”

【日本《每日新闻》11月13日报道】题:巴黎统筹委员会“解禁”向中国出口进攻性武器
    12日获悉,参加巴黎统筹委员会的日、美、西德、英、法等15个国家一致同意采取一项“特别认可措施”:加盟国只向中国出口除核武器和研制核武器设备以外的巴黎统筹委员会禁止出口品种——进攻性武器,并在供给中国进攻性武器问题上达成了协议。这是政府人士在同一天透露的,这位人士7为,美国里根政府也将会在“一年之内”实现向中国出口已经输出的雷达等防御性军事装备以及喷气式战斗机等进攻性或者直接杀伤武器。可以认为,这意味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由法国及日本等主要西方国家组成的巴黎统筹委员会出于对苏战略上的考虑,在通过加强并促使中国的军事力量现代化、对付日益强大的苏联军事力量现代化、对付日益强大的苏联军事力量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巴西《这就是》杂志11月12日报道】题:中国是德尔芬航线上的新港口吗?
    巴西—日本—中国联盟可能是巴西经济外交的下一个重大步骤。假如正在研究的各项计划能够迅速成熟的话,那么,计划部长安·德·内托不久即将前往北京访问。据提供情报的人士说,关于三国间的合作方式,内托部长在最近的出访中在东京同日本企业家讨论过。
    据他说,能源领域为三国联合行动提供了最初的良好机会。中国水力发电的潜力达2亿千瓦,实际上相当于巴西水力发电潜力。北京政府希望利用这种潜力,对加速执行它在这个领域的计划感兴趣。
    巴西在这方面是有东西可以提供的,这就是在建设大坝和大型水电站中积累的特别经验。中国当局也许已向日本企业家表示有兴趣利用巴西这方面的经验。
    日本对于其它两个国家的兴趣是多方面的,但是,可以归结为一个总的思想:保障。进口原料的补充,甚至某些中间产品的补充,这对由于高度工业化而又没有自然资源基地和能源贫乏的日本经济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至于中国,它可以提供的产品中包括石油和煤,这两种原料,无论对于日本还是巴西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除此以外,中国人组成了一个拥有10亿人口的对国际贸易越来越开放的市场。一切表明,中国新政府趋于加强这种开放,创造为全世界所渴望的贸易机会。据这位人士说,政府级的谅解很有可能导致取得实际结果。
    目前,尚处于进行最初接触活动阶段。然而,日本大企业家所表明的兴趣,似乎显示了取得成功的良好可能性。

【法新社巴黎11月25日电】法国国家巴黎银行今天在这里宣布,中国当局已批准巴黎银行在北京开设办事处。
    这是第一家与中国银行签订有关向顾客提供贷款协议的法国银行。

【香港《星岛日报》10月21日文章】题:经济稳定的绿洲——瑞士
    在苏黎世某一收藏家的保险箱内,有一枚一块瑞士法郎的银币,上面写明铸于1880年。只要他愿意,他可以在任何瑞士商店用之购物。当然,他是不会这样作的,因为这枚法郎现在的收集价值已经增加了好几倍。
    这主要说明了一件事,即1880年的法郎仍然是个法郎。一百多年来,瑞士法郎从未作废,也未贬值。所以,瑞士与中欧其它国家不同。在不久的将来,瑞士的发展也将与欧洲其它国家不同。难怪世界上许多有钱人都把财产存入瑞士银行。
    1815年,列强保证了瑞士的永久中立,它一直受到尊重而未被破坏或侵犯。因为瑞士在全世界起着代理利益者的作用,其意义十分重大。此外,瑞士也是一些国际机构的所在地,例如国际红十字会、万国邮政联盟、联合国等。好几个世代以来,大家都把瑞士视为“国际会议桌”。
    单是各国保证中立还不够,瑞士本身的表现最重要:她因有各党的举国一致,政府使政治十分稳定。保证思想及言论自由。十分普及且质量极高的教育。
    此外,瑞士经济繁荣,有世界最稳定的货币,特别欢迎外国资本。瑞士有极发达的货币、银行与借贷制度。工资方面合理而充足,这样即避免了社会不满与不安。除了最近几次有青年因要求文化自治,而在苏黎世发生两起示威游行事件之外,国内问题一向以和平方式解决。一般瑞士人都极有公德心,对公众事务都很负责。例如,保持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是瑞士公民最佳品德之一。他们也是节约知足的,不因是世界最富有国家而挥霍浪费。所以不论是西方的北大西洋公约,或是东欧的华沙公约,没有任何国家企图破坏瑞士的中立,因为她是混乱世界中的一片干净土,各国都需要她作为缓冲地带或谈判地点。瑞士这个弹丸小国,已经多次成为影响世局事件的出发点。

【路透社苏黎世11月27日电】一个监督委员会今天说,在过去三年中,五家瑞士银行因违反不接受非法资金的保证总共被罚款73.2万瑞士法郎(42.1万美元)。
    银行界在70年代发生一系列丑闻以后,这五家银行签订了一项协议。这项协议规定,未经完全查明提供资金人的身份,银行不得接受资金。协议还规定,银行不得接受已知是犯罪所得的钱,也不得帮助资金外流和逃税。
    该委员会发表的一份报告说,最大的一笔罚款是一家银行被罚50万瑞士法郎(29万美元),因为查明这家银行有计划地安排一笔资金在16个月的时间内从一个外国流往瑞士。
    另一起案子是两个外国人在一家银行用票面为100元的美钞存入30万美元,但是这家银行没有查明他们的身份。法庭后来根据证据冻结了这笔资金。
    因为证据表明,这笔钱是一位被绑架的工业家所付赎金的一部分。

【路透社东京11月21日电】(记者:詹姆斯·弗利)西方海军预期中国海军在今后10年内将扩大它目前的作用,使它不仅仅是一支守卫海岸的海军,从而改变远东的战略均势。
    在日本的西方军界情报人士说,中国的军舰今年第一次大胆开到南太平洋那么远的地方,在今后几年内很可能还要开到离本国更远的地方去。
    他们说,中国海军已经制造出了一种新的军舰,能够给在海上的舰队加燃料、补充武器装备和军需品,这样海军就不一定非要依靠补给港了。
    据这些人士说,尽管对中国的海军作了些改进,但是它在技术上,特别是在进攻能力上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国、苏联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海军。
    中国这种新的军舰是在今年春天开始使用的,当时有一支由10艘军舰组成的特遣队打破传统,驶离中国海域,进入南太平洋,以便进行中国第一次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试验。
    中国军官说,他们的舰只将进入中国人迄今不曾进入过的水域,以进行训练和其他的演习。
    情报界人士说,中国的海军现在只在大陆附近活动。如果扩大了中国海军的作用,那就会改变这个地区的海军均势。
    他们说,由于苏联加强了它在中国附近海域的海军力量,所以中国人想要削弱苏联在东南亚的影响。他们说,中国人严厉批评苏联的海军使用越南的港口和经常派潜艇到南海和东海巡逻。
    这些人士说,中国的海军之所以计划扩大其作用,还因为自从5年前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美国削弱了在远东的海军力量。
    今年,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海军力量进一步削弱了,因为在苏联干涉阿富汗和出现了伊朗人质危机后,通常在中国附近活动的那些美国舰只都转到了印度洋。
    这些人士说,虽然中国海军的技术水平比美国和苏联的要落后大约20年,但是由于它舰队庞大和任务有限的优点,所以它仍然是一支强有力的力量。从数量上来说,中国的海军是世界上最庞大的海军,拥有的战斗舰只超过1235艘。中国海军拥有的潜艇力量仅次于美国和俄国,居世界第三位,大约有65艘。
    据西欧一位雷达推销商到中国去进行一次推销后说:“从各种意义上来说,中国人希望得到可以形成被认为是当今现代化海军力量的一切东西。”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9月29日文章】题:比利时在危险地过日子副题:一个跌落在深渊边缘上的国家
    对于1000万比利时人而言,最近几周本国的消息就象国际事件的报道一样,是具有危险性的。经济大臣克拉斯向他的同胞们承认,鉴于所面临的前景,他几乎到了惊惶失措的地步。他说,国家几乎没有钱来支持处于困境的工业家们,保障社会福利的义务已没法履行。他的同事、财政大臣阿特里说,比利时国家“虽然还没有完全破产”,但如果不采取必不可少的措施的话,那么国家将处于巨大的危险之中。上周马尔滕斯首相也认为有必要劝诫比利时人。他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说,经济形势是严重的,危机性的事态发展要求采取紧急措施。
    政府负责人士的预言,并不是宣扬悲观的论点。国家欠债已达严重的程度。比利时越来越难以弄到资金,国内已几乎找不到资本,而在国外借债则遭到别人日益增长的怀疑。
    与国家严重的财政状况相应的是经济形势。在欧洲共同体中,比利时的失业率为10%以上,比英国还高,处于首位。新的分析文章预言,到1985年将增至15%。与此相适应的是,这个国家在工资方面也名列前茅,还高于瑞典、荷兰和联邦共和国。在缩短工作时间方面比利时人也走在前头。二分之一的就业者工作时间不到40小时,实现38小时工作周是官方的政策。政府费力地才推迟了36小时工作周的实行。竞争能力的下降导致了外贸收支中出现大量的逆差。比利时产品的供应同国内需求之间也存在一种特别明显的比例失调的现象。消费者的许多愿望只能靠进口来加以满足。各企业的投资大大下降,因为近几年的利润越来越少。
    这个国家曾经是工业化的标兵(在瓦隆建立了欧洲的第一批钢厂),现在它在传统的部门里落后了。煤、钢、玻璃、纺织品是有困难的经济部门,只有靠国家的大量资助才能使这些部门维持下去。在钢铁工业中,国家占有一半股份,但是整顿计划起不了作用。私人股东反对为一蹶不振的钢铁工业进一步投资,虽然他们有这种义务。政府也试图用一个五年计划帮助纺织工业克服困难。除了帮助整个行业的计划外,还经常给有虚脱危险的个别企业打强心针——提供财政贷款。造成困境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大多数工业国家在第一次石油危机以后入不敷出,但在这种情况下比利时人花钱还更多。这种行为首先体现了一种特有的比利时思想方式。在这个国家只要事情还可以过得去,人们就不着急,对私人的生活质量则很重视。好吃好喝在需求方面占重要地位。比利时人并不懒,但干起活来不过度劳累。这是完全令人同情的特性,但在工业国家的变得更加严酷的竞争中就难以站得住脚。耽搁了的事情也应当归咎于企业主和工业管理部门。
    然而,这个国家的症结是政治领导的政策和弱点。前几年别的国家集中力量保持经济的运转,避免由石油涨价和经济衰退所产生的危险,而比利时居然首先去搞国家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