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卡特的声明是为使各方采取克制、温和态度,使妥协占上风,不是为了进行恫吓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月3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如果苏联使用军事力量干涉波兰,这将对东西方关系,特别是对美苏关系产生“非常不利的后果”。
    两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白宫助手向记者们宣读了卡特的一份书面声明,卡特在声明中说:“我希望一切国家都知道,如果苏联在波兰使用武力,将会直接地和非常不利地影响到美国对苏联的态度及今后对苏联采取的政策。”
    就在24小时之前,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以差不多同样的措辞谴责苏联可能进行的入侵。
    两名助手之一说,虽然卡特的讲话并没有送交里根阵营审批,但是当选总统的主要发言人发表了同卡特“一致”的讲话,并且知道总统是在说些什么。
    这位助手说:“我并不想要造成一个印象,好象马上就会发生入侵似的。”但是他又说:‘‘有情报表明,苏联越来越愿意采取这样的行动。”
    这位助手不肯说,苏联军事行动可能造成什么“不利后果”。
    但是,他说,为了同这番讲话一致起见,这位助手将拒绝回答美国是否排斥了它自己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他说,美国“不想”利用波兰的工会活动,而且“也无此意图”,我们对波兰“所关心的主要是维护该地区和平的总的目的。”
    这位助手说:“重要的是,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温和的态度、使妥协的精神占上风。我们的声明是为了加强取得这样积极的成果的可能性。发表声明不是为了进行恫吓。”

【美联社洛杉矶12月3日电】美国当选总统里根说,关于苏联军队在波兰边界附近进行调动的消息说明“自由世界面临一种非常紧张的时刻”。
    里根是与他的夫人南希于昨晚在离开他们的一些密友为他们所举行的一次宴会的时候说了这番话的。
    里根在谈到关于苏联军队进行调动的消息时说:“我认为,对于自由世界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紧张的时刻。”

【美联社华盛顿12月3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没有迹象表明苏联已经作出了把部队开进波兰的决定。
    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说:“我们没有看到有迹象表明,苏联人已作出采取军事行动或进行军事干涉的决定。”但是他又说:“我们继续非常密切地注视着局势。”
    政府官员们今天不愿详细叙述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前天向苏联人发出的警告。
    特拉特纳说:“我不会详谈(美国可能作出的反应)。我认为这些后果将是无限期的长期后果,但是除此之外,我不想详谈关于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可能会造成的后果。”
    他又说:“我认为苏联对我们的立场是清楚的。俄国人有丰富的想象力,我认为,他们不难作出结论,而无需我们把结论说出来。”
    今天当有人问到即将上任的政府和即将离任的政府之间在波兰问题上是否有分歧时,特拉特纳说:“我认为在这点上是没有分歧的。”
    波兰官员们曾指责说,“反苏分子”混进了向政府挑战的独立工会中。当有人问到这番话时,特拉特纳说,至于美国,没有同波兰工会会员接触过。
    他说:“美国政府同企图影响波兰工人运动的任何尝试毫无关系。”

【法新社伦敦12月4日电】一位著名东欧事务专家今天说,苏联领导人上星期四(11月27日)已原则上决定对波兰进行干涉,不过日期末定。
    这位专家——前波兰军队军官维克托·佐尔扎
    ——在英国《卫报》上说政治局作出此决定是因为担心波兰火车工人扬言要举行的一次罢工可能使连接苏联和东德的一条军事上重要的铁路线被切断,还因为波兰工人反对在华沙权力中执牛耳的秘密警察。佐尔扎先生说,如果苏联是在波兰的秘密警察开始解体之前进行干涉,它的干涉就有较大可能取得成功。
    【法新社布鲁塞尔12月4日电】西方一位外交人士说,匈牙利领导人现在确信,苏联进行干涉是“不可避免的”。

【法新社布拉格十二月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捷通社今天在一条华沙电头的电讯中说,卡特总统的顾问最近鼓动一些波兰「政治家」组织一支武装抵抗部队。捷通社说,这些顾问中包括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他们说,美国向波兰发放贷款的条件有两个,一是波兰必须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是波兰必须给华盛顿以检查波兰经济情况的权利。

【路透社布鲁塞尔12月3日电】据在西方一些首都收到的情报消息说,苏联军队已准备在作出干涉的任何决定的一天之内开进波兰。
    然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这并不意味着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已作出了把部队调入波兰的决定,又说,他们仍然认为,莫斯科在目前这个阶段不打算进行军事干涉。
    西方的情报官员们认为不大会在下周采取入侵行动。
    在西欧一些首都的人士说,他们还认为极不可能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于12月8日至13日访问印度期间采取任何这样的行动。
    【德新社布鲁塞尔12月2日电】有人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切地注视着苏联和东德在东德和波兰交界的边界沿线采取的不寻常的军事行动。
    与此同时,大西洋联盟采取了严格的谨慎态度。一如既往,大西洋联盟仍然认为,苏联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对波兰使用武力,因此,北约不应该采取任何可能被苏联用来为它在波兰的“先发制人”行动制造借口的行动。

【法新社莫斯科12月3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罗马尼亚人士今天说,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斯特凡·安德烈昨天来这里作闪电式访问的目的是向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递交齐奥塞斯库总统的一封信。这位人士说,安德烈同勃列日涅夫讨论了国际局势,但没有“特别提到波兰局势。他们还讨论了莫斯科与布加勒斯特之间的关系。
    这位人士说,安德烈昨天下午2时在事先没有宣布的情况下到达莫斯科,75分钟以后又带着勃列日涅夫写给齐奥塞斯库的信离开了。苏联官员不肯谈这件事,苏联报纸避而不提这位部长这次访问异常短暂这一点。

【美国《纽约邮报》12月3日报道】题:苏联人帮助叙利亚人发号施令
    本报今天获悉,莫斯科帮助叙利亚人发号施令,对约旦实施军事威胁,其办法是向驻在紧张的边境沿线的叙利亚部队派驻苏联的军事顾问。
    据来自叙利亚国内的外交人士的报告说,当叙利亚的第一装甲师于11月23日开往约旦边境时,就有俄国顾问跟着这支部队。在大马士革的其他俄国人则帮助叙利亚人策划施加压力的策略。
    这个消息使得西方分析家得出结论,叙约危机是同苏联部队包围波兰的情况有联系的。
    一位西方人士说,“如果俄国人决定要入侵波兰,他们就可能鼓励中东闹事以转移人们的注意力。”
    这些人士说,叙利亚人在以色列边境、伊拉克边境和黎巴嫩境内陈兵以后,自然会感到没有后备的军事供应就对约旦用兵是太危险了。其结果是,阿萨德昨天利用沙特阿拉伯为中间人,放松了对约且的压力,其办法是对侯赛因提出两项很容易答应的要求,然后,也未取得莫斯科的赞同,就把它的某些部队撤离约旦边境。

【路透社东柏林12月3日电】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总理今天在布拉格举行会谈。
    这次会谈是在东欧国家领导人最近慌慌张张地交换观点的时候进行的,他们慌慌张张地交换观点的行动显然与波兰的局势有关。
    东德的官方通讯社德意志通讯社说,东德部长会议主席维利·斯多夫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卢博米尔
    ·什特劳加尔之间的会谈集中讨论了加强双边合作问题和“与苏联以及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其它国家结成共同联盟的问题”。
    在苏联集团中,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在批评波兰的自由工会运动方面是站在最前线的国家。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这两个国家在过去一个月中还都采取了步骤,以便禁止人们到它们的邻国波兰去,也禁止人们从波兰到它们的国家来。
    但是,东德在报道斯多夫的访问时没有直接提到波兰,东柏林报界在过去两天中没有对波兰的新的工会的活动进行新的攻击。
    在斯多夫于昨天抵达布拉格后,德意志通讯社援引他和什特劳加尔的话说,他们相信,这两天的访问将会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家庭。
    人们认为,这种措词暗指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对于波兰的劳工起义感到担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月3日电】(记者:安德森)国务卿马斯基今天警告说,如果苏联对波兰进行干涉,那就意味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其中包括招致波兰人民的抵抗和西方国家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
    马斯基在海外记者俱乐部的一次会议上讲话时说,苏联人在决定是否采取军事行动时“必须作出均衡的判断”,权衡一下好处和代价。
    马斯基列举了下述一些代价:
    ——“如果在入侵阿富汗之后再进行一次军事冒险,那就可能意味着要在军事上付出巨大的代价”,其中包括对付民族主义的波兰人民的抵抗战争。
    ——马斯基说,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西欧没有象美国希望的那样作出强烈的反应。但是西欧会在波兰问题上作出不同的反应。“对西欧人来说,波兰并不象阿富汗那样。”
    ——西方会作出一些经济反应,其中包括停止几项大规模的合作计划,如将把天然气从西伯利亚东部输送到西欧的大规模管道工程。
    ——中断东西方武器谈判。
    他说,如果苏联人对波兰进行干涉,“我预计将不可能继续进行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了”。
    ——记者问马斯基,美国是否会排除使用美国军事力量的可能性,他回答说:“这是一个我们应该使俄国人摸不透的问题。”记者问北约是否会作出军事反应,马斯基说:“他们不能设想西方不会作出反应。”
    ——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将自动取消1975年的赫尔辛基欧洲安全协议。
    马斯基说,美国正在就波兰局势同西方盟国进行磋商。他期望这个问题将列入北约部长理事会12月11日至12日在布鲁塞尔的会议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