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月2日刊登哈希文章】题:共产主义的改革
    波兰工人的罢工和中国对“四人帮”的政治审判反映出人们已经认识到共产主义运动有进行真正改革的必要。
    在中国,这种认识来自这个运动的内部,甚至来自党和政府的官方领导班子内部。
    在波兰,这种推动力来自党外机构,来自产业工人本身。根据共产主义理论,这些产业工人应当既是共产主义制度的领导者,又是它的主要受惠者。他们起来造这个制度的反——象在波兰那样
    ——的做法证明,这个党已经成了它本应代表和为,之服务的那些人的敌人。
    北京的公审与波兰的工人和党之间的对抗还有一个共同之处。这两者都是要打破共产主义制度的独裁性。它们都对党的领导不会犯错误的理论提出了挑战。无论在北京还是在华沙取得成功,结果都会给这个制度带来某种形式的制约和平衡。这将是背离正统的共产主义、朝真正民主的方向迈出的重要的一步。我们非共产主义世界的观察家还无法知道为改革共产主义制度而作出的这两种努力会有什么结果。在波兰,看来,只要苏联武装力量在东欧居支配地位,工人要取得胜利简直是难以想象的。
    在克里姆林宫看来,党的不受限制的专断权力对于保证通过波兰的那些铁路线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这些铁路线把派驻在同北约对峙的前线上的苏联中部集团军部队同在苏联境内的基地和补给来源连结起来。要是波兰工人的改革运动取得成功,那么,苏联中部集团军队的生命线就会被切断。那就可能导致苏联对东欧的控制的终结。
    中国的改革取得成功的希望大一些,一部分原因在于这个改革运动是从党内发起的,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国是独立的,不依附于莫斯科。邓小平有可能得到他所希望的结果。他所争取的目标显然是使制度发生足够大的变化,以防止再次出现荒唐的行为。
    “文化革命”和在它之前的“大跃进”都是荒唐的行为。这两个运动都使中国的发展受到挫折,都使中国受到了削弱。

说克莱因讲话表明里根的过渡班子犯了错误,贬低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在外交上是目光短浅和危险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月2日社论】题:学习使用筷子
    北京当局继续攻击克莱因明目张胆地干涉中国内部事务。这对即将就职的里根政府不是一件吉利的事。
    应该公正地指出,克莱因说,他对亚洲的“私人”访问是在里根获得大胜以前计划好的。但是,作为里根的对外政策顾问,他的公开讲话自然会在北京和其它亚洲国家的首都被仔细研究,被看作表明里根就职后如何对待问题的迹象。这一次,里根的过渡班子看来是犯了错误。我们相信里根不会使他的立场变得强硬起来。
    不是说克莱因没有讲什么值得讲的事。例如,他提出不要通过加强人民共和国的军事力量来对苏联“打中国这张牌”,这个警告值得新政府深思。而是说,提出把美国同台湾的关系升级的主张是自找麻烦,因为自从美国同北京关系正常化以来,同台湾的整个情况处理得很好。
    美国同中国的新关系并不意味着华盛顿要满足中国的一切要求,或者不顾自己的国家利益,即使北京不高兴也不能这样做。但是贬低保持同这个决心要在世界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的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的良好关系的重要性,从外交上说是目光短浅,确实是危险的。
    如此说来,里根的备忘录来得正是时候。

【美联社华盛顿12月1日电】美国当选总统里根的下届政府正在劝阻它的对外事务顾问不要向记者和外国官员谈话,以便制止报界发表至少已经引起一次国际事件的新闻报道。里根的首席对外政策顾问理查德·艾伦在写给大约120名顾问的一份备忘录中说,他们应该考虑推迟同记者和外宾的会见,因为“你们的谈话可能被人歪曲”。
    里根的新闻发言人布雷迪今天公布了这份备忘录的副本。他说,写这份备忘录是为了强调,这些顾问“无权代表里根州长讲话,而且他们并没有这样做”。
    这份备忘录的撰写日期是11月29日。
    这份备忘录说,外国使馆的官员和记者“常常受到强大压力,要求他们就里根政府可能奉行的政策写出报道……”
    这份备忘录说:“鉴于这些压力,甚至通常那种否认代表当选总统讲话的做法也许都是不够的。你们必须料到你们的谈话可能被人歪曲。”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2月2日电】苏联外交部今天不同寻常地发表了声明,否认俄国在苏波边界一带动员了军队。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驳斥了如下的新闻报道:苏联西部的军队已被动员起来,苏波边界一带的后备役军人已经应召入伍。这位发言人说:“我们调查了这个问题,断然否认上述谣言。”
    “外喀尔巴阡地区的军队,同苏联其他任何地区的军队一样,过着正常的生活。”
    “没有实行紧急或例行的动员,也没有征召后备役军人。”
    发言人的声明说:“这方面的任何谣言都是散播这些谣言的人昧着良心制造出来的。”
    外交部发言人的否认,从其驳斥上述新闻报道的断然程度来讲,是不同寻常的。苏联官员通常对这样的报道是不予置评的。
    由于人们推测俄国军队将开进波兰,波兰的局势因此紧张起来,分析家们认为,苏联人断然否认上述谣言,是想缓和这一紧张局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2月2日电】苏联将不会容忍对波兰共产党在国内的最高权力提出任何直接的政治挑战,同时今天有关苏联在波苏边界一带加强军事活动的消息看来是为了更加表明莫斯科的决心。
    一些西方观察家们说,苏联最近采取的一些军事行动看来是为了支持波兰第一书记卡尼亚的如下要求:对罢工持克制态度,同时要求结束这场从今夏以来一直对波兰起着破坏作用的罢工。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苏联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

【美联社安曼十二月二日电】约旦官员们说,同叙利亚的危机今天已经有所缓和,在这以前,侯赛因国王接受了叙利亚两个条件,同时叙军从紧张的边境初步撤退。
    充当调解人的沙特亲王今天下午在这里同侯赛因国王会谈了数小时,在这以前,曾于前天和昨天在大马士革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了长时间会谈。
    这些人士说,叙利亚从边界撤走了数目不详的军队以示诚意。
    这些人士说,叙利亚的两个条件是:
    ——约旦书面保证它将不给穆斯林兄弟会提供任何援助。穆斯林兄弟会是在叙利亚从事反政府活动的一个恐怖主义组织。
    ——约旦将继续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

【美联社华沙12月2日电】波兰总理平科夫斯基今晚答应从明年开始实行广泛的经济改革,以治愈他的国家充满危机的经济。经济改革包括给企业较大的独立,让工人参加企业管理。
    平科夫斯基在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讲了话,他告诫说,再举行罢工是没有道理的,只会使国家面临的严重的经济问题更加严重。
    他是在党的领导人卡尼亚向会议发表了定基调的讲话之后发表上述讲话的,卡尼亚排除了对同共产党统治可能进行的挑战作任何妥协的可能。
    但是,卡尼亚向独立“团结”工会伸出了橄榄枝,他说,波兰领导集团准备与工会“进行真诚的全面的合作”。
    平科夫斯基说,要详谈他的政府正在计划着手制订的经济改革方案,尚为时过早。
    但是,他保证,将给各个工厂广泛的独立和自治,并给工人某种形式的“共同决定”管理工业的权利。
    波兰问题观察家说,就大概的轮廓而言,平科夫斯基的计划在某种程度上与南斯拉夫的工人参与各工厂内部决策的制度相似。
    这位总理具体地宣布了一些改革,希望实行这些改革将增加对市场的供应,增加出口和提高生产率;
    ——将给企业比较广泛地决定生产规模的权力;
    ——由最上面发的指示将“削减一半”;
    ——将取消对招收或解雇工人所作的种种限制;
    ——每年分配给各个企业的工资金额将不予以减少,即便有关企业减少了其劳动力也罢;
    ——将扫除迄今不准国营企业向私人小企业和个体商贩购买部件和其他关键产品的一切正式的和法律上的壁垒。
    【法新社华沙12月2日电】波兰共产党首脑卡尼亚在这里举行的波共中央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说,波党上次中央全会所通过的新方针不会取消,但是,波党也不会允许擅自在波兰建立“第二个政权”。
    卡尼亚在中央全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之后,看来这次会议决定要谋求一种“更新”而又不冒任何风险,同时,平科夫斯基总理也为这次会议定了这个调子。
    卡尼亚和平科夫斯基两人都强调必须要恢复工业战线上的平静局面,可是,这两位领导人都没有提出有关党组织民主化或经济改革的任何新建议。

【路透社莫斯科12月2日电】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斯特凡·安德烈今天飞往莫斯科同勃列日涅夫主席会谈,这是东欧集团显然因波兰危机而进行的外交活动的一部分。
    这次访问事先未经宣布,表明这是一次临时宣布的访问。
    罗马尼亚人士说,安德烈预定今晚返回布加勒斯特。
    罗马尼亚官员和苏联官员都没有公布会谈的主题,但西方外交官们猜测,安德烈可能想摸清苏联在波兰问题上的意图。

【美联社柏林12月3日电】东德已撤回驻波兰的大使,一些在东柏林的人士今天没有排除华沙的政治变革将受到责备的可能性。
    东德大使西贝尔被撤回是华沙和东柏林的报纸透露的。报纸说他上星期对波兰共产党首脑卡尼亚进行了告别拜访。
    一些谢绝披露自己姓名的东柏林人士说,也许是华沙要求东德撤回西贝尔的,西贝尔在去华沙前曾是东德的贸易和供应部长。
    【美联社12月2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英国广播公司从西柏林报道,同波兰交界的苏联“西部地区”同样实行封锁已有数周了。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在西柏林的军界人士的话说,驻在苏联西部的苏军的戒备状态现已从4级提高到6级,6级是苏军的最高戒备状态。
    在这之前,英国广播公司曾报道,东德已全部封锁它同波兰接壤的全长200英里的地区,不让西方军事观察员进入,同时取消了所有军人的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