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波兰的政治形势充满危险。指责自由工会运动中有人企图篡夺政权,指责强硬派拒绝接受变革。表示仍要谋求同“团结”工会合作
    【路透社华沙12月1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卡尼亚今天说,波兰的政治形势充满着危险,并指责自由工会运动中的几部分人企图篡夺政权。
    但是,他也保证继续走合作与和解的道路。
    卡尼亚是在波党中央全会上发表讲话的,他承认,共产党和新成立的“团结”自由工会都是在不明情况的状况下行事的。
    他说,自从今夏工人举行罢工以来,双方都互不信任并犯有错误。
    他警告说,双方取得谅解的范围可能会由于工人继续罢工和罢工的威胁而变得越来越窄。
    他说,工厂、政府机关和大学举行的静坐是一种狂妄的最后通牒。
    但是,卡尼亚说,他仍然要谋求同“团结”工会的合作。
    卡尼亚向独立工会运动的1,000万名会员伸出了橄榄枝,他说,这些年来,工人们已经积累了许多要求和不满情绪,他对此表示理解。
    他保证这些问题会及时得到解决的,不过他说,当前存在的严重经济危机使得当局不能马上满足每一项要求。
    卡尼亚接着说,他相信,“团结”工会的绝大多数积极分子同他所谓的某部分人的危险倾向没有共同之处。
    卡尼亚说,波兰仍然存在着政治危机,因此,他强调,这个国家只能通过一个强大的团结的共产党来解决它的问题。
    他说,“对社会主义的原则表示怀疑将是自杀。”
    但是,这位在上台后的头三个月采取走中间道路方针的党领导人还指责强硬派拒绝接受正在这个国家发生的社会和政治变革。
    他说,在进行更新的过程中还遇到了来自保守派的阻挠,这些人不理解更新意味着什么。
    他接着说,大约已有500名共产党人从决策性岗位上被解除了职务。
    这位党领导人还要求党员们停止派别纷争,据认为,这话是针对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说的。这些消息说,有些地方党委会企图脱离中央权力机构。
    他说,“凡是已走上那条道路的人必须回头。宗派主义和倾向于搞分裂活动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
    【合众国际社华沙12月1日电】卡尼亚今天对党中央说,“与外国颠覆中心有联系”的分子已经打入了新成立的独立工会,这些人想推翻国家。
    他说,“这是一种反革命的企图。”
    卡尼亚是在一次极其重要的中央全会上说这番话的,国家电台后来广播了他的讲话。
    他还说,在发生劳工骚乱之后,必然要实行改革波兰和波兰党的变革。
    这些变革一定要得到保护,尽管政治形势仍然很复杂,但是,还是有可能取得成功的。
    他说,“现在正在进行着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这些势力企图破坏和推翻波兰这个国家。”

说这次访问是重要的,但是例行性的。说预计勃列日涅夫将敦促英·甘地在同中巴改善关系时要谨慎从事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2月1日电】(记者:格林)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定于苏联占领阿富汗一周年前三周赴印度进行正式访问,他的这次访印大概不过是正式重申一下印苏友谊,不会产生其他任何更加引人注目的结果。
    印度官员说,虽然勃列日涅夫在12月8日至11日正式访印期间肯定要同英迪拉·甘地总理讨论阿富汗问题,但是,这次最高级会谈大概只能在文化和经济交流问题上达成具体协议。
    甘地夫人一直坚定地坚持她在今年2月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来访时采取的立场,即坚持主张所有外国军队最后全部撤出阿富汗,但拒不谴责苏联出兵那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的行为。
    尽管人们纷纷猜测勃列日涅夫将要求印度对苏军85,000人驻扎在阿富汗予以较明确的支持,但是,大多数分析家认为这位苏联领导人未必会去冒损害同俄国在亚洲的这个唯一重要的非共产党盟国的友谊这种风险。
    甘地夫人说过,她在同勃列日涅夫会谈时将提出印度同其传统敌手巴基斯坦间紧张关系加剧的问题。外交官们猜测,她将要求得到技术上更先进的武器,以便与沙特阿拉伯和其它中东国家出售给巴基斯坦的武器相匹敌。
    经济协定很可能包括:用苏联的石油换取印度的大米、购买印度的钢和苏联提供成套设备以及资本设备。印度还很可能要求苏联在印度实现重工业各部门现代化方面提供援助。印度官员预料,勃列日涅夫将敦促甘地夫人对同中国和巴基斯坦改善关系要谨慎从事。这两个国家都曾同印度发生过面对面的战争,而且这两个国家都是苏联的敌人。
    一位印度官员说:“我们预计,苏联对(印度)可能同北京关系正常化不会太高兴。但是,他们可以放心,甘地夫人对于这一问题是会谨慎从事的。”
    印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勃列日涅夫的访问
    ——他对印度仅有的另一次访问是在1973年印度同巴基斯坦为争夺孟加拉国发生战争之后紧接着进行的
    ——是重要的,但是是例行性的。

【路透社西柏林12月1日电】一些了解情况的西方人士今晚说,苏联宣布,西方外交官们不得进入位于东德和波兰交界处的两个地区,在局外人看来,苏联实际上已经封锁了东德—波兰边界。
    这些人士说,苏联官员上周末通知三个西方盟国——美国、法国和英国,有两个与东德—波兰边界接壤的50公里宽的狭长地带已临时被宣布为禁止入内的军事区。
    他们说,这两个新安全地区夹在长期不对西方人开放的三个地区之间,所以说,这项宣布实际上就是把整个这条边界封锁了。
    这些人士接着说,在华约的春秋两季的军事演习期间宣布这种临时禁令是通常的事情,但是,在12月份采取这种行动,是无先例的。
    苏联官员在向这几个盟国驻东德波茨坦军事代表团转告这次禁令的时候没有说明理由。但是,驻波恩的盟国外交官们说,看来此举与波兰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有联系。

【路透社华沙12月1日电】在波兰党中央委员会准备召开一次重大的决策会议时,波兰共产党领导人今天面临人们提出的相互矛盾的要求:一方面要求进行广泛的改革,另一方面又要求加强政府的控制。
    国家控制的报刊发表的评论对这次会议显然采取互相不可调和的态度,反映了在波兰数周的劳工骚乱之后波兰共产党各派之间仍然存在争端。
    于今天下午开始的为期两天的会议,将听取党的领导人卡尼亚就领导集团打算恢复其遭到损害的威信和作用的长期计划作的报告。
    波兰报刊上提出的相互矛盾的方针表明,由于党的队伍士气低落,人心涣散以及卡尼亚企图使中央委员会委员团结一致支持一种始终如一的政策路线而面临的挑战的性质。
    党报《人民论坛报》敦促领导集团对要求进一步改革共产党制度的党员采取强硬态度,并迅速恢复党在全国的权力。
    该报说,党内现在显然需要民主化的进程,但是,该报说,不应当走得太远。
    该报敦促领导集团处理党内冲突,办法是,把那些支持与党的意识形态格格不入的主张的“消极的和小资产阶级的”分子清洗出党。
    但是,华沙的主要报纸《华沙生活报》则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态度,它呼吁当局开始实行导致建立一种新式的“波兰社会主义”的根本改革。
    《华沙生活报》说,每个共产党国家有权发展自己的制度,不应当简单地试图把苏联的模式适用于各种条件。
    该报提出了一项五点计划,包括在工业部门实行自治、开办私人企业和私人农场以及与势力很大的罗马天主教合作。
    这家报纸还说,党应当把某些权力让与其他国家机构,并使其工作更加开诚布公,使党有义务向人民报告工作,确保党不再“置于法律或国家之上”。

【路透社大马士革12月1日电】由于叙利亚同约旦边界双方都在搞军事集结,因此局势持续紧张,苏联一个高级代表团今晚在这里同叙利亚领导人进行了两小时会谈。
    由苏联第一副主席库兹涅佐夫率领的代表团是今天抵达这里的,对叙利亚进行三天访问,这说明了克里姆林宫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政府。
    叙利亚官员们说,库兹涅佐夫今晚在同叙利亚总理卡西姆和外长哈达姆的会谈中研究了双边关系和中东的事态发展。
    会谈后他们说,库兹涅佐夫重申苏联支持叙利亚、阿拉伯的权利和解放被占的阿拉伯领土。
    这些官员没有具体地说是否研究了当前的叙利亚与约旦之间的危机,但是,消息灵通的阿拉伯人士说,必然会提出这个问题。
    【法新社贝鲁特12月1日电】苏联看来正在促使局势变化不定的中东趋向缓和,因为它正设法恢复它在这个地区的影响。
    当前,一个相当高级的苏联代表团正在发生叙—约严重紧张局势的时候来到叙利亚访问。这是有意向美国及其温和的阿拉伯盟国表示,莫斯科对于中东是可以有所贡献的。
    这个苏联代表团是由最高苏维埃(议会)副主席库兹涅佐夫为首的。
    在埃及背弃苏联转向美国以后,苏联在中东的影响长期以来一直一蹶不振。现在,莫斯科于10月同叙利亚签订了一项友好合作的条约,从而发出了一个卷土重来的讯号。
    那个友好条约是伊朗—伊拉克冲突开始以后两星期缔结的。伊朗—伊拉克的冲突引起了阿拉伯世界发生新的分裂。这种分裂使“温和的”阿拉伯国家站在伊拉克一边,而比较激进的国家则支持伊朗。
    虽然苏联和伊拉克也签订了一项和莫斯科刚刚同大马士革签订的条约一样的条约,现在阿拉伯世界联盟和反联盟的复杂关系却强使苏联站到了亲伊朗的阵营。
    使事情进一步复杂化的是叙利亚和约旦之间正在发展着的危机。莫斯科同安曼保持良好的关系,正在准备接待即将到来的侯赛因国王的访问。
    尽管情况错综复杂,阿拉伯的外交人士认为苏联还是会应付自如的。
    这些人士认为,不管是对于伊朗和伊拉克的冲突,还是对于叙利亚和约旦的危机,莫斯科都不想火上浇油;它也无意扩大温和派和左派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裂。
    这些人士说,莫斯科也不希望中东发生事端。它主要关心的还是海湾地区,在那里,缓和将是它的口头禅。
    这些人士认为,这种战术所得的报酬将是优厚的。苏联将这样显得是一个稳定的因素——一个寻求中东问题和平解决的主要因素。

【路透社卡拉奇12月1日电】齐亚·哈克总统今天说,报界的下述报道是不真实的:沿着印度和巴基斯坦边界的部队进行调动的情况。
    齐亚将军对记者们说,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没有沿着这两个国家之间的边界集结军队。
    印度总理英。甘地上周在新德里说,巴基斯坦正在扩充其军事设备,并且对印度形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