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三驾马车”的崩溃
    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一心想着要除去托洛茨基。托洛茨基无论在中央全会上或是在代表会议上都没有对斯大林个人进行过攻击。因此,斯大林产生一个念头,难道不可以利用托洛茨基来削弱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吗?他这样尝试了,但失败了。
    一九二四年六月十七日,斯大林在县委书记训练班上发表了一篇演说,其中宣称,无产阶级专政现在基本上为党的专政所代替,他同时还不指名地攻击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把许多错误归咎于他们二人。季诺维也夫对此大为不满。根据他的要求,立即召开了党的领导工作人员会议(政治局委员和二十五名中央委员的会议)。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在会上提出了斯大林对他们的攻击和他关于党的专政的看法问题,要求会议进行讨论。会议批评了斯大林的这一看法,以及他对其他领导成员的态度。斯大林发现他的行动过急了,犯了一个大错误。为此,他假惺惺地提出辞职请求,要求免除他的总书记职务。会议没有同意他的辞职。一九二四年夏天出现了严重干旱,收成受到严重影响。八月份,格鲁吉亚爆发了起义。因此,政治局不得不忙于讨论农民问题,内部争斗暂时平息。说实在的,在政治局里没有一个人知道应对农民实行什么政策。当时,工业化居于首要地位,但由谁来承担工业化的重担呢?以普列奥布拉任斯基为首的正统派共产党人建议:首先应山农民来承受负担,完成“原始社会主义积累”。政治局对此犹豫不决。十月中央全会除通过了一项要“面向农村”的宣言外,也没有讨论出什么结果来。通过集体化,把农民赶进集体农庄,是否能控制农村呢?这时,人们想起列宁在《论合作制》这篇文章中曾提出集体农庄的问题,但他认为只有在自愿基础上才能建立集体农庄。一九二三年六月二十六日的中央全会曾讨论了这个问题,并接受了列宁的这一建议,但当时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并不期望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会带来什么重大的成果,而斯大林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自己的看法。一九二四年年底,党内生活的主要注意力突然又重新转向同托洛茨基的斗争,当时,斯大林已放弃了利用托洛茨基来反对他的同盟者这一思想。在托洛茨基方面,发表了一部题为《一九一七年》的书,书的前言谈到了“十月革命的教训”,其中对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进行了猛烈的攻击,说他们在十月的态度不是偶然的(众所周知,他们曾反对武装起义),说这种人从来就不具备革命领导人的素质。为此,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表示愿与斯大林重新媾和,结成联盟。斯大林欣然接受,因为斯大林当时正处于信任危机。他发觉,自从他转向政治路线问题以来,他作出了一系列的错误决定。在政治战略方面,斯大林是比较弱的。格鲁吉亚的起义显然是斯大林格鲁吉亚民族政策所带来的后果,起了不利于斯大林的作用。(八)

【美联社华沙11月29日电】一位共产党高级官员今天说,党将“进一步加紧”清洗那些不肯接受波兰生活中发生的变化的人,或者抛弃党的理论的人。
    中央委员会书记兹·库罗夫斯基在党报《人民论坛报》上写道:“团结”独立工会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持久存在的因素。”
    但是,他也告诫工会提防工会队伍里的一些人,他们想通过罢工和政治要求来“制造社会和政治紧张”。
    库罗夫斯基说,“我们将进一步加紧把那些违反伦理和道德准绳的人清除出党。”他又说,清洗将包括在政治上和意识形态上与党格格不入的人。
    他说,面临清洗的其他人包括:“滥用人们对他们的信任的”党员,这显然是指贪污腐化以及被指责使国家走向经济崩溃的无能的人。
    这篇文章是在中央委员会将召开全体会议的前两天发表的。这次全会将讨论国家严重的经济危机和拟定对付自今年夏天发生罢工以来出现新的自由化浪潮的政策。
    这是自罢工结束以来将召开的第二次全会。有人猜测,会议可能将作出某些人事变动,因为党的领导人卡尼亚谋求把他自己的同事安插到关键的位置。
    党的官员说,三个月来,已有902人被清除出党,据认为波兰党党员不到三百万。
    不仅进行了清洗,49个省中近半数的省的党政最高一级进行了改组。官方的波通社宣布,最近三天,别尔斯克—比亚瓦、奥尔什丁以及其他省进行了改组。
    库罗夫斯基说,党的领导致力于“更新的进程”,这个词是官方报刊用来形容自由化和民主化趋势的。
    他说,这一进程现已受到两种人的威胁,一种人“不认为目前正在发生的变化是某种持久的事物”,而另一种人则在“反社会主义势力提出的含糊不清的概念……”的压力下放弃了党的理论。
    还预料,中央委员会将讨论在几个月的罢工和官方多年管理不善之后恢复国家经济的方案。
    《人民论坛报》报道了党的经济专家和行政管理专家正在准备一种新的经济体制的第一方案的情况,如果实行这个方案,将放松对企业的中央集权式的控制。
    这家报纸说,根据此方案,国家当局将通过发布广泛的指示,只对企业实行有限的控制。
    第二方案要求结束实际上的所有控制,当局委托工厂完成生产指标,而让工厂管理人员可以自由地制订他们的经营计划。
    《人民论坛报》说,有些工厂由于环境问题,或者由于他们经营效果不好,将倒闭。
    这家报纸说,党也在考虑改组部长会议的问题。
    在今年夏季的罢工浪潮期间,工人和知识分子指责臃肿的上层机构的官僚主义严重造成管理不善,浪费和效率不高,从而导致出现目前这种经济局面。
    从被废黜的党的领导人盖莱克手中夺权的新政权已答应实行改革,旨在提高经济的效率,奖励工作好,处罚效率不高的单位。
    几周来人们一直预料要召开这次党的全会,但是,全会一再延期,原因是,政府面临一系列劳工危机,包括华沙地区许多企业扬言要罢工。
    但是,随着各种争端趋于结束,党的领导可能要召开这样一次会议,而又不冒与(坚持主张恢复加强控制的)强硬派摊牌的风险。

【英国《卫报》11月9日文章】(尼斯旺德发自新德里)题:英·甘地身上的沉重压力
    总理在公开场合很少表示她处于一场危机之中;那就是她的有争议的儿子桑贾伊死于飞机失事五个月以后继续存在权力真空的危机(领导危机)之中。但是,结果是大家看得很清楚的:国家在紧迫的问题面前无所适从,颁布了侵犯公民自由权的法令和把力量集中在不关紧要的、有时是成问题的项目上。
    除了这一切之外,还隐藏着一股情绪,认为不久将发生某种使人不愉快的事情来转移人们的视线。甘地夫人的公开讲话对这种情绪更是火上加油。同毗邻的巴基斯坦的关系最近急转直下,迅速恶化,令人费解。许多人认为,她也许准备就在分裂的克什米尔邦问题再打一场战争。
    人们正在公开地讨论是否有这种可能性。孟买一家受欢迎的刊物本月以《今冬会发生战争吗?》为题刊登了关于这个问题的一篇由封面提示的重点文章。反对党人民党总书记斯瓦米博士(他一贯是甘地感到头痛的人)已经对甘地夫人最近意外地指责巴基斯坦不希望同印度建立友好关系的话表示惊讶。斯瓦米博士说,他没有发现巴基斯坦方面表现出好战的迹象。他说,“她的腔调是一个寻找借口的人的腔调。”
    斯瓦米博士认为,苏联有可能“鼓动印度政府在巴基斯坦东部边界开辟一个战场,这样,俄国人就能够从容地对付活跃在阿巴边境上的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激进派)。
    斯瓦米博士说,当人民党掌权时,苏联曾经要求当时的总理德赛先生“对巴基斯坦做点什么事”。莫斯科之所以没有明确说明“做点什么事”的含意是由于德赛先生立即拒绝了这个建议。斯瓦米博士怀疑甘地夫人是否有同样的能力抗住苏联的压力。
    印度人民竟然认真地在考虑,甘地夫人只是为了转移对她政治上的失败的注意和为国内仍然存在的重重困难寻找借口而把次大陆拖入另一场冲突中去,这种心情表明了她的政府执政10个月后造成的不稳定的局面。
    今年对总理是可怕的一年。她赖以几乎彻底改变政府并确定政府方针的桑贾伊猝然死去。他一直是她的顾问、亲信和强有力的助手。没有了他,她感到茫然不知所措。人们广泛认为,甘地夫人现在竟然颓废到信赖起占星家的意见来了。
    印度一向是一个迷信的国家,它的政治领导人定期征询占星家的看法,以确定组织内阁、作重要宣布或推翻一个政府的最吉庆的时刻。但是,笼罩着甘地夫人公开形象的这种不健康的占星学竟占有这样大的支配地位,却是太不寻常的。
    她的内阁部长和她任命的高级官员也受到这种新的情绪的影响。
    甘地夫人唯一活着的儿子拉吉夫在她要他给予帮助的压力下,终于进入了这个混乱和相当不吉利的政治世界。
    但是,许多人认为,拉吉夫填补不了桑贾伊遗留下的真空。

【美国《华盛顿明星报》11月22日报道】题:巴基斯坦被禁止活动的政党要求齐亚作出改变
    巴基斯坦被禁止进行活动的政党的两名领导人昨天声称,在克什米尔停火线一带,印度军队做出了具有威胁性的部署,因而呼吁巴基斯坦总统哈克结束军事管制,取消对政党活动的禁令,并建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以对付这个威胁。
    政府拒绝对上述指责和上述要求发表意见。
    上述要求是在拉合尔举行的所有政党代表的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由于禁止在公共场所举行政治集会,这次会议是在一座清真寺举行的。
    大约有3,000名政党活动分子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是上个月的一次会议的后续行动。在那次会议上提出了类似的要求。
    对印度部署军队表示不安的一位领导人,是萨达尔·阿卜杜勒·加尧姆。他是自由查谟和克什米尔穆斯林会议的领导人。
    伊斯兰促进会领导人米安·图法伊尔·穆罕默德也对印度在边界附近增加兵力以及对苏联占领阿富汗给巴基斯坦造成的威胁表示不安。
    加尧姆在有来自巴基斯坦各地政界领导人参加的这次会议上说:“印度军队在克什米尔停火线集结,其部署的态势表明,他们正准备入侵自由克什米尔。”他说,“由于1979年10月齐亚下令禁止政党活动和举行政治集会,这就使政党领导人无法把印度的军事威胁的情况告诉人民。在禁止一切政党和政治活动的同时,齐亚还无限期地推迟了议会选举。报刊遭到了新闻检查。”

【日本《产经新闻》11月29日报道】题:日本共产党改变态度,第一次赞成归还北方领土决议
    28日的众院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促进解决北方领土等问题的决议”,决议要求撤回苏联在北方领土上的军事设施,早日归还北方领土等。在这次会议上,出现了有点“稀奇的事儿”。
    在今年8月13日对含有这种意思的决议进行表决时,只有共产党一党“弃权”,这次共产党却转而采取赞成态度。
    据共产党冲绳与北方领土问题特别委员会的濑长龟次郎发表谈话说,共产党之所以转而采取赞成态度,其原因在于:一、过去的决议单单要求“撤回苏联的军事设施”“解决领土问题”,而这次却不同,提出了对北海道的渔民和千岛上的原居民采取救援措施、对根室地区采取振兴对策等,反映了有关居民要求;二、过去一直主张“早日解决领土问题”,这次则主张“早日归还领土”进一步明确了归还要求等。前段姑且不论,后段的说明确实难于自圆其说。

【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二十六日报道】据有关人士二十五日透露,苏联要求我国协助建设年产三十万辆小轿车工厂。这个小轿车工厂是该国从一九八一年度开始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正不断地通过贸易公司向我国汽车业界试探。苏联之所以要求我国汽车业界合作,是因为在该国把小轿车发展为出口商品的长期战略中,机能良好和耗油量少的日本车最适合。而我国政府和业界由于考虑到美国正在继续对苏联实行经济制裁,所以采取了慎重的态度。

【法新社喀土穆十一月十八日电】苏丹通讯社说,这里的治安部队今天逮捕了一名自从一九七一年反对尼迈里总统的未遂的共产党政变以来,当局一直通缉的苏丹共产党领导人。